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9-14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幸安學坊招生囉!!!
本期目錄
實踐參與式預算,進行一場童年革命
實踐參與式預算,進行一場童年革命

#龍潭村兒少培力民主實驗

 

實踐參與式預算,進行一場童年革命

 

實踐參與式預算,進行一場童年革命

圖文 /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作為家長,最憂心之一,莫過於自己的孩子終日沉迷於手機等3C產品,只是,一味地禁絕孩子與這些電子產品的接觸,並不能滿足他們內心真正的渴望。孩子其實跟大人都一樣,有屬於自己的壓力,如果我們也都承認自己偶爾需要釋放壓力,那麼,他們跟我們也沒什麼本質上的差異。3C產品不只能讓他們消磨時間,更多了些與同儕炫耀或分享的話題,這幾乎是孩子們眼前能夠選擇、可以滿足「釋放」需求的唯一方式。

  老一輩的總喜歡感嘆:「我們小時候,有好多好多可以和鄰居小孩一起玩的東西:灌蟋蟀、堆沙子、水鴛鴦炸土……現在的小孩為什麼只願意窩在家裡玩電腦?」其實,那只不過是他們沒有其他選項的最終結果。

實踐參與式預算,進行一場童年革命

  今年夏天,龍潭村暑期兒少培力營隊期間,每逢下課,所有孩子集體飛奔往公園和廟前廣場:騎腳踏車、打球、玩捉迷藏、一二三木頭人,就算只有十分鐘,就算只能相互追逐,也能讓他們汗流浹背卻不覺疲累,他們所喜歡的、所享受的,其實是日常裡找不到的同儕共同結伴遊玩的樂趣,這樣的場景下,相信就算有人拿出手機,他們也會不屑一顧。所以重點是,對他們剝奪了電子產品後,我們能夠拿出什麼取而代之?

  我們應當思考的是,究竟從什麼時候開始,小小的農村裏面,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竟能變得這般遙遠?已不復見的農村兒時情趣,事實上是伴隨著農村共同體的解離而同步消失,鄰里間相互協助、彼此噓寒問暖、常態化的農業交工,這些老一輩再熟悉不過的事情,當初就是建立在社區裡人們彼此互信互賴、相互依存的基礎之上。

  實踐參與式預算,就是要重建人人相依互存之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進行一場童年革命,從自囚於家中,沈溺於電視、手機、電玩,解放出來,革命為相互結伴於社區各處遊玩,在遊玩中與社區環境(包括自然環境與人文環境)融合;從被父母無微不至照顧地(更像伺候)如小少爺小少奶奶一般,革命為參與社區各種集體勞動,生活自立,生命自治;從升學主義之專制桎梏解放出來,革命為學習主體,為了生活自立、生命自治及發展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而自主昂奮學習,於做中學,即學即用;從日常生活與日常視線與自然疏離隔絕,革命為親和徜徉於自然之中,欣賞體感生態之美妙。

實踐參與式預算,進行一場童年革命


#感謝2020年1-6月捐款者

 

 實踐參與式預算,進行一場童年革命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五月份樂聲之家──大四即將遠飛,盼望羈絆能留下最美回憶@【樂聲之家】
轉寄『實踐參與式預算,進行一場童年革命』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