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報主:大林鎮公所
創刊日期:2008-01-04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大林藝文生活報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大林藝文生活報
發報時間: 2011-12-30 16:00:00 / 報主:大林鎮公所
報主的話

本期藝文報介紹一位大林囡子勇敢追夢的成長故事《半杯水.三個夢》。作者獲得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4年第17屆熱愛生命獎章,並出書分享生命故事;嘉義縣張花冠縣長、大林鎮黃貞瑜鎮長、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周進華創辦人、秀傳醫療體系古鳴洲副總裁、國立中正大學蔡榮婷教授、國立成功大學陳益源系教、嘉義縣新知婦女協進會廖素惠理事長  、國立空中大學嘉義中心陳煌遙執行長、國立中正大學謝三榮老師、大林圖書館許慶晧館長……等人熱情推薦。

    《半杯水.三個夢》由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出版發行,並捐贈1,000本給大林鎮義賣,作為大林鎮內弱勢學生讀出希望基金;歡迎大家共襄盛舉,買好書,作公益。

[公益聯播]『愛分享實物銀行』─ 弱勢家庭物資轉贈計畫
大林藝文生活報
小花縣長、Darling鎮長與浪漫的踩街隊伍、可愛的小朋友。
送別精彩100,迎接嶄新101 文:美坊

    猶記得100年初始,懷抱著的期待與許下的願望嗎?在一年又要結束的此刻,檢視過去這段日子的努力,有歡喜、有難過,有傷心的淚水,有歡呼的收穫,而最重要的是,我們都是那麼認真執著的生活與工作著,因此在送別精彩的100年的同時,我們也要迎接嶄新的101年。

    大林100,依然豐收可喜,雖然也曾有計畫受阻的困頓,但環保政策仍舊實施得有聲有色,讓許多人都多面向的看到大林充滿綠意與環保的建設成果。 

    100年,悠關本地產業發展與開創就業良機的「大埔美智慧型工業園區」開發有成,「旭源包裝科技公司」、「台灣佳能公司」、「上銀科技公司」先後進駐建廠,為因應設廠後所需人力而積極徵才,並優先錄用在地子弟,以和地方共生共榮,使得大埔美工業園區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100年,也是打響浪漫大林—My Darling的創始年,自從「My Darling」入口意象裝置藝術完成後,藍天綠地加上粉紅字體,洋溢著浪漫愛情氛圍,一時成為新人拍攝婚紗照的熱門景點,也使「My Darling」意象屢屢獲得平面媒體與電子媒體的報導,而透過新聞的傳播,有越來越多的人看見了大林的美、大林的好、大林的溫暖人情味。

    美好的歲月,感謝我們一起努力走過,在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希望年代—101,我們不只要把握當下的幸福,還要繼續創造未來的絢麗風光呢!

100年聖誕踩街浪漫行 文:宛然
就像每年的最後一天,盼望著跨年帶來的新年新氣象;每年的聖誕節,大林以踩街分喜糖和柳橙的方式帶給大家喜樂與圓滿。今年,在大家的期待下,主題隨著「My Darling婚紗小鎮」的漸具雛型而定位為「橙現浪漫My Darling」,希望今年的踩街活動除了有聖誕節的熱鬧,也有My Darling的浪漫,讓鄉親們在分享平安喜樂的聖誕氣氛時,更能感受大林的浪漫美麗與熱情。
聖誕踩街活動由黃鎮長帶領踩街隊伍繞行大林主要街道,從鎮長到各學校、社團,每個人都依照「橙現浪漫My Darling」的主題,創意裝扮,包括活潑可愛的幼稚園小朋友、國小鼓樂隊、以及社區、團體和大專院校學生都用創意打造出自己的浪漫服飾,所以,這一天,許多隊伍都打扮成新郎、新娘,踩著結婚的喜氣,披著婚紗的小小孩,身著大紅鳳冠霞披的老阿嬤,花枝招展的媒人婆,在鑼鼓喧天中顯得喜氣洋洋,熱鬧非凡。有的社區帶來傳統獅鼓陣,有的扮起歌仔戲,著名的「內林舉人厝」帶來高中狀元的行頭;也有社區志工聯手用三天時間把機車打造成鵝造型,希望在遊行隊伍發揮鵝媽媽功能,帶領幼童行進,帶給民眾歡樂。而在環保理念深入每個人心中後,許多器材都取之於環保元素,例如以新鮮屋製成的環保帽,以鍋碗瓢盆為樂器,沿路敲敲打打,更有社區團體採用大林農產品元素,將柳橙、蘭花、稻穗、鳳梨等農業特色,巧思融入創意裝扮,整個踩街隊伍充滿繽紛、亮麗、多元、浪漫等特點,熱鬧更吸睛。
這天,來了好多貴賓,包括張縣長、陳委員等,活動一開始,先邀請來賓在「心想事橙---許願樹」樹上繫著五彩繽紛的許願卡,卡片裡是大家對101年的期許和心願。而在許願樹周圍,排列著賦予「浪漫Darling,橙現希望」的柳橙樹,藉由綁上結實纍纍、閃耀著金黃光芒的柳橙並結合浪漫元素,營造出大林擁有亮麗的浪漫未來。
最後踩街隊伍浩浩蕩蕩地出發了,迤邐繞行美麗的大林,並由身穿紅色聖誕裝縣長、委員、鎮長及聖誕美少女、聖誕老公公分贈內裝糖果和柳橙的禮物袋,藉著舉辦結合柳橙節和浪漫聖誕節日的特色活動,推廣大林豐富的產業文化及農特產品,把聖誕佳節的洋洋喜氣分享給所有鄉親,也把My Darling的浪漫情懷傳遞給所有朋友。
 
