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愛無國境電子報
報主:台灣愛無國境協會
創刊日期:2010-11-3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愛無國境電子報報
愛無國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1-10-13 05:00:00 / 報主:CWBA Angel
本期目錄
愛心物資上貨櫃,要起航囉!
希望 持續著
愛刷牙
柬單愛 不簡單 兒童圖書館築夢緣起
長庚醫療志工團@GHC服務日記---桃園長庚護理師曾嘉玉
柬單愛 不簡單
感恩,這世界沒有好人與壞人,
沒有富人與窮人。
這世界只有兩種人,
愛人與被愛的人。
很高興在我身上兩者兼具。
我珍惜我所擁有的,
也願把我所擁有的
一切"愛與祝福"
送給柬埔寨的每一個人
我相信全世界的每一個孩子
都可以有書可讀,
有筆可以寫字,
有玩具可玩
這份美好"愛與祝福"
從台灣開始,傳遍全世界
感恩每一個愛都有"我"在其中


愛心捐款帳號
※轉帳匯款帳戶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愛無國境協會
 郵局:木柵郵局 (代號:700)
 帳號:00027031034729
 
※郵政劃撥帳戶:表格下載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愛無國境協會
 帳號:50195577
 
※信用卡捐款: 表格下載
 
聯絡我們:service@tcwba.org
[公益聯播]2011-2012聯合國國際蝙蝠年,招募蝙蝠翻譯志工--請見蝙蝠資訊站最新消息!
愛心物資上貨櫃,要起航囉!



彩繪的貨櫃,即將滿載台灣的愛心醫療和教育物資啟航了
包括由輝瑞大藥廠捐贈的22萬盒感冒藥,還有阮議賢醫

師捐助的十台牙科診療椅和器材,加上愛無國境協會在今年初舉辦的柬單愛 不簡單所募得的16000多本兒童英文童書,和200多箱文具和玩具,將嘉惠柬埔寨偏村的弱勢貧童和人民!

所有物資即將於10/15在桃園上貨櫃。徵求愛心有力的
志工一起來幫忙喔! 報名請洽:service@tcwba.org  或直接到現場集合喔!

時間:100年10月15日 AM8:00~16:00
地點: 桃園縣大溪鎮仁愛里8鄰埔頂18~5號
地圖:
www.shenan.com.tw/INFO.html
希望 持續著
左邊這位是"大頭",上一梯的志工取的綽號。右邊這位有華人血統。很高興在每一梯的志工照片中都可以看到熟悉的小朋友面孔,看到他們持續的努力著!^____^
愛刷牙
國防醫學院的學生發給每個學生募來的牙膏和牙刷,並且克難地用寶特瓶製作了杯子,人手一杯,教導小朋友們如何正確的刷牙。看!每個小朋友排排站,很認真的在刷牙呢! 有了正確的刷牙習慣,再加上來自台灣的愛心牙醫醫師提供的不定期的牙科義診,應該可以讓小朋友們有著健康的牙齒陪他們長大吧!
柬單愛 不簡單 兒童圖書館築夢緣起

為什麼要蓋兒童圖書館?很多人都很好奇。

從2009年開始,我們陸續開始接受國際志工的申請服務,在我們的據點附近的普羅森小學協助教學。這個公立小學勉強有破舊的教室可以遮風避雨,也有老舊課桌椅堪用。除此以外,空蕩蕩的教室裡沒有其他的資源可用。沒有教科書,課本,當地的老師將要傳授的知識,全部靠著一個白板授課,而學生們也用著僅有的幾張白紙,和削的短的不能在短的鉛筆頭,努力的抄寫學習。

這個學校的應就學學生有兩百多人,可是每天到校的學生人數不ㄧ,出席的學生也不固定,因家裡農忙,經濟條件狀況的關係,三餐溫飽是首要問題,出席率無法控制。大孩子常常需要幫助家計而輟學,不然就得帶著家中還在強褓中的弟妹一起到學校。也因學生人數,程度不一,教學對老師而言是一件很大的挑戰。更令人難以想像的事,老師也常常為了生計,必須另外兼差而缺席。學生千里迢迢走路一個小時到學校,碰到這種狀況也只能無奈的在教室空等。柬埔寨至今尚有高達75%的文盲,普羅森小學反映出來的是大多數鄉下貧童的現況。

 

