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向日葵電子報
報主:全球綠人台灣之友
創刊日期:2008-10-01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13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向日葵電子報報
向日葵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向日葵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4-27 05:00:00 / 報主:向日葵電子報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追求公平分攤 面對氣候挑戰 2010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即將登場
首次由台灣主辦的大型國際環境會議「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將於4/30至5/2,假天母會議中心舉行,邀集各國環保人士及國內外非營利組織參與。這次大會的主題為「公平分攤」(Fair Share),強調地球上的每一份子都有權利分享、共有資源,負起永續生活的責任。此外,因應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後的國際情勢,各國與會者也將以專題演講、論壇等形式,討論亞太地區的氣候變遷對策。這將是台灣在氣候變遷的國際合作中,第一次擔任主辦國的角色,意義重大。
 
大會首日的開幕式,邀請到玉山布農族人表演八音合唱,並由台灣綠黨召集人潘翰聲澳洲綠黨創辦人兼國會議員Bob Brown共同主持揭幕、介紹大會主題。議程部份,以參與式互動的「開放空間會議」(Open Space Meeting)形式,由與會者以多元、互動、共同創造的開會過程,討論大會主題以及亞太綠人聯盟的運作計畫。
第二天上午的重頭戲為三場專題演講。除了Bob Brown之外曾獲「另類諾貝爾獎」、印度「九種種子基金會」(Navdanya)創辦人Vandana Shiva博士;以及吐瓦魯總理葉雷米亞(Apisai Ielemia)等重要的國際級環保運動人士都將發表演說。
 
議程部份,將邀請紐西蘭、日本、巴基斯坦、中國、蒙古、台灣、菲律賓、密克羅尼西亞8國的講者來台,包括紐西蘭:羅素諾曼(國會議員、紐西蘭綠黨共同領導人)、巴基斯坦:穆西哈黑珊薩伊德(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秘書長)、中國:于音(關注全球南方)等各國環運人士都將在「氣候變遷」專題論壇上報告,討論亞太地區氣候變遷的因應對策和行動方案。
 
大會最後一天為亞太綠人正式大會,除了亞太綠人委員會選舉,也將針對「公平分攤」宣言進行討論,並研擬下一屆全球綠人會議目標,及未來五年工作計畫。
 
此外,在正式大會開始的前一天(4/29),將有兩場特別的非正式會議。其一為「亞太青年綠人會議」(APYGN),凡三十五歲以下、對於環境議題有興趣的年輕朋友都可以參加;以及首次舉辦的「亞太酷兒綠人會議」(APQGN),多元性取向的酷兒(queer)社群將集結,展現他們在綠色議題和公民參與上的行動力。
 
主辦單位統計,目前國外報名人數已超過一百人,來自世界五大洲,包括紐澳12人(澳洲、紐西蘭)、東亞45人(日本、南韓、蒙古、中國、香港)、南亞16人(印度、圖博流亡政府、巴基斯坦、尼泊爾、斯里蘭卡)、東南亞24人(印尼、菲律賓)、太平洋島國8人(吐瓦魯、密克羅尼西亞、斐濟、巴布紐幾內亞)、歐美非8人(瑞典、德國、英國、美國、奈及利亞),國內報名的NGO團體也超過50個。
正負二度C 其實還不夠,企業抗暖化 可以做更多
正負二度C  其實還不夠,企業抗暖化 可以做更多哥本哈根會議後,亞太地區最重要的氣候變遷會議之一,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四月三十日至五月二日將在台北天母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這是台灣在氣候變遷的國際合作中,第一次擔任主辦國的重要角色。綠黨、綠人等主辦單位,呼籲國內企業給予更多支持,贊助上限四萬八千元,徵求二十個企業捐款解決「百萬火急」,讓國內外草根環保團體工作者能夠順利與會。
 
