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環報
報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1-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96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環報報
環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8-01 05:00:00 / 報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本期目錄
環品觀點:我們共同完成了一件美好的事,我以跑者為榮!
環品札記:「救世要跑」環台跑步隨行心情筆記
環品跑步:每日紀錄「救世之聲」
環台跑步:致理技術學院設計作品
環品活動
環品報導
環境新聞
環品小精靈






 
環品之音

聯絡訊息


Tel :(02)2321-1155
Fax:(02)2327-8280
info.eqpf@msa.hinet.net
官網: 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公益聯播]用「愛」點亮「礙」的成長能量~「十方」需要您伸出愛的雙手,扶持慢飛天使
環品觀點:我們共同完成了一件美好的事,我以跑者為榮!

環品會董事長謝英士寫於2013.7.23

                                   救世要跑完成環台跑步夢想之日

每天都跟環品會的同仁熱線聯繫,眼睛不時關注官網、活動網頁、環台部落格等所有可以知道「救世要跑」最新狀況的媒介,心中的懸念從三月份到七月中旬的此刻,沒有一刻是輕鬆的,特別是最後這23天,不敢想像可能的狀況,但終於迎來五位勇者--徐國峰、劉品賢、施禹同、羅譽寅、莊茗傑,他們是以雙腳,一步一步實現環台的夢想、宣示環境運動精神的勇者。

新環境運動,說來空洞,但其積累可說是已有時日。

在人類的文明裡,權利從來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以人的權利而言,從英國大憲章(1215)、美國獨立宣言(1776)、法國大革命(1789)到世界人權宣言(1948),國王的權力退位,但人民的權力依舊需要爭取;美國是獨立了,但種族的歧見依舊甚深,有待化解;法國看似自由、平等、博愛,但恐怖統治曾讓人喪膽;聯合國成立了,但是戰爭從沒消失,人道組織依舊辛苦地冒險從事營救;

這樣的歷史進程,說明了人類社會依舊不完美、依舊以人為尊,大的格局不曾改變。

環境運動是在人類的文明中,注入生態、自然的要素,甚至要將自然生態轉變成人類文明的主詞,而不是副詞或者裝飾詞的角色,讓自然、生態開始佔有一席之地。這樣的過程,需要的不止是一時片刻的激情,而是另一次的文明再造,也就是從以人為至尊的思維,移轉到眾生平等,賦予自然、生態跟人至少一樣的地位。

如果人權歷程經過數以百年計的時間,尚未有成;自然的、生態的文明哪裡能速成呢?三十年算什麼,三百年都不為過!!!

環品會已經三十歲了,我們何其渺小、何其微不足道,但即便如此,我們還是樂於扮演夢想的催生者,尤其是環境永續的夢想。

在夢想實現之前,過程的艱辛無以名狀。

跑者本身的毅力、耐力、體力都要達到某種顛峰,才能克服身體的劇烈疼痛。沒想到,品賢、禹同竟然都做到了。他們打破環台超馬的年齡限制(據說超級馬拉松運動對年輕人不那麼適合),成為最年輕的環台跑者;國峰自己也非常年輕、雖然沒有像品賢、禹同那麼年輕,但是沒有他的鼓舞、以身作則、非常專業的帶領大家完成此次壯舉,夢想能否實現,還在未定之天。國峰自己也創下記錄,五年內前後兩次完成跑步環台,誰與爭鋒?還有既補給、又陪跑的譽寅、茗傑,稱職的扮演了不可或缺的支援角色,以及隨行的環品會同仁們,大家一起構成一幅美好的團隊畫面,沒有大家通力合作,克服障礙,共同追求目標,救世要跑、環台路跑是不可能達成的。

環境運動也是一樣。

環境運動所遭遇的挫折何止萬千,但是要成為一個環境人需要具備哪種素養?要尊重土地倫理,具備生態智慧;要融入社群,視其他物種與人類平等;要順應自然,致力平衡自然與人類之衝突,守護環境;講起來容易,實踐、實現起來何其困難。此次環台路跑團隊給我們示範了一種無與倫比的奮戰精神,讓我們知道,只要肯付出、有準備、有決心,原本不可能的事情,還是有可能完成。

