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6-08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訂定個別化教育計畫(IEP)需要注意的事項】特教座談會活動預告
本期目錄
村內大事小事逗陣討論:讓龍潭成為體貼你我的共好村!
村內大事小事逗陣討論:讓龍潭成為體貼你我的共好村!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進行中

 

村內大事小事逗陣討論

讓龍潭成為體貼你我的共好村

 村內大事小事逗陣討論:讓龍潭成為體貼你我的共好村!

▲5月29日龍潭村第三場民主討論會上,大家盡情發言。

 

 5/29晚上於東潭龍興宮召開了今年龍潭村參與式預算第三場分區會議,龍興宮旁的討論空間雖不大,但應有盡有,且因為大家踴躍出席會議、齊聚一堂,而有了很不錯的民主凝聚效果。

 

經過前兩場的民主討論會,村民們於食堂或平時訪談、閒聊中也漸漸開始討論起關於「龍潭村倒垃圾之各種困難」及「解決方案」。

其實,三場會議下來,村民們普遍遭遇的困難都很雷同,反映出來的意見也很相似,包括:「夏季與冬季日落時間不同,垃圾車時間應該依農民的工作時間而有所調整」、「請垃圾車開慢一些」、「老人家抬不動垃圾」、「平時要上班,根本沒辦法倒垃圾」等等。

 

經過幾個月來挨家逐戶訪談,家家戶戶的村民們提供的意見,再加上兩場分區會議的討論,村民們集思廣益了一個或許在未來可行的方案:「幾戶住戶集中於臨時棄置點,互相輪流倒垃圾」,不但可以解決有些村民臨時有事不能倒垃圾的困擾,還能一起等垃圾車,幫忙老人或小孩一起將垃圾倒進垃圾車等等。

 

有許多村民在會議中提出:「希望清潔人員可以下車幫忙拿垃圾」,但也有不少村民認為:「反映意見之前,也需要了解清楚,現在實施垃圾不落地的原則之下,公所還能否做這樣的配合?畢竟清潔人員也是很辛苦」。

過程中,大家也針對「幾戶住戶集中於臨時棄置點,互相輪流倒垃圾」這個方案進行討論,有人認為這個方案可行;也有人認為這個方案行不通,如果在不收垃圾的日子也有人將垃圾拿出來堆放怎麼辦?是不是反而造成了環境髒亂的問題?因此,也有村民綜合大家的討論意見後表示:「若是因為實施垃圾不落地而因此無法要求公所清潔人員下車拿垃圾,其實也是有道理的,所以大家應該要有共識,除了周三及周日不能將垃圾拿出來之外,平日也應該在中午過後準備去田裡工作之前再將垃圾拿出來丟,以防貓狗亂咬」。

 

關於輪流互助倒垃圾的方案,目前大家還在持續集思廣益中,有許多村民認為住戶之間要能相互幫忙應該是不太可能的事,但其實,以我們挨家逐戶訪談的經驗來說,有發現有幾處鄰居之間已經會相互寄放垃圾、偶爾幫忙鄰居倒垃圾的情形,也有許多村民和我們提到,當要出遠門時,也常會請鄰居的移工幫忙倒垃圾,這些其實也都是村民之間彼此互助的行為。

 

接下來,還需要咱大家持續保持討論,讓龍潭村因為村民之間群策群力,共同找出能解決大家困擾,且是最適合咱龍潭村的解決方案!


#感謝2020年5月捐款者:陳建志、施聖文

村內大事小事逗陣討論:讓龍潭成為體貼你我的共好村!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關懷十方 企業溫馨送暖@【十方基金會電子報(尊重扶持的愛~惜緣、惜福感恩的心。)】
【快來加入我們】權促會2018年愛滋諮詢志工招募 即日起開始報名!@【權促會PRAA電子報】
轉寄『村內大事小事逗陣討論:讓龍潭成為體貼你我的共好村!』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