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報主: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01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報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發報時間: 2012-08-10 16:00:00 / 報主: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保護自然生態 小琉球衫福潮間帶將實施遊客總量管制

    

                 愛它,請給它空間呼吸!

   屏東縣小琉球是近年台灣最夯的旅遊景點之一,但與日俱增的遊客數也衝擊到潮間帶的生態,為維護生態環境,屏東縣政府計畫自8月份起公告實施潮間帶遊客總量管制,擇定衫福潮間帶做為第一個示範區,曹啟鴻縣長希望小琉球生態能夠愈來愈豐富,維持高品質的旅遊,才能吸引更多遊客造訪。

縣政府7月9日舉辦記者會說明。農業處指出,小琉球每年吸引逾30萬遊客人次,平均每天有超過1000名遊客進入面積僅有6.8平方公里的琉球島,若以遊客數量和遊憩面積的比率來看,島上遊客的遊憩密度應該是全臺灣最高的。而大量遊客在潮間帶進行遊憩活動,在眾人的踩踏下,小琉球潮間帶的生物種類和數量逐漸減少。

「老一輩的小琉球鄉親說,以前小琉球的生物是層層疊疊,現在是人層層疊疊」,縣政府委託高師大羅柳墀老師的研究團隊,在小琉球進行長達1年半的監測調查研究,羅柳墀說,島上4處主要供遊客遊憩的潮間帶區域生物族群數量,已經下降到僅有其他潮間帶地區的二十分之一,且生物族群的分布已退卻到遊客不願到達的浪區,如果小琉球的潮間帶再任由發展下去,不僅遊憩品質將急速下降,很多生物也會滅絕。


  曹縣長出示小琉球潮間帶的照片,湧入的車潮及人潮相當驚人。曹縣長表示,縣府於
6 29日在琉球鄉公所舉行杉福潮間帶遊客總量管制示範區的訓練與座談會,結果民宿業者和解說員來了一百多人,超乎踴躍,顯示地方也意識到保育生態的重要。

縣府選定破壞最為嚴重的杉福潮間帶做為第一個遊客總量管制示範區,78月份暑假旅遊旺季期間,領有進入示範區許可證的業者和解說人員,始得帶領遊客進入示範區;91011月旅遊淡季時進行遊客總量管制,示範區內遊客人數維持300人,並規範遊客在規劃的動線內活動,動線將由浮球標識,範圍有400公尺長,寬度為10公尺,工作人員會安排布置15種以上的潮間帶生物供遊客觀賞,並製作生物解說資料給領隊和解說人員參考。至11月底配合潮間帶的監測調查成果進行檢討與改進。

農業處表示,縣府已自7月9日起由保育警察在衫福潮間帶展開宣導勸說,預計8月份公告實施潮間帶遊客總量管制,民眾如果違反規定,可依漁業法規定處以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若管制效果不如預期理想,地方鄉親也有共識,計畫12月到隔年3月的旅遊淡季期間封閉小琉球潮間帶,讓潮間帶生物可以休養生息,直到4月以後再行開放。


  曹縣長表示,如果杉福潮間帶示範區的保育成效顯著,未來將推廣到小琉球其他的潮間帶區域,逐步復育生物族群量,甚至讓遊客可以參與放流魚苗等復育工作,豐富小琉球的觀光資源,當國際友人看到這裡有綠蠵龜、潮間帶及各種魚類,一定會感到驚艷、不虛此行,小琉球的觀光產業才能永續發展。

「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打造美麗森之地
 

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暑假在東港溪保育協會環境教育中心、崁頂鄉港東村、力社社區等地的森之地舉辦「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活動,參加民眾在活動中動手清除森之地的小花蔓澤蘭,使植物生長環境更好。

    這項活動七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日在崁頂鄉一塊孕育十五年以上的「森之地」舉行,該處是東港溪保育協會的環境教育中心,為台灣原生樹種的基因庫,在八八水災時,發揮了重要的防洪、保水的功能,期待透過這個中心,串連起各地的資源,運用各方的人脈,一起來架構、組合與豐富這蓋塊地,這塊地種植有高超過一百種的植物,如樟樹、桃花心木、嶺南白蓮茶、瑪瑙珠、巴西乳香、春不老等花木。

 東港溪協會總幹事吳儷嬅表示,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是一種新型態的休假形式,也是一種新型態的志工服務形式,簡單來說,工作假期就是在工作或學校放假的期間,參與義務勞動工作,藉由工作來服務社會,並且得到休閒放鬆的休假功能。

「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打造美麗森之地    「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打造美麗森之地
工作人員和參加民眾齊心協力整理森之地

 二00九年的莫拉克風災,讓屏東受到非常嚴重的傷害,在風災之後的當下,全台有將上千上萬的民眾投入災區的環境整理工作,就是發揮了志工的精神,這些志工精神也留在受災的社區中發酵,東港溪畔的力社、北勢、港東等村落,紛紛透過不同的形式打造自己的村庄!