感謝所有參與環台路跑的有形、無形的朋友的付出與關心。台北醫學大學董事長李祖德先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朱子斌先生,以及所有醫療團隊的支援,他們以莫大的力量支持此次活動,讓環台路跑團隊有了穩定的力量;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跑者協會副理事長郭豐州先生的經驗傳承與關懷打氣,無疑使環台跑者獲得重要的鼓舞;精鼎公關凌子婷總經理與團隊的參與、協助,讓環台路跑活動,在最小人力的情況下,仍能獲得媒體的關注;其他環台路跑過程中不經意地揮手致意、熱心陪跑的所有朋友,因為有你們,所以環台跑者倍感溫馨;還有環品會的幾位同仁鄭佾展、彭孝維、黃瀚民不辭辛勞,既要開車宣傳,又要顧前顧後,負責生活瑣事,隨行記錄,付出不在話下;台藝大同學的參與也發揮了預期的效果,不僅協助環台跑者圓夢,也為自己人生留下難忘的記憶。還有其他許多朋友,我無法一一列出,感謝大家給環品會、給跑者的支持與鼓勵,你們的支持與鼓勵是環境運動新的動力。

讓我們大家繼續努力,懷抱夢想,在不完美中,繼續勇敢為環境、為永續付出我們一己之力。感謝大家。

 

後記:特別感謝 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跑者協會、191鐵人隊、十八尖山長跑隊、川石路跑協會、大安森林公園長跑隊、台塑塑化田徑社、台積電慢跑社、布雷克單車快遞組織、東吳大學教職員工常跑同好會、東吳大學鐵人三項運動代表隊、花蓮吉安路跑協會、阿公店長跑協會、飛維達單車團隊、愛Run跑、雙連長跑協會、蘆洲慢跑等各地團體、個人熱情響應陪跑,給予環台團隊莫大鼓勵,因為有您們的參與,讓這件事情更加美好。

環品札記:「救世要跑」環台跑步隨行心情筆記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鄭佾展

這是知名樂團五月天的一首歌曲中的歌詞,也是熱血的年輕世代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或許帶著一點這樣的心情,從7月1日開始,我跟新昊、巧玫、文瑄、欣薇等4位台藝大同學,開始跟隨「救世要跑」環台團隊的腳步,踏上跑步環台之旅。

在這23天之中,環品會隨行人員除擔任如營養補給、住宿、休息點勘查確認等行政事務外,也身兼活動聯絡人與紀錄工作。一方面要讓跑者吃好睡好,也要儘量讓跑者不受干擾,並側面紀錄跑者的點滴。

老實說,跑步環台比當初想像的還要辛苦,里程表上的40、50公里,實際化作眼前的道路時,距離感彷彿更遙遠,特別是在參與所隨行的東部路段,兩側景象變化緩慢,加以烈日曝曬,煎熬的不只是跑者的身體,更多的是精神層面,那股擔心跑不完,看不到盡頭的憂慮。

通常環台團隊一天的行程是從4點左右開始,喝水(起床第一件事)、吃早餐、整理行囊、暖身,出發前量體重、使用遠距測量儀器回傳跑者多項身體數據等,最快也要1個小時才能完成。

上路後為了避開中午太陽,通常是以跑4小時,休4小時,再跑4小時的節奏移動,如果當天里程數較多,常常跑到下午六點多,甚至更晚才到達休息點。由於目標遠在千里之外,為了讓每個人都能夠平安完成,一起回到終點,休息等待、保持耐心、緩慢配速的工夫千萬要做足,萬萬不能躁進,以免操壞身體。

培養「等待」的能力,也是此行的一項體悟。

到達住宿點後按摩舒緩肌肉,稍事整理後,已是晚上8-9點,除國峰教練外,疲憊的跑者大約在10點左右陸續倒下,而這時候才是環品會隨行人員開始工作的時間,「救世之聲」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產出。

