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心靈電子報
報主:心靈網路書店
創刊日期:2004-05-21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6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心靈電子報報
心靈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心靈電子報
發報時間: 0000-00-00 00:00:00 / 報主:心靈網路書店
[公益聯播]102年第四期休閒體適能班隊上課日程表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第530期 / 2014年1月22日‧每週三發行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哈啾~咳咳~哈啾~咳咳~辦公室裡此起彼落的噴嚏咳嗽聲,是怎麼一回事?

哇瞎咪!原來是值日生們都在趕流行啦!寒流一波波的來,溫度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上上下下起伏很大,讓人招架不住!左手邊好康阿今猛打噴嚏,右手邊的愚石小編也在咳嗽,還好路人乙一整年都戴著紙袋做防護,不然也淪陷了。

心靈網路書店正暖心推出【四安長袖V領衫】特惠專案,一次購買三件有特會呢!若是怕穿三層還不夠溫暖的菩薩們,也可以以參考一下純天然羊毛編織的禪修披肩。唉唷~不知道未來會不會也開發一下素超人發熱衣。咦?好康阿今說素超人穿得像阿伯衛身衣褲!哇瞎咪,沒禮貌。

素超人在此特別提醒各位菩薩,穿著保暖之外,還要多補充水分,像素超人出門都會帶著不鏽鋼保溫瓶,要喝熱水隨時有!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得意時沾沾自喜,失意時就消沉頹喪。
如果能洞燭這些喜怒哀樂的來源,
不過是一種粗糙的、表面的心理反應,
我們的情緒,
就不容易被這些外在的現象所牽動。

人行道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東京奏鳴曲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 文/曾偉禎

在庸碌的一生中,到底該如何才能得到幸福?

或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不外乎個人發展順利、有穩定的工作、平安家庭、兒女健康成長;個人品格務求踏實、勤奮、守時、負責……個個猶如積木般堆疊而成的人生。但為什麼當這些積木中只要有一塊偏頗,或抽掉其中一塊,甚至外在環境一變動,就會造成全面的崩塌?生命的幸福為何如此岌岌可危?究竟的解脫是什麼?又何時才會來到?

以拍恐怖電影出名的導演黑澤清,新作改以剖析日本金融海嘯浪潮中,一般受薪家庭的故事,《東京奏鳴曲》於去年(2008年)夏天在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獲得評審團大獎,此外也囊括其他十四個國際獎項。沒有同類型電影的形式為甲冑,黑澤清單刀直入平凡家庭,冷靜揭露脆弱平衡的家庭價值,最後以無言的、開放性的結局,帶來無法言喻的精神昇華。

危脆的機械生活

清晨的郊區小巷街道,人群不斷湧向電車站,每個人都有自己分內之事,不是上班就是上課。各式各樣的人有各式各樣的人生,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家庭。
積極的清晨,隨著重覆的鏡頭,卻開始變得單調,進入都市叢林,冰冷線條構築了日復一日的機械人生,躍入觀眾的意識田中。

無法逃脫的人生,主角龍平也在其中,但他今天的命運開始不同。是的,過幾分鐘後,四十六歲的龍平一進辦公室,就遭公司裁員。過往只要進入公司就可終身奉獻,終身領薪的日子已不再,因為便宜又資優的中國人才大軍,大舉入侵世界各經濟體。一直擔任總務課長的他,面對公司遷往中國,已無用武之地。中年失業危機讓大男人主義的龍平,拉不下臉來面對殘酷的事實,只好每天西裝筆挺出門「上班」,到處求職並到公園排隊領免費的飯盒。

編導在影片中鋪陳,為了不露馬腳,那些和龍平一樣的「流浪上班族」如何過日子。首先必須瞎忙,手機每小時自動響幾次,講完無聲電話,還得去職業介紹所,不過身無一技之長的中年龍平常常碰壁。

