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報主: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01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報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發報時間: 2012-07-18 05:00:00 / 報主: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誠摯邀請大家來打造這塊充滿愛與感動的森林基地-又名【森之地】
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孕育15年的環教中心

 

 【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一塊孕育有15年以上的環境教育中心,它是一片台灣原生樹種的基因庫,在八八水災時,發揮了重要的防洪、保水的功能,因而期待透過這個中心,串連起各地的資源,運用各方的人脈,一起來架構、組合與豐富它。

15年耕耘豐富當地生態

 十多年前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在屏東縣崁頂鄉港東村的一塊基地舉辦家庭親子植樹活動,透過當時一群熱心的志工們,召集了一群對環境綠化有興趣的家庭,在這塊地舉辦了植樹活動,鼓勵大家多種樹。志工們種下樹苗,同時也是種下對這塊土地的一點希望。曾經的荒蕪,經過十幾年現在已是濃密的綠蔭。
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孕育15年的環教中心


 今年,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邀請志工共同打造一塊充滿愛與感動的森林基地-又名【森之地】,在此成立東港溪環境教育中心。現在此地已經擁有近百種的台灣原生樹種,如大葉桃花心木、台灣欒樹、瓊崖海棠、黃連木等;除此之外,也發現鳥類築巢的蹤跡,如黑冠麻鷺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孕育15年的環教中心,以及翩翩飛舞的蝴蝶、保育類虎皮蛙、台灣體型最小的黑蒙西氏小雨蛙等等,這裡儼然已成為蘊含豐富的生物孕育中心。這裡會規劃成為可以是休閒遊憩的好地方,不管是散步、享受森林芬多精、生態探索等方式,都完全開放讓大家利用。

走進村落體驗風俗文化

 除了森之地之外,東港溪流域港東段在冬天是許多候鳥駐足休息的停留點,加上附近周遭的生態濕地公園再搭配在地社區的人文產業面向,如此豐富的自然人文景觀資源,期盼可以發展出社區慢活深度之旅,讓更多人透過體驗式的參與,走入樸實的鄉村生活中,從在地的生活體驗,連結人與自然環境的互動關係,引導民眾認識屏東的自然環境、探索自然資源,提昇對自然生命的好奇與珍惜,進而關心及參與環境保育議題。

 

有「歷史」深度的東港溪

 東港溪由大武山發源後貫穿屏東平原中部地區,溪水從山地門出山區後,散成數十條的支流奔流在屏東平原上,一部份溪水沈潛入地層,蓄積為屏東平原豐沛的地下水資源,於竹田、萬丹、新園鄉一帶並以湧泉方式冒出。

 今日的東港溪流域族群,上游(萬安溪等)為原住民的排灣族;中游和支流中的麟洛溪、佳平溪則為客家族群;下游則為大量移墾的閩南族群。整個屏東平原祖先移民開墾的歷史及聚落遷徙發展,沿溯著東港溪流域推移而擴展至整個平原,形塑為今日東港溪流域豐富的族群文化與自然風貌。

在八八水災即將滿3年之際,透過由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的【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誠摯地邀請喜愛大自然,對農村生活、森林環境等有興趣,樂與人群互動的親子家庭一起參與,希望參與的人能持久的分享成果,得到健康、愉悅的動態生活,並豐富孩子的成長過程,留下最難忘的回憶!


活動行程表

 

轉寄『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孕育15年的環教中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

日期

時間

行程

地點

7/25

1200-1220

集合點一

屏東火車站前

1300-1320

集合點二

潮州火車站前

1320-1340

報到

港東國小穿堂

1340-1430

歡喜來逗陣

港東國小

1430-1630

【村村有教室】

探索港東~古厝古意真有情、東港溪流域傳說故事(大陂圳、李隆宮)

港東村

1630-1730

露營囉!大家來搭帳篷

港東國小

1730-1830

晚餐

1830-2000

【戀戀東港溪之夜】

港東生態探險~

青蛙、螢火蟲、與貓頭鷹的故事

港東村

2000~

休息時間

港東國小

7/26

0700-0800

活力早餐

0800-0900

無痕山林暨環境教育中心介紹

東港溪環境教育中心森之地

0900-1100

捲起袖子打造森之地()

--向外來種植物說不、打造蛙蛙屋的手作步道

1100-1300

午餐

港東國小

1300-1700

捲起袖子打造森之地()

--休閒空間營造。

東港溪環境教育中心森之地

1700-1900

晚餐

港東國小

1900~

休息時間

7/27

0600-0730

晨間賞鳥

港東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