所以,在愛無國境成立之後,我們首先就希望幫學生們募集教育資源。所以我們在台灣舉辦了柬單愛 不簡單 二手英文童書,文具和玩具的募集活動。www.tcwba.org 。

台灣有很多教育的資源,我們在辦此活動時,也希望透過家長和兒童的參與,去教育兒童們”環保”和”分享”的概念,還有培養小朋友們的地球村的世界觀。每個有小孩的家庭裡,隨著小朋友的長大,常常有很多學過得書籍,玩具,和文具已經塵封在角落已久,而這些物資在透過我們的平台出國去,可以陪伴更多的小孩學習,和有一個快樂的童年。我們很幸運的,集結了來自台灣各地的愛心,募集到16,000多本童書,和兩百箱的文具和玩具。

 

在募集到這麼多珍貴的物資之後,如何規劃將資源做最妥善的應用,是另一個重要的課題。英文在柬埔寨也是官方語言之一,會英文將有易於將來的就業率和提高收入。柬埔寨除了以農立國之外,觀光也是重要收入來源。導遊在柬埔寨可以算是非常高薪的職業之一。所以在他們的傳統柬語教學之外,英文也將對他們有很大的助益。然而,在我們國際志工陸續的教學之下,學生的英文程度不用說還是不足的。因此,在寶島義工團願意提供技術顧問的協助下,我們決定協助貧童們築更大的夢,蓋一間兒童圖書館。因此愛無國境發起了柬單愛 不簡單 兒童圖書館興建募款活動。www.tcwba.org/library

募款對剛成立沒多久的愛無國境協會來說是一大挑戰。然而在各方的協助下,我們也克服每一個難關,一步一步地努力往前走。首先,要募款就得要將我們的計畫,目標藍圖勾勒出來,要感謝的是双誠的黃執行長帶領著公司的專業行銷團隊,將我們的藍圖清楚的呈現給大家。再來是寶島的尤大哥協助設計專業的兒童圖書館,一層60坪,兩層樓高,建築本身因為希望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完成,所以是使用鋼材結構,但是也考量到了適應柬埔寨半年乾季,半年雨季的酷熱天氣。圖書館除了硬體以外,軟體管理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也請益了專業的圖書館員玟怡的建議,參照廣為全球各地圖書館使用的杜威十進分類法,請志工來宏幫我們設計了一套專業的圖書管理資料庫,還有借書証等。也要感謝芸綺等數位志工們,努力的在幫我們將募得圖書建立獨一無二的身份證,建立資料庫。 所有的準備工作都在續進行中,只希望雨季停時,我們可以過去如期的將圖書館蓋好。

 

短期的國際志工,為當地的孩子們在教學上,帶來的幫助雖然不多。但是我們看到了志工們用心的關懷和陪伴,為孩子們平淡的生命中帶來了希望。從孩子們的出學率,從一二十位到上百人的盛況; 從孩子們上課時認真的神情; 從我們廚房阿姨的女兒莉雅,年僅七歲,在我們有志工醫生來義診時,晚上帶著她唯一的一本課本,主動地央求志工醫師教她英文…等,我們看到了希望。

圖書館完成後,將會是孩子們的夢想出發點。透過教育,學習,不再受限於貧窮,孩子們一樣也可以啟發夢想,夢想可以為孩子們帶來希望,只要有希望,就可以支撐孩子們繼續勇往直前,追求生命的美好!

柬單愛 不簡單 邀請您一起加入我們的築夢計畫!

長庚醫療志工團@GHC服務日記---桃園長庚護理師曾嘉玉

回到台灣,終於感覺到自己回到現代的都市,之前的一個禮拜原始的生活讓我感覺到要珍惜自己現在所擁有的是一個多麼幸福的生活。

出發前一週終於搞定假期跟機票,因為太晚定了只能買到回程商務艙的機票。8/22一早跟長榮班機的夥伴們碰頭,出發往金邊。抵達金邊機場在通關時由工作人員引導快速出關了,駐守當地NGO的工作人員(瓊瑩)來接我們前往Graphis醫療中心,未來的一週我們將在醫療中心及當地一所小學擔任志工。

