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報主:大林鎮公所
創刊日期:2008-01-04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大林藝文生活報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大林藝文生活報
發報時間: 2012-04-04 05:00:00 / 報主:大林鎮公所
報主的話

本期藝文報介紹一位大林囡子勇敢追夢的成長故事《半杯水.三個夢》。作者獲得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4年第17屆熱愛生命獎章,並出書分享生命故事;嘉義縣張花冠縣長、大林鎮黃貞瑜鎮長、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周進華創辦人、秀傳醫療體系古鳴洲副總裁、國立中正大學蔡榮婷教授、國立成功大學陳益源系教、嘉義縣新知婦女協進會廖素惠理事長  、國立空中大學嘉義中心陳煌遙執行長、國立中正大學謝三榮老師、大林圖書館許慶晧館長……等人熱情推薦。

    《半杯水.三個夢》由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出版發行,並捐贈1,000本給大林鎮義賣,作為大林鎮內弱勢學生讀出希望基金;歡迎大家共襄盛舉,買好書,作公益。

[公益聯播]『愛分享實物銀行』─ 弱勢家庭物資轉贈計畫
大林藝文生活報
My Darling披薩的好滋味,連Darling鎮長也愛不釋口。
花開的心願 文:宛然
在日本德島縣勝浦邵上勝町的一家公司,以銷售餐飲裝飾用及食用的農產品「葉子」為主,而其從事葉子採收包裝的下游工作人員幾乎都是當地的高齡者;在創業之初,公司老闆到農村去拜託閒來無事的老人從事採集葉子的副業;迄今,有的老人靠這筆豐潤的副業蓋了新房,有的老人重新認定自己的存在價值,對未來懷抱新希望,一個高齡農村社會,一個即將失去生產力的鄉鎮,就靠著當地隨處可見的綠葉一下子活躍了起來。
在大林蘭花產業蓬勃發展的盛景下,黃鎮長也有一個像日本「葉子王國」那樣的心願,希望大林鎮規劃的蘭花文化創意產業能結合社區文化與人力,從社區居民的努力開發為據點,提升社區老年及婦女人口的生產力,增加社區的附加產值,並從蘭花文創產業的產銷過程中,凝聚社區居民的向心力,使蘭花成為大林居民生活美學的一部分,更是具經濟價值的產品。
大林鎮在黃貞瑜鎮長以及公所團隊努力下,於去年以「大林鎮蘭花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輔導補助計畫」提案爭取經濟部「地方產業發展基金」,獲得中央高度肯定,並給予計畫補助七百萬元總經費。大林鎮獲得這項補助款後,地方各界大為振奮,咸認應可為大林蘭花與社區文化產業帶來更多的活力與更高的產值。
地方產業發展基金主要為強調發展地方經濟觀點,形塑「一鄉鎮一產品」,
透過中央補助,協助地方產業發展,並特別重視人口外移、所得偏低地區,以增加地方的就業機會,大林鎮以地方特產「蘭花」規劃參與,特別規劃以結合浪漫之鄉的施政特色與蘭花之鄉的產業特色,發展具有「浪漫、愛情」意象的蘭花文化創意產業與產品,包括婚禮相關產業、蘭花切花禮盒、蘭花圖騰紀念品、蘭花飾品、蘭花創意料理等,相信以【Darling】的浪漫氣息與蘭花的喜氣意象,將可吸引消費者到此消費。
在花開的時候,希望大林的蘭花文創產業也可以像日本德島縣的葉子產業一樣,為農村社區帶來活力與希望。
 
尋尋覓覓、心誠則靈——大林第七公墓軼聞 文:美坊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清 明> 唐 · 杜 牧

 

