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愛無國境電子報
報主:台灣愛無國境協會
創刊日期:2010-11-3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愛無國境電子報報
愛無國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1-09-04 16:00:00 / 報主:CWBA Angel
本期目錄
彩繪貨櫃送祝福
柬埔寨國際志工團服務心得---蔡明真-國防醫學院
愛無國境柬埔寨國際志工團服務心得---國防醫學院
活動訊息
[募款]柬單愛 不簡單 兒童圖書館募款公益活動
柬單愛 不簡單
感恩,這世界沒有好人與壞人,
沒有富人與窮人。
這世界只有兩種人,
愛人與被愛的人。
很高興在我身上兩者兼具。
我珍惜我所擁有的,
也願把我所擁有的
一切"愛與祝福"
送給柬埔寨的每一個人
我相信全世界的每一個孩子
都可以有書可讀,
有筆可以寫字,
有玩具可玩
這份美好"愛與祝福"
從台灣開始,傳遍全世界
感恩每一個愛都有"我"在其中


愛心捐款帳號
※轉帳匯款帳戶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愛無國境協會
 郵局:木柵郵局 (代號:700)
 帳號:00027031034729
 
※郵政劃撥帳戶:表格下載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愛無國境協會
 帳號:50195577
 
※信用卡捐款: 表格下載
 
聯絡我們:service@tcwba.org
[公益聯播]請與隋棠一起搶救危機家庭,陪他們度過人生難關
彩繪貨櫃送祝福

感謝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長期以來對愛無國境協會的支持和贊助,讓我們可以將一貨櫃一貨櫃的教育,醫療和急難救助的物資,跨越國境,飄洋過海傳愛心!

貨櫃捐贈醞釀已久,但是從定案到活動日的實際準備期卻只有短短的三個禮拜。這五只彩繪後美麗的貨櫃,是要送到柬埔寨作為行動醫療急難控制指揮中心,提升當地重大災難的救援能力。而且這五只彩繪後的貨櫃也會裝滿台灣美麗的愛心一起出航。其中包含到七月底為止,柬單愛不簡單 二手英文書募集活動中,募到的近一萬六千多本的英文童書,和兩百多箱的文具,文具。另外,輝瑞藥廠捐贈的25萬盒感冒藥,和阮議賢醫師捐助的牙科診療椅器材,對柬埔寨的兒童教育和人民的健康醫療,將會是一大福音。在此也特別邀請您呼朋引伴,在9月18日星期天,一起加入貨櫃彩繪,美麗的公益活動吧!



重大災難的發生不分時地,沒有緊急救援的預備往往造成比災難本身更重大的傷害。為協助 Side By Side International, Cambodia. 在柬埔寨建置行動急難控制指揮中心及行動救難醫院,提升當地重大災難的救援能力,五只 40 呎貨櫃,預計於10月中旬送往柬埔寨,邀請您一起來彩繪貨櫃送祝福,讓台灣的愛心能夠化成美麗的圖像送達彼國。

活動日期  :   100年9月18日(日) 9:30~16:30
活動地點  :   紙場1918 http://thepapermill.shihlin.com.tw/index.html
      台北市士林區福德路31號
(捷運士林站2號出口 步行5~8分鐘可達)
報名方式  :    

             【 團體組】發揮創意讓我來
      召集5~10人為一組,活動當天會規劃專屬塗鴨區塊讓您大顯身手

             【個人組】小小點綴傳心意
      留白區塊有了您的加入會更豐富美麗,也歡迎加入大會服務工作的行列

     報名請於9月14日前電洽(02)25677961分機6701或上『萬海慈善』官網查詢




 

柬埔寨國際志工團服務心得---蔡明真-國防醫學院


這是我第二年到柬埔寨服務。

  一年過去了,當地發生了不少改變。Graphis醫療中心開始收費經營,因此去年一天三十至五十人的患者數不復存在,當地的醫師Dr. Rany告訴我,現在平均每天只有三位病人。而小學呢,因為日本扶輪社的贊助,教室內粗糙的水泥地鋪上了磁磚,也建了六間蹲式廁所,整體而言孩子的學習環境是上升了。

  病人數下降了,在醫院的工作以清點衛材為主,比起去年來是清閒許多。

  和CDEP當地的工作人員聊過,發現柬埔寨當地的NGO實在不少,且提供的服務五花八門。這些醫療、教育的服務大多是免費的,但經費從哪裡來呢?來自基金會內部本身專案計畫。但是,這樣的服務究竟是好的嗎?可以長久經營嗎?

  CDEP的財力不可諱言的,是不能同紅十字會等大型基金會相比的,甚至常常有財務上的困難,除了要負擔當地員工的薪資,每個月醫生、護士的薪水支出也是不小的負擔。目前這筆費用是由日本的醫學生團體Graphis每年募款提供。就長遠來看,一個醫院要能自力更生,便得開始收費營運,否則只是單靠各地捐款的支持,是無法長久走下去的。也許從病人的角度來說,門診費用2.5美金(複診1.25美金)是一筆負擔,但就我所知,當地人工作月收入在100至300美金不等,雖然照比例換算較台灣貴,但並沒有太誇張。柬埔寨的人民已經過於依賴國際的免費資源,收費對他們來說可能是不符預期的做法,但這樣的做法可以讓他們體認到,自己的健康需要自己負責,因此便會更注重這一塊,結合衛教的宣導,可以提升逐漸當地人的衛生及醫療狀況。說歸說,這段轉型的日子肯定是難熬的,Graphis醫療中心雖有小成,來路仍長。