跑步環台的優點(也是缺點)就是移動很慢,也因為是用這樣的速度,跑者跟我們才有更長的時間、更多的機會去觀察沿路的環境變化。例如行經宜蘭礁溪的時候,迎面而來的是數座大型告示板,上面密密麻麻40-50家都是溫泉旅店,但多數業者並未取得溫泉水權,也不符合溫泉法的規範;行經花蓮七星潭時,亦明顯看到主流觀光模式(大遊覽車、陸客)正在一點一滴的改變東岸自然景觀,跟數年前到訪時完全不一樣。

人造景觀平台、大型停車場、塞車、特大間廁所(因應人潮),讓這一切都變得如此商業。短暫的停泊是否真能滋潤心靈,讓人感受到自然的美好? 以前在新聞報導中看到的一些環境事件,現在變得更清晰、感覺更深刻。

一步一腳印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此次環台路跑,對我而言也是一趟心靈成長旅程,跑者堅毅的形象已深刻烙印在我心中,超級馬拉松跑步跟環境運動有點相似,堅持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而堅持的力量不會突然出現,就是在這一點一滴的活動當中萃取出來。環台路跑結束後,相信對環品會全體同仁或多或少都已經起了化學作用,希望這樣正面的活動可以激勵同仁學習馬拉松精神,繼續投入環境領域的工作。

備註:「溫泉法」已於今年7月1日正式實施,最早於92年7月公告,10年緩衝期過後,據報導仍有7成以上業者不符合規定非法經營,徒法不足以自行,正是許多環境問題的困境。

無畏烈日風雨的勇者

彭孝維

因為基金會永續山林計畫,在南部、東部的各造林地間來回穿梭,是我的主要工作,然而擔任「環品X30救世要跑」環台路跑的隨團人員,則是一個全新的體驗與感受。

環台路跑隨團期間剛好是跑者由東部跑到西部的行程,跑者歷經了東部台九線美麗的海岸風景以及南迴公路坡度頗大的艱辛路段,而東部雖有美麗的風景,酷熱的天氣則是令人無法消受。

轉進到西部則是另一幅完全不同的景色,台一線的車水馬龍,讓人擔憂跑者的安全,污濁的空氣與東部有著天壤之別。在剛跑到西部的屏東枋寮時,正好遇到蘇力颱風侵台,連著兩天是在風雨之中繼續上路,隨後又是酷熱的天候,可用「三溫暖」般的環台之旅來形容環台跑者這一趟23天的馬拉松式環台路跑。

其中最令人感動的,是7月14日高雄市連續3個多小時的大雷雨下,環台跑者在打在人身上都會感到疼痛的滂沱大雨中,依然奮戰不懈,在隨行車裡看到他們在大雨中跑步的身影,除了不忍,更多了一份崇敬,是真正的「環台勇者」。

「環品X30救世要跑」環台路跑的宗旨是結合「環境」與「運動」的「新環境運動」,希望在環台路程中身體力行低碳環保的生活,並發現台灣的環境問題。令人最印象深刻的,是從屏東進入高雄長達3、4公里長的雙園大橋上,印入眼簾的一棟棟高聳的煙囪及建築,有的還冒出火光,也就是以石化工業為主的林園工業區,隨行的人都被這幅景象驚愕住,直說是宛如進入「惡魔島」。

另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環境問題就是雲嘉高屏等南部地區,隨處可見廢棄的加油站,站內凌亂不堪,為數不少,未來將成為環境的毒瘤。

救世要跑,就是要關心環境

黃瀚民

我參與了救世要跑的最後七天,路程幾乎都在車水馬龍的台一線上,為了保護跑者的安全,我大部分的時間必須跟在跑者後方閃警示燈以提醒後車減速並保持安全距離。作為從旁的觀察者,我真的相當佩服跑者的毅力,救世要跑23天以來每天平均跑將近42公里,其距離等同於每天跑了一場馬拉松!他們的體力之好,每次休息後都可以連續跑6公里左右再休息。反觀自己,我只要跑個2公里就會喘到不行。可見環台路跑真的並非一般人可以做得到,是需要事先最好體能訓練的。聽國峰教練說明在起跑前幾個月,他有給跑者每天的訓練項目,品賢與禹同他們都有按照項目一一的配合練習,所以才能完成救世要跑的艱鉅任務。

