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心靈電子報
報主:心靈網路書店
創刊日期:2004-05-21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6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心靈電子報報
心靈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心靈電子報
2015-12-02 16:00:00/ 報主:心靈網路書店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第626期 / 2015年12月2日‧每週三發行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素超人聽說水陸法會期間,農禪寺在大殿舉辦法華壇Live共修,接引住在市區的菩薩們,就近參加法會。

想參加法華壇的菩薩們真的很幸福耶!不但多了一個共修的場地,也節省了往返金山的交通時間,這麼體貼便利的事,實在太棒了,一定要分享給大家啦!

聖嚴法師在《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中提到:「為什麼一定要「共修」呢?這是由於人的念頭總是一個接一個,如野馬一般地飄忽、閃動,因此,獨修、獨懺,則須具足一定的專注以及攝心的能力,行者必須對自身有十足的信心與把握,能夠察覺到一己意念、意識的散動、浮想,立即將它收攝回來,回歸於當下的懺文、懺儀中。早期,於高雄山寺中的禁足、閉關中,我個人即是採取獨修的方式進行《大悲懺》。由於它要求了高度的專注與禪定,因此,並非初修者以初始的散心、浮心便可抵達的。依此,格外需要練就一番修行的工夫與素養。

採取「共修」於初學者格外得力,唯因「木頭總是跟著木排跑」。一根木頭,可能在洶湧的河面東奔西竄,不知漂向何處;一排又一排的木筏,牢牢綁緊,則可能井然有序,片毫不失地安全抵達彼岸。這便是「依眾,合眾」的善巧方便。首先,它舉行的地點,是一座清淨、莊嚴,而寧靜、安詳的道場。人們一進入道場,也便自然地攝心莊穆起來。同時,在拜懺的過程中,由於梵唄、唱誦、儀軌不斷持續舉行著,即使心念偶爾流轉、飄忽、岔開了,也不可能完全中斷、停止下來。且由於「木頭總是跟著木排走」的巨大凝聚力,一個飄閃的妄念,根本敵不過百個、數百個,甚或上千個虔心專注的力量。因此,妄念瞬即打散,又融入強而有力的「共懺」主流中。」

今年沒有辦法參加水陸法會現場的菩薩們別擔心!可以像素超人一樣,利用水陸法會提供的【網路共修】服務,趕快把握最後幾天的時間,聽經聞法,參加利益三世眾生的水陸法會,開啟自性大悲,祈願眾生離苦唷!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能盡自己的力,
能過什麼樣的生活就過什麼樣的生活,
能得多少就得多少,
不應該得到的,不執著一定要擁有,
順應所處的環境,生活就會快樂一些。

知足最滿足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跳脫一般武俠片為爭奪「武林第一」而打殺的劇情,
片中表層看似命運的安排與無奈,
實質深層地去探究全是因緣與共業,
因而展演出各種情、理、法的人生習題,
終究卻都難逃層層的業力網。

■ 曾偉禎

一般的武俠故事總不脫各路人馬爭奪「武林第一」的位置,而爾虞我詐;為貪「名」而導致武林腥風血雨。無數的作家與導演,各自詮釋「武」與「俠」:究竟是為俠行而練武,即為精神境界的提昇而鍛鍊身體,或者俠只是外裹的糖衣名義,武鬥是手段,骨子裡目的是權與利?歷來眾人各自表述,無不令人眼花撩亂。到底武是什麼?俠是什麼?

答案,人人心中有數,不過《武俠》導演陳可辛嘗試以幽默平衡俠鬥血腥,以適切的特效包裝人生醫理題材,又淘氣地穿插苗族歌謠娛眾,娛樂與知性均足。但如果更深入看,可閱出本片內在擬探討業力的奧妙處。

宿命?惡業難逃?

清朝末年,造紙工人劉金喜(甄子丹飾)、其妻阿玉(湯唯飾),和兩個兒子居住在遠離塵囂的小村莊,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然而劉金喜偶然為了救錢莊老闆而意外殺了兩名強盜。武癡捕快徐百九(金城武飾)在驗屍後,發覺事件並不單純。

兩名死者其實是朝廷追緝已久,武藝高強的十大殺人犯,絕非普通老百姓赤手空拳就能將其殺害。徐百九深入調查後,發現劉金喜的真正身分竟是──江湖上令人聞風喪膽的組織「七十二地煞」失蹤已久的二當家唐龍。
由於身分曝光,教主下令若唐龍不重新歸順組織,就殺光他全家,甚至摧毀整個村落。接著,七十二地煞大批人馬出動,徐百九也率領大批捕快欲捉拿唐龍,三路人馬狹路相逢,最後教主出現,把劇情推到最高潮,原來教主(王羽飾)是唐龍之父,唐龍最後不惜斷臂還親,仍不免一戰。

整部片從徐百九、唐龍之兄、縣令、族長們、一路到王羽出馬演出令人喪膽的七十二地煞首腦,個個有型有戲。《武俠》的故事是一個殺手想告別過去殺戮罪業,在偏村隱姓埋名,重新建立新的家庭,享受小人物生活,卻天不從人願,被迫重出江湖的故事。

武俠功夫拳腳片裡,英雄總會再造殺業,導演陳可辛與編劇把主角的「不得已」提昇到「共業」的探討,並利用角色的「性格」與「原生家庭」差異,開拓人的意識與宿命的認知,使得本片有精彩豐富的肌理。

理法?人情?共業?