  在學校見到了去年的熟面孔,有的孩子明顯長大了,因為營養不良的關係,我所指的不是身形,是他們的眼神及因為開始工作曬得黝黑的皮膚。經濟收入的考量使他們還在學齡時就犧牲了教育,看了很捨不得,卻不得不承認這就是現實,在早期的台灣,這樣的場景並不陌生。愛無國境協會 & CDEP目前正在募款,預計要蓋兒童圖書館,在二樓還準備設立小學,Peter告訴我們,他將收留孤兒院學生住校學習。也許在沒有家庭經濟負擔的狀況下,這些孤兒能夠更為自在的往知識的路走去。

  珍惜現在所有,是我回台灣後給自己深刻的警惕。除此之外,我認為我已經無法忘懷柬埔寨這塊土地,一個經歷紅色高棉摧殘後,正緩慢復元的國家。現在我是個學生,能做的不多,但希望能把這樣一個訊息告訴更多的人,結合眾人之力,在當地做出改變。

  總有一天種子會長成大樹,CDEP如是,我們這群學生如是。從某個角度來說,其實我們自己便是CDEP一筆好的投資,人的行為往往取決於經驗,我們內心深處已經與這塊地方、這個計畫有了連結,往後當自己更有能力之時,絕對不會忘了柬埔寨,那時的力量,將會比現在更為強大。

愛無國境柬埔寨國際志工團服務心得---國防醫學院

飛往和台灣相距兩千多公里的國度,我們踏上了柬埔寨原始的磚紅泥土路,彎腰捧起紅土一坏,濕濕的土壤裡攪和著太陽暖暖的香味。柬埔寨的風情是南洋的豔陽與白雲,然而,人,才是這條路上最美麗的風景,在這個微笑盛開的國度。

  驅車駛離金邊市區約莫兩個小時,我們來到鄉下的一個村落,Graphis是當地由美日混血的Peter創辦的醫療中心,約一間平房的大小,卻堪稱是柬埔寨最高級的醫院了,在Graphis,人們購買的是難得平價的健康,但儘管如此,柬埔寨人節儉的性格仍是不到最後關頭,不輕易花費任何一毛辛苦賺來的錢,即便是花在自己身上,但這樣的「美德」卻往往讓疾病越發猖狂。來看診的第一位病人,是個患有腹疾許久的妙齡少女,但卻遲遲不肯就醫,任益民醫師檢查出是盲腸炎引發成腹膜炎,險些喪命。這裡的人若是患上某些嚴重的特殊疾病,多半便是變賣家產地產才付得起昂貴的手術費,一個家就這麼被疾病拖垮。

Net Mom今年十歲,是一位發育良好、長相標致的小女孩,沒有親耳聽見聽診器傳來清晰的murmur心雜音,沒有親手觸摸到如海浪頻率般跳動的心跳,我不願相信眼前的這個小女孩患有嚴重的典型先天性心臟病──PDA(動脈導管未閉),把手放在她的胸前,每一次的心跳都如雷電般直擊我的心房。我不知道Net Mom 會不會一輩子記得此刻一張張驚恐望向她的臉,但是我知道自己一輩子忘不掉她滿臉的惶恐、對未來的恐懼。我突然不曉得,來到這的我們用滿臉的驚嚇告訴她自己有多不正常、強制用五元美金請母親再帶她來回診的舉動(雖然最後母親仍沒有帶她回來),對她的人生而言究竟是好是壞?誰也說不準,在這個貧窮的國家,只能祈求上帝不要給她太多的磨難,讓她能平安快樂的好好活著。

  大雨下了整整一週,昏暗的教室裡,窗子木頭邊框上的漆淋了這許久的雨,兀自緩緩剝落,這所小學只有三間教室,孩子們在裡頭玩耍、學習。他們都很好學,聰明伶俐的模樣,眼睛閃爍著亮光充滿靈性。有一堂美術課,我們讓孩子們畫「我的夢想」,原意是要讓孩子們去思考長大最想做的事,一張圖畫紙可以讓想像在上頭盡情馳騁。好多孩子畫了大房子,還有華麗的裝飾,這便是他們最大的夢了──一個真正像家的地方。

一位即將離我們遠去的女孩Srey Pak,在紙上畫了一個美麗的女生,畫中的她穿得雍容華貴,我暗忖Srey Pak是在畫未來自己當新娘的樣子。畫完後小朋友一個個的到台前,拿著畫靦腆的告訴大家自己的夢想是什麼,當Srey Pak勇敢地站在台前,告訴大家她畫裡的人是我,那一刻,世界上最極致的讚美來得太突然,我還反應不過來,自己成了另一個女孩的夢想,而我又喜又悲,自己何德何能成為另一個人的夢?但在這貧窮而粗獷的國度,又何嘗不是種奢望?她一走,便是相隔萬里,我們將從此成為彼此回憶裡的一頁畫面,沒了交集。然而我卻不知道該怎麼樣幫助她,達成她的夢想。我不是她的夢想,她自己便是她最完美的夢想,一顆向上的心。每天晚上的例行心得分享,田炯璽醫師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們,關於國際志工的精神──服務不是沒有理由的,不是可憐他,而是要教他懂得怎麼幫助自己。

      很多人想問,我們短短的來到這裡21天,究竟對這個地方能有什麼樣實質的幫助?但就像明真說的,投資,其實是在我們自己身上,我們這群在柬埔寨度過一個夏天的醫學生,烙印在心頭的是一枚磚紅色的戳章,上頭刻著一行英文字,Cambodia。


推薦訂閱
新竹市婦女社大99年元月9日-98秋成果展,圓滿落幕!!!!@【新竹市婦女社大電子報】
蘭陽食堂@【社區福利報】
轉寄『彩繪愛心貨櫃送祝福』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