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報主:大林鎮公所
創刊日期:2008-01-04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大林藝文生活報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大林藝文生活報
發報時間: 2011-07-04 16:00:00 / 報主:大林鎮公所
報主的話

本期藝文報介紹一位大林囡子勇敢追夢的成長故事《半杯水.三個夢》。作者獲得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4年第17屆熱愛生命獎章,並出書分享生命故事;嘉義縣張花冠縣長、大林鎮黃貞瑜鎮長、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周進華創辦人、秀傳醫療體系古鳴洲副總裁、國立中正大學蔡榮婷教授、國立成功大學陳益源系教、嘉義縣新知婦女協進會廖素惠理事長  、國立空中大學嘉義中心陳煌遙執行長、國立中正大學謝三榮老師、大林圖書館許慶晧館長……等人熱情推薦。

    《半杯水.三個夢》由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出版發行,並捐贈1,000本給大林鎮義賣,作為大林鎮內弱勢學生讀出希望基金;歡迎大家共襄盛舉,買好書,作公益。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大林藝文生活報
在「大林 My Darling」前拍照,將擁有美麗的愛的見證。
愛的見證:大林→Darling 文:宛然
從南往北,從嘉義市進入大林的入口處,有一片綠油油的草地,現在,草地上挺立著「大林 My Darling」幾個大字,尤其「My Darling」以鮮豔的粉紅色呈現,夜晚燈光照耀下,閃爍著亮麗的光彩,更添幾許浪漫情意。每次從嘉義返回,看到「大林 My Darling」,就有種回家的溫暖感覺。
 
現在,居然有新人拍婚紗照拍到這裡來了,因此還上了報紙,看到穿著白色禮服的新人在綠色草地上,和「My Darling」甜蜜相擁,真是一幅美麗的圖畫。於是,電子媒體也都來採訪報導了,中視、台視、TVBS、中天等都播放了這則新聞,是日【大林】也成了奇摩首頁的熱門關鍵字,一時之間,【大林】變得超夯,很多人都說「大林紅了」!
 
大林,一直以來就是一個充滿溫暖與愛的小鎮,現在因為創意的將【大林】與英語諧音【Darling】相結合,使婚紗業者與結婚新人興起到此拍照的點子,更顯得浪漫唯美。
 
以「大林→My Darling」做為愛的見證,也將擁有大林人的誠摯祝福。而我們也希望,在「大林→My Darling」後面的空地,可以植栽一排花樹,例如粉紅的桃花,紫藍的藍花楹,桃紅的豔紫荊等,幾年後,花開時節,花燦爛,人嬌媚,My Darling!
青草茶的愛 文:美坊

 

「乞丐許大願」—在大林拍攝的大林人的真情故事兩年前一個炎熱的夏日,大林鎮公所忽然來了一拍戲的劇組來此取景;我們原也不以為意,如常工作著。後來發現隔壁禮堂開放給劇組演員當休息室,經過時,發現一位帥氣的男士很是眼熟,同事眼尖說:那不是梁修治嗎?幾個人就好奇的聚在窗口窺視,沒想到梁修治很親切的走過來跟我們聊天,聊此行拍攝的戲劇,聊當時正播出的影集「比賽開始」,然後我們請他簽名,他瀟灑地在我的筆記本上大筆一揮,寫下「梁修治—98.5.25」。
 
那一天,梁修治和蔡振南、蘇意菁等人,就在公所鎮長室及公所外廣場錄影,攝影機與燈光交錯,人聲紛雜,道具堆砌,很是熱鬧。
後來,女兒在大林國小也參與一幕臨時演員的演出,只是一幕,就花去大半天時間;而我們在菜市場、在排路,也曾遇到劇組在那裡取景;總之在那段時間,總是會與大愛劇組不期而遇。當時,只知道那是大愛電視台的戲,既不知劇名,也不知播出時間;一直到最近,才等到「乞丐許大願」的播出,距離98.5.25,整整兩年有餘。
 