出席亞太綠人大會的與會國家代表與外賓高達百人,是難得由台灣民間主辦的大型國際環境會議,全世界第一個綠黨創辦人澳洲參議員Bob Brown、印度創辦種子銀行的Vandana Shiva博士,早已在去年首肯前來台灣,出席大會發表重要演說。而去年哥本哈根會議極受重視的氣候英雄、吐瓦魯總理葉雷米亞(Apisai Ielemia)也在大會邀請名單,卻因大會財務不足而遲遲未定行程,在外交部允諾支持後,本月初才終於確認可以出席大會專題演講。其他與會貴賓還包括紐西蘭:羅素諾曼,國會議員,紐西蘭綠黨共同領導人。巴基斯坦:穆西哈黑珊薩伊德,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秘書長。中國:「關注全球南方」,于音,雲南省大眾流域管­理研究及推廣中心等都有論壇演講。
 
大會主辦單位統計,目前國外報名人數已超過一百人,來自紐澳12人(澳洲、紐西蘭)、東亞45人(日本、南韓、蒙古、中國、香港)、南亞16人(印度、圖博流亡政府、巴基斯坦、尼泊爾、斯里蘭卡)、東南亞24人(印尼、菲律賓)、太平洋島國8人(吐瓦魯、密克羅尼西亞、斐濟、巴布紐幾內亞)、歐美非­8人(瑞典、德國、英國、美國、奈及利亞),國內報名的NGO團體也超過40個,已經進入倒數九天的最後關頭,大會經費卻仍籌募不足,尚有一百萬的火急財務缺口­!閱讀全文
 
大人來開會,小孩可臨托 鼓勵多生育,不如多體貼已經生育的父母 亞太綠人大會托育服務
在兒童節前夕,為了讓家有幼兒的媽媽、爸爸,也能放心地參與公共議題,台灣綠黨主辦的2010年亞太綠人大會(Second Congress of the Asia-Pacific Greens Network),宣佈將提供【幼兒臨時托育服務】的消息,讓參與大會的所有媽媽、爸爸、照顧者,都能放心地帶小孩參加大會,大會將於會議中心開設【臨時幼兒托育中心】,聘用專業保姆來照顧與會者的幼兒,讓所有與會者能放心地帶小孩參與會議:【大人去開會,小孩交給我們照顧就可以了】。
 
【百萬獎金徵求口號】、【育嬰津貼六成薪】,政府近來為了提高生育率,可以說使出各種誘因,目的只為了鼓勵台灣人多生,避免「人口老化」。但是生了小孩之後的爸爸媽媽,不僅要負擔高額的養育成本,也常因為我們社會上許多文化規範是從傳統男性角度思考,而忽略照顧幼兒者的爸媽需求。例如,許多媽媽、爸爸因為要照顧小孩,往往犧牲自己參與公共議題的機會,因為如果要帶小孩去開會、聽演講,小孩若在會場中坐不住而哭鬧,這些父母往往只能中途離席,以免遭受其他聽眾的異樣眼光。
 
孩子是國家社會的共同資產,照顧幼兒的責任也應該由社會來共同分擔。許多只生一個小孩的父母就是因為照顧幼兒必須放棄許多機會,在沈重的經濟負擔之外還要忍受各種犧牲與不便,因此不願意再生第二胎。同理,沒有生小孩的年輕男女光是看到這些犧牲與不便,也就對於為人父母的角色敬謝不敏。只有在一個對兒童照顧友善的社會裡,我們才會看到更多快樂的照顧者,以及更多快樂的兒童。舉辦各種會議、活動的臨托服務,只是「托育公共化」這個觀念的第一步。
 
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設置臨托服務,不僅讓父母可以開開心心地參與會議,在關心地球、環保等國際議題同時,不用擔心孩子沒人照顧;更做了一次成功的民間外交,讓各國綠色運動人士親眼見證台灣性別思維與實踐的進步。
5/1 澳洲綠黨主席Bob Brown同志演講@天母國際會議中心

