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社區居住聯盟電子報
報主: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
創刊日期:2008-02-12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2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社區居住聯盟電子報報
社區居住聯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社區居住聯盟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10-20 16:00:00 / 報主: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
本期目錄
走過風雨~ 回顧官邸社區事件
當我們同在一個社區
【Active Support專題報導】積極性支持 是實踐「以個人為中心」服務理念之具體策略
Active support 與 SIS 的結合與運用
辦理社區居住服務需做什麼準備? part2
聯絡我們
  taiwanliving@gmail.com

        社區居住聯盟網址

會員連結
目前會員數 ( 101年7月)
團體會員:40
個人會員:28
東部地區
大台北地區
桃竹苗地區
中彰投地區
雲嘉南地區
高高屏地區
離島地區
[公益聯播]鸚鵡螺小房子 社區參與工作坊
社區居住聯盟電子報
由住盟編輯,內政部補助及永慶慈善基金會贊助發行,歡迎免費索取。
走過風雨~ 回顧官邸社區事件

/編輯小組

  離中壢啟智中心不到10分鐘步程的「官邸社區」,這是總共68(含店面)的透天社區,設有一個警衛亭,據說後面不遠處是殯儀館,這裡很寧靜,而且走出社區就有便利商店、小吃店,適合成年心智障礙者在這裡居住,使用社區資源,學習獨立自主的生活,啟智中心也可以就近提供適當的支持。
  龍老師負責這裡兩戶共12位住民的居住服務,她帶著我參觀了住民們的客廳、餐廳、社區中庭的花園景致,寧靜的黃昏時刻,一點也感受不到這裡曾有過的衝突與恐懼。
  從民國9266日管委會發文啟智中心,聲明:抗議成年社區居住方案在該社區提供服務,直至95823日最高法院刑事判決居民連續妨害自由罪成立,歷經四年的抗爭、溝通到法院裁定,紛擾終於落幕,期間各界的關心不斷,包括殘盟幫忙奔走協調及慰問住民、前立委王榮璋舉辦公聽會、時任心路執行長陳美鈴協助擬稿上書陳總統陳情等,龍老師仔細整理了一疊桃園縣府、內政部的往來公文、法院傳票、會議紀錄等資料,一份厚厚的,記錄著這段歷史的檔案。....住盟會訊第7期
當我們同在一個社區
小時候,你我身邊都有許多心智障礙者和我們一起在校園中學習,然而,高中畢業後呢?
許多心智障礙青年被安置在教養院裡,過著和社區、家人隔離的生活,更多是待在家裡無所事事。在挪威,所有收容智能障礙者的教養院已於1990年初全部關閉;丹麥在過去的20年間政府不再核准新設老人教養院,其他北歐國家、英國、澳洲等也均以社區居住服務逐步取代大型教養院。
1984年起,台灣陸續有「社區家園」、「團體家庭」、「自立家園」等社區居住單位的設立,各機構間無私的交流經驗,分享專業,更促成2007年住盟的成立。
小型化、人性化、社區化的居住服務模式,提供心智障礙者及其家人另一種選擇,我們也發現接受此服務的對象明顯提升自信心,生活能力也更提升、口語表達能力提升等。
民國95年內政部公告辦理「成年心智障礙者社區居住與生活服務實驗計畫」,目前全台已有30幾個社區居住單位成立,由公益團體/機構協助輔導成年心智障礙者獨立在社區居住或共組六個人以下的團體家庭。
在專業的社工、生活服務員協助下,障礙者已準備好回到社區中生活,為了讓社區民眾更認識成年心智障礙者的社區居住,以一顆友善的、平常的心來相處,特別編輯這份手冊為您介紹這群特別的好鄰居,了解什麼是社區居住服務。
本手冊嘗試讓一般民眾、社區管委會、房東以及仲介經紀人瞭解心智障礙者在社區居住與生活的權益,以及辦理機構所做的準備與服務。歡迎免費索取或線上閱覽
【Active Support專題報導】積極性支持 是實踐「以個人為中心」服務理念之具體策略
一則「蜈蚣上教堂的小故事」,使仁愛基金會晨曦學園陳寶珠主任聯想到積極性支持Active Support(以下簡稱AS)高密度支持者居家自主生活方案中,強調尊重服務使用者選擇的權利,在活動進行前提出邀請,就如同主人詢問蜈蚣Would you like to? How about..?最後還要能理解蜈蚣穿鞋就是要比別人花多一點的時間。
繼上一期報導AS種籽成員們所面臨服務提供方式改變的挑戰後,916日大家再相聚,帶來嘗試改變後的心得與收穫,發現這是一段有趣的過程,不僅大家的拍攝技巧顯著提升,也從中獲得觀察的樂趣,例如:有時是口語提示太多,像碎碎唸,有時是動作提示太多,像抓著服務使用者做,還有因無所事事等餐等得睡著了,或者發生非預期的活動進度時,服務使用者被支持者突然制止活動的情形。
  在過去,我們會將之視為理所當然,因為有了積極性支持概念,促使我們反思:這樣是否符合尊重的原則?是不是服務提供者還沒準備好就進行活動?
  以下簡述種籽成員實務操作之案例分享....住盟會訊第7期
Active support 與 SIS 的結合與運用

/德蘭啟智中心 楊美華主任
  在今年的三月住盟邀請Tony Harman向台灣的啟智工作者介紹積極性支持,之後在今年的五月,心路邀請兩位AAIDD的訓練人員為11位種籽教師提供SIS的訓練。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機構要面臨兩次重要觀念的調整是很辛苦的。不過某個方面這也是很好的契機,因為兩者剛好可以相輔相成。積極性支持與SIS的共同點都是以個人為本位(PCP)為出發點,只是積極性支持可用於活動的安排,而SIS則以ISP為主。在此特別針對這兩者的交互使用說明....住盟會訊第7期

辦理社區居住服務需做什麼準備? part2

/編輯小組彙整

  本期主要針對申請作業,一般機構常問問題提供說明。感謝心路基金會蔡和蓁主任及李婉萍提供參考資料及修正補充,並感謝心路張淑娟主任、天主教福利會楊瑞玲督導、仁愛基金會余丹鳳組長協助審稿。

  實驗計畫相關表格請至內政部社會司網站/附件十二 辦理成年心智障礙者社區居住與生活服務申請補助計畫書(格式) ,其中,表14屋況檢核表、房屋設施檢核表、專業服務團隊名冊、住民申請服務表,較無疑義,容在此略過。

什麼是預期效益?

計畫書第十一點「預期效益」較使計畫申請者困惑,因預期效益應包括:相關的評估工作、所有預期的產出(包括可預期的正面效益與負面效果),但實務界較不會呈現負面效果。預期效益與目標寫法相同處:均可列有時間基準點、均可列有量化的人次、均可列有欲達的標準、均可列有服務對象。建議回歸機構開辦之初衷,是否著眼社區居住服務的提供能提升服務使用者的生活品質,如:看見服務使用者的期望與需要....住盟會訊第7期

推薦訂閱
風信子協會@【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102年6月號@【扶緣服務協會電子報】
轉寄『住盟電子報第9期--當我們同在一個社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