關於本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報主:大林鎮公所
創刊日期:2008-01-04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大林藝文生活報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大林藝文生活報
發報時間: 2011-05-03 16:00:00 / 報主:大林鎮公所
報主的話

本期藝文報介紹一位大林囡子勇敢追夢的成長故事《半杯水.三個夢》。作者獲得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4年第17屆熱愛生命獎章,並出書分享生命故事;嘉義縣張花冠縣長、大林鎮黃貞瑜鎮長、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周進華創辦人、秀傳醫療體系古鳴洲副總裁、國立中正大學蔡榮婷教授、國立成功大學陳益源系教、嘉義縣新知婦女協進會廖素惠理事長  、國立空中大學嘉義中心陳煌遙執行長、國立中正大學謝三榮老師、大林圖書館許慶晧館長……等人熱情推薦。

    《半杯水.三個夢》由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出版發行,並捐贈1,000本給大林鎮義賣,作為大林鎮內弱勢學生讀出希望基金;歡迎大家共襄盛舉,買好書,作公益。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大林藝文生活報
為了清淨家園、愛護地球,大家一起宣誓,做好節能減碳,邁向低碳生活圈。
大林的大日子 文:宛然
4月30日是大林的大日子。因為這是大林鎮獲選為99度全國優質環保示範區後,經過一年的努力,將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推動成果展示給大家的日子。
大林鎮公所為推廣「營造永續優質環境衛生計畫」,於 2010 年獲評選為全國優質環保示範區,推動環保署環境衛生永續14 項指標中的「居家外圍清潔化」、「空地、空屋綠美化」、「遛狗清便風尚化」、「公共設施標準化」、「在地環境舒適化」、「公共空間公園化」、「公廁管理潔淨化」等七大指標頗具成效,成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指定為其他縣、市觀摩學習對象。
一大早,在微微涼風中,許多自行車騎士已聚集在運動公園後方、火車站東側的活動廣場,他們不分男女老少,都是為了參加「綠色交通鐵馬行」—100年嘉義縣優質環保示範區觀摩活動,特別以鐵馬行方式實地參訪大林示範區的建設成果,整個觀摩活動全程安排志工解說員沿途解說導覽,引導自行車騎士參觀大林綠建築火車站,綠意盎然、生機蓬勃的明華溼地公園,節能減碳全縣第一的低碳生活圈—明華社區,荒地變公園的綠色奇蹟—運動綠廊,以環保概念重新規畫整理後呈現生態公園雛型的頂員林埤等。
    同時,身為地主的黃貞瑜鎮長也陪同環保署沈世宏署長及張花冠縣長、陳明文委員等貴賓參觀大林各項環保成果,把近年來大林在環境保護、景觀綠化及清淨家園等工作上的努力,一一呈現。除了鐵馬行觀摩活動,現場另有舞台表演及園遊會等。在沈署長見證下,由張花冠縣長帶領轄內大林鎮、各社區居民簽署宣誓打造低碳生活圈,讓大林持續邁向低碳生活。園遊會則以環保主題熱鬧掀開序幕,其環保成果展示攤位、闖關遊戲攤位、在地美食品嚐攤位及社區創意作品展示攤位等,好吃好玩、寓教於樂,吸引了一千多人參與。
在大林朝向「成為一永續發展的綠色城鎮」目標時,由於有環保署的經費挹注,使之獲得最大的公共效益,因此大林鎮經過一年的改造,整體環保建設更具成效。一方面,以硬體建設使公園、公共空間、以及居家附近綠美化,當公部門打造出乾淨整潔的空間,使民眾也感受到周邊環境的清淨美麗,並進一步養成不破壞環境清潔的良好習慣;一方面,在軟體的環保施政中,經由不斷的宣導,並由公部門及社區志工帶領下,使民眾養成隨手做環保的行為模式,切實達成從整理到教養的環保5S運動,營造大林成為優質環保城鎮。
現在,大林擁有自行車道所建構起的環狀綠廊,隨處可見的公園綠地等讓人驚豔的優質綠環境,以及許許多多的慈濟志工和社區志工同心協力來維護環境、守護清淨家園。這使得大林在推動環保工作時,從上到下,從公部門到社區以及民間團體,莫不全力以赴,這種愛護家園的凝聚力,展現了大林鎮全民參與環保運動的蓬勃精神。而大林鎮的環保成果,相信這將是送給後代子孫最好的禮物。
 