5/1 澳洲綠黨主席Bob Brown同志演講@天母國際會議中心澳洲綠黨主席Bob Brown與台灣同志的對話 (備同步口譯)

題目:Reforming the law for gay rights – a dialogue with senator bob brown

時間:5月1日下午 5:45~6:30 形式:簡單講演15分鐘,提問30分鐘,共計45分鐘。*同一天於同會場的301會議室(上限60人)下午4:30~5:45有巫緒樑(ILGA國際同志聯合會亞洲區域理事、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國際事務部主任)演講「彩虹下的亞洲:亞洲同志人權現況與未來」(一樣不限APGN報名者)。

儘管澳洲大選行程十分忙碌,但長久以來為同志發聲的澳洲第三大黨綠黨黨主席Bob Brown,仍因重視同志議題,接受台灣綠黨的邀約,於亞太綠人大會第二日會後(不限APGN報名者),就同志權益對談,希望藉此和台灣同志有深度的交流與互動。

ILGA是國際同志聯合會今年本來要在印尼召開大會,因為受到部份伊斯蘭教徒的攻擊而終止,幸好台灣代表們都平安歸來,由此也可以知道同志在亞洲其他地區所受的威脅。在此不幸消息的此刻,亞太酷兒大會或亞太綠人大會裡的同志友善氣氛便顯得十分重要。為了在此國際場合,讓各國代表們感受台灣同志的活躍程度,敬請各位踴躍報名澳洲綠黨主席的演講(見其下的網址),讓亞洲看到同志的存在與同志人權的希望。「這裡的同志,彩虹般的活著!」給與會來賓這般的感覺,鼓勵各國綠黨回國後繼續推動同志人權。

*原則上為了盡量讓大家參加,訂了大場地,但如果人數不夠可能會換,萬一人數計算錯誤換小場地會有人進不去,所以希望各位先報名,謝謝:按我填報名表

包伯布朗(Bob Brown):全名羅伯特 吉姆斯 布朗(Robert James Brown)澳洲聯邦參議員,首位澳洲綠黨的議會領袖,也是亞洲第一位公開出櫃的國會議員。在塔斯馬尼亞省擔任地方議員時,包伯布朗成功地推動大量增加受保護的野地區域。在澳洲綠黨從政治邊陲的小黨,成長到如今在聯邦層級與地方層級享有20%支持度的主要政黨。這段時期包伯布朗擔任澳洲綠黨的領導職務,目前澳洲綠黨積極的在各與各區都積極的推出候選人,並且在6個州/地區跟聯邦層級的選舉都有所斬獲。在參議員沒有過半大黨的2002-04年期間,小黨成了關鍵少數的時候,包伯布朗在參院議事的成績頗獲肯定。包伯布朗以勇於發言嗆聲出名,當2003年10月23日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來訪發表演說時,布朗對布希嗆聲打斷其發言,布朗也因此被議會停職,同時也登上了國際頭條。

澳洲綠黨今年在塔斯馬尼亞州地方選舉曩括兩成選票,成為關鍵少數,當地兩大黨自由黨與工黨必須與之協商組成聯合政權。換言之,就目前最新消息,澳洲綠黨至少在這個州會有人出任州政府的內閣。初次獲得行政權力的澳洲綠黨,未來將如何運用州政府的權力推行同志平權,相信是值得探討的問題之一。

5/1 澳洲綠黨主席Bob Brown同志演講@天母國際會議中心

地點天母國際會議中心(按我)大會堂 400座位  Tel:02-2876-2676
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七段113號

*為結合原生女跟部分跨性別朋友的需求。共三層的場地廁所,有一層將以功能區分,遮掉男女標示,只標坐間或兼有小便斗(源由)。

 

推薦訂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展翅】展翅協會守護兒少多年有成 連續破獲大型兒少色情網站@【台灣展翅協會電子報】
轉寄『追求公平分攤 面對氣候挑戰 2010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即將登場』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