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2015-02-11 16:00:00/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本期目錄
六輕電廠更環保,勞工百利而無害
環境資訊轉載
六輕電廠更環保,勞工百利而無害

六輕電廠更環保,勞工百利而無害

               許多人都在問,要六輕禁燒石油焦與煤,是否會導致六輕資本外移,反而害大家薪資福利受影響或者『沒頭路』?

六輕電廠不可能外移

      其實,六輕電廠主要賣電給台電,完全不可能外移!目前六輕燃燒石油焦與煤的部門主要有麥寮汽電公司的火力電廠以及台塑化公司的汽電共生發電廠,其中,麥寮汽電公司屬獨立電廠,生產之電力全數銷售台電,而台塑化汽電共生所產之電力,則只有一部份售予六輕廠商,其餘仍銷售台電(註1)。因此,這兩大電廠主要靠台電獲利,完全不可能外移!

電廠更環保,勞工才有真保障

      其次,六輕廠內各家公司之運作與營收,皆是各自獨立計算,而六輕電廠是靠台電來獲利的獨立部門,即使沒有麥寮汽電公司,也完全不妨礙工業區之營運。因此,僅只要求廠內兩家公司改採環保燃料,也絲毫不影響六輕廠內上萬名員工之權益!

      而即便對這兩家電廠的員工來說,禁燒石油焦與煤也是百利而無害!因為六輕之售電,台電保證收購,不管電廠燃料如何更換,都無損員工之權益。此外,員工還可因為環保燃料而多了生命健康之保障,非但無須接觸骯髒劇毒的石油焦與煤,不會被捲入輸送帶或跌入灰塘,更不用因清理煤灰及沾滿硫化物的設備,而賠上健康與生命!

      因此,要求六輕電廠禁燒石油焦與煤,不僅是保障台灣人民生命健康的第一選擇,更對所有在六輕工作者百利而無害!

註1:

請參考電價跟漲 台塑化最大贏家(蘋果日報2013年09月02日)

六輕電廠更環保,勞工百利而無害

麥寮汽電公司屬獨立發電廠,生產電力全數銷售台電,而台塑化的汽電共生電廠,亦有至少四成電力銷售台電,因此絕不可能外移。六輕電廠主要靠台電獲利,電廠改革毫不妨礙整個工業區之營運!

  

環境資訊轉載

壓死駱駝的每一根稻草――談空污總量管制

轉載自看守台灣( 2015/01/28)

環境資訊轉載

我曾養過一隻狗,某天發現牠身上有一兩隻跳蚤,我並不在意,因為每隻吸的血都不多。一星期後,牠因為渾身吸滿數百隻跳蚤,缺血而病死了。

以上只是虛擬情景。但是把這場景套在現今台灣呢?

開發單位說:這隻跳蚤很乖。

這幾個月來,中科大肚山擴建環評案(開發單位為中科管理局,主要進駐廠商為台積電與捷安特廠)幾度試圖闖關;該案場址位處於大雅與西屯區交界,南邊是東海大學,西邊為台中都會公園,東邊與既有台中科學園區相連。

環評大會中,開發單位表示,本擴建案各方面都符合空、水、廢、毒等污染標準;而在健康風險評估上,此開發案「本身」對周遭居民的致癌與非致癌風險都很低,皆在可接受範圍內。若這是在一個沒有其他污染源的地方開發,聽起來很安全,不是嗎?

然而此案場址,就在既有的中部科學園區旁。除了中科造成的污染,還有許多其他大大小小之污染源。當地居民與自然環境已經飽受既有污染危害,而中科大肚山擴建案在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中,只估計此一個別開發案對當地居民造成的「增量」健康風險,而未將原本已經在當地持續排放各類污染的各個污染源所造成的「既有」健康風險,也一起納入評估。(閱讀全文)

減少一座核電廠計畫

轉載自地球公民基金會(專題報導 | 2015-02-05)

環境資訊轉載

1月15日韓國尹順真教授來台灣演講韓國首爾市所推行的「減少一座核電廠」(One Less Nuclear Power Plant, 簡稱OLNPP),此計畫是由首爾市與市民在2012年4月共同推出以節省相當於一座核電廠發電量(200萬油當量(TOE))為目標的計畫。尹順真從 2012 年 4 月開始,與 40 多位專家學者、教育界、公民團體、宗教界領袖一起,為首爾籌畫一系列由地方發起的節能措施。韓國在福島核災之後,民眾對核災的意識越清楚,雖然擁核論述者提出反核會減低生活的舒適度,但尹順真教授破除此迷思,從韓國減少一座核電廠計畫提出生活舒適與反核的可能。(閱讀全文)

其他環境資訊:

汙染嚴重 北京居民環保支出月均119.5元

減碳有共識 拉丁美洲經濟轉型中

全球第一張 巴西科學家用蔬果做出塑膠膜

承諾毒化物運作遠離住宅區 大埔美園區確定過關

推薦訂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傳媒與教育」電子報】
轉寄『六輕電廠更環保,勞工百利而無害』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