路途上持續觀察環境,發現有以下幾點可特別提出:

一、可能是近幾年資源回收業較為興盛,有發現一些資源回收堆放的地點直接選擇在農田周邊,讓人不禁擔心若回收物有液體洩漏時,會直接流到田中,造成污染。且資源回收站都將尚未處理之廢棄物直接堆在路邊,還可見幾包類似家庭垃圾也順便一起堆放,無法做到垃圾分類,更遑論垃圾不落地,十分髒亂且破壞市容。

二、路上也可以看到滿足一些釣客所建造的釣魚池,除了不符合生態外,池中的魚隻也使用抗生素在飼養延長其壽命,若釣到後吃進人體內相當不健康。

三、晚上夜市結束後,垃圾無法立即清潔,地上成堆的垃圾隨風飄散,需留到隔天一早才有清潔人員前來清理,相當雜亂。且旁邊即是稻田,許多垃圾都會飛到田中央,難以清理,並造成污染。

四、中南部賽鴿風氣濃厚,路上可見為了培養賽鴿之養殖場,其臭味令人難以忍受。

五、有小片空地就直接用來種檳榔,為了賺錢而不顧周邊生態。

感謝一路上不論是親人、情人、陪跑的人,還是給予鼓勵的路人之支持,也希望救世要跑的環台路跑能啟發跑者,和環品會一起堅持採取行動,投入環境運動的工作。

 

後記:特別感謝王新昊、廖文瑄、鄭巧玫、賴欣薇、簡郁文、江詩婷等6位台藝大同學協助參與紀錄,順利完成本次活動。

環品跑步:每日紀錄「救世之聲」

救世之聲0701-邁出步伐,終點仍在遙遠的彼岸

救世之聲0702-too much

救世之聲0703-蘇花公路之試煉

救世之聲0704-蘇花公路之試煉(續)

救世之聲0705-蘇花公路之反思

救世之聲0706-到東華大學種下環台希望之樹

救世之聲0707-不積跬步,無以成千里

救世之聲0708-離開真實世界,遇見非凡的自己

救世之聲0709-西北雨也來陪跑

救世之聲0710-盡頭很近,目標很遠

救世之聲0711-路上的每一聲加油,就像是將靈魂分離一點出來加注在我身上,都將成為我的力量,而我,會變得更強。

救世之聲0712-嘗試踏出第一步以後,也許看法就會變得不一樣

救世之聲0713-不畏蘇力,照樣跑

救世之聲0714-陪跑的溫暖讓人忘卻雨中跑步的冰冷

救世之聲0715-太陽「烤」著我們的身體,也「考」著我們的意志

救世之聲0716-從熱帶跑到亞熱帶

救世之聲0717-行百里者半九十

救世之聲0718-穿越南北分隔線,離家更近一步

救世之聲0719-我只專心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全力追求前面的事。

救世之聲0720-風車、濕地、雁鴨、瀕危植物與遊客,混搭風情,各有分際

救世之聲0721-這一切都讓我更喜歡這片土地

救世之聲0722-親情就像一隻看不見的推手,陪伴跑者堅持圓夢

救世之聲0723-每一步都好痛,但還是不自覺地一路微笑進終點

新環境運動 「環品x 30救世要跑」環台路跑完成 堅毅跑抵自由廣場

環台跑步:致理技術學院設計作品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1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2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3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4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5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6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7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8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9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10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11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12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13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14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15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16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17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18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19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20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21

致理技術學院環台路跑設計作品系列-22

環品活動

杏林環保心,氣候變遷與健康環境教育巡迴活動

 

為推動氣候變遷與健康議題結合之環境教育,環品會希望向下紮根,與醫藥護理相關科系學生分享、討論氣候變遷議題與健康議題,希望能在大家尚未進入職場之前,深植氣候友善意識,故開辦氣候變遷與健康環境教育巡迴活動。

巡迴時間:9月下旬至10月下旬,實際到校服務時間將與各院校協調後確認。更新訊息請見活動網址:http://www.eqpf.org/eh

聯絡電話:02-2321-1155 #24 (鄭佾展)

