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愛無國境電子報
報主:台灣愛無國境協會
創刊日期:2010-11-3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愛無國境電子報報
愛無國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1-09-14 05:00:00 / 報主:CWBA Angel
本期目錄
柬單愛 不簡單 兒童圖書館公益募款倒數中
愛因為在心中
活動訊息
[募款]柬單愛 不簡單 兒童圖書館募款公益活動
柬單愛 不簡單
感恩,這世界沒有好人與壞人,
沒有富人與窮人。
這世界只有兩種人,
愛人與被愛的人。
很高興在我身上兩者兼具。
我珍惜我所擁有的,
也願把我所擁有的
一切"愛與祝福"
送給柬埔寨的每一個人
我相信全世界的每一個孩子
都可以有書可讀,
有筆可以寫字,
有玩具可玩
這份美好"愛與祝福"
從台灣開始,傳遍全世界
感恩每一個愛都有"我"在其中


愛心捐款帳號
※轉帳匯款帳戶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愛無國境協會
 郵局:木柵郵局 (代號:700)
 帳號:00027031034729
 
※郵政劃撥帳戶:表格下載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愛無國境協會
 帳號:50195577
 
※信用卡捐款: 表格下載
 
聯絡我們:service@tcwba.org
[公益聯播]人本南部聯合辦公室誠徵活動組執行企劃一名
柬單愛 不簡單 兒童圖書館公益募款倒數中

常常被很多人問到,為什麼是柬埔寨?為什麼要蓋兒童圖書館?
生活在富裕的台灣有各式各樣的資源,垂手可得,幸福如你我,大概很難想像柬埔寨目前居然還有高達75%以上的文盲,也就是說平均四個人當中有三個不識字! 而這要歸咎於赤柬時代,有數百萬計的知識份子大量被屠殺,以至於造成很大的知識斷層。雖然內戰平息已近十年,然而文化,知識份子的養成,卻很難在短短的十年間彌補回來!
 
2009年開始,我們發現偏村的貧童,除了就學率低以外,就算孩子到了學校上學,卻常常等不到老師,師資嚴重不足,所以我們開始募集國際志工老師過去協助教學。接下來碰到的難題是,空蕩蕩的教室裡,沒有任何教材,孩童們手上總是拿著削到短得不能再短的鉛筆頭看著孩子們晶亮的眼神,認真地聽著外籍志工老師的英文教學,似懂非懂,但是他們不願錯過任何一堂課。
 
因此,為了幫柬埔寨的偏村的貧童圓夢,我們今年初在台灣開始柬單愛不簡單二手英文童書,文具,玩具募集活動,在台灣的愛心天使的們,熱情的整理,分享出家裡塵封已久的書籍,文具,我們很順利的募得近16,000本圖書,還有兩百箱的文具和玩具,遠遠超過我們的目標。而最感動的是,這些珍貴的物資當中,有很多是成套的新書,還有很多收集保存良好的玩具,很感謝這些物資的主人公,願意慷慨割愛,將他們送給跨越國境之外更需要的小朋友們。
 
這也鼓舞了我們,繼續第二波柬單愛不簡單兒童圖書館募款活動。希望幫這些得來不易珍貴的書籍,蓋一個安全的家,讓書籍可以妥善地被保存,我們也計畫要聘請師資在此教學,除了目前的小朋友之外,未來的兒童們也可以繼續享用這些資源。
 
而這個夢想中的兒童圖書館,急需各位愛心天使們一起來幫忙! 三百元,您就可以幫柬埔寨的貧童們圓夢,開啟一扇希望之窗!
愛因為在心中

每個人 都擁有一個夢即使彼此不相同 能夠與你分享 無論失敗成功都會感動

愛 因為在心中平凡而不平庸 世界就像迷宮 卻又讓我們此刻相逢Our Home

(出自 王力宏 <愛因為在心中>) 

