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愛無國境電子報
報主:台灣愛無國境協會
創刊日期:2010-11-3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愛無國境電子報報
愛無國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1-09-21 16:00:00 / 報主:CWBA Angel
本期目錄
彩繪貨櫃送愛心
柬埔寨的天空---長庚紀念醫院 劉祥仁醫師
一頁高棉---長庚紀念醫院 劉祥仁醫師
活動訊息
[募款]柬單愛 不簡單 兒童圖書館募款公益活動
柬單愛 不簡單
感恩,這世界沒有好人與壞人,
沒有富人與窮人。
這世界只有兩種人,
愛人與被愛的人。
很高興在我身上兩者兼具。
我珍惜我所擁有的,
也願把我所擁有的
一切"愛與祝福"
送給柬埔寨的每一個人
我相信全世界的每一個孩子
都可以有書可讀,
有筆可以寫字,
有玩具可玩
這份美好"愛與祝福"
從台灣開始,傳遍全世界
感恩每一個愛都有"我"在其中


愛心捐款帳號
※轉帳匯款帳戶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愛無國境協會
 郵局:木柵郵局 (代號:700)
 帳號:00027031034729
 
※郵政劃撥帳戶:表格下載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愛無國境協會
 帳號:50195577
 
※信用卡捐款: 表格下載
 
聯絡我們:service@tcwba.org
[公益聯播]柬單愛 不簡單 兒童圖書館募款公益活動
彩繪貨櫃送愛心
秉持回饋社會的企業責任,萬海慈善基金會,得知愛無國境協會在柬埔寨當地需要貨櫃改裝成行動醫院救援重大災難事件,萬海航運決定率先損贈五個貨櫃,並且透過網路宣傳,號召網友共同來參與這項有意義的活動,讓大家在貨櫃上畫上祝福與愛
這次活動主要是因為重大災難的發生不分時地,如果沒有緊急救援的預備,往往造成比災難本身更重大的傷害。因此愛無國境協會協助Side By Side International, Cambodia.,預計在柬埔寨建置行動急難控制指揮中心及行動救難醫院,提升當地重大災難的救援能力。萬海特別捐贈五只 40 呎貨櫃,預計於10月中旬送往柬埔寨。五個貨櫃將改裝為緊急行動醫療站,內設手術室、病床等,協助柬埔寨重大意外的救援行動。這也讓我們發覺,除了貨櫃運輸、貨櫃屋之外,貨櫃還能有這麼棒的運用!
原本晴朗的天氣說變就變,突然下起了磅礡大雨,讓大家有些措手不及。幸好節目正好是活動介紹與來賓致詞,有個室內的場地,才沒讓活動受到太多影響。

雨大約20分鐘左右就停止了,不但如此還出了個大太陽。只能說老天爺眷顧,讓善心的活動得以順利舉行,也讓大家有機會一起參與。

彩繪貨櫃的主構圖由高素寬老師特別贊助設計,代表春、夏、秋、冬四顆愛心樹所組成,象徵愛無時無地傳遍各個角落。

而台藝大近二十位聽障生老早就包下整面貨櫃,提前兩天作業打底稿上色,畫出光芒萬丈的太陽,帶隊的老師說,畫也是有力量的,可以鼓舞人心。

除了彩繪之外,這五個貨櫃也將滿載台灣的愛心醫療和教育物資啟航。其中包括由輝瑞大藥廠捐贈的22萬盒感冒藥,還有阮議賢醫師捐助的十台牙科診療椅和器材,加上愛無國境協會在今年初舉辦的柬單愛 不簡單所募得的16000多本兒童英文童書,和200多箱文具和玩具,將嘉惠柬埔寨偏村的弱勢貧童和人民!
柬埔寨的天空---長庚紀念醫院 劉祥仁醫師

 

柬埔寨之行,幾乎所有人的反應就以為我要去吳哥窟。報名參加柬埔寨國際志工團之後也從未三心兩意,對朋友都要再三解釋,我並不是去觀光旅遊的,只想作點不一樣的工作,或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在沒有冰箱、沒有冷氣、沒有電視、沒有網路的地方。

 打包行李時,朋友好意提醒多帶一包衛生紙,警告我可能會拉的很厲害,好像沒有祝福反而唱衰吧?設想周到並沒什麼不好,結果是一個禮拜來,我的胃腸走動正常,多出來的一包衛生紙(五月花110抽的)還可捐出來公加用。

 志工團成員像一群快樂天使,她們是我再上班三十年也不可能認識的同事,隨機組合的團隊二、三十個人一起到異國愉快的志願工作服務,同一組人馬也不可能再複製這一段難得的經驗。大家通力合作完成幾個小小的任務目標,自動的分組及分工,大家無私的參與及付出,這裡聽不到任何職場的抱怨。年輕人的熱情、創意和執行力皆令人激賞。