 
美麗的地方,動人的故事—中林社區 文:美坊
夏日傍晚,天空飄來一片烏雲,清涼的風吹起,一解酷熱暑氣。乘車轉進中林社區,馬上被兩旁繽紛豔麗的圍牆彩繪所吸引,金黃的向日葵、粉紅的鬱金香、活潑的小朋友、可愛的小動物,為我做導覽的是好友,也是中林社區總幹事楊秀如老師,她熱心的指引我看左邊的圍牆,那是一面尚未完成的田園彩繪;再望向右邊,那是一片剛畫好的花草樹木,楊老師掩不住喜悅與驕傲的說:「這些圍牆都是社區居民主動提供的。」
這就是中林,不管是申請計畫、或是舉辦活動,總是獲得社區居民熱烈的支持和參與。在中林,有著許多動人的故事,如心園、記憶邑的建立,泡茶間串起中林人的情感聯誼,廢棄豬圈神奇地變成社區圖書館,荒草蔓延的平林國中預定地蛻變為綠草如茵的運動綠廊,還有書寫中林地方誌的投注精神。對我們來說,那都是已經存在的成果,但對中林人而言,所有過程都是心血與汗水交織的累積。在那些過程中,熱心奔走的林繼輝里長,號召力強的蘇木興理事長,擅長寫計畫的楊秀如總幹事,還有許許多多熱心為社區付出的地方人士,他們捐地捐錢、出人出力,只是為了讓中林更美好。
2010年12月,中林社區在北頭農地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稻草人競賽與焢窯活動」,社區居民扶老攜幼來了500人,在冬日收割後的空曠稻田裡盡情歡笑,用稻草編織創意與活力,感受純樸的農村生活野趣,感受大地的芳香,感受自然的親近,展現了中林人的凝聚力。
在今年植樹節,社區舉辦了「一人一樹、根留中林」活動,綠美化社區環境。同時,居民有感於中林魚池公園周邊環境髒亂,發起認養活動,消息傳出,村人紛紛響應捐款,不到一星期就籌措足了八萬元租金,於是社區再接再厲向文建會申請彩繪魚池周遭圍牆,在魚池周遭樹上種了一百多株蘭花,魚池變美了,社區旋即在母親節舉辦了「湖畔音樂會」,當古典的二胡樂音在湖畔悠揚響起,似乎也為中林社區邁向藝文美學的目標做了一次美麗的註解。
(本文原載於《日安嘉義第3期》)
大林好好玩之隆天宮
位於義和里,人們深信主祀的雷府千歲,多年來庇祐居民身體健康、農作物豐收,每年千歲聖誕,隆天宮都會舉行慶典,熱鬧歡騰,是地方一大盛事。宮前有一口百年古井,井水清澈,從未枯竭,每逢端午佳節,村民都會爭相汲取「午時水」,飲水清甜,能治百病,且久儲而不壞。隆天宮重建時,以古井為中心,雕塑成龍形的噴泉,代表地方的龍脈所在。
推薦訂閱
米蘭小鎮挽蔥趣.樂忘齡@【大林藝文生活報】
認識及防治不速之蛙-斑腿樹蛙@【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轉寄『大林踩街浪漫行 迎接嶄新101』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