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環報
報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1-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96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環報報
環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環報
發報時間: 2013-12-01 11:00:00 / 報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本期目錄
環品觀點:說與做哪個容易?美、中、歐盟的氣候談判角色互換
環品札記: COP19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會議側記
環品活動
環品報導
環境新聞
環品小精靈






 
環品之音

聯絡訊息

聯絡訊息
Tel :(02)2321-1155

Fax:(02)2327-8280

info.eqpf@msa.hinet.net

官網: 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公益聯播]『愛分享實物銀行』─ 弱勢家庭物資轉贈計畫
環品觀點:說與做哪個容易?美、中、歐盟的氣候談判角色互換

在各界普遍不抱樂觀的情形下,飽受昔日俄國集權統治、德國鐵蹄蹂躪的波蘭首府華沙所召開的第十九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在延長一天後終於結束,為新的氣候公約(泛指公約、議定書或其他法律文書形式,以下同)奠立基礎,提出綱領性的公約草案,留待明年在秘魯召開的第二十屆大會繼續補充、強化。

熟悉聯合國氣候會議談判的各界代表齊聚華沙,領略有點蕭瑟氣氛的後共產國家餘韻,莫名所以某些高規格的安全措施,不過這一切都只是插曲,為擘畫新的氣候公約,三軌談判緊鑼密鼓的按照既定議程進行,除了公約以及京都議定書兩軌暫無重大議題待解外,最受矚目的是德班加強行動平台的談判成果。

究竟新的氣候公約應該包括哪些要素?要嚴?還是要寬?要全體國家參與?還是少數國家參與?新的氣候資金要從哪裡產生,且有效運作?調適重要?還是減量重要?幾乎每一項看似簡單的議題,背後都隱藏衝突之可能,稍一不慎,就會讓談判遲滯不前,甚或觸礁。

在華沙談判前,著名的德國看守組織就提出警告,歐盟在氣候作為上已經後繼乏力,無法繼續扮演國際談判推進者角色,是否象徵未來談判少了一個「有力支柱」?進而無法平衡美、中兩國的利益結合?頗堪玩味。

事實上,歐盟有限的減量承諾已經形同政策倒退,無法成為領導各國的模範,反而美國與中國這兩個「排碳巨星」,在眾生喧嘩中有可能再度竄起,比以前都積極,美國剛在國內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減碳政策,針對電廠的排放訂定高管制標準,形同市場準入的障礙;中國則正在國內許多城市開拓比歐盟更具雄心的碳交易市場、甚至還以高出口的綠色能源而出人意表的成為明日希望。兩大排放國似乎已經看到氣候的危機與商機,也就是氣候安全與綠色經濟的需求與機會,這樣的形勢有助於新氣候公約的形成,但能否符合氣候正義、兼顧脆弱國家的實際需求,不能不嚴密監督。

歷史證明,在國際環境公約的談判上,只要美國、中國清楚定位其所能扮演的角色,以及從中所獲得的國家利益,推動國際環境公約的工程就事半功倍。遠的有臭氧層公約的範例,美國早就確定其承諾減少、禁止使用造成臭氧層破洞的氣體,具有經濟誘因,且不會付出高昂的代價,帶頭推動,成效卓著。今非昔比的中國,過去或許是國際環境談判場域的生手、邊緣人,但曾幾何時,中國早已舉足輕重,不但發言地位迥異於過往,且對多數開發中國家、最不發達國家絕對有一言九鼎的作用。

中國全面性的制訂氣候友善的政策、法律以及市場,正是宣示其氣候戰略、技術、財務大國的政治意圖,美國就看出其與中國的異中求同,攜手推動新的契約公約或許正是時機。

這三個氣候要角的角色互易,是華沙公約給人的一種「新」感受。綜合言之,有幾項觀察指標會一直延續到後年的巴黎會議(明年會議地點在秘魯的利馬)。可分成減量、調適與財務分別論述。

新的氣候公約必須要有新的財源,而這個財源要保證排碳大國出錢之後,運用資金的權力是否同值?這就是綠色氣候基金最大的難題。此外,在減緩的規範上,為確保全體國家成員都能參與到新的氣候公約,不分國家都一律受到約束,未來的新氣候公約似乎不可能以「強制」的方式要求各國訂定明確減量目標,但一個沒有實際減量目標與時程的氣候公約,不管名義為何,是否能解決人類所面臨的氣候變遷的重大挑戰,不能無疑。所剩的努力,就只能在程序上要求國家提交減量報告,強化量測、報告、驗證的能力,嚴謹監督,力促達成,實體內容恐怕無法過度期待與奢望。