正當龍平的謊言將被揭穿的同時,意外卻在此刻闖入家中,更大的崩塌就在眼前,所有人都豁了出去,卻在急速的「甩尾」間,看到前所未見的人生風景……

冷漠疏離的關係

一切的肇因真的只是因為男主人的謊言嗎?是他拉不下臉來承認自己已失業的事實嗎?然而真正的癥結是「傳統文化的制約」,龍平的謊言,是被這樣的家庭氛圍所豢養出來的,男人以自己是家庭的大權擁有者,也因此得負起經濟來源的責任,壓力不可謂不大;加上處處以夫為尊的妻子,孩子們也知道父親是一家之尊。家,似乎只是回家共同吃晚餐與睡覺的地方,沒有多向溝通是這一家人的通病。

大兒子阿貴的工作低階,與父母的隔閡甚深,龍平也管不了他,母親只希冀他能常回來吃飯。阿貴這次不顧反對要參加美軍,即使拿不到父母同意書也要想辦法去,不僅與父親不歡而散,更傷了沒有主見、一切以夫為重媽媽的心。

小兒子健二念小學五年級,遇到一位已被頑皮學童和教學瑣事磨光熱情的老師。老師管秩序時,竟不探查事情真相,直接處罰忍不住言詞反擊的健二,事後健二向老師道歉,老師卻對他說:「以後各過各的。」被冷漠的老師傷透心,又不知如何對父母說。想學鋼琴需要錢,必須請求父親同意,但父親不說明理由的就是反對,解釋也沒用,大人的虛偽使健二更是封鎖自己。於是健二拿著午餐費當學費,寧願挨餓也要偷偷去學鋼琴。

影片最殘酷的是妻子惠在無意間撞見,老公和一般流浪上班族排領免費午餐,為維護他的尊嚴不能拆穿他,也幫不上他,大兒子又將遠去,小兒子偷學鋼琴被老公認為是挑戰權威,因而飽受拳打腳踢,她的椎心之痛非言語能形容。看著惠躺在沙發上雙手上伸,喃喃地說:「是誰,是誰?可以來幫我拉一把?」再看意外發生後,她發洩式地一不做二不休,自願當起人質,打開搶匪偷來的敞篷跑車,一路開向大海,是解脫?或者是自棄?這一切道盡日本主婦壓抑的心聲。

片中幾個小插曲,也同樣令人揪心。比龍平年輕,卻是當「流浪上班族」前輩的友人,似乎比龍平機伶,手腕玲瓏,明白如何掩飾失業,但明眼人一看即知,他內心的壓力巨大到令人呼吸不過來。尤其龍平受邀到他家和他演出公司同事聚餐戲碼,他是為了不讓妻女擔心,但看得出來妻女早已知真相,為了先生的自尊不去戳破他的謊言,她們在每個呼吸間的緊張、擔心,早已寫在臉上。友人的女兒在餐後遞上毛巾給在浴室梳洗的龍平,一句「您這樣,辛苦了」並意有所指地看了一眼,龍平當下愣住,所有的裝模作樣幾乎崩盤。面子,是日本父系社會男性永遠的桎梏。

隨著一家人分崩離析,搶匪入侵家中,弄亂了整個家,欺負龍平的妻子,開始一連串荒謬的際遇。幾條線安排得巧,惠與搶匪逃逸的同時,龍平撿到一包鉅款,健二正在幫逃家的朋友落跑,接著龍平被妻子撞見自己在當清潔工,失心瘋地跑向街道,被車撞倒在路邊,而惠接著到了海邊,生死未卜;健二此時幫同學逃家不成,乾脆回家卻看到被搶的家,一臉錯愕……

然後,在發生了許多事後,當天亮時,妻子與滿身血跡的龍平分頭回到如廢墟的家中。妻子看到健二問他吃了沒,接著束起頭髮,開始做飯。

療傷之光的希望

鋪陳完冷漠疏離,接下來,當是療傷。如同狂風暴雨,最後終有停止之時。這破碎的一家,該如何繼續過日子?在看著他們無言地一起吃飯,觀眾的內心必然是既悽涼,又同時是一股莫名的暖流升起。

電影接著來到奇蹟時刻。龍平繼續安住在清潔的工作中,不再閃躲。健二參加老師幫忙安排的「音樂學校入學甎試」。在一位表現不錯的孩子演奏完後,健二上場。他選的曲子是法國作曲家德布西浪漫作品的〈月光曲〉,才學琴沒多久的健二,純熟融入在彈奏的樂音當中,如同老師告訴龍平,健二是少見的天才。

