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環報
報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1-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96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環報報
環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環報
發報時間: 2013-11-01 05:00:00 / 報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本期目錄
環品觀點:礦坑裡的金絲雀--談積極參與生物多樣性公約之重要性
環品札記:跟著APP認識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
環品活動
環品報導
環境新聞
環品小精靈






 
環品之音

聯絡訊息

聯絡訊息
Tel :(02)2321-1155

Fax:(02)2327-8280

info.eqpf@msa.hinet.net

官網: 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公益聯播]「歡聚新竹 樂在家扶」102年冬暖慈幼園遊會贊助
環品觀點:礦坑裡的金絲雀--談積極參與生物多樣性公約之重要性

1992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之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UNCSD,俗稱地球高峰會),通過了包含里約宣言、森林原則、21世紀議程三項宣言以及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生物多樣性公約兩項公約,引領國際環境事務超過20年。

其中生物多樣性公約(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CBD)是目前國際上與生物多樣性相關的最重要公約,有193個締約國,主要目標在促使世界各國保護生物多樣性,達到永續利用之目標,並公平合理地分享由其所衍生的利益。

與大部分國際環境公約強調管制的模式不同,除保育外,永續利用以及利益共享(Benefit Sharing)是生物多樣性公約的核心概念。為什麼會有此差異呢? 主要是因為生物多樣性的利用無所不在,其所提供之各類生態服務(ecosystem service)是人類社會運作之基石,不談合理且永續的利用是不切實際的,不談利益共享則會加劇剝削與衝突,兩者均不利於生物多樣性之維持與運作,直接間接地對人類造成不利的影響。

2010年CBD第10次締約國大會後(COP10),通過「名古屋議定書」更強調多樣性的遺傳資源層面,遺傳資源之取得與利益共享(Access and Benefit Sharing , ABS)更成為討論之重點[1]

一般民眾很少意識到日常生活多麼依賴生物多樣性,但其實生物多樣性確實為人們的生活與福祉提供全方位的貢獻。比如說多樣的作物種類豐富了我們的餐桌、細菌與微生物可以將廢物變為黃金、昆蟲幫助作物與花粉授粉、豐富的陸海資源成為滋養人類的泉源等。

人類已經理解,如果生物多樣性所提供的產品和服務沒有得到有效管理,未來世代的選擇(可能性)會越來越有限。對於貧窮的人們來說,他們更容易直接受到因為生物多樣性喪失所帶來之生態系統服務退化和流失的不利影響。這點與氣候變遷衝擊對貧窮人們影響更為劇烈是相似的道理。

面對生態系統複雜的作用機制,生物多樣性無疑就像礦坑裡的金絲雀,為我們提供一個預警,是我們衡量地球母親的總體環境健康情況的科學與道德指引。而CBD的通過與實施,使許多國家(特別是開發中國家)為保護生物多樣性,在法制化與永續發展許下承諾並採取作為。這也是為什麼持續參與及關心CBD是如此的重要。

環品會致力參與國際性環境事務,深知生物多樣性對生態、環境的重要性,在氣候變遷時代尤然。經過長期努力,終於今年7月申請通過成為CBD觀察員。這是本會繼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後,第二個加入參與的國際性環境公約組織。

寶島台灣福爾摩莎,究竟這塊土地上生活著多少寶貴的物種呢? 根據學者推估,至少有15萬至20萬種。如以陸地面積來看,台灣陸地僅佔全球萬分之2.5,但已知物種數量已達全球2.5%,為所有國家平均的100倍;海洋生物的物種數更高達全球總物種數的1/10,是全球平均值的400倍,因為物種多樣,美麗寶島當之無愧[2]

造就如此豐富的多樣性,是因為台灣擁有橫跨亞熱帶與熱帶氣候,高山林立、垂直落差接近4,000公尺的多樣地形,多樣的生態系,孕育出各式各樣的物種,更形成多元而豐富的原住民文化。

台灣在生物多樣性保育方面已做出許多努力,以最有效的保護區設立為例,台灣以自然保育為目的所劃設之保護區,分為國家公園、自然保留區、野生動物保護區和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國有林)自然保護區等四類,各類型保護區總面積扣除範圍重複部分,約為68.5萬公頃,約占台灣陸域面積19%,足可證明。