低碳生活社區—大林鎮明華社區 文:娃娃
熱心公益的明華里江志明里長,努力投入社區改造工作,使明華社區充滿創新、活力的新風貌。由於明華里位於三疊溪旁,為了維護溪流周圍環境的乾淨,明華社區於2007年成立了河川巡守隊明華小隊,成立之初志工約30人,如今已增至七十多人,他們也是大林鎮第一支以腳踏車為巡邏交通工具的社區巡守隊,這種捨棄機、汽車等機動車輛,改以腳踏車來巡守河川周圍環境的活動,不僅符合環保、健康的概念,更能深入社區發掘髒亂死角,讓社區民眾騎鐵馬來守護家園。
明華社區在過去這幾年,一直非常積極投入環保工作,例如:認養明華濕地環境整理維護工作、參加世界地球日環境清淨活動、參加無菸宣導掃菸隊成立活動、邀集社區小朋友為堤防穿新衣活動、參加維護河川整潔清掃活動、支援鎮公所大林街上環境打掃活動等;還舉辦海濤法師社區心靈講座活動、參加慈濟舉辦浴佛節活動等,不只注重社區環境的整潔,也注重居民的心靈環保。
明華社區有著獨一無二的保特瓶燈籠與稻草人手藝,營造環保生活藝術,也積極營造無菸社區,把里內五家傳統雜貨店輔導成為菸害諮詢站,並就近提供居民菸害防制新法相關資訊。
明華社區一直舉辦各項活動及訓練,來讓全體志工的學習更加精進、寬廣,並整合資源、活用資源。不管參與任何活動,明華社區志工總是熱情參與,並且穿著整齊的背心、手拿掃地用具,他們受到各界的肯定,也將繼續為這塊土地付出及貢獻。
得獎紀錄:
「河川巡守隊明華小隊」97年榮獲嘉義縣環保局考核評鑑第二名。
「河川巡守隊明華小隊」連續三年(97、98、99)榮獲環保署評鑑為績優小隊。
明華社區榮獲99年度全縣低碳社區評比第一名。
 
大林鎮環保觀摩景點
一、大林鎮明華溼地生態園區

結合環保、生活、教育、休閒概念的溼地公園。以濕地自然淨水法,藉由水生植物光合作用去除有機物及氨氣,削減掉一半以上的污染源,再將乾淨水排回溪流,改善地方居民的水環境品質。

園區佔地面積約2.7公頃,設有截流井、曝氣區、沉澱區、溼地區、放流渠道、放流生態區、木棧道、涼亭、植草磚步道、停車區、生態島、景觀紋石等,並裝置具環保指標的太陽能及風力發電景觀燈,種植了香蒲、台灣水龍、紙莎草、田字草、睡蓮、野薑花等十多種水生植物,植栽6千多株,常吸引野生水鳥到此棲息,極富生態之美;晨昏日夕,景觀清幽雅靜,為大林鎮居民增添一處多樣文化內涵的休憩場所。
二、大林慈濟醫院

大林慈濟醫院是一間為響應證嚴上人的號召而設立的田中央的大醫院。現在,慈濟醫院已然成為許多外地人對大林的第一印象,它不僅成為大林鎮的新地標,更為雲嘉地區居民,解決了醫療奔波的困擾。也因為慈濟人合心、和氣、互愛、協力的精神,無形中帶給社區成長的啟發及契機。

大林慈濟醫院建院工程非常講究環保,為了避免施工所引起的灰塵污染 氣,每天都有灑水車定時灑水。節約用水、廢水再生也是工程進行中不可忽視的一環,經由沈砂池過濾廢水再利用,以達到物盡其用的功能,多次獲得環保署及嘉義縣政府列為「模範工地」。全院車道鋪面採用「廢玻璃砂再利用」建材,是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最佳示範。

三、頂員林埤池
 頂員林埤池是大林鎮最大的灌溉埤池,水中資源生態豐富,但週遭雜草叢生。此區列入環保示範區計畫工程,經公共空間公園化改造,建置堤岸步道、涼亭、種植台灣水龍等植物,湖水碧綠,白鷺點綴,景致煥然一新,是垂釣者的天堂。未來願景,將以發展溼地生態園區為目標。
四、運動綠廊