最後,愈來愈受重視的調適措施,雖然不若減量那麼受到各個「有權」機構的青睞,卻是新的氣候公約「脫胎換骨」的希望所在。換句話說,如果新的氣候公約能往調適方向傾斜,朝向建構多重治理的環境治理本質,展現公約調和鼎鼐的地位,將會是國際氣候法制發展的重大突破。

華沙會議落幕後,雖然他的決議不具有石破天驚的效果,但已經為新的氣候公約留下討論的文本,許多爭議性的議題如預料地並沒有得到共識,但華沙會議還是努力地將開發中國家關切的森林排碳問題與氣候損失與賠償納入,稍稍解除開發中國家的疑慮。假使明年下半年聯合國舉辦的全球高峰會能在此文本上往上一推,賦予新公約足夠的政治動能,那麼在後年的巴黎會議上端出熱騰騰的新氣候公約草案交由各國批准、通過,使這個以聯合國為名的公約,實至名歸的成為處理人類最艱困氣候變遷問題的試金石,仍是可能實現的夢想。

環品觀點:說與做哪個容易?美、中、歐盟的氣候談判角色互換

 談判徹夜進行,舉步維艱

COP19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會議情形暨成果概覽

本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全名為《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第19次締約方會議暨《京都議定書》第9次締約方會議(COP19/CMP9),兩大公約締約國會議與其下德班加強行動平台(ADP),為俗稱之氣候「三軌」談判路徑。

大會舉辦地點為波蘭首都華沙,多達8千3百位與會;長達兩週的會議(11月11到22日),最後歷經延長27小時,馬拉松式的談判後終落幕。

「I CARE」是此次大會官方口號。大會主席、波蘭環境部長Marcin Korolec開幕致辭時表示,人類正在失去和自然間的平衡,各國必須加強團結共同努力應對氣候變遷。

本屆大會共計形成39個決議文,以下概述大會傳遞之重要訊息:

  • 2015年COP21巴黎大會前談判乍見曙光,締約國2014年3月底前需提出相關意見(主要針對減量目標),具體內容應當是明年3月10-14日德國波昂會議,或9月23日聯合國紐約高峰會(2014 New York Summit),各國領袖齊聚時才會逐漸成型。
  • 控制全球增溫在攝氏2度(與工業革命前相比)的目標大致失敗,去年通過之多哈修訂案(Doha Amendment)至今僅有孟加拉、巴貝多、模里西斯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4國批准(ratify),還有144國尚待批准。附件一國家要達到「量化的排放限制或減量承諾」(quantified emissions limitation or reduction commitments, QELRC)的目標看來有其困難。
  • 討論多年的REDD+機制(減少毀林及森林退化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Warsaw Framework for REDD+)獲得通過,開發中國家森林功能得到財務意義上的肯認,美國、挪威與英國承諾挹注2億8千萬美元支持相關工作。
  • 8個已開發國家承諾挹注超過1億美元至調適基金(Adaptation Fund),資助最貧窮的國家(poorest countries )強化其適應力,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之衝擊。其中韓國獨資4千萬美元,7個歐盟國家認捐7千2百多萬美元。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 GCF)秘書處落腳韓國後,韓國於氣候金融所扮演之角色更為積極。
  • 於坎昆調適框架下(Cancun Adaptation Framework,COP16提出)建立華沙國際機制(Warsaw international mechanism),回應損失與損害(Loss and Damage)議題,執行小組將推動締約國間災難管理策略知識、經驗交流、對話與合作,並軟性要求已開發國家提供技術、財務與能力建構支持。
  • 氣候技術中心及網站(Climate Technology Center and Network, CTCN)建置工作大抵完成,有助於提供科技訊息,規劃低碳技術發展及促進技術轉移合作,協助發展中國家進行減緩與調適。

 環品觀點:說與做哪個容易?美、中、歐盟的氣候談判角色互換

氣候大會讓更多族群和國家交流、攜手合作,在守護地球的路上邁出一大步(作者/枋玟宇)

環品札記: COP19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會議側記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期間,環品會同仁除了第一線觀察會議談判進展外,更把握交流與學習的機會,以下與大家分享會議期間活動快訊。

辦理周邊會議,訴求台灣加入新的氣候公約

身為UNFCCC的觀察員,環品會不只現場觀察,更積極向大會秘書處爭取發聲的機會,已連續第三年舉辦周邊會議,創造國際交流的空間。

今年環品會周邊會議與加拿大永續法中心(CISDL)合辦,11月18日中午,以「實踐公約第六條:氣候變遷教育與調適措施新動能」 (Implementing Art. 6: New Dynamics of Climate Change Education & Adaptive Instruments )為題,從法制、科技與制度等層面,廣泛探討教育與公眾意識提升如何成為強化調適行動的可行策略,期呼應去年大會所提之杜哈工作計畫,與公約第六條「教育、培訓和公眾意識」之精神。