耀眼而火熱的季節,毫無預警的來臨,而再次前往柬國的義診悄悄進行準備[1]中。春節的思念已延邁至今。今年的暑期義診有著不同的精采!就在這兩個月中連續的診次開始……。

 「如果這次要去柬國義診,你還會想要去嗎?」阮醫師曾經這樣問我,這個問題讓我猶豫了一下。擔心是自己基本功做的不夠好,但是柬國所散發出淳樸環境吸引著我,再加上那股綿延不絕的思念。讓我當下決定再次前往。

 這次的牙科義診團增加好多人!澎湖縣就有三位牙醫師-王醫師、阮醫師、楊醫師,與我這位傻裡傻氣的牙醫助理;台灣則有一位牙醫師-張醫師、檢驗師-Linda姐、很熱心的護理師-純妙阿姨、與她的孩子-郁婕。

 記得要出發的那天,阮醫師心中惦記著GHC健康中心仍缺乏的器材。購買器材的當下,我的腦袋閃過一句話。阮醫師有說:「器材要買對,若是買錯器材到GHC健康中心會很麻煩,因為在當地購買器材不方便!」因為這一句話,跑了多趟的店家,多次確認器材無誤。檢查自己的行囊與隨身行李,啊!對了,鉛筆與故事書也成為這次的重要行李。那是媽媽與阿姨的愛心,不管行囊有多重,都要把大家的那份心意帶到當地。貨物上車,坐著阮醫師的箱型車。阮醫師的一句話-出發嚕!順道前往楊醫師的診所載楊醫師,在馬公機場與王醫師會合。搭著中午的班機,到達了第一個目的地-台中。

 在台中機場,首先遇到了這一次的牙科義診團最熱心的護士阿姨,一下飛機,出來機場,純妙阿姨很熱心的幫我們搬運行李。開車開到阮醫師台中的家,卸下行李。忙了一個下午,晚上受到純妙阿姨熱情的招待,豐盛的一餐。是明天行程的動力來源。當晚,阮醫師還是擔心器材帶不夠,特地又再清點一次,我看到三位牙醫師很細心的討論要帶的器具、以及討論要去柬國所做的牙科治療程序。忙到十一、十二點,即使隔天要凌晨兩點多起床,但從來沒有聽到他們從口中說出一個累字。 

隔天兩點多,起床盥洗。快速的清點行李。坐上機場接送車,前往桃園機場。我曾在診所有看到網路上的報導,國防醫學院的學生比牙科義診團早兩三天進入GHC健康中心。再前往機場的路上,我心中不斷告訴自己,在這一趟旅程我會認識很多人,也會交到不少的朋友,我要把我自己的優點散發出來,也要學習他們的優點!兩個鐘頭的車程,在那期待與緊張中度過。到達桃園機場已是凌晨四點多。 

看到純妙阿姨與她的女兒同時也抵達機場,大家一同整理物資。先到機場大廳等候櫃檯劃位,也等著另外兩位重要的人物-張醫師與Linda姐。睡眼惺忪的我正吃著阿姨的愛心早餐。一聽到鼎興貿易公司的張經理與陳理事長香君親自送機。內心的興奮與感激道不盡。而這一個小小的送機,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鼓舞。因為有相同的觀念,才會有相同的共識。而我相信我們把張經理跟陳理事長的祝福一同帶到柬補寨。第一次看到陳香君理事長,好清秀,有氣質的一位女士!在與理事長談話的過程中,從她的口語可以讓我感覺她是相信graphis健康中心會越來越進步。張經理幾句簡單的祝福與握手,好溫暖,好窩心!這時,張醫師與Linda姐也到機場了。大家的大合照,為這次的義診寫下開端。早上7點20分,搭著中華航空,前往那充滿微笑與原始的國度……。 