金城武飾演的捕快角色,被視為片中亮點,導演藉由此角色,把中醫裡人身有形與無形性格與命運作一對照。雖少了人身小宇宙與外在天地人大宇宙平行對照的龐大格局,但透過徐百九的角色,以科學角度說明功夫的可能性,例如身體質量密度與空氣的關係說明輕功與點穴針灸,迷走神經與心臟血液暨腦部眼球之間的關係解釋,或許觀眾不能真正了解,但這種柯南或福爾摩斯式的科學辦案戲碼,確實讓武俠片有新的面貌。

徐百九非黑即白的性格,加上科學的認知,過度知性解讀使個性顯得偏執,少了圓融。他有婚姻卻與妻離異,緣自他不分親疏告發岳父賣假藥的因;曾經心軟放走一少年,卻差點中毒身亡,更使他堅信非黑即白。

劇情的吊詭之處就在唐龍化名的劉金喜,其人曾是連小孩都不放過的極惡殺人犯,百九知道金喜有機會殺他卻放過了他,因為金喜相信百九應明白他無意殺人,要百九離開村子不要再回來了,雖然百九仍去取了令牌回頭逮捕金喜,終究讓僵硬的「理法」融化在「人情」,在關鍵處兩人反而合作制敵。

甄子丹演出唐龍與劉金喜兩者之間的角色拿捏,還有他與徐百九之間,在非關爾虞我詐,卻彼此步步為營的腦力交鋒,徐百九步步逼近,要套出劉金喜的真正身分,兩人談論「共業」的對白,充滿機鋒。百九持有官府令牌代表一般大眾期待法律的維護,卻顯得僵硬固執;而真正的亡命之徒劉金喜,反倒有海闊天空的人生、世界觀。
一般武俠片是封閉的武俠世界,毋須解釋功夫緣由。《武俠》則以特效及對白嘗試解祕,把超現實的輕功及各種在一般生活中不可能出現的功夫,提供觀眾一套符合身體力學,並運用中醫及物理、空氣力學原理的解釋。導演務實地解析身體的小宇宙,本具各種能力,端看人們對自己的認識,以不同的鍛鍊或刺激,如練功、或針(灸)、或藥,以改變心性,並改變身體的物理性,來辯證中國輕功飛簷走壁之謎。更在後段更以身體的四大組合,說明原來身體不過是個器具,而透過適當的操作,即可來回生死關。

舊業未除又造新殃

用科學及醫學角度來解釋武俠功法,是導演陳可辛自述拍攝此片的出發點,但片中他進一步談家庭對個人的複雜影響力,並探討個人如何面對業力輪迴。

不同於過往刀劍片結尾停在復仇的完成,殺戮如繁華,終須落盡。人都要回到家庭,在平凡中體驗生之滋味。即使片末魔父已逝,七十二地煞餘黨仍可能回頭滅村,最後一兩個鏡頭,導演呈現夫妻兩人感情的默契,無語對望,眼神中交流出堅定信任,呼應開場最是感人。「人倫」與有愛的「家庭」,是導演認為「武」及「俠」在人間道上最浪漫的歸處。

回想溪流的兩人對話,導演透過劉金喜表達個人與共業的關係,雖曾雙手沾滿血腥,劉金喜想過新生活的念頭是清楚的,雖因救人而殺搶匪,又造新業,當逃不了時,他也願以捨棄生命,不躲百九的鐮刀,斷臂還父養育之恩。而金喜最後為阻止殺人魔父親弒自己的孩子,明知不可能戰勝父親銅鐵身軀,仍不惜以肉身一戰,最後是徐百九在教主項後及腳掌湧泉穴各插一針,引來雷擊,人魔倒地,讓業力果報有個暫時結論,只是捨身的反倒是徐百九。

事實上,業力流轉未止,甚至片中提到當年西夏族被滅族之痛,反過來成為令人聞風喪膽的殺人匪徒,其冤冤相報之業力,讓人看到因果的立體網狀結構,「縱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自還受」,因果河流仍在續流。

在《武俠》一片裡,縱使武打得精彩,不管其自不自覺,導演所呈現的世界,正告訴眾人,情是法之解,但人仍浮沉因緣業海之上,難脫在層層疊疊的業力網。試問如何可以脫身?所有旅途,都將回到原點,全新的原點,唯隨「淨念」是一切的原點。但在走回原點的路上,《武俠》終究只告訴我們,唯情是依。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38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烽火家人:從原生家庭看自我成長
/楊蓓

你為何會是現在的你?你的個性、人際互動、家庭關係,從何而來?原生家庭的成長經驗,形塑出自我價值與人際關係……<more>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因地修行
/徐鍚滿

佛陀的本生故事,是佛教徒媽媽最喜歡說給孩子聽的故事,當佛陀還是菩薩的時候,他為了眾生的福祉,做了許多利益眾生的事情……<more>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正信的佛教
(大字版)
/聖嚴法師
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為了導正觀念,探究佛法的真義,書中列舉七十項看似簡單,而實際重要的問題,讓人們真正了解佛教,一窺真貌……<more>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參禪參纏
/尤俠
有些道理真的很簡單,千萬別再想太多。煩惱原是自找,障礙無非自設,一切纏覆皆為執著形成的堅固牢籠;當撇開這些,就是自在,就是清淨。……<more>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5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
 
推薦訂閱
@【愛恆e手札-愛•分享-】
@【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
轉寄『心靈電子報第626期──【電影與人生】武俠:試解共業習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