戲一播出,趕緊發e-mail訊息揪眾收看,同時想起那年夏天與朋友在此工作的點點滴滴。看了「乞丐許大願」,才了解鄒清山阿公一家人捐地、捐錢,促成慈濟在大林設分院的美事,以及每天煮青草茶給院眾喝的服務精神,那種無私大愛,讓人格外感動。十三年來,大林慈院運作順遂,造福雲嘉地區廣大民眾,受惠的生命無數,鄒明晃、林淑靖夫婦的有願才有力,發大願、行大力的精神,以及清草伯、清草姆純樸熱誠、放下金錢財物的有形物質,成就人間大愛的喜捨,清草茶一煮,堅持十數年如一日,這些都是大林人的良善特質,也是大林人的愛。
青草茶的滋味,苦甘清甜,帶著濃濃的人情味,甚至是許多外縣市朋友聽到「大林」的第一印象。
 
「乞丐許大願」整部戲幾乎都是在大林實景拍攝,每天看著電視播出,深深感受到……
大林人的驕傲!
看見希望、創造未來 文:娃娃
       繼旭源包裝科技公司在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設廠,並開始招募員工,數位相機大廠台灣佳能公司也在嘉義縣大埔美精密精械園區設廠了。6月11日佳能公司先在縣府創新學院徵才,28日特別在大林舉辦徵才活動,這對帶動地方繁榮及促進就業機會實有遠大的意義與影響力。
 
      28日一早,就看到許多鄉親、許多年輕人來報到,應徵的隊伍排成長龍,可以想見大林子弟渴望在自己家鄉工作的心情。在這個以農為業的小鎮,長期以來缺乏工作機會,年輕人只好離鄉背景另尋出路。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的開發,可說是許多人蓽路藍縷的付出心血,一路堅持到底、永不放棄,才有今天的成果;那段漫長而艱辛的歲月啊!現在,終於看見希望了。想到以後大林的年輕人可以在自己的家鄉工作,還可以就近照顧父母親,營造幸福家庭;我們不禁要向長期為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的開發勞心勞力的前輩們說聲:辛苦了!
 
        當我們在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看見希望,也期待大家珍惜這片得之不易的寶貴夢田,夢田終有成就收穫的一天,請大家一起努力,創造美好未來。
懷舊風情—幸福的眠床 文:美坊
記憶以來,許多美好的感覺都是與床有關的,雖然兒時所臥躺者,既非柔軟舒適的彈簧床,也無錦羅綢緞的華美裝飾,只是兩張長五尺、寬三尺的木板床雙併,爸爸、媽媽和我們姊弟三人,一家五口就在此共享休息時光。
 
每天,我們最期待的就是夜晚就寑時刻的來臨,看著爸爸站在厚實的床沿上,掛起粉紅輕紗蚊帳,三個小孩一窩蜂躲進帳子裡,玩起捉迷藏,嬉鬧不已。直到爸爸為我們講起床邊故事,才安靜地躺在自己的位置,聽著充滿奇幻冒險的天方夜譚、桃太郎、虎姑婆等世界各地傳說,心也隨之飛向無限想像的時空中。我就睡在窗戶旁邊,半夜醒來,但見皓月繁星當空,夜幕寂寂,偶聞人語,充滿神秘的氣息;晨起,朝陽初昇,窗外一絡絡的菜蔬和玉米葉上的露珠,閃著晶瑩的光澤。我將自己深深藏入被窩裡,享受賴床的短暫舒服;而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仍在熟睡的小弟弟,摸摸他柔軟的頭髮、圓嫩的臉,聞聞他身上的奶香,充滿喜悅與愛憐之情。
 
那是我對床的最初記憶,夏天,躺在原始的木板上,彷彿有置身森林中的清涼;冬天,媽媽在床上鋪起柔軟的被子,棉被經常拿出去曝曬,因此總有一股太陽的氣息;雖然當時年幼無知。而今歲月滋長,姐弟各自婚嫁,一家五口再要如此同擠一床,已是不能。多年以來,我的生命更是歷經疾病的摧折,生平第一次躺臥柔軟的床,正是醫院裡的病床;狹長冰冷的手術床,多次留下我掙扎在生命出口的血與淚;如今雖也睡起舒適的彈簧床,卻也開始淺嚐成人世界難以成眠的憂煩。只有在哄騙孩子入眠時,講起爸爸說給我們的故事,憶起那一段無憂無懼的床上悠閒,才恍然明白那就是幸福。
承載幸福的床,也許終究走入歷史,但時間總會記錄這一切,在各式各樣的床上,重複演練我們對愛的表現型態。
(原文刊登於【人間福報副刊】)
推薦訂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ACTION! 走讀社區開麥拉】 屏東社區深度旅遊體驗暨短片徵選活動開鑼了!@【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轉寄『愛的見證:大林→Darling』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