中巴載著我們開上4號公路,這條公路的盡頭是一座海港,很多的貨櫃車來往在這條公路上,這條公路,有點像台灣的高速公路,不同的是,路的兩旁有商店住家、窄窄的單線雙向道路車子來回穿梭,而機車、三輪車、甚至牛車就穿梭車陣中,被叭了在緩緩騎到路肩的砂石路上。超車更是驚險刺激,不輸給好萊塢動作片警匪追逐片,中巴被慢車擋到,由左側對向車道超車,不時正前方來車閃著大燈警示讓路,突然間中巴又回到原車道,經過2.5小時車程,下了4號公路,轉進兩間雜貨店中間的紅土道路,中巴小心的開著,途中還過了一座木頭橋,九彎十八拐的抵達目的地。

一座水泥建築突兀的矗立著,跟路上那些木板、鋁板、甚至蔴草蓋成小屋子對比真是天壤之別。瓊瑩領著我們到後方的宿舍,認識環境。幸好先前加蓋了廁所,雖然尚未全部完工,好歹有4間可以用,廁所的門用布簾代替,放下表示裡面有人。上廁所、洗澡最好結伴,因為工人的床就睡在廁所旁邊。晚間受限於電力,只能用手電筒照明,而洗澡水是從山上溪邊接水過來,儲存在水桶裡,至少算是乾淨的水源,除了下雨後會有點濁啦。

等第二批搭越航的7位伙伴到達,晚上一起開會互相認識。這裡電力的來源是白天太陽能蓄電,晚間醫療所內只能開一盞燈,頂多加一台電風扇,開兩台可能就超過負載極限了,工作人員晚上是睡在醫療所,當我們開會時燈給我們用,他們只能摸黑或用手電筒做自己的事。幸好學姐帶了一整盒廠商送的筆燈,陪伴我度過每個摸黑的晚上。

睡覺囉~~~~躺在草蓆上,慶幸有帶睡袋,單薄的竹子牆壁,工作人員用帆布覆蓋來遮風,但擋不住狗群們的吠聲,一整夜,狗狗在宿舍旁追逐狂吠,感覺隨時會衝破這薄薄的牆,但終究沒有。除了狗聲,蟲鳴青蛙叫聲像協奏曲一般此起彼落,摸黑的夜裡,不時看到屋頂一閃一閃螢火蟲的亮光,外面的風吹動香蕉葉發出陣陣聲響,陪伴大家的我想是一夜的無眠吧!

清晨五點多吧!廚娘一手夾著手電筒忙著生火煮飯,大伙起床刷牙洗臉開始一天的行程。第一天還摸不著頭緒不知道做些什麼,跟著神內劉祥仁醫師ㄧ起看了幾個來求診的病患。這個醫療所跟我們的想像很不一樣,負責的Dr,Rany是一位兒科醫師,除了看病還得監督醫療所、廚房的工作人員,有時得幫忙打掃廁所。而算是護士的是一位我們暱稱哈哈哈的男生,因為名字很難發音,每次跟他講話總是發出哈哈哈,所以大家都叫他哈哈哈。其他兩位女生算助理員吧。因為物資跟資訊的缺乏,這裡的醫療真的貧乏到讓身為台灣人的我們無法想像。祈禱自己不要在這裡生病才好。下午第三批伙伴搭華航抵達。

第一天下午教哈哈哈外傷傷口換藥消毒,順便教他們製作酒精棉。發生了一件小插曲:因為他們的酒精是一大桶的,聞起來味道很濃,有點嗆,以為是純的酒精還教他們稀釋成75%的來使用,晚上等負責人Peter回來,告訴我不能用味道來判定,因為他也不能確定這酒精的濃度,甚至這是否是用米蒸餾成米酒的酒精,更甚柬埔寨人雖窮但菸酒沒有少吃,不肖商人位增加酒的風味會在酒精裡加”DDT”來增加刺激的味道,所以不應再稀釋使用,真是令我大吃ㄧ驚,在這裡的常理跟台灣是不一樣的,不能自以為是。再者,Peter說之前有幾位病人因為感染E-coli到最後全身發腫下場很慘,更要注意消毒清潔。由於電力不足也缺乏滅菌鍋器材,器械只能在使用前泡Cidex消毒,器械種類也是少的不像話,有些生鏽或缺角還是得用。