周邊會議主席由本會董事Glenn Rhodes 先生擔綱,這位第一位美國友人為台灣舉辦的周邊會議擔綱主持,講者包括加拿大永續法中心研究員Katherine Lofts、美國Yale大學 Alisa Zomer、中華低碳環境學會理事長柳中明、中央氣象局海象測報中心主任滕春慈以及友邦尼加拉瓜國策顧問Paul Oquist等。台灣青年實踐家鄭洵,以個人環保實踐經驗出發,並且公開呼籲讓台灣參與新的氣候公約,成為會場中最「漾」的嬌點。

周邊會議上,環品會董事、中華低碳環境學會理事長柳中明教授,與各國代表分享「海綿生態城市倡議」,獲得廣大迴響。海綿生態城市就是希望讓城市轉變為能夠吸存水、過濾空氣、過濾污染物質的超級大海綿,達到降溫、防洪、抗旱、捕碳等綜合效益,根本解決人造城市阻絕水與生態的問題,邁向真正的生態與低碳城市。對於海綿生態城市倡議有興趣的朋友們可參考「環報第16期」內容。

因應氣候變遷,氣象局建立山區與道路的預警制度

同場周邊會議上,中央氣象局海象測報中心主任滕春慈進一步以氣象局氣候變遷調適行動案例進行演講,引起相當多的注意。

滕春慈主任演講著重於氣象資訊服務如何協助氣候調適與決策。氣象單位於氣候調適所扮演之角色,在於提供氣候調適各領域所需海氣象監測、預測及氣候推估等相關資訊,供各領域進行調適、防災決策應變之參考,相當重要。

以臺灣為例,每年約有3.4個颱風會侵襲台灣,颱風帶來的災害包括土石流等。而受氣候變遷影響,乾旱或豪大雨的極端氣候變得頻繁,例如2002-2003年的乾旱,2008年的寒潮、2010及2011年梅雨等,而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2010年的梅姬、2012年的天秤颱風等,都造成很大的災害。

因此,近年來為了防患極端氣候的危害,氣象局已針對高危險的山區道路及橋樑建立預警制度。交通部公路總局便是依據氣象局提供的降雨資訊,設定黃色預警、橙色警戒、紅色封閉等三階段的公路封閉預警系統,做為調適、防災決策之手段。

除了上述高危險的山區道路及橋樑建立預警制度,氣象局也針對容易受災的原住民部落設立「原鄉氣象預報」系統,預報全台14個原住民族群的347個村落的氣象等,立意良善。

演講最後,滕主任總結,氣象局針對氣候變遷的調適作為主要有:一、投資在人口集中區域,發展降低災害風險的方法及提高易受災社區的氣象預報能力與預報的準確度;二、改善天氣與氣候服務的科學及技術;三、促進以科學為基礎的天氣與氣候知識,同時加強跨部會的聯繫對話。

環品札記: COP19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會議側記 

向世界行銷海綿生態城市理念與作為,環品會RCTV專訪紀實

11月18日下午,本會董事長謝英士與中華民國低碳環境協會理事長柳中明,於波蘭華沙COP19會議中應大會常駐媒體Responding to Climate Change (RCTV)邀請,就海綿生態城市理念與作為接受訪問並進行分享。

柳中明指出,台灣由於地理位置、地形與氣候因素,年年出現雨災,甚至是破紀錄豪雨,治水是台灣調適領域非常重要的一環。提出海綿生態城市倡議是希望推廣一個打開水泥城市氣孔的創意行動,因應長期氣候變遷與極端暴雨威脅。

建設海綿生態城市的關鍵是尋找高承載、高透水、高儲水、高透氣、能增加生態面積、平價且永續的鋪面技術,代替城市水泥化與不透水的表面。目前這個理想可以透過JW生態工法達到,當然任何能達成上述目標的技術,都可以成為打造海綿城市的工具。

謝英士董事長在訪問中表示,環品會很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提高公眾的環境意識,因此今年(2013)3月世界水資源日,環品會與台灣許多關心環境的團體共同提出「海綿台灣」倡議,希望藉此倡議傳達氣候調適之重要。藉由與各種不同團體、單位協力,針對不同類型的環境議題,找出重要且可行的解決方案,這就是「新環境運動」的精神。