818環品苗圃義工日活動

 

為凝聚民眾愛護城市環境的心意,在烏煙瘴氣的城市中恢復自然的綠色角落。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邀請您於102年8月10日一同參與城市苗圃義工日活動,透過修剪樹木及架設支架,喚起大家心中對土地原始的情感,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活動時間:暫定8/10(六),上午9點

活動網址:http://www.eqpf.org/Nursery Garden.htm

聯絡電話︰02-2321-1155#24  (鄭佾展)

環品報導

本會誠徵人才 (2013.07.29)

環品學堂:環境足跡量化工具實作與應用 & 結業報告 (2013.07.25)

818環品苗圃,蘇力颱風後,與萬盛里志工一同清理 (2013.07.22)

新聞:不畏蘇力 環台路跑照跑 (2013.07.15)

【環品×30 救世要你】救世要說-徵文比賽結果公布 (2013.07.10)

新聞:低碳環台路跑 抵東華植樹紀念 (2013.07.07)

新聞:救世要跑 東華5人千里長征 (2013.07.07)

新聞:環臺路跑抵花蓮 種下希望之樹(2013.07.07)

新聞:環台路跑 東華植樹紀念 (2013.07.07)

本會獲准成為生物多樣性公約組織觀察員 (2013.07.05)

羅東林管處散播愛心、支持環品x30救世要跑活動 (2013.07.03)

新環境運動 「環品x 30救世要跑」開跑 (2013.07.02)

新聞:環品 x 30 救世要跑,路跑環台起程 (2013.07.01)

新聞:低碳環台路跑 宣傳永續意識 (2013.07.01)

新聞:東華大學生 挑戰低碳環台路跑 (2013.07.01)

環台路跑最新資訊 (2013.07.01)

新聞:運動型男 環台路跑1000公里推環保 (2013.07.01)

新聞:「環品30救世路跑」今開跑 (2013.07.01)

新聞:新環境運動 「環品x 30救世要跑」 (2013.07.01)

新聞:肉腳變型男 路跑環台減碳 (2013.07.01)

環境新聞

北極融化釋放甲烷 恐造成60兆美元損失 (2013.07.25)

台美環保技術合作續約、交流汞監測資訊 (2013.07.22)

南極海設保護區,俄、烏從中阻撓 (2013.07.19)

拒國光石化,馬國居民赴台陳情 (2013.07.18)

最新整合研究:地球每增溫1℃ 海平升2.3公尺 (2013.07.18)

【聯手減碳】溫室氣體排放 中美達成共識 (2013.07.17)

印尼霾害衛星解密 印尼毀林地為主要熱點 (2013.07.15)

因應氣候變遷,中美5領域合作 (2013.07.11)

卡達發展沙漠農業 抗糧食短缺 (2013.07.09)

建中炸雞排 碳足跡獲英認證 (2013.07.06)

亞馬遜雨林濫伐面積增5倍 (2013.07.06)

紅皮書最新調查 全球1/3針葉樹瀕臨滅絕 (2013.07.05)

低碳環台路跑 宣傳永續意識 (2013.07.01)

EPA chief: preventing climate change the opportunity of a lifetime (2013.07.30)

Oil spill hits Thai resort island of Ko Samet (2013.07.30)

Climate study predicts a watery future for New York, Boston and Miami (2013.07.29)

China's wine boom of little profit to giant pandas and small farmers (2013.07.26)

European investment bank to stop financing coal-fired power plants (2013.07.24)

Mexicans flock to recycle plastic bottles in exchange for food vouchers (2013.07.18)

Singapore tells Indonesia to share forest fire maps (2013.07.17)

Study: Air pollution cut northern China lifespans (2013.07.14)

Fukushima gets wind farm two years after nuclear disaster (2013.07.12)

Asia and mercury: It’s in the rice and fish (2013.07.10)

Bolivia's indigenous people join fight to save Gran Chaco wilderness (2013.07.08)

China's largest algal bloom turns the Yellow Sea green (2013.07.04)

推薦訂閱
疾病與我、自我照顧@【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轉寄『環報第20期:我們共同完成一件美好的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