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發報時間: 2009-08-20 05: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本期目錄
「學會如何支援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工作」討論會議
八八水災受災地區‧志工現場報導
陳錦煌醫師專訪:中央失能 八掌溪翻版
八八水災觀點:「災後重建體制」的決戰點
「學會如何支援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工作」討論會議

■ 時間:2009 / 08 / 20  (四)   15:00-17:00 PM

■ 地點: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辦公室
弟弟弟1(臺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

■ 對象:學會各理監事、台灣農村陣線

「學會如何支援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工作」討論會議
本圖取自http://www.boston.com/bigpicture/2009/08/typhoon_morakot.html

八八水災受災地區‧志工現場報導
編按:
8/10由社造學會、台灣農村陣線、洪雅書房、曾文社區大學、旗美社區大學、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南島社區大學發起的「88水災家園重整.青年志工招募志工」(網址連結http://registrano.com/events/rebuilding88),不到一週,即獲得2500位志工熱烈響應。不少志工已前往各地支援環境清掃工作,紀錄災後現場、參與工作心得。為讓各位社區伙伴瞭解受災地區實況與後續重建需求,特刊選各區志工服務的第一手報導。


地點:台南麻豆,曾文社區大學
My GYSD──八八水災台南服務(2009年8月15日)
作者:陳岱嶺(彰化高中學生)


八八水災受災地區‧志工現場報導

        一到災區,我們就知道事情絕對比我們預料中的嚴重,遠在校園外,陣陣死魚味就不斷撲鼻而來。由於附近是魚塭的關係,大水來時魚塭的水整個滿了出來,連帶的上 萬條的吳郭魚、鰻魚、鯰魚還有苗都游了出來。水退之後低漥處都是死魚屍體。由於真理大學是建在舊魚塭上的,因此有的大樓的一樓就是在地下式的高度。當我們 全副武裝的穿上雨鞋戴上塑膠手套以及口罩,然後我地下室邁進時,整個景象讓所有人愣住了──應該可以用屍橫遍野來形容吧,舉目所見都是滿地的死魚,夾帶著厚達數公分的汙泥與被衝的支離破碎而散落滿地的天花板隔間,還有一大堆的泡水的物品和泡爛的門窗,這時候我們才真正知道何謂災難!
(全文詳見 網址連結http://www.wretch.cc/blog/tcd2050/21173863

地點:高雄縣旗山區
高屏溪的眼淚
作者:林吉洋(旗美社區大學工作人員)


八八水災受災地區‧志工現場報導

        步行走過滿目瘡痍的地景橋,來到旗山街上。開始閃避走過挖土機與山貓還有國軍弟兄。旗山,好像戰場。打聽之下,山貓的行情是一天3500元。這些重建款項,如果能協助產業重建,讓年輕人歸鄉多好,然而,卻有決大部分可能還是化為無數筆的小型工程款,然後,在下次大雨來臨時,隨著滾滾黃沙流水而去。
        在旗山街上,呂課長指揮若定、調度清潔復原工作,來自四面八方的慈善團體,整齊畫一的制服與隊形,不下於國軍部隊。電話傳來,民間的救難好漢來自四面八方,已經挺進六龜,電話一頭讓人感受到台灣人可愛的熱情,像吳念真說的,台灣人好像都亂烘烘的,仔細一看,卻都有人認真的在作事情。(全文詳見 網址連結http://www.dfun.com.tw/?p=15605


地點:屏東縣林邊鄉
志工隊進行社區清理協助 優先協助缺乏人力之家庭
作者:周克任(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


八八水災受災地區‧志工現場報導

        由於林邊鄉許多年輕人在外縣市工作,因此除了請假在家協助清理家園者,大多必須為了家庭經濟回到工作崗位。因此許多家庭面對僅剩老弱婦孺之人力面對龐大的泥漿與髒亂的家園,對此工作隊決定以社區巡視方式,瞭解居民對於協助人力配置之需求,逐步以仁和國小為圓心,向周邊社區特別是東側靠海積水更為嚴重之村落挺進。(全文詳見 網址連結http://web.actkr.org.tw/node/603

地點:高雄縣旗山鎮
給志工夥伴的一封信
作者:顏振寧(社團法人台中縣父母成長協會成員)

八八水災受災地區‧志工現場報導

        來到災區擔任志工,要先調整自己的心態,遇到災難時,原本就兵荒馬亂,許多救災團體也都是臨危受命,資源(支援)不可能一次到位;當志工的必須要有正向心態,接受指揮調度,隨時支援。

        若遇到閒置時期,無人分派工作時,可自行尋找需要幫忙的人事物予以協助;放下身段,其實很多事物需要我們伸出援手,小到打雜、資源回收,大到領導統馭、協助救災單位調度人力或物力,有時這並非我們預定的工作,但是應有見機行事,協助救災的心理準備;記得以不妨礙救災單位的工作為原則,並且不要有越權 或情緒失控的行為。
週一到週五,仍很需要志工的協助,請大家踴躍投入。
(全文詳見 網址連結http://www.dfun.com.tw/?p=15957
陳錦煌醫師專訪:中央失能 八掌溪翻版
記者鄒景雯、謝文華/專訪

陳錦煌醫師專訪:中央失能 八掌溪翻版
前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總指揮陳錦煌(記者林正堃攝)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曾指揮納莉、桃芝颱風等十三次重大災害救災的前政務委員陳錦煌受訪直言,屏東縣長曹啟鴻向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求救無門打電話給行政院長求助,宛如八掌溪事件重演,顯示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完全失能;馬英九總統昨天在嘉義自行打手機給北市消防局調抽水機,他認為這是破壞救災體系,沒看到他做好 總統高度該有的視野與擔當。

        陳錦煌擔任政務委員期間,兼任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副召、執行長,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總指揮,之後並擔任九二一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他在2000年七月災害防救法頒佈後的草創階段,負責督導災害防救基本計畫、業務計畫,建立緊急通報系統、空中救護大隊。
訪談詳細內容請見  學會部落格

八八水災觀點:「災後重建體制」的決戰點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http://www.twdem.org)
民主監督資訊2009/8/18
本文評論僅代表作者個人意見,歡迎引用,延伸論述



未來二十天,是「災後重建體制」的決戰點
【2009/8/18賴中強撰稿】


        18日報導「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委胡仲英今天說,已擬定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重建預算暫訂新台幣1000億元,將在今天送行政院審查,20日提行政院院會核定。」「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行政院一旦送交『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朝野將協商,可能於8月底召開臨時會,或9月4日提前開議審議。」,18日聯合晚報並報導「經建會草擬的災後重建特別條例共計12條條文,其中第五條授權各級主管機關,可針對認為有安全堪慮的地區,畫定特定區域,處理遷村事宜;並且可以辦理徵收私人土地或撥用國有土地,作為遷村用地。」也就是說,攸關上萬災民家園要如何重建的法制,行政院在七天內提出草案,然後要在未來二十天內被決定,這是「高效率」?還是「太草率」!

        無論如何,這個法制對台灣的未來至關重要,在馬政府一意孤行下,公民團體將被迫應戰,我們必須從人權、勞工、婦女、兒少、老年、原住民、生態環保、民主參與等角度,結合各種公民團體與各種專業人士,提出更完善的修正意見,一起搶救這個「災後重建體制的早產兒」。

詳細內容請見 學會部落格

推薦訂閱
【346】化妝水─ 只要用對方法,也可以抗老!@【文香的「我好漂亮」電子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09-30@【立報─言論廣場】
轉寄『【社造學會】特刊:88水災觀點‧學會快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