謝英士董事長進一步指出推動海綿生態城市,改變政府部門思維並持續推廣理念都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對傳統道路鋪面的變革要能納入氣候調適的觀念,環品會更希望能協助較脆弱的開發中國家以海綿城市的作法提出調適基金的申請。

訪談最後柳中明並透過平板電腦,與主持人分享及說明「海綿生態城市概念」,在場主持人與工作人員均對於此創新做法印象深刻,也對環品會新環境運動的理念相當認同。

RCTV是一個致力提供關於全球低碳發展最新及重要資訊的新聞網絡,與其姊妹網Climate Change TV (CCTV)協力,共同提供聯合國氣候變遷與環境永續發展重要會議第一手之報導。RCTV工作團隊主要位於英國,RCTV是大會期間少數幾個獲認可之觀察員與新聞團體。

本次採訪影音請參見RCTV網站連結:COP19: Chung-Ming Liu & Ying-Shih Hsieh on ‘Sponge Eco Cities’

與德國看守等國際環保團體進行交流

出外交朋友,環品會連續一週於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會場擺攤,展示本會開發的碳、水、樹、環境荷爾蒙計算器DM,海綿台灣、海綿生態城市理念說明DM及環品30救世要跑畫冊,吸引相當多的與會者前來攤位詢問及交流,並進一步與德國看守(German Watch)、義大利倫巴地亞環境基金會(Lombardia Foundation for the Environment, LFA)及以色列猶太國家基金(KKL-JNF)等國際環保團體進行交流。

德國看守(German Watch)每年都會在氣候變遷大會期間公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Results 2014, CCPI 2014),這項評鑑深受各國政府的重視。11月20日本會董事長謝英士與德國看守(German Watch)德國與歐盟氣候政策小組負責人、同時也是氣候變遷績效指標評鑑主要負責人之一的Jan Burck於會場會面,暢談兩國氣候政策。

會談中Jan細心的介紹德國能源政策進展與規劃,並就德國人民對於再生能源的期望與民調進行分享。有趣的是德國人民雖然有高達8成支持再生能源政策,但在90年代初期再生能源供電不到5%時,大部份的德國人卻不認為供電量能夠倍增到10%,甚至是現在25%的高峰。Jan說,再生能源提升那麼成功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還是歸功於電力收購制度(Feed-in Tariff, FIT)。

而對於CCPI 2014報告台灣政府的回應,Jan認為他們永遠不滿意,不過如果能藉此刺激台灣氣候政策向前,也是好事一件。

來自義大利的倫巴地亞環境基金會(Lombardia Foundation for the Environment, LFA) 成立於1986年,為倫巴地亞議會所倡議設立,影響倫巴地亞區域政策甚鉅。該會氣候變遷與空氣品質部負責人Dr Mita Lapi博士非常熱心且雀躍的與環品會一行人分享LFA工作與展望,他對於本會環境教育量化工具碳、水、樹、環境荷爾蒙計算器,以及海綿生態城市表達強烈興趣,期望未來繼續保持聯繫。LFA機構主任Dott. Fabrizio Piccarolo也特地撥空前來攤位交流,大夥相談甚歡。

以色列猶太國家基金(KKL-JNF)的攤位與本會緊臨,由於以色列是個黃沙滾滾,極度缺水的國家,因此他們特別關注水源保存,以及防止土壤退化,甚至沙漠化的現象;KKL-JNF已透過改良式植林、地景改造等方法,管理與維護超過16萬公頃的土地,有效維繫當地脆弱的生態環境。

KKL-JNF 南部區域森林資訊服務負責人Gil Siaki M.Sc熱情的邀請本會一起參加該會舉辦的周邊會議,並介紹以國環境部長與本會謝英士董事長認識,也詳細的介紹該機構如何實際進行、監測並評估各種再造林的手段,期許未來雙方能有進一步接觸。

 環品札記: COP19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會議側記

環品活動

12/4() 環品學堂「水適界大無限」影音講座即將開始

環品活動 

水是人類生活之必需,也是社會發展不可缺少的資源,然而,在可預見的未來,淡水資源將會供不應求,全球面臨水破產。為讓大眾深入了解水資源特性與人類發展之關係,培養水治理知識,建構社會水適應能力,在太古可口可樂台灣分公司的贊助下,環品會特舉辦環品學堂「水適界 大無限」影音講座。

講座規劃邀請政府官員、學者專家及社區代表,結合趣味盎然的水藝文活動與名人分享,在週三小週末的下午提供一個不一樣的水饗宴,敬邀大家一起參與。

  • 主辦單位︰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 贊助單位︰太古可口可樂台灣分公司
  • 活動時間︰102年12月4日(三),下午1點半至5點半
  • 活動費用︰免費
  • 活動地點︰臺北中山堂2樓光復廳(臺北市延平南路98號)
  • 活動網址︰http://www.eqpf.org/envis/waterforum
  • 聯絡電話︰02.2321.1155 #12 (梁小姐)