星期二吃早餐時Rany說昨晚有一位工頭的親戚騎車受傷手臂受傷,哈哈哈幫他治療呢。正值雨季泥巴路滑,是車禍外傷的旺季,加上酒駕多,不時有外傷病人,但醫療所內沒有麻醉機,只能做一些局麻的外傷處理,他們想學縫合技巧。決定週二廚娘買豬肉回來時留一塊豬皮來練習。因為資源有限,只敢拿一包之前已開封的針線來練習(還是直針勒,只得把它折彎曲來用),把豬肉切一個洞,讓他們練習。早上剛每個人練過縫皮下跟皮膚外層完,馬上來一個一拐一拐的病人,機車車禍摔倒頭部有一處約5公分撕裂傷,右腹有3個小洞傷口,腳趾挫傷,馬上給哈哈哈練習縫合的機會,哈哈哈做的真是太棒了,把傷口處理的很好。實在太巧合了吧,練什麼就來什麼病人報到。

剛到第二天大家還在摸索能做些什麼,決定星期三幫當地小朋友洗澡、刷牙及教導清潔衛生的活動。藥師們整理藥櫃發現有去頭蝨藥,由於衛生條件不佳,小朋友會長頭蝨,因此多加了洗髮抓頭蝨的項目,還真是一項大工程呢,由於等小朋友中午10多下課回家吃飯後12點回學校集合,出動救護車(由日本人捐贈的)分批去載小朋友來醫療所參加活動,不然要走上1-2小時的路來呢。這活動還真是盛況空前!沒有料到來回三趟車,載了73位小朋友參加活動,小朋友年齡從1歲到17歲都有。先分男女、有無頭蝨,每位小朋友分一套新衣服(當然是捐贈的)跟一支牙刷。有頭蝨的先洗去濕洗髮精(應該是含DDT的),沒頭蝨的先去洗澡,示範一遍洗澡步驟,用舊衣服當洗澡巾塗上肥皂刷洗身體,剛開始小朋友覺得扭捏。洗完後教導大一點的小孩自己洗衣服,洗手台區真是熱鬧非凡,大夥忙到累翻,因為要趕在3點前送這些小孩回家呢。不過洗完真的好有成就感,用英文問小朋友Happy?他聽不懂,但他睜大眼睛露出一抹淺淺的微笑看著我,這一瞬間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一陣雨來了,趕緊由救護車送他們回家吧。事後,協助洗澡洗頭的夥伴說擦乾的毛巾上,頭蝨一隻ㄧ隻跳動著,頭皮都忍不住癢起來了。這個活動讓我發現這裡的小朋友雖然物質不富裕,有時跑來跑去不受控制的讓人受不了,但是他們在排隊時會讓小的站前排,大的會照顧小的,有分物資時也會互相分享,讓人感觸很深,希望我們給他的這些我們認為微不足道的舉動對他的將來有好的影響。

禮拜四,大家協力幫忙整理醫療所內的藥櫃跟物料,把過期的、快過期的、有效的做個分類,發現一些別人捐贈特殊的藥品或物資,教導他們使用或操作方法。如腦壓升高時如何給藥,有哪些徵兆、還練習了EKG、電擊器等等操作、oral airway尺吋的選擇、怎麼扣mask手勢……,每個夥伴貢獻他的專業傳授他們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知識對他們卻是得來不易的寶貴經驗。

週五我跟著前穎老師還有十幾位伙伴們到小學,今天要辦理學生卡建檔的活動,因為學生年齡不一、學習程度不一,在只有兩間教室的學校裡大伙一起上課,老師的薪水被高層苛扣到幾乎沒有薪水,只得叫小朋友下課去他家補習增進收入,所以課堂上教得不多。而國外來的志工老師時間短,剛了解小朋友程度就要離開了,所以我們要收集學生基本資料、身高體重、給予蛔蟲藥投藥、是否有牙刷及接種B肝疫苗與否、再幫他們做一些基本測是數學及英文分級,將之記錄下來,供日後來的志工能很快上手接軌,提供更多教育的機會。下午我分到4位比較高階的同學,教他們用英文唸出1-100數字,再練習用英文數字來背九九乘法,我把他們練習的紙留給他們,希望它們能自己能自我練習,甚至教他的同學們這個方法。下課前完個大風吹的遊戲,在下雨前放他們回家,還得走上好長一段路呢。