一樣是三個半鐘頭的時間、兩千多公里的航程,從窗外看到一片的紅磚色的泥土。車水馬龍的街道。而我已是第二趟踏上這國家。從機場出來,一台小型巴士等在機場門口迎接我們。還有翻譯小姐熱心的幫我們整理行李。找了機場附近的餐廳填飽肚子,在這午餐時刻,認識到了當地的黃記者與瓊瑩姐及與我們一起同行的珮君。用餐過程中,大家的舉杯乾杯,祈禱這次的義診圓滿!用餐完畢後。看到了李順及四位翻譯正等著我們,而他們將是每個牙醫師的重要助手。大家一同坐上巴士,前往最終的目的地-Graphis健康中心。 

兩個鐘頭的車程,可以讓我們在車上小憩一下,因為接下來我們將面對一連串忙碌的考驗。到了GHC健康中心,感動萬分!因為在門口就有一個最專業的醫療營隊-國防醫學營,歡迎著我們。即使戶外下雨,難以抹滅內心那股熱情!卸下車內的物資後。便開始忙著牙科義診的擺設、協調分配個人的工作內容、牙醫師們則是討論明天個人負責檢查的項目。用過晚餐後,阮醫師則再檢查一次所有的牙科器材,並且實地操作。國防醫學院的醫學生則在一旁觀看阮醫師的操作以及牙醫系學生詢問阮醫師有關牙醫學術臨床診治的問題!當晚,來個小小的自我介紹,促進彼此之間的感情,也溶化了彼此的陌生感。那晚,充滿和樂的氣氛陪伴我們靜入夢鄉。 

為期兩天的義診便在這大雨的陪伴開始了!阮醫師請巴士接送當地的居民過來看診。我想這麼盛大的義診,傳遍附近的村鄰!一定會有很多居民來此作最好的治療。國防醫學院的學生很用心,每人手上撐一把傘,手拿一箱教學的物資,要前往當地的普羅森小學從事教學的工作!不因雨天而熄滅內心中的熱忱!反而引起大家的衝勁自願去學校教學。看著巴士載著國防醫學院的學生前往學校,我相信去教學的醫學生一定有很大的收穫! 

我們義診的第一天,早上七點多,巴士忙碌的來回接送所有的患者。整間健康中心好不熱鬧!牙科的醫師們身經百戰!面對那麼多的患者顯示出不急迫的樣子,反而是細心的去對待每一位患者。每位患者來看診時,先經過掛號的櫃檯,由醫護人員填寫病歴,拿著號碼牌。等著叫號:首先會做健康檢查,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若身體有狀況的患者,台灣的三軍總醫院任醫師會與當地的駐診醫師Dr.Rany替病人進行看診,由Dr.Rany問候病患的狀況,並且充當任醫師與患者的翻譯。一旁的醫學生則不停提筆做記錄,並且很認真觀摩醫師與患者互動的過程!隔壁兩個大藥櫃充當藥局也是學生們學習調劑藥品、發放藥品的地方。我發現國防醫學院的學生好認真!還會帶著顯微鏡做實驗,存檔紀錄,方便回到台灣時做研究。

 柬國醫療衛教沒有那麼普遍,相對衛生習慣就會比較不好。容易滋生病媒蚊,所以瘧疾就隨即而來!一個小小的實驗用的瓶子,裡頭裝的卻是不同品種的斑蚊。這當中有醫學生因為被斑蚊叮到引起發燒!幸好隔天就退燒了,當然也希望她的身體快點恢復,因為還有好多人等著她去完成使命! 

健康中心內有小朋友待診時,國防醫學院的學生也會帶活動,帶動唱炒熱氣氛;製作氣球讓小朋友當玩具,讓他們了解原來氣球是可以變化出很多動物造型;而利用玩遊戲消弭孩童們的疏離感;還有些醫學生會在一旁攝影拍照做紀錄唷!待診中的小朋友玩累了,就躺在病床上休息。 