 這一個禮拜真正體驗了中南半島的雨季(monsoon),驟雨、閃電、雷聲超杜比的音效,還有濕度百分百的悶熱氣候,揮汗如雨,用台灣帶來許多「哀感謝」的手帕擦拭不停,還好有清涼的DIY SPA,次數無限。食宿無星級,若非雨季陰天,這裡沒有光害,柬埔寨的夜空也可以非常的希臘,應該是滿天星級的飯店,每日三餐「柬」單蓋飯和前幾天的法國麵包都讓人吃得津津有味。

 曾經是殺戮戰場的柬埔寨人均所得極低,教育不普及,衛生環境落後,平均壽命不到六十歲。剛來一天,許多志工同仁就紛紛表示身為台灣人是多麼幸福。短暫的教育衛生義工服務未必能為當地帶來改變,或許立即的改變就是志工團員對這個世界和人生的看法!柬埔寨的天空有很多台灣人的笑容。

 

 引述一下維基百科的資料:柬埔寨人大部分為信奉上座部佛教,佛教的影響在上座部教區無所不在,幾乎滲透到每一個人的生活方式、行為模式、價值觀念、人生趣向等方面。上座部佛教的基本教義為「凡是尚未制定者不應再制;凡是已經制定者不應廢除;佛陀如何制定,即應如何受持遵行」。 

說改變,真不「柬」單!

 


 
一頁高棉---長庚紀念醫院 劉祥仁醫師

 

 Graphis初夜九點半,我已經躺在柬埔寨的暗夜當中,微弱的日光燈熄滅之後,一片漆黑,人聲靜止。大自然環境吵雜如聲光秀,雨聲、蟲鳴交織成大地之歌,還有陣陣閃電和遠方傳來宛若定音鼓的雷聲,此時的我已拋開台北的大話新聞和2100全民開講等等「益智節目」。恍神當中,看見數隻螢火蟲緩緩飄到蚊帳之上。地板很硬,氣候悶熱,手搖扇帶出微風,還璞歸真的環境中,我終於昏昏入睡。

 老醫師睡覺會説夢話耶。我不置可否,真的是我自己不知道。

 高潮發生在大雨不斷的第五夜,大概是我尚未説夢話之前,總是穿著戰鬥裝的負責人大鬍鬚彼得博士,在黑暗中以手電筒照明走進寢室間叫醒大家起床,因為公路上有車禍重傷的病人,需要急救人員隨救護車去接回來就醫。志工團前幾天清理庫房、藥房、診間通道、整理治療車。外科同事訓練當地員工清潔、消毒器械及傷口,訓練縫合技術和用豬皮實習,就在此關鍵時刻全體總動員,完全派上用場。

 

 好像命中考古題的一群志工,鎮靜從容接受考驗,自動分前鋒和後衛兩組。手腳俐落者先隨救護車到車禍現場出任務,其餘人員就地準備迎接病人。資源匱乏的地方需要就地取材、隨機應變。志工們取出7-11的雨衣給需要接觸病人的人員當防護衣穿上,有如神來之筆。

 救護車回到醫療中心已經是發生事故之後兩小時半。酒醉開車的男人多處外傷,因酒醉或宿醉而昏睡,可以叫醒。右前座的小姐雖無明顯外傷,反而情況不樂觀,有頸圈固定脖子,但是進入醫療中心後已經四肢癱瘓又喪失知覺,極可能是頸脊髓受傷。彼得先生表示,這種情況在柬國實在無能為力,當時我們團隊按圖索驥,取出藥櫃中僅有的兩支最強效的類固醇給病人注射,再等待將她轉送金邊。據彼得說,小轎車撞上了一部滿載榴槤的卡車,卡車司機落跑失蹤。

 Graphis醫療中心(Graphis Health Center, GHC)坐落在金邊西南方一百多公里的西哈努克省,是柬埔寨宿舍及教育計畫(The Cambodian Dormitory and Education Project, CDEP)的重要事工之一。CDEP是創辦人李彼得博士自2003年起展開在柬埔寨鄉下協助當地的窮困、弱勢鄉民的教育、醫療和急難救助的慈善計畫行動。

 GHC所在地人口密度不高,週邊村莊零星散在東西向四號公路以北,交通不便,醫療資源缺乏。最早由日本醫學生團體Graphis捐獻兩萬美金啟動GHC計畫,由寶島行善義工團興建完成GHC主體建築,內部醫療設備由日本及台灣各界捐獻贊助。GHC開始營運的第一年免費義診,病患很多,造成CDEP極重的負擔。數年來,不斷有來自台灣或日本的志工團投入建設、教育、和醫療工作。

 

 CDEP(www.cdepcambodia.org)在台灣的夥伴是愛無國境協會(www.tcwba.org)。

推薦訂閱
照顧的路上你我他@【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及早戒菸 幸福無憾@【0800-636363電子報】
轉寄『愛因為有你』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