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向日葵電子報
報主:全球綠人台灣之友
創刊日期:2008-10-01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13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向日葵電子報報
向日葵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向日葵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1-17 11:00:00 / 報主:向日葵電子報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APGN2010會前會:台灣公民論壇之一 <<從抱樹運動追求環境正義>>
2009年2月底,守護松山菸廠老樟樹的朋友,發動了台灣第一次抱樹運動,很遺憾老樟樹被迫遷後未受到妥善照護,在半年後過世。一年來台灣各地的護樹運動,有成功、也有挫折,我們也逐漸摸索出一套模式,希望藉由這次會議,讓大家互相認識、共同學習與成長。
 
印度女性物理學家Vandana Shiva,參與抱樹運動,推動生態女性主義,成立了支持小農的種子銀行,保護基因多樣性和糧食安全。她將出席在台灣舉辦的第二屆亞太綠人會議(APGN 2010, 4/30~5/2),擔任會議主講者。除此之外,此屆亞太綠人大會也將有150名來自世界各國的環境運動者與會。
 
對於台灣各地的關心樹木保護的有志人士們而言,本屆亞太綠人大會正是我們向國際友人展現台灣護樹運動的活力,並取得國際經驗與支援的契機。在此, 我們誠摯邀請所有關心台灣樹木保護議題的朋友們, 參加首場APGN2010的會前會, 一同分享經驗及凝聚共識, 為在四月份的亞太環境盛會中替台灣發聲做好萬全準備。
 
時間:2010年1月31日(週日)下午1:00-5:00
地點:台北縣土城舊彈藥庫 劉老師自然教室(捷運土城站2號出口)
形式:開放空間會議(人人平等的參與和智慧分享)

 
請按此填寫報名表,更多活動細節將陸續發布於
台灣綠黨亞太綠人大會官網
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第一天 要求政府:全面禁止雙拖快速網漁撈毀滅台灣海洋
因為人類的破壞,地球上許多生物面臨滅絕危機,而生態系是環環相扣的網絡,人類所做的破壞,最終會回到人類身上,因此保護生物多樣性,其實就是為了未來人類世世代代的生存。所以聯合國宣示2010年是『國際生物多樣性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Biodiversity)』,藉以告知世人「Biodiversity is life. 生物多樣性是生命 Biodiversity is our life. 生物多樣性是我們的生命」。



然而,當全球都努力保存生物多樣性的此刻,台灣政府竟以實驗研究名義,開放42艘雙拖快速網漁船在台灣近海施作。雙拖網寬約五、六百公尺,高三、四十公尺,速度快,網目極細,在雙拖網的圍捕之下,海中生物一網打盡。因此包含日本、中國等世界各國皆已全面禁止雙拖網在近海施作,唯獨台灣竭澤而漁。自從施作雙拖網後,淺海定置網漁民,漁獲量損失高達六成,顯示此舉加速台灣沿海海洋資源的枯竭及白海豚的滅絕,漁業署至今未有修正政策之跡象。

因此在柏林時間2010年1月11日啟動 『國際生物多樣性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Biodiversity)』,台北時間1月12日上午10點,生物多樣性年的第一天,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與國內各環保團體將至行政院陳情,要求政府全面禁止雙拖網具在台灣近海施作。敬邀各界朋友到場聲援或連署支持,及媒體新聞界蒞臨採訪報導。

發起單位: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環保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彰化縣環保聯盟、雲林環保聯盟、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台灣綠黨)
蘆薈花只適合苗條的小鳥 / 潘翰聲

從頭份丈人手上帶來台北種的蘆薈,原本是要來吃,卻因為太懶而一直繁衍,花絮也隨著花季一直抽長,終於長到只能適合某些較苗條的小鳥。

以常見的野鳥都市三俠來說,輕巧的小精靈綠繡眼,每天早上都來陽台報到,近距離靜靜看他滿足地大快朵頤,享受冬天不情願出門前的一點悠閒,比起在匆忙的木柵捷運上,一瞥鑽到木棉紅花裡的夏日活跳身影,更感到自己還在這城市活著。

蘆薈花只適合苗條的小鳥 / 潘翰聲 

<這只是傻瓜相機,又隔著紗窗,就別挑剔不夠清晰,反正大家都認得>

<!-- more -->大一號的白頭翁,有時蠻強悍的,會去追趕綠繡眼。

但眼前這根如長鞭般的蘆薈花,他才站上就壓下三十度,待幌動穩下來,再踏出一步,又往下掉十度,猶豫一下,過一會再試試看,往大餐前進卻愈壓愈低,看得到卻吃不到的誘惑最惹人。眼見就要貼近水平,這會不會折斷呢?或許是為求兩全,白頭翁想「這不是我的菜」就放棄了,花序倏然回到原本向天的挺立。

不久,綠繡眼回來了,這是他的菜。

蘆薈花只適合苗條的小鳥 / 潘翰聲 

 

這故事告訴我們:(小故事大道理的口氣)

1.這就是台灣人說「一枝草一點露」的道理,或者說,天必生某材為我所用(天生我才必有用-反之亦然),生態學上的「利棲」(niche),每個生物必然佔據生態系及食物鏈上的特殊位置,雨林不同高度的植物就會有不同的生物藉以倚賴維生。

 

2.企業經營上,就說是「利基市場」,與其說是源自法國建築的神龕小洞,或登山需要蹬足的小隙縫,我寧可附會說他與生態學的親密關係,畢竟生態學和經濟學這兩個學科的字根都是eco,是「家」,也是有限資源的有效利用,但資本主義愈來愈強調後半段的效率,而忽視前段的有限限制。

3.就台灣現實來說,(圖窮匕現了,落落長只為了講這段),

寶貝精緻的台灣(蘆薈花),若發展大規模標準化、以低價競爭的石化原料產業(白頭翁),或許只有初期勉強稍可承受,這肥大的吃水、耗能、高碳的怪獸,在持續成長之後的台灣(好長的花絮),一定會把我們壓垮的。現在的台灣,只餵養得起輕盈的低碳產業(綠繡眼)。

貪婪的中科四期、六輕五期、國光石化,請向白頭翁學習放下,饒過台灣吧!

推薦訂閱
【黑潮電子報第78期】我們共同走過生命的藍光,卻獨自抵達死亡的幽谷。@【黑潮電子報】
台塑恫嚇學界之訴駁回@【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轉寄『APGN2010會前會:台灣公民論壇之一 <<從抱樹運動追求環境正義>>』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