「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打造美麗森之地
郭義良老師為力社村孩童介紹北院廟

 三天二夜工作假期中,由港東村長羅明進與港東文史班帶領大家探索港東村,了解在地居民過去的歷史與現在的生活。力社村的生態與人文導覽則邀請高雄社大郭義良講師,帶領青年學子實際走訪古厝與北院廟,深入了解其在地文化。在崁頂鄉所擁有的國家級重要濕地與森之地,邀請劉育宗、曾昭雄 老師 來進行生態導覽與體驗,從中認識鳥類 青蛙、螢火蟲等動物,還有清除「森之地」的小花蔓澤蘭,以減少對其他植物生長的破壞。為打造森之地成為東港溪環境教育中心,大家就地取材利用樹木與樹枝,製作可以讓人休憩的桌椅,共同營造出可以開放讓社區居民 遊客休閒遊憩 享受森林芬多精  生態探索的好地方 在八八水災即將滿三年之際,透過「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邀集對農村生活、森林環境等有興趣,樂與人群互動的青年學子一起參與,希望參與的人能持久的分享成果,得到健康、愉悅的動態生活,並豐富孩子暑假生活。 

 「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打造美麗森之地
生態老師劉育宗解說港東村鳥類生態

[活動託播] 【舞台24‧憶八八】地磨兒培力成果展
 
「種籽」,是作物,是部落生命的養份,也是一個生命延續的落點,一個部落活化的機會。

地磨兒協會培育部落深耕團隊,落實『部落人做部落事』的理念,為尋回原鄉感動的力量,串起文化永續的生命,我們極力育佑原住民多元文化發展及保存,建立原鄉自主經營契作方式,運用地方人文及自然資源,爭取觀光事業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更以台24聯盟合作為目標,共創生態文化的天堂,共生、共作、共榮。 

       而為讓民眾了解在勞委會投入資源下,地磨兒培力計劃長期的努力與付出,並且歷經多年用心經營所創造出的就業機會與社區服務,特辦理成果展示活動,期讓民眾認識默默付出的「種籽」期待生命延續的落點,及部落活化的機會;更邀請附近多元及培力執行單位共襄盛舉,使大家有個表演舞台,是除期待能增加計畫單位收益,並能透過本次行銷活動將最獨特且富有地方特色的產品推廣出去!

社團法人屏東縣地磨兒文化產業藝術協會   理事長 施秀菊

歡迎您們前來~      




[活動託播] 【舞台24‧憶八八】地磨兒培力成果展               

[活動託播]【揪團喝咖啡、聊迎王是非】~2012東港迎王多元文化講座
 【揪團喝咖啡、聊迎王是非】~2012東港迎王多元文化講座

連結網址:http://20091010.blogspot.tw/ 

我們預計81819日【週六、日】0830-1730在大鵬灣簡報廳辦理有關東港迎王的多元觀點講座:預計邀請多位長期參與東港迎王的老師……以輕鬆詼諧座談會的方式,談談以紀錄片、旅遊、在地、年輕人、祭典禁忌等多元化觀點來看迎王!

敬請先行排入各位伙伴的行程中,一同參與東港迎王的多元文化饗宴。

拜託拜託!當然了,也請各位幫忙宣傳轉寄,堅強的講師也需要更多聽眾參與,預計報名人數100人﹝需統計午餐、紀念品、茶點﹞。

感謝感謝、拜託拜託!

 

※活動內容

■地點: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報廳

■活動對象:對東港迎王及在地文化有興趣之民眾共同參與。

■活動人數:預計名額100人,額滿為止

■活動時間:101818(星期六)819(星期日)

■活動費用:免費

指導單位: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屏東縣政府、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主辦單位:屏東縣東港鎮社區藝術協會、木日水巷人文空間、轎伕驛站

 

※建議交通方式:
1.台鐵:到達台鐵林邊站後,自林邊公車站轉乘中南、屏東客運班車,至大鵬灣站下車,步行2分鐘到達。
2.客運:往東港方向搭中南、屏東客運班車,南下或北上至大鵬灣站下車,步行2分鐘到達。
3.自行開車:請至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報廳

<!--EndFragment-->

※電話報名:08-8336928賓ㄚ【10點至17點、週一休】  

Mail報名:www928@gmail.com【蘇老師】

Facebook社團報名:直接留言,再以fb訊息告知電話及用餐葷素

1.東港好厝邊

2.東港七角頭轎班網路聯誼會

Facebook粉絲頁報名:直接留言,再以fb訊息告知電話及用餐葷素

1.東港迎王

2.東港大鵬灣

Facebook訊息報名:木日水巷轎伕驛站Li Chien Hua

為響應環保概念,請自行攜帶環保筷、杯子。

【揪團喝咖啡、聊迎王是非】~2012東港迎王多元文化講座

第一天818【六】課程表

 

日期

時間

課程

地點

第一天

8/18

【六】

0800-0815

第一天報到、歡喜來逗陣

 

大鵬灣管理處簡報廳

 

 

0815-0830

開幕

 

0830-0920

第一節

題目:【淺談東港迎王】

講師:『蔡誌山校長』

0920-0930

休息時間

0930-1020

第二節

題目:【淺談東港迎王】

講師:『蔡誌山校長』

1020-1030

休息時間

 

1030-1120

第三節

題目:【精神加盟,行動歸隊】

講師:『張振勳老師』

1120-1130

休息時間

1130-1220

第四節

題目:【精神加盟,行動歸隊】

講師:『張振勳老師』

1220-1330

活力午餐

 

1330-1420

第五節

題目:【東港迎王的網路傳奇】

講師:『吳家男老師』

1420-1430

休息時間

1430-1520

第六節

題目:【東港迎王的網路傳奇】

講師:『吳家男老師』

1520-1530

休息時間

 

1530-1620

第七節

題目:

【山管人丁水管財】--「東港四縣份與七角頭」

講師:『林文隆老師』

1620-1630

休息時間

1630-1720

第八節

題目:

【山管人丁

轉寄『小琉球衫福潮間帶將實施遊客總量管制』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