原為平林國中預定地,閒置多年,野草叢生。現在,將公共空間公園化,使荒地變公園,建置環區步道、體健設施、街道傢俱、夜間照明、簡易壘球場,以及植樹綠美化等。由中林社區推動,再由嘉義縣慢速壘球協會勸募認養,現有超過50個企業及個人認養,是公私部門共同維護公共空間的典範。
五、大林火車站

大林火車站屬台灣鐵路管理三等站,設立於1902年(日本明治36年)12月15日,原名「大莆林站」,在大正9年改名為「大林站」,至今巳110年歷史,早期和台糖大林糖廠鐵路共構載運物品,其五分車載客可到新港、溪口、斗南、梅山等地,可謂是當時重要的交通樞紐。2006年4月22日動土新建台鐵大林站跨式站房,並於2008年12月5 日完工啓用。
新的大林火車站是全國第一座以自然風、太陽光構築的綠色風光車站;是結合自然與環保,讓資源再生利用,與地球節能共生的綠建築;是全國最美麗的車站。2010年,利用優質示範區的計畫將原本雜草叢生的前後站美綠化,也將原本閒置荒廢的倉庫整理成產業文化舘及社區開會活動的場所。

新車站的啟用,縮短了大林東西腹地的城鄉差距,串聯了車站周邊的廣大區域與物產,匯集了人潮,也為大林東西兩個區域挹注新的活力與動能。促進了大林醫療、觀光、休閒、農業等產業的提升,也帶動了大林新市鎮的發展。
 
 
大林,我們的家 文:美坊
明亮的太陽光,舒適的自然風,大林擁有全國第一的綠建築火車站。
單純的生活污水處理,不但使乾淨的水再排回溪流,而且把整個廣大的明華溼地變成生態豐富的教育休閒公園。這片溼地公園目前由明華社區的志工們認養維護,他們以愛家愛鄉的心情,來守護溼地環境的乾淨與美麗,使這裡顯得綠意盎然、生機蓬勃。
充滿人文關懷的大林慈濟醫院,不僅醫人也醫心,在證嚴上人的帶領下,大家從生活到心靈,都切切實實在做環保。
而位於頂員林埤旁的「大愛農場」,在春天,經過大愛學員和慈濟醫護人員辛勤地耕耘播種,1.3甲的農場一片綠油油。大愛農場健康米栽種過程中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因為大林有自然、健康、少污染的空氣,以及優良的水質,加上慈濟人身體力行的環保心,使農場種出來的健康米廣受歡迎,更是送到花蓮給證嚴上人吃的飯,其稻穗也被用來製作過年時與全球慈濟人結緣的福慧紅包。
與「大愛農場」相呼應的是原本是荒涼偏遠、雜草叢生的頂員林灌溉埤塘,以環保概念重新規畫整理後,環境清幽,水生魚類、植物豐富,野鳥佇足覓食,已呈現生態公園雛型。
運動綠廊是荒地變公園的綠色奇蹟,同時也開啟社區和企業認養維護公共空間的先例。
近年公部門努力發展「環鎮自行車道」,大林自行車道過溝段沿著鐵路而建,彷彿「都市中的綠森林」,是塵囂中的寧靜自然;車道旁本是髒亂的空地,因自行車道的建置整理得乾乾淨淨,隨即被勤儉、善用每份資源的阿婆用來種菜,一畦畦翠綠的蔬菜是「地盡其利」的明證,這片菜園使他們懂得愛護土地,懂得維護周邊環境的整潔。
做為全國優質環保示範區,大林擁有自行車道所建構起的環狀綠廊,隨處可見的公園綠地,以及許許多多社區志工同心協力來維護環境、守護清淨家園。
大林,變漂亮了。
大林,變乾淨了。
這是我們的家鄉,大林,綠色環保小鎮。
我們要隨時隨地維護她的乾淨與美麗。
不丟垃圾、不倒廢棄物。
資源回收、節能減碳。
用心做環保。
大林,我們的家……
推薦訂閱
米蘭小鎮挽蔥趣.樂忘齡@【大林藝文生活報】
【崔媽媽】害房東租金收入曝光了,是我的錯嗎? 20130905@【崔媽媽網路通訊】
轉寄『綠色交通鐵馬行 優質環保在大林』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