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向日葵電子報
報主:全球綠人台灣之友
創刊日期:2008-10-01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13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向日葵電子報報
向日葵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向日葵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1-05 11:00:00 / 報主:向日葵電子報
[公益聯播]守護獨老,按<讚>助建站
友情宣傳/蔗農與賴和:彰化二林的苦難與抗爭

蔗農與賴和:彰化二林的苦難與抗爭

友情宣傳/蔗農與賴和:彰化二林的苦難與抗爭

「蔗農與賴和:彰化二林的苦難與抗爭」讀書分享會

時間:2009.1.10(星期日) 14:30
場地:有河 book(淡水鎮中正路5巷26號2樓)

一、二林事件的歷史回顧(分享者:陳志豪)
二、賴和:左翼文學的奠基者(分享者:王鐘銘)
三、二林反中科運動(分享者:相思寮後援會博任)

即將興建中部科學園區四期工程的彰化二林,不管以縣市還是鄉鎮為單位來看,在台灣的農工運動史和左翼文學史上,都算是一塊聖地。

發生在 1925 年的二林蔗農事件,雖然不是最早的農民運動,甚至也不是第一起蔗農抗爭,然而卻是最著名的一個事件,引起各界的關注,並且激發其他地方的農民覺醒,對台灣農民運動有極大的影響。

而被稱為台灣文學之父的賴和,身為彰化人,在二林事件後寫下了他的第一首新詩〈覺悟下的犧牲──寄二林事件戰友〉,發表於《台灣民報》。這首詩,不但是台灣文學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代表著知識分子的良知良能。

2010 年 10 月 22 日是二林事件八十五週年,而中科四期開發案,正虎視眈眈地垂涎著二林的土地。在這個時候,我們希望藉由一場簡單的讀書分享會,讓大家溫習彰化二林的苦難歷史,也經由對二林蔗農事件的了解,以及對賴和作品的賞析,來為彰化二林的農民抗爭作一紀念,更作為檢討當前中科四期的歷史教訓。

同時,以彰化縣為範圍,或者更集中在二林鎮,還有許多值得探究的農工運動和左翼文學課題。光是人名,我們輕易就可以列出一個名單,台灣共產黨的創建人之一、二二八事件後領導二七部隊作武裝抵抗的謝雪紅,因二林事件入獄的李應章,在台灣文化協會與賴和齊名的王敏川、施至善,從上個世紀三十年代至今緊守鄉土文學傳統的楊守愚、陳虛谷、洪醒夫、吳晟、宋澤萊、林雙不一直到年輕的吳音寧。更別忘了,農村青年楊儒門正是二林人。

我們希望將這次的小聚會作為一個起點,為二林事件八十五週年籌備一個活動,一方面對過去的歷史進行研討,一方面也關注當前的重要議題──中科二林園區的問題。

最後節錄兩段〈覺悟下的犧牲──寄二林事件戰友〉,分別是第二節和第八節。前者寫出賴和對殖民政府與糖業公司的控訴,後者道出他自己的心聲。

覺悟下的犧牲──寄二林事件戰友

弱者的哀求,
所得到的賞賜,
只是橫逆、摧殘、壓迫,
弱者的勞力,
所得到的報酬,
就是嘲笑、謫罵、詰責。

我聽到了這回消息,
忽充滿了滿腹的憤怒不平,
無奈慘痛橫逆的環境,
可不許盡情地痛哭一聲,
只背著那眼睜睜的人們,
把我無男性眼淚偷滴!

推薦訂閱
共同為弱勢婦女勞工發聲@【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轉寄『友情宣傳/蔗農與賴和:彰化二林的苦難與抗爭』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