然而,生物多樣性保育與永續利用是個漫長的過程,聯合國亦是以10年為一計畫週期來進行規劃,台灣未來還有許多需要努力的方向,包含:生物多樣性普查及資料庫(含遺傳物質)建置工作的持續推動,以便充分掌握生態系統過程和功能,及其對於生態系統恢復、生態限度、臨界點、社會經濟復原力和生態系統服務的影響,改進監測生態系統復原力和恢復的方法和指標。

此外,生態系統服務估價愈受重視,在制度上積極生物多樣性之資源調查,納入政府會計與報告之中,也就是綠色會計與綠色資產帳之建立,即屬重要。

公約也鼓勵各國在法律與政策上將生物多樣性導入環評與政策規劃之中,並注意生物多樣性之保護與其他法律間的重整與調和關係,更值得未來政府施政引為依據,以利形成主流化生物多樣性觀念,為台灣的永續環境創造更豐富的條件。

本會成立宗旨之一就是提升環境品質,留給下一代美好健康之生活環境,要達成這樣的目標,積極建立並維護有利生物多樣性的政策與法律是必要的,而參與CBD則是其中可行的手段之一。因此,我們未來希望成為一個平台,除分享台灣在生物多樣性方面的作為與成就外,也持續汲取國外新知並為青年世代開創關心與參與之管道,協助台灣生物多樣性工作之推動。


[1] 名古屋議定書全名為《關於獲取遺傳資源和公正和公平分享其利用所產生利益的名古屋議定書》。

[2]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維護之台灣物種名錄資料庫,總計登錄物種數已達56,844種。

環品觀點:礦坑裡的金絲雀--談積極參與生物多樣性公約之重要性

世界因為生物多樣性而豐富美麗(來源Biodiversity Indicators Partnership)

環品札記:跟著APP認識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

2010年於日本名古屋召開的第10屆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CBD COP10),8千多位政府、NGO、聯合國代表齊聚,承認並檢討過去10年生物多樣性保育目標的失敗,進一步擬定2011-2020年保育新策略,也就是《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Aichi Biodiversity Targets;簡稱愛知目標),希望針對保護與減少全球生物多樣性喪失,提出具體的規範與指標。

愛知目標包含五大戰略目標(strategic goals),以及20項子目標(headline targets),CBD秘書處並希望進一步發展量化指標,協助各國評估改善或保護生物多樣性措施之成效。五大戰略目標為:

目標A:通過將生物多樣性納入成為政府和社會的主流,解決生物多樣性喪失的根源;
目標B:減少生物多樣性的直接壓力和促進永續利用;
目標C:通過維護生態系統、物種和遺傳多樣性改善生物多樣性的狀況;
目標D:增進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給全人類帶來的惠益;
目標E:透過參與性規劃、知識管理和能力建構強化執行工作。

事實上,瞭解生物多樣性所需的各式指標一直是CBD所努力之方向,早在2007年全球環境基金(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 GEF) 率先響應CBD決定(COP 7 Decision VII/30),提出生物多樣性指標夥伴(Biodiversity Indicators Partnership, BIP)全球倡議,彙整40多個智庫團體,齊力發展生物多樣性指標。為了更緊密的與CBD秘書處合作,2010年BIP進一步納入CBD秘書處團隊,積極發展相關指標。

經過多年投入,目前20項子目標已經有17項發展出1-7種指標,只剩下子目標2、3、15等3項還需要努力。為了讓更多民眾能夠瞭解這些資訊,BIP除了在網路上介紹指標發展狀況外,還推出了手機APP應用程式:「愛知目標護照(Aichi Targets Passport)」,使用者只需要動動手指頭,就可以得知全球頂尖研究彙整之各類多樣性指標內容與狀況。

愛知目標護照介面非常簡潔,除基本發展背景介紹外,直接依照五大戰略目標,以及其下子目標分類列出,各目標內容說明均可直接瀏覽。APP並使用簡單的圖示,如上昇下降箭頭來說明該項指標變化情況,同時也針對資料來源、夥伴網絡以及更新年份進行說明。

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造訪BIP網站,學習更多知識。愛知目標護照APP請點此下載;PDF版本請點此下載

環品札記:跟著APP認識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

愛知目標護照APP,動動手指學習生物多樣性

環品札記:跟著APP認識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

多樣性狀態指標說明,圖示簡單明瞭

環品札記:跟著APP認識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

各項指標變化情況,可於APP上瀏覽、放大或縮小

環品活動

「森情款款由你樹說」台灣精神原生樹種票選開始

環品活動

寶島台灣,豐富多樣的環境孕育多達4千6百多種的原生維管束植物,其中包含許多珍貴樹種。一棵樹木,可以提供數十種的服務,除了承載人們的需求外,也是自然生命的依靠。

為了讓民眾能多認識台灣原生樹種及其生態服務的功能,深化森林有關的環境教育內涵,在金百利克拉克公司的贊助下,環品會特舉辦本活動。朋友們只要上網動動滑鼠,投下您寶貴的一票,就有機會獲得精美禮券,學習樹木知識,寓教於樂,歡迎大家一起踴躍參與!