所有的健康檢查後,最後一站才是牙科。四個牙醫師早已在此待命,每個牙醫師都有一位翻譯。透過翻譯,拉進牙醫師與患者的配合度;每位患者排排站,目不轉睛看著牙醫師看診的動作。簡單的海灘椅,桌上琳瑯滿目的牙科用具;阮醫師精心製作的痰盂臺;一台小小的吸塵器放在門外旁是大家的最佳幫手,若沒有那台吸塵器,所有的牙科工作會有大塞車的情形;患者一個個進來。經過最初的口腔檢查,然後在病歷上著名要處理牙齒的編號。並依序交給每一個牙醫師,這時牙醫師就會開始照著病歷做處理。在Graphis這樣的地方,以前沒有牙科,也缺乏牙醫師!所以民眾的口腔衛生健康狀況並不好。很多成年的居民是第一次洗牙結石,看他們清洗牙結石,牙齦出血的狀況很嚴重!從他們的表情與動作告訴我們,洗牙過程不好受;可是當他們洗完牙結石時候,臉上卻是快樂的表情。補蛀牙這項大工程也讓居民們期待又害怕。期待的是一顆全是黑垢的蛀牙變成一顆潔白牙齒,讓人看了心情很快樂;害怕的是那機器的磨牙聲及磨牙時的酸痛感,會讓人無法承受! 

看診過程中有位孩童因為承受不了磨牙的酸痛感,在磨到一半時,突然手抓了磨牙機,執意要爬起來,並且哭的好大聲!透過我們與翻譯的安撫,還有贈送小朋友喜歡的文具,那位孩童又再度躺下來做診療;我還是很佩服他的勇氣,因為他願意再嘗試一次!

 還有居民蛀牙蛀太深到牙根或牙周病導致牙齒動搖,因此要面臨拔牙的處置。拔牙沒有診療椅可以躺,而是坐在旁邊的椅子上拔牙!幫患者上麻藥,在等待麻藥麻醉的藥效中,拔牙的牙醫師則是看著旁邊的拔牙器械研究等會使用哪種類型的拔牙器械。拔牙器械每支長的不一樣,拔每顆牙齒的作用也就不同。 

這一次牙科自備了許多的藥物。這些藥物具有止痛、消炎、消腫的作用,可於短暫的時間內不會讓患者因為拔牙後而讓傷口不舒服,並且也跟患者說明使用藥物的方法。純妙阿姨則是一旁忙著發放藥品給患者;Linda姐則是幫忙洗用過的牙科器械,送入消毒鍋消毒;郁婕則是在旁學習做個稱職的牙科志工。我則是東跑西跑看哪一位牙醫師需要什麼用品。 

忙了一早上,中午休息時刻到了。大家到後面的空地用餐。簡單的餐廳卻是談話的好地方,菜色簡單,吃的愉快!國防醫學院醫學生們夜裡則是睡在餐廳旁邊的鐵屋;地舖、蚊帳是他們最簡單的床。半夜的雨滴打在鐵皮的屋頂上,就像是睡覺時的安眠曲。雖然有些學生會因為這個安眠曲而難以入眠,但並不會因為睡的不好而無精打采,臉上反而充滿更有活力的笑容唷! 

下午義診時,不因下了大雨而影響看診的人,依舊像早上般忙碌!但我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個小孩子,外表看似遲緩兒。剃了一顆小平頭。起初,我以為是個小男孩,但她是個女孩。因為頭皮有局部感染到金黃色葡萄球菌。因此要剃頭做治療。可是感染最嚴重的地方是腳底。紅腫的腳底板。看了令人不捨!或許她被上藥的過程嚇到了!哭到尿褲子。當我抱起她的時候連我的手上都有尿騷味。她與她的祖母要離開時,手拿著一個杯子,走到集水區(屋頂所流下的雨水)取水當飲用水引用。看到這一幕讓我的心好酸,不知道他們是怎麼從艱苦的環境生存。飲用水的不安全,水中不知道存在多少細菌。而她們卻不以為意-那動作與表情到現在還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頭,難以抹滅!在那剎那間我告訴自己-我真的真的很幸福,真該把握這得來不易的幸福,創造出不可思議的機會! 