 
       三月春天的早晨,天氣霧溼迷濛,空曠的第七公墓安安安靜靜的,就像每一個尋常日子,這裡,人跡罕至,除了清明時節。
        忽然,一位中年婦女來到管理室,表明要尋找她父親的骨骸,管理員問她是什麼時候的事?那婦女答說:「已經遺失數十年了,一直沒找到。」管理員吃了一驚,公墓裡的確安置著一些無主骨灰罈,那是二十幾年前起造示範公墓時整理過,卻無人認領的;婦女還說十年前曾來找過,卻杳無蹤影。如果十年前找不到?現在又怎能找到呢?
看那婦女卻非隻身前來,她還帶了葬儀社的人,祭拜貢品也一應俱全,似乎篤定今天一定可以找得到。管理員滿腹狐疑,婦女則是一臉焦急又期待的神情,她說出了一個號碼:「請按這個號碼找。」
        那些無主骨灰罈原本一籃一籃的堆疊在一起,顯得雜亂無章,三年前,公所的墓政承辦人員僱請師傅將骨灰罈重新整理,核對身分、依次編號上架,並分為A、B、C、D等區,管理員一區一區的查看那個編號,A區—不是,B區—不相符,C區—也沒有,在場的人都好緊張,D 區,是最後的希望了,凝結的空氣中,忽然傳來管理員興奮的聲音:「找到了——找到了!」婦女趕緊上前,姓名身分無誤,連當時她父親身為軍人的軍階都正確,她喜極而泣,流下感動和感恩的淚水,是的,尋尋覓覓那麼多年,她終於找到父親了。
        事後,管理員好奇問到:「那個編號是去哪裡查的?」婦女激動的說:「是我父親託夢告訴我的。」眾人一聽,無不駭然,更離奇的是,夢裡,她父親告訴她,一定要在當天早上去找,才能找到,當時她也很懷疑,但是當大家將整件事情攤開,卻也不難理解了……
        因為,當天下午,承辦人員請假;而第二天,公所舉辦員工自強活動,管理員和承辦人都不在,如果不是當天早上,事情的進展又怎會那麼順利呢?
也許,事情有點神奇,但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這件事,讓我們看到一個女子尋父的孝心,因為誠心,終能如願。
        這件事,也讓我們看到一位盡責公務員的體貼服務,如果,三年前承辦人沒有再整理那些骨灰罈,如果管理員沒有細心協助,整件事情也許不會那麼圓滿吧?就像美國電視主持人歐普拉所言:「就讓你的工作成為一種回饋,這將使你的生命更有價值,你也會更快樂。」這或許也是身為公務人員的我們一個努力的目標吧!
幸福好滋味—My Darling披薩 文:娃娃
    在大林火車站斜對面,開了一家手工窯烤披薩店,這對吃慣了雞肉飯、肉羹麵的廣大鄉親而言,不諦是另一種新鮮的選擇。
    第一次吃My Darling披薩,那是一種與必勝客、達美樂迥然不同的口感,又香又脆的餅皮,有著天然麥香,搭配豐富的餡料,鋪得滿出來的海鮮、燻雞、培根、蔬果等,誠意十足,再加上厚厚的起司,烘烤成濃香四溢的披薩,咬一口,餅皮外酥內Q,餡料層次分明,融入牽絲連連的起司中,真是濃郁的好滋味。
    My Darling披薩有不少特色,例如它的烤爐,是用紅磚砌成的古樸窯爐,引導循環熱源,使披薩考起來受熱平均,火候更足,香氣更濃。
    還有,披薩的餅皮發酵採用天然水果酵母,是老闆自製的,加上少油少鹽的烹調方式,吃起來更健康而少負擔。
    也許,人們會想:店名為什麼叫My Darling?沒錯,這是一則有愛的故事,老闆娘年紀比老闆大十二歲,若非當初情意堅定,又如何抵擋家人的意見與世俗的眼光?這場愛戀,因為夫妻二人胼手胝足的努力賣著手工窯烤披薩而顯得更香醇可感,他們來自異鄉,但在烘烤披薩的真心誠意中,被大林人感受到了,因此披薩廣受喜愛,也漸漸打響知名度,因為一份堅定的愛情,因為已經愛上大林,所以,就是它了--- My Darling披薩。
 
推薦訂閱
山達基電子報第17期:夏天愛搖滾,反毒貢寮去!@【【山達基公益電子報】】
校外教學安問卷填寫@【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訊電子報】
轉寄『花開的心願』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