由於頭蝨藥第三天要在洗一次,所以決定週六9點要再辦一次洗頭活動,不過這次得自己走來或家長載來了。

週六清晨約4-5點吧!聽到Peter急促的腳步聲跑過來,大聲詢問著團員中有沒有耳鼻喉專科醫師在,因為清晨發生車禍,很嚴重可能需要耳鼻喉專科醫師。徵求一位醫師跟兩位護理師跟著救護車前往事發地點搶救。其餘人則起床到醫療中心準備迎接病人急診。週五白天在醫療中心的學姊才把醫療中心規劃救護車病人到時路線的清空,馬上有急診的病人來報到,老天爺還真會給我們出考題啊!大家焦急的等待病患的到來,不過這裡跟台灣不一樣,路況不佳、路途遙遠,感覺過了好久好久,救護車要回來了very soon,還是等了30分鐘,才看到紅燈一閃一閃到了,先載回一位躺在草蓆上的男生,頭臉部血漬斑斑,雙手挫傷,酒味很重,醫護人員在現場已經先打好點滴(車禍現場一片黑暗,緊靠著手電筒昏暗的光線完成基本救護),看來又是酒駕惹的禍。檢視後還有算清醒腦部應該沒有受傷只有頭皮一道5-6公分的撕裂傷及一些小傷口,哈哈哈上場就搞定打麻藥、傷口縫合及其他創傷處理。第二位女性患者送到,無明顯外傷,但評估四肢無法活動且無痛覺,研判頸椎受傷,給予插上尿管,需轉送至大醫院。其他兩位患者只有輕傷。

酒駕真的害人不淺,醫療所裡有一位住院病人我們都叫他-高個。他原本是一位有為的護士,還到美國受訓,也是因為酒駕,頭部嚴重受創,雖然救回來但也喪失記憶能力,肢體動作也受損,Peter讓他留在醫療所裡讓他幫點忙順便復建,希望能有所幫助。

週六早上剛忙完急診的病人才七點多,已經有小朋友徒步要來參加活動了,九點才開始呢,大家還是好開心他們主動願意來參加,活動提早開始吧,陸陸續續有的騎腳踏車、摩托車、家長帶來好多好多小朋友,最後統計有57位參加。這次活動以洗頭蝨藥為主,每個都洗,這次讓他們練習自己洗頭的動作,在洗手頭上沖洗後,用濕紙巾教導他們洗臉洗耳朵,用棉花棒清潔耳朵、剪指甲等活動,透過讓他們自己參予,希望可以自己實地去執行,不只是等著別人幫他。下雨了!改在屋簷下排隊,大家還是等著做完,等雨小一點開心地跟我們道別。

下午終於是這幾天最空閑的時刻,提早開完會,晚上大家開心的過完在Graphis的最後一夜(華航的夥伴在週六清晨先回國了)。

最後的一個活動是每日下午五點發送維他命、檢查服裝儀容手腳趾甲清潔跟喝水500ml的活動,之前下與我們會搭救護車去,可以比較多人參與。最後一天大家都想參加,而且醫療所有一箱電解質飲料可以送小朋友,因此最後一趟,大家決定用徒步的方法,每人帶2-3瓶飲料,咱們用走的!天氣看起來還好,一群人浩浩蕩蕩出發,邊走邊看也走了一個多小時,小朋友已經在等候了,排好隊,檢查儀容,發維他命一顆配500ml飲水(因為這裡的人喝的水太少了),最後一天,每人發一瓶飲料,大伙開心照相留念。部分折返走回去,部分三貼搭兩輛摩托車去發完其他兩站。

不過驚險的是週日早上,原本約定7:30分出發,所有人都集合了,就不見巴士的蹤跡,這裡太遠了,可沒有其他備案囉。瓊瑩急得一直打電話聯繫,最後聽到車生大伙開心的激動起來卻是哈哈哈騎著摩托車出現,隨著來的是巴士出現了!原來這裡太偏僻了他去帶路啦!大家俐落地把行李裝進行李箱裝好不容易出發,到了木頭橋那,怕巴士太重,大夥還下車走到前投等巴士過橋再上車。已經8:30了!車到了上4號公路前,司機跟隨車的人員下車不知去哪了?瓊瑩下車才發現他倆坐在雜貨店裡吃早餐!!!天啊!到金邊車程要2.5小時,我們搭12:45的飛機啊,而且座位很滿!一番爭執後終於出發上路,司機卯足勁,一路狂按喇吧、狂超車,竟然趕在11點抵達機場,大伙順利趕上飛機,終於可以回家了!

推薦訂閱
談「心理健康」@【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2011大專活動人才培訓營~招生囉!@【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轉寄『愛心物資上貨櫃,要起航囉!』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