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1-11-11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2021 點燃愛的曙光 陪伴憨老家庭
本期目錄
老農離農,徒留他們對土地的眷戀, 還有我們對糧食主權的棄守
老農離農,徒留他們對土地的眷戀, 還有我們對糧食主權的棄守

#維持原子化小農,好嗎?

 

老農離農,徒留他們對土地的眷戀,

還有我們對糧食主權的棄守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在農村的田地裡,經常可見佝僂老農隻身在拔草、澆灌,或者只是在田間走著看著也好,透過訪談我們會發現,這些年邁體衰的七八十歲以上的老農們,有很多人已沒有非幹活不可的生計壓力,但他們還是盡力挺著那長年因農務勞動而早已無法挺直的身軀,持續田間勞動;但在都會地區,經常可見或許才五十初歲,也還有沉重經濟壓力的壯年們,他們在工作場域裡成天喊著想退休,與同事聊著的也盡是自己想過如何精彩的退休人生。上述二者的截然,絕非年齡或體力的差異所致,更不是誰有所謂天生勞碌命的問題。

 

  在都市打拚的兒女都深刻體會到賺錢很辛苦,加上顧及長輩的身體健康,都會希望待在鄉下家中的爸媽能清閒享受退休生活,別再務農、別再為了那微薄的幾塊錢勞心勞力。這些兒女們用自己的立場想略盡孝心,但多數的老農們之所以還堅守在自己的土地上,並非純粹為了現金收入,他們希望用這塊田地證明自已老而不廢,他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繼續守護那塊協助他們生兒育女、實現養家活口的願望的那方田土,所以即便無力再種的田,也要繼續親拔雜草不忍荒蕪,即便休耕的田,也不願意冒險租售給陌生的人。

 

  對老農而言,離農最大的憾恨是被剝奪了成就感與心靈慰藉的來源,但對台灣社會來說,隨著老農凋零、務農人口減少,將要面對的則是台灣本土糧食減產危機,並且,伴隨著自由貿易而不斷被割讓出去的糧食主權,未來我們很可能連想讓自己吃飽,都必須依賴進口糧食。

 

  老農離農,就如同所有人都會面臨生老病死,只不過是自然界的法則,真的不需過度恐慌,我們該擔憂的是當老農離農後,還有沒有年輕的農業生力軍願意加入?要辛苦流汗、必須曬太陽,從來都不是阻礙青年務農的原因,根本的問題還是在於,務農能否作為維持生計、養家活口的經濟來源。僅憑一己之力,真的不太可能突破農業各方面的困境(包括擔負生產成本、精進農業技術、提高農作物產量、順暢農作物銷售),維持原子化小農,好嗎?

 

  若真心將農業視作國之根本,我們應以積極解決上述農業各方面困境為優先,方能讓青農生力軍願意加入,但想解決上述困境,又必不能依循過往單打獨鬥的原子化小農模式,唯有組織農業生產合作社,透過集體化生產與銷售,也才能保衛台灣糧食主權!

 

(全文完)

推薦訂閱
超實用小宅 吹起流行風@【智邦生活館不動產電子報】
轉寄『老農離農,徒留他們對土地的眷戀, 還有我們對糧食主權的棄守』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