12/7() 818環品苗圃志工活動,歡迎一起參加

 環品活動

環品苗圃位於羅斯福路五段與萬盛街交叉口之空地(師大分部對面),設立以來除附近萬盛里、學府里里民參與外,已經有台大、輔大、政大、致理技術學院同學熱情參與維護。

12/7(六)上午9點,我們將在苗圃辦理志工活動除草、修枝照顧這片小天地,如果您對於園藝、志願服務工作深感興趣,歡迎跟我們聯絡,一起打造都市苗圃。

「環報」「EQPF X 30環報兒童版」公益電子報,即將改版

環品會於101年初創辦「環報」,希望以環抱理想、環抱大地、環抱自然、環抱未來的精神,與所有關心環境的朋友一起對話、交流。

103 年的新年,環報創報即將滿2週年,為了提供更豐富的環境資訊,我們正規畫進行改版,希望以嶄新的面貌與朋友們見面。同時,環報兒童版試刊經過九個月的醞釀也將正式發行,與各位大小朋友們見面,敬請繼續訂閱。

  • 聯絡電話︰02-2321-1155 #15 (林小姐)
環品報導

RTCC 採訪影片(2013.11.25)

新聞:紅檜扁柏樹種 最具台灣精神(2013.11.22)

本會與德國看守等國際環保團體進行交流(2013.11.22)

「森情款款 由你樹說」台灣精神原生樹種票選活動-票選結果公布(2013.11.21)

新聞:比基尼「政妹」 在華沙為台環保發聲(2013.11.20)

向世界行銷海綿生態城市理念與作為(2013.11.20)

本會華沙氣候變遷大會COP19視訊連線記者會(2013.11.20)

華沙COP19周邊會議 本會青年代表講者訴求國際社會重視台灣(2013.11.20)

前往COP會場佈置攤位、熟悉環境(2013.11.16)

新聞:聯合國氣候大會 華沙登場(2013.11.12)

新聞:聯國氣候大會 台爭取參與度2013.11.12)

新聞:比基尼政妹 前進華沙(2013.11.12)

氣候變遷議題交流工作坊(2013.11.06)

城市綠帶─環品苗圃的新面貌(2013.11.05)

環境新聞

資源循環法 追不法利得首入法 (2013.11.27)

UN氣候會談共識 環保界稱不足 (2013.11.24)

聯合國會談 通過氣候協定原則  (2013.11.24)

環署:103年毒化物登錄列管 (2013.11.22)

室內空汙列管 最快明年六月開罰 (2013.11.22)

陸首部氣候變遷戰略 提3目標 (2013.11.19)

以亞洲自然觀為基礎的保護區宣言 《仙台憲章》出爐! (2013.11.18)

6年600億治水 打造海綿城市 (2013.11.14)

動員百餘位專家 台灣生命大百科資料庫上線 (2013.11.12)

聯國氣候大會 台爭取參與度 (2013.11.09)

溫室氣體量 2012再創新高 (2013.11.08)

聯合國報告: 每10年減產2% 全球糧食危機 (2013.11.03)

累積碳排 新興國10年內料占全球一半 (2013.11.01)

The Pacific is full of poisonous plastic (2013.11.29)

Beijing destroys barbecue grills to cut pollution (2013.11.28)

Christmas is coming for the high street (2013.11.27)

Last-minute deal saves fractious UN climate talks (2013.11.23)

'Cinderella' gas a threat to climate and ozone layer (2013.11.21)

13 tips on building a coalition to tackle climate change (2013.11.19)

Water is too precious a resource to be squandered (2013.11.17)

Provisional Statement on Status of Climate in 2013: Continuing high temperatures globally and many climate extremes worldwide (2013.11.13)

Japan ex-leaders join calls against nuclear power (2013.11.12)

Typhoon Haiyan as seen from space: The best images from the web (2013.11.08)

2013 Gap Report Strengthens Case for Wide-Ranging Global Action to Close Emissions Gap (2013.11.05)

US energy chief offers Japan aid with nuke cleanup (2013.11.01)

推薦訂閱
【大河興學】流域.行動.生命線-2013第二屆東港溪流域地方學,熱烈報名中!@【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電子報111期】抹去孩子眼神中的恐懼@【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環報
轉寄『環報第24期:說與做哪個容易?美、中、歐盟的氣候談判角色互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