主辦單位︰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金百利克拉克公司
活動時間︰102年10月11日到11月11日
活動地點︰全台,請上網投票參與
活動網址︰http://www.eqpf.org/votefortrees

聯絡電話︰02-2321-1155 #24 (鄭先生)

環品學堂「水適界大無限」影音講座預告

環品活動

水是人類生活之必需,也是社會發展不可缺少的資源,然而,在可預見的未來,淡水資源將會供不應求,全球面臨水破產。為讓大眾深入了解水資源特性與人類發展之關係,培養水治理知識,建構社會水適應能力,在太古可口可樂台灣分公司的贊助下,環品會特舉辦環品學堂「水適界 大無限」影音講座。

講座規劃邀請政府官員、學者專家及社區代表,結合趣味盎然的水藝文活動與名人分享,希望在週三小週末的下午提供一個不一樣的水饗宴,敬邀大家一起參與。

主辦單位︰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贊助單位︰太古可口可樂台灣分公司
活動時間︰102年12月4日(三),下午1點半至5點半
活動費用︰250元
活動地點︰台北中山堂2樓光復廳(台北市延平南路98號)
活動網址︰http://www.eqpf.org/envis/waterforum (預計11月中旬上線)

聯絡電話︰02-2321-1155 #12 (梁小姐)

818 環品苗圃誠徵志工

環品活動

環品苗圃位於羅斯福路五段與萬盛街交叉口之空地(師大分部對面),設立以來除附近萬盛里、學府里里民參與外,已經有輔大、政大、致理技術學院同學熱情響應維護。

如果您對於園藝、志願服務工作深感興趣,歡迎跟我們聯絡,一起打造都市苗圃。

活動網址:http://www.eqpf.org/Nursery Garden.htm

聯絡電話︰02-2321-1155#24 (鄭先生)

環品報導
環境新聞

環境重污染 北京首次啟動預警 (2013.10.28)

世界上最大!南極生態保護區討論中  (2013.10.28)

野火無關氣候變遷?高爾聞言發火 (2013.10.25)

對抗氣候變遷 全球投入經費遠低於目標  (2013.10.22)

WHO宣布 空污列致癌物 (2013.10.18)

維護資源永續 漁業署祭出螃蟹限捕令 (2013.10.17)

吉里巴斯男子向法院申請成為全球第一個氣候難民 (2013.10.17)

環教人員法修正 區分行政教學 (2013.10.17)

國際公約定2020年淘汰汞 涵蓋電子、美妝產品 (2013.10.12)

杜絕水銀公害 水俁限汞公約開放簽署 (2013.10.09)

重視汞污 聯合國首開水俁會議 (2013.10.07)

削減航空碳排 ICAO達協議 (2013.10.05)

研究:保護樹木、草地 可降低都市水患風險 (2013.10.04)

研究:2050年世界人口達97億 (2013.10.03)

彩色路跑污染 環署評估規範 (2013.10.03)

£21m in grants awarded to care for nine UK landscapes (2013.10.30)

Extent of Peruvian Amazon lost to illegal goldmines mapped for first time  (2013.10.29)

Japan delays cleanup of towns near nuclear plant (2013.10.21)

Tesco's move to cut food waste is just a small step in the right direction (2013.10.21)

The ‘perfect storm’ of climate change and development (2013.10.18)

Apple launches iPhone trade-in scheme in the UK (2013.10.15)

Arctic Council States welcome Minamata Convention on Mercury (2013.10.14)

New global treaty cuts mercury emissions and releases, sets up controls on products, mines and industrial plants (2013.10.10)

Australian Environmental Politics in Denial (2013.10.07)

China's Dam Environmental Problem (2013.10.04)

Phasing Down HFCs with the Montreal Protocol (2013.10.03)

推薦訂閱
~衣倪爾繪本集 111~傀儡@【衣倪爾繪本集】
我們什麼時候可以領洗?@【因愛維繫電子報】
環報
轉寄『環報第23期:礦坑裡的金絲雀--談積極參與生物多樣性公約之重要性』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