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報主: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2-11-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7
官網:
http://www.cybab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2015-03-30 16:00:00/ 報主: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愛的力量

愛的力量

愛的力量                                        文◎執行長 高敏足

幸福的家庭能創造無數孩子美麗的童年;那麼,遭遇不幸或困苦的家庭呢?每個人的童年都僅有一次,不論生活貧窮富貴或飽經風雨轉折,孩子都不應成為大人們面臨挫折時,發洩情緒的出口。

忠義基金會附設桃園縣兒童少年緊急安置家園(又稱桃馨園)乘載著短期庇護棄嬰與受虐兒的重要任務。遭遇不幸的孩子,在政府與民間力量的協助之下,以強韌生命力,譜寫自己的人生。園生的童年,雖不是由幸福家庭來開創,卻也比別人多了幾分勇於改變現狀的掙扎與努力。多數入住家園的孩子,年僅06歲,都在最急迫失序的困境中入住家園,亟需專業撫育與緊急醫療。因此,桃馨園在醫療及行政資源的整合上,格外需要支持。慶幸能擁有長庚醫院-長庚「醫」起行愛心志工團隊,超越平日工作繁忙的桎梏,以專業之心點燃愛,藉由醫療評估及健檢服務,持續陪伴著這個中繼家園裡每一顆不確定的心,找到長大的方向感。

桃馨園去(103)年榮獲評鑑優等,主管機關嘉許忠義基金會服務網絡完整且嬰幼兒照顧甚佳,這是對於家園夥伴最好的鼓勵,卻難以令人欣喜。因為持續半年來,月月接近滿床的安置現況,令人憂心與不捨,這意味著遭遇不當對待且迫切需要幫助的小生命有增無減。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我們更盼大眾能共同著力於家庭暴力的預防。因此,在本期會訊中與大眾分享東吳大學健康暨諮商中心姚淑文主任的專家觀點,期待能幫助每個家庭找到愛與溝通的方法,更多一點對兒童發展的理解,就能減少孩子心底裡長遠陰影的產生,並降低社會中對兒童緊急安置的需求頻率。

常年的兒少服務經驗使我們願意相信,「愛」是可以改變社會或終止兒虐事件上演的無邊力量。在緊急庇護照顧或育幼院中重歸類似家庭的溫暖,正是用愛來終止暴力的代間傳遞。遭遇不當對待的孩子,若能漸漸重拾生活秩序與人際關係,並且學習去感受。這份愛的力量,將能真實緩解生命中曾經經歷的傷痛,使孩子有愛的修復能重獲盼望。

孩子,我們一起守住希望

孩子,我們一起守住希望

孩子,我們一起守住希望           文◎桃馨園 社工組

從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統計資料顯示,全台家庭暴力事件通報被害人兒少保護之人數,由民國9716,989人至10234,855人,6年間增加了2倍。民國1031月至6月全國家庭暴力事件通報60,924件,兒少保護案件20,753,平均每天約有57件兒童虐待事件,可見兒童虐待問題之嚴重性。而桃園市兒少保護通報人數,由民國1012,725人至1023,240人,10319月有4,178人,每年以近20%增加,增加倍率為全台之冠,且兒少保護案件中每5人即有1人為桃園市之個案。顯見桃園市兒童保護工作需求的急迫性及重要性。

1001123日忠義基金會接受桃園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委託辦理兒童緊急短期安置家園─桃馨園,為設籍桃園市或發生地於桃園市0-6歲嬰幼兒提供緊急短期安置處所。

嬰幼兒緊急短期安置處所,以孩子的身心安全為照顧的第一要務,相對於中長期安置機構服務,緊急短期安置處所的入住多半時緊急的,入住原因為遭受身體虐待、性侵害、疏忽、不當管教或者遺棄等等,且全年無休24小時受理緊急安置服務,為了保護園童人身安全,及提供特殊醫療需求的嬰幼兒個別化完善服務,防止加害人干擾,「桃馨園」是一個保護型機構,沒有對外開放參訪,也無法公開地點。

6歲的妮妮,出生不久父母即離異,從小由媽媽照顧,之後隨著媽媽改嫁而又有了爸爸(繼父),原以為幸福的生活就此展開,沒想到,這才是地獄生活的開始。

媽媽與繼父結婚後,媽媽因忙於工作,繼祖母成為了妮妮主要照顧者,繼祖母曾向妮妮的外婆保證會善待妮妮,但事實並非如此,繼祖母及繼父瞞著妮妮的外婆不斷向妮妮施暴,媽媽雖然都知道妮妮遭受虐待,卻無能為力,直到市政府社工接獲通報,才將妮妮從這地獄中救出來。

記得第一次見到妮妮的模樣,身體多處密密麻麻的小舊傷、眼睛瘀青的像熊貓及手腳腕一圈又一圈的傷痕,讓人看了好心疼,妮妮總是可以清楚訴說身體上的傷痕是如何造成;妮妮個性活潑、聰明,會協助老師照顧年齡幼小園童,像個大姐姐、小幫手,妮妮看到每個工作人員總是有禮貌、充滿笑容的打招呼。妮妮雖然是6歲的孩子,但和她相處時,感覺就像小大人一樣的成熟,每天都充滿笑容的她,不知道她的內心到底隱藏了多少情緒、創傷,我們給予妮妮更多的愛與關懷,並安排各項教育融入於生活照顧中,讓妮妮感受到桃馨園是個安全、友善且充滿愛的地方。

因為媽媽改嫁的關係,婆家無法接受妮妮,娘家也因故無法照顧妮妮,市政府社工輾轉聯繫上妮妮的親生爸爸;當妮妮的親生爸爸得知妮妮遭到虐待,不顧一切的從南部坐夜車趕到北部,看到妮妮更是心疼,當下便與市政府社工討論將妮妮接回自行照顧。

在桃馨園安置期限最長6個月,家園及市政府主責社工員可以有充分時間評估孩子個別需求及狀況,提供較穩定安置教養服務,讓孩子可減少不斷轉換環境適應陌生人、事、物經驗。

9月,妮妮要離開桃馨園去上小學了,轉往下一個敞開心胸迎接她到來的地方。黑夜過去,將會有迎接曙光的那一刻。我們帶領著妮妮向每位老師及孩子們道別並給予她祝福,而妮妮的嶄新人生,也才正準備要開始。

翻轉童年

翻轉童年

翻轉童年 打造出養兒的幸福之路

http://goo.gl/nxM0Xe

推薦訂閱
@【唐寶寶電子報】
@【樂聲之家】
本期目錄
愛的力量
孩子,我們一起守住希望
翻轉童年
《忠義基金會官方網站》
 
《忠義基金會FACEBOOK》
 
《忠義電子愛心碼》
 
轉寄『翻轉童年零暴力-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第十一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