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報主:鍾理和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3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報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5-31 16:00:00 / 報主: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公益聯播]濟興101年社區義剪及健康檢測服務時間公告
2012笠山文學營公告
感謝大家的支持,2012年笠山文學營已額滿,有興趣的民眾可繼續寄送報名資料,但請不要匯款,我們會暫時將您列入候補名單,報名截止日前進行遞補後,會再通知您繳費。未能列入正選名單者,明年我們將率先以電子郵件告知營隊消息,請您持續關心。
寫在【關於陰性書寫的一些雜奏】之前
2012年第16屆笠山文學營主題為「月光光:走進陰性書寫的空間」,以「陰性書寫」而不以「女性書寫」為題,乃希望從題目破除男性與女性對立的理解界線,更強調心理性別的交融存在。此次文學營,我們邀請了各個文化領域,曾涉及「陰性書寫」議題的幾位講師,希望讓學員更了解「陰性書寫」的多樣風貌。同時,透過講師授課,理解生活中性別問題的無所不在,也能反向開啟更多豐富的對話和討論。
 
為了讓大家更理解「陰性書寫」,在笠山文學營之前的兩個月,我們特開闢【關於陰性書寫的一些雜奏】專欄,擷取文學營講師的眾聲喧嘩,製造「陰性書寫」更立體豐富的意義。
【有關陰性書寫的一些雜奏】系列之一─鍾鐵民
父親是在全家惴惴下工作的。母親早上送他出門,傍晚就眼巴巴等著他回來,只要時間上稍晚了一點,她就要不安得進進出出了。我還記得母親時常不停地站在庭尾高坎上遠眺。有一次,父親到天黑還不見影子,我們點著火把出去迎他。一直走盡了山路才看到他在黑暗中推著車子過來。母親替他推著單車,他們慢慢走著,說著,聲音低低。我在前面打火把。我們走的是山路,一面靠山,一面是甘藷圃,山上松鼠呱呱啼叫著。

鍾鐵民,〈父親‧我們〉,1964年。

鍾鐵民,鍾理和紀念館永遠的館長。〈父親‧我們〉是他為父親鍾理和撰寫的紀念文,當年,他24歲,離正式發表第一篇短文〈蒔田〉已有三年。
【關於陰性書寫的一些雜奏】系列之二─彭瑞金
一九五年,鍾理和手術成功退院回家,迄一九六年去世的十年間,是鍾理和最重要的創作階段,除了《夾竹桃》之外,所有主要的代表作品都在這段時間完成,除了病弱的理由──據鍾理和給友人的信上說,他的體力只能支持他每天寫作兩小時;另一個理由就是成熟吧!病後的作品,大致上被簡化成兩類,一類是寫他周遭的農民和農村,一類就是寫自己的生活。外表看來,他已不是《夾竹桃》時代的意氣風颺、銳利激烈了,他保守地縮減了關懷的範疇和對象,但同時也用深化代替簡化,我想,《笠山農場》所以在他的作品群中深具代表性,實乃居於此,看似平淡的農場興亡史,卻深負整塊土地和人民的根源在內,寫作的鵠的簡化了──土地與人民,描述的對象簡化了──地主與農民,卻捕捉掌握更根本的道理──生存之道。

彭瑞金,〈土地的歌,生活的詩〉,1989年。

彭瑞金,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著有《鍾理和傳》,大作《台灣新文學運動四十年》被列為台灣文學必讀教材之一。
【關於陰性書寫的一些雜奏】系列之三─達德拉凡‧伊苞
聖湖的故事讓我想起巫師,巫師十指交纏抱於膝上,我看見手指、手背上紋身的人形圖紋,在歲月中皺摺也模糊了。
她說過,在她第一次月事來的時候紋身的,紋身代表的是階級的象徵,也是一種身體的美觀和成年的標誌,巫師說,在她完成紋身後,她的家人設宴慶祝她成年。她的雙手腫得連吃東西都要有人餵食才行。

我握著她的雙手把玩著。

伊苞,《老鷹,再見──一位排灣女子的藏西之旅》,2004年。

Dadelavan Ibau(達德拉凡‧伊苞),排灣族,來自屏東青山部落(tuvasavasai),現為優劇團團員,經常進入小學、監獄教授擊鼓。曾與優劇團赴西藏轉山,2004年將轉山過程與自身部落經驗相互參照,寫成散文《老鷹,再見》。
【關於陰性書寫的一些雜奏】系列之四─簡扶育
以相機和筆為工具,去關心、記錄一些人、事、物,特別是女人,是我當年從事拍照工作的初衷想法,這理念至今沒變。之所以如此,主要理由不僅因為自己身為女性,更因為深刻認知到,長久以來我們鮮少在男人記載的歷史文獻中覓得女人蹤跡;女人用生命認真寫歷史,存在於生活中各角落,卻常常被故意「視而不見」,更何況,現今各行業的女性,在各自的領域中表現傑出者眾,早已打破儒家千百年來加諸於女人的桎梏──「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因此,記錄女史(Herstory)成為必要,因為「她」不但可以豐富人類的歷史,最重要的也可作為我們的女性晚輩在追尋其角色認同時所學習模仿的典範。

簡扶育,《庶民‧女史──66個台灣女人的照片故事》,2004年。

攝影家,也是紀錄片導演,長期從事女性與原住民藝術創作,曾拍攝「女史無國界」系列作品,撰有《搖滾祖靈——台灣原住民藝術家群像》等9部文字攝影集,紀錄片作品則達23部。
推薦訂閱
童心的標竿人物 / 厄文@【旭智閱讀家】
要一直付出愛與熱情,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閱讀新識力】
本期目錄
2012笠山文學營公告
寫在【關於陰性書寫的一些雜奏】之前
【有關陰性書寫的一些雜奏】系列之一─鍾鐵民
【關於陰性書寫的一些雜奏】系列之二─彭瑞金
【關於陰性書寫的一些雜奏】系列之三─達德拉凡‧伊苞
【關於陰性書寫的一些雜奏】系列之四─簡扶育
智邦生活館
智邦贊助愛無限,您的網站好管家
更多笠山文學營消息,都在鍾理和文教基金會Facebook
笠山資訊
旗美社區大學部落格
2012笠山文學營報名網站
轉寄『2012笠山文學營主題:陰性書寫特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