時間過的很快,咻一下!就到了下午五點半,也是我們該休診放鬆的時刻,培養體力,等待明天。 

第二天,當地的醫護人員依舊執行著例行工作。而我們有了昨日的經驗,所以今天看診的過程顯的比較流暢;但是,氣氛卻與昨天不同。因為今天是最後一天的義診,顯得特別珍惜!看診情形與第一天情況相同。可是我的工作多了一項----同時要協助兩位牙醫師看診,使我一個早上忙的不可開交! 

而今天的孩童似乎多了一些。我想可能是昨天的孩童看完牙齒回去,告訴同年紀的孩童,去看牙齒還有免費的文具和牙刷可以拿,導致今天的孩童人數增多。今日看診時候,發生了一件比較有趣的事件,就是張醫師接到一個假牙掉下來的患者。我想會不會是當地的居民沒有看過假牙的裝法,有幾個居民圍繞在張醫師的身旁,看著張醫師整修假牙,把假牙修得合適,並且讓患者試戴假牙,透過翻譯夥伴了解患者的舒適度之後,拿起黏著劑,在患者的牙齒上黏上掉下來的牙齒。讓一旁的居民看了嘖嘖稱奇!很佩服醫師的巧手! 

中午的休息時間,健康中心出現一個很可愛的嬰兒,年齡還不到一周歲。臉上有著更燦爛的笑容。但是早上義診時,全部的哭聲就屬於他的哭聲最宏亮!經過孩童母親的同意,我抱起他逗他開心。令我驚訝的是那嬰兒不怕陌生!反而笑容更加甜美!因為我工作上的疏忽及出錯,失敗的錯落感覺使我的心情有些低潮,但腦海裡浮起嬰兒的面相及笑容,使我那失落的感覺當場拋之九霄雲外。 

義診中,有記者問阮醫師說:「阮醫師,將來有機會的話,你會願意到金邊的國小幫孩童做牙齒健康檢查嗎?」雖然阮醫師當下並沒馬上答覆,但是我可以感覺到他的一個信念-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在這當中,還有國防醫的牙醫系學生很熱心的問:「需要協助嗎?若是需要幫忙不用客氣唷!」利用空檔我也會去捕捉鏡頭,把他們那股期待的表情拍下來,並也會告訴自己,既然那麼多居民對我們期望很高,相對要做出最好的服務送給大家!雖然看診的過程中狀況連連,內心感到挫折;但是一想到有那麼多的患者要服務,我就想我要更努力的把這次義診工作做的更好,即使再多麼辛苦,但我相信最後最大的收穫者一定是我自己! 

晚上吃完晚飯後,我都會看到國防醫學院的學生們與任醫師集合在一起開會,討論當天義診及去學校工作的優缺點。並且每晚會不定時的抽一位學生說心得。會邀請Dr.Rany一同來開會,英文的對話讓我在一旁聽得很吃力,但我聽的出來Dr.Rany以溫柔的語調感謝這次前來義診的義工們。牙科義診團連續兩天的義診,用忙碌這兩個字劃下這兩天完美的句點。

離開健康中心前的一晚,與國防醫學院的學生一起拍照,互相留資料;聊這兩天義診的感想;再整理一些牙科要帶回臺灣的器械與物資。隔天清早,用過早點,來個大合照作為這次義診的完美結局。那天早上,依然下著雨。空氣瀰漫濃厚的雨味!最後的擁抱與相約,對我來那是很重要的承諾。坐上巴士,在眾人的招手目視中,車子漸行漸遠,消失於彼此的視線。從那最原始的地帶回到最繁華的都市--首都金邊。 

這兩天的義診四位牙醫師卯足全力,盡心為當地居民看診,從早上七點半看到中午用餐休息一小時,繼續看診到下午五點半。一共看了約兩百人次。如果以一般平常的看診人數最多一百人次,由此可見四位牙醫師真的是很辛苦,所以我向他們致上最高的敬意!我也要向我自己致意,這兩天來我也超辛苦的!此次義診時間從早上七點半到下午五點,兩天動用了四位牙醫師。四位志工助理以及五位當地柬籍華裔翻譯。服務的患者年齡層三歲到八十幾歲,看診項目:口腔篩檢、洗牙、補蛀牙、拔牙,還黏了一副調下來的假牙。 