在德布西鋼琴樂音中,以如神蹟的方式,撫平所有家庭成員破碎之心,也洗滌了觀眾的心。健二在彈鋼琴時的光,是那般無取捨的普照,傳遞著無以言喻的溫暖,點亮現場所有人的心燈。健二演奏完,所有人沒有掌聲,停留在無比的感動中,一家三口走出會場,電影結束黑底白字的黑幕緩緩上升,仔細聽背景音,工作人員在整理現場桌椅的聲音細細傳來。無話可說,無話該說,不可說……

這是導演的蓄意設計,如此深思熟慮,如此之靜,對照之前的無情暴風雨,這如神蹟的一切,如一道巨大的雷射光波,不僅代表著深層的紓解與冥想,也讓人卸下假面具,重新定位自己,認識自己。

回到文章一開頭所提的問題,什麼是究竟的解脫,終極的幸福?不論是香川照之飾演的父親,或小泉今日子所演的母親惠,或當傭兵的大兒子……我們生命的終極功課,應如健二,不論外在環境如何惡劣乖舛,都要讓內在之光閃耀。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11期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自在溝通
/楊蓓

要消除人際互動的阻礙,必須由內而外,追溯個人內在的根源、覺察、辯識自己的模式,並不忘時時回歸「真心誠意」的原點。從關係中自我成長,以自我成長增進人際關係──這自他、內外皆無礙的雙向疏通…<more>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與自己停戰的26個練習
/塔拉‧布萊克

我們彷彿覺得自己故障了,找不到歸屬感,開始與自己為敵,更陷入不可自拔的悲傷或恐懼。在表面的這些煩惱下,其實我們的內心深處覺得孤單、不安全,認定自己的生命有問題…<more>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禪味廚房

 新年到! 
 「人生主廚」陳滿花準備了兩道應景點心,
 黃澄澄的南瓜包與營養的長壽糕,一甜一鹹,少糖少鹽,
 不但驅走寒意,也有養生效果,
 在家人團聚的時刻,歡喜、健康一樣都不少!   

                       ■ 文/陳滿花 攝影/李東陽

 

 

南瓜包

又到了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季節,空氣中的寒意陣陣襲來,此時若能吃上熱騰騰的南瓜包,是多麼幸福的事!臺灣一年四季都產南瓜,南瓜富含膳食纖維與澱粉,黃澄澄的顏色,在年節時分很討喜,是一道能暖胃又富含吉祥意味的點心。

新春期間總不免要準備一些糕餅,不妨自己動手做健康養生的長壽糕來取代傳統糕點。長壽糕因加入多種堅果而得名,經醫學證明,堅果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及多種礦物質,是營養美味、有益健康的食材,這次,滿花主廚將各種堅果拌入全麥麵粉裡,別有一番滋味。讓人在享用糕點的同時,滿足了味蕾,也感受到料理人滿滿的祝福。

材料: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外皮) 
南瓜泥200 g
糯米粉60 g
木薯粉60 g
細砂糖1茶匙
油1茶匙

(餡)
細蘿蔔乾5大匙
香菇末3大匙
薑末1茶匙

(調味料)
醬油1茶匙
胡椒1/4茶匙…<more>

 

 

摘自:人生雜誌341期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和樂無諍》+祈願CD特惠組合
/法鼓文化

【新春‧向佛菩薩許一個願】幸福和諧的生活不必遠求,活用智慧面對問題、接受問題、處理問題與放下問題,就能轉危為安,共創美好新生活…<more>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佛陀的日日小頓悟/蘇曼那沙拉

日本知名佛教長老蘇曼那沙拉透過45則人生煩惱問答,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指點迷津,引領大家走出錯覺的迷宮,活得「更輕鬆自在」…<more>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如需轉載請洽:data@ddmf.org.tw
客服問題請洽:market@ddmf.org.tw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推薦訂閱
禱告是神賜智慧的時候@【聖靈的見證】
寒村冬日送暖 大愛匯聚義烏@【慈濟大愛人物誌】
轉寄『心靈電子報第530期--【東京奏鳴曲】』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