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3-25 16: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 - 人間菩薩大招生
本期目錄
小心魚油、銀杏擾亂凝血功能
低溫來襲,嚴防血壓失控
小心魚油、銀杏擾亂凝血功能

不少人吃魚油保養心血管、吃銀杏增進血液循環和記憶力,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如果吃了魚油、銀杏之後出現不明原因瘀青、刷牙時牙齦出血、或糞便顏色呈深黑色,就可能是凝血功能受到影響,最好儘速就醫。

 

食藥署發布的新聞資料顯示,上述清形容易發生在患有心血管疾病、正在服用抗血小板劑或抗凝血劑的病人。除了魚油、銀杏之外,也有文獻顯示,食用海豹油或維他命E等保健類食品可能影響人體凝血功能,增加出血風險,導致不明原因瘀青、刷牙時牙齦出血、或糞便顏色呈深黑色。

 

另外,含紅麴或納豆成分的保健類食品,因其成分結構與史達汀類(Statins)降血脂藥品成分類似,亦應避免與降血脂藥併服,否則可能使藥品作用增強,增加不良反應發生風險,引發肝臟或肌肉相關病變。

 

食藥署表示,市售健康食品及一般膠囊錠狀食品本質雖是食品,但因經過濃縮、萃取、加工等製程,濃度和含量已不同於一般食物,食用者應依照建議量攝取,並注意食用後之身體反應。尤其是慢性病患者或是長期服藥之民眾,更需要謹慎食用,以避免發生可能的食品藥品交互作用,進而影響療效或增加藥品不良反應發生機率。

 

食藥署強調,如食用保健類食品後,出現任何不適症狀,請立刻停用,必要時就醫,並通報「全國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網址:http://hf.fda.gov.tw/通報專線:02-2358-7343

 

 

低溫來襲,嚴防血壓失控

全台氣溫又從24日晚上開始下降,台灣國民健康署提醒,每當氣溫驟降與濕冷時,因血管內的平滑肌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可能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高血壓的病人一定要遵照醫囑規律服藥、定期回診,而且定期測量血壓及做好飲食控制。

 

2015年年底入冬至今,台灣已傳出多起知名人士心肌梗塞驟逝的案例,國民健康署解釋,高血壓失控是造成主動脈剝離最重要原因之一,還會造成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具致命性和高致殘性。根據「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推估,高血壓病人5年內罹患心臟病、腦中風、腎臟病的風險分別是一般人的1.9倍、2.8倍及1.7倍。

 

國民健康署強調,面對低溫再度來襲,心血管疾病的慢性病人、年長的長輩、以及肥胖族群,務必注意血壓控制,並且做好保暖工作如果突然有胸悶、胸痛、呼吸 困難等疑似心臟病症狀,或是發生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等中風徵兆,一定要儘速就醫。

 

另外,對自身健康的關心,也不能總是天冷時才「臨時抱佛腳」。國民健康局指出,損害心臟健康之危險因子都能夠透過良好健康習慣加以預防,大家平日應注意下列事項:

 

控制三高:

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問題,應定期量測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如需用藥,應遵照醫師處方規律服藥控制,並定期回診追蹤

 

遠離菸害:

不管是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增加心臟病的風險。戒菸一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降低5成;戒菸5年後,中風機率幾乎與無吸菸習慣的人相同。如有任何戒菸方面的問題,可撥打國民健康署設置的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服務。

 

健康飲食:

採行低鈉飲食(減少鹽份攝取)有助血壓控制好油(多用天然植物油,反式脂肪酸、少動物與飽和脂肪的攝取);蔬果、堅果、糙米類食物。

 

 

增加身體活動量

減少看電視、、「低頭」使用3C品等靜態活動,維持每週五次、每次 30 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包括走路、做健康操、跳韻律舞、慢跑、騎自行車等剛開始培養運動習慣時,可以從每天運動 15 分鐘開始,再逐漸延長運動時間多動多流汗,對身體健康益處多多

 

定期健康檢查,善加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40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內容包括BMI、腰圍、血壓、血糖、血脂等心臟病重要危險因子的檢查,以及早發現身體異常遠離疾病威脅

 

 

推薦訂閱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一O八期──【香菇藷餅】@【素食聰明吃】
轉寄『小心魚油、銀杏擾亂凝血功能』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