辛苦的工作也需要為自己好好慰勞,所以觀光客是我們的第二個身分,參觀赤柬內戰時期的監獄、皇宮與俄羅斯市場。導遊熱心的精采講解,到現在我終於了解到---柬埔寨這國家為什麼這麼落後以及赤柬內戰時期全國人民人人自危、人心惶惶的情況。即使現在有比較進步,但民生問題及治安問題依舊存在! 

當晚,透過瓊瑩姐的陪伴兼翻譯,認識了大家口中所說的Peter這位人物。同桌一起用餐。一開始對Peter很陌生。個子不高、斯文的氣息,臉上的滿口的鬍鬚是特徵,精通多種語言,數學博士!他可是我最敬佩的重要人物!在Graphis的一切設施就是由他一手構思建造起來的。替當地的民眾帶來了最基本方便的醫療服務! 

用餐過程中,Peter勉勵我說:「學歷不代表一切,要培養能力才是重要的!」而我也與Peter下了一個小小的約定,要把英文學好!英文一但學好,問題就解決了一半,溝通不再會有障礙!這個社會的小角落有很多的問題我們無法看見。要實際做志工才會了解到真正需要幫助的地方。與Peter合照後,當我與他握手,可以感覺到他內心的世界很熱忱!遇到這一位大人物,我想,他會讓我在我的生命中給自己一個很棒的禮物。飯後的散歩、逛逛市區,聊聊彼此的感覺。就在那熱忱的夜晚劃下了觀光客的句點。 

返台的當天,並沒有依依不捨的離開,因為我知道在兩個禮拜後,是今年第三次踏上這塊土地。只是可能不會像這次的義診多采多姿!有著另一篇的心得等我描寫……。坐著中華航空,回到最想念的國度!

很高興這次的義診有那麼多人熱心的參與,也要感謝張醫師、王醫師、楊醫師的全力相挺,大家一起幫阮醫師好大的忙。我想如果只有一個阮醫師應該兩天內沒有辦法看到兩百名的患者。 

張醫師你的行前禱告文會是我最大的開心果,很有創意又搞笑的一段話。要感謝純妙阿姨、Linda姐、郁婕的幫忙唷!如果沒有你們,我想我一個人也忙不過來。純妙阿姨謝謝妳把我當做自己的女兒看待,休息會一起談心,並安慰我那失落的心情。李順與四位翻譯功不可沒,如果沒有你們的翻譯,真的會影響到整個療程,那就失去了來柬埔寨義診的意義了。 

認識了國防醫學院的學生,是我最大的收穫。同樣年紀的我們,醫學生的能力比我好很多,這也就代表平常做事要用心,努力學習!我想告訴醫學院的學生們,我能確定一件事情,因為你們現在愛心的表現,未來你們一定是很有醫德的醫生!這點是不可否認。世界很大,但有緣分相識的人不多;所以,我會好好把握這段機緣,做我該做的事情。雖然有時候我會中途放棄我的夢想,但一想到很多人在默默的支持我,我就更應該不能放棄了。 

志同道合這句話卻說明了有相同的想法、相同的行動人會因為在某機會之下而認識,一起去實踐共同的理想,替生命寫一段精采的故事……。雖然一個人的力量不大,但也不可以忽略了個人的微小力量,因為每個人在世界上各有定位。這次的義診就像一個大家庭,各有各的專長;運用個人的專長,打造出一個理想國。祝福大家,在未來還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努力創造屬於自己的理想國!

此時,愛因為在心中這首歌的旋律又再我耳邊響起……。

推薦訂閱
【 莎孚島誌 09001】青春無敵:女孩間的親密光譜學@【莎孚島誌】
及早戒菸 幸福無憾@【0800-636363電子報】
轉寄『愛因為在心中』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