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4-03-21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1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1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打開服貿的黑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1


立院服貿戰役,因學生奇襲占領立院,搶盡國內外版面。一時間,殘局難以收拾,僵局又短期難解,服貿這把火已經燎原。

服貿之所以爭議,可分兩個層次來談。一是實質層次,服貿究竟是誰的「毒藥」?誰的「解藥」?二是程序問題,國民黨在立院快閃過關,自然惹來「黑箱」質疑。

對於後者,相信多數人都有共鳴。即便是支持服貿者,也很難硬掰立委張慶忠的作法值得喝采,畢竟民主的本質不是「效率」,而是審議,磨是必要之惡,說服則是高明的藝術。

但程序的粗糙,甚至粗暴,未必能直接得出實質層次必然邪惡的結論。不諱言,服貿爭議纏鬥至今,但多數人對服貿究竟是圓是扁?恐怕還在五里雲霧。或許說得武斷,但實情或許就是,當前台灣知服貿者少,但多數人還是表態甚於理解。

但這並非否定抗議無理。實際上,由於資訊的不對稱,「無知」本是人民的常態。透過衝撞,確實能引起更多人關心、發問,進而讓被過度包裝的服貿慢慢露出它的本色,未嘗不好。

疑問在於,為何服貿會戰情不斷加溫?台灣,從來不缺「自由化」的意識型態,從早年的國營事業再到加入WTO,接著又到晚近的ECFA,其實「自由化」一直是主流意識型態,縱有抵制,也只是螳臂當車,充其量只是政治噪音而已。

更何況,馬英九今年元旦講話已經表示,在他所剩任期,將全力衝刺FTA等更大規模的自由化。若真一致,則反對壟斷資本鯨吞蠶食的「起義」早該號角響起,不必等到此刻。若干「左派」見獵心喜,以為反服貿是反資本主義或占領華爾街的異地重演,恐怕是陷入了用原則指導現實的政治單戀。

可能的解釋是,除了要求程序透明外,反對服貿的能量之所以一再蓄積,乃是宣洩對馬英九政府執政失敗的不滿。這才是從點,投射到面的擴散效應。服貿未必人人都懂,但對馬英九執政的失望、絕望,乃至於不信任,卻是眾人皆可參與的有感議題。服貿,只是一切執政矛盾的集中表現罷了。

「人對了,什麼都對」,反之亦然。如果服貿的球在蔡英文身上,或許今天的解釋就是她成功帶領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務實轉型」。相形之下,一個施政滿意度只剩個位數的跛腳總統,其實最合適的角色是看守。偏偏現階段的台灣不能不動,故形成了細漢扛鼎的超荷悲劇。這是台灣現階段的宿命。

圖說:「Free Taiwan」立法院議會朝佔領已長達數十小時,20日標語也越來越有創意,甚至出現創意自畫像。(圖文/姜林佑)

延伸閱讀
社論:小青年的憂憤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557
窺天集:台灣代議民主的末路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555
左右看:服貿、都更─救命丹或自殺丸?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524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左右看:兩岸服貿協定的爭議與抗爭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1


左看:程序理性的違反

關於兩岸服貿協議的激烈爭議,我們可從程序面來分析爭議性質。

從程序面來說,以此協議應否由立法院來審查通過?或認定此協議簽訂僅為行政機關「行政命令」行為,則除非有涉及法律修正或須另以法律定之,否則此協議僅需送請立法院備查即可(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5條)。

反對黨認為此案屬於立法院「法律保留」事項,須由立法院逐條審議,而國民黨則依上開現行法律條文,認定這僅為行政命令行為,不需立法院審查。

如果僵硬地以法律字面文字來解讀,國民黨說法似乎有據,但此案畢竟是影響台灣社會民生、兩岸關係極為深遠重大案件,行政機關即使有一般法律授權行使一般協議的職權,但此案應格外慎重地交付於立法院審議通過,不僅在法律上能完全符合正當法律程序,而在政治上,才能以程序理性來凝聚共識。

所以,大法官解釋文第520號,針對核四廠停止施工案,就並不局限於法有明文規定事項,而指出只要是國家重要政策變更,行政機關就須送請立法院審查。

以此來看,國民黨以狹隘的法律解讀來擴張此案的法律授權、漠視其政治重大意義,而逕送備查的鴨霸態度,其可悲的失敗是咎由自取。
姚欣進/社會評論者

右看:經典的社運行銷

兩岸服貿協議所引起的國會內部之間的政黨激烈爭議,也一舉演變為大規模青年與民眾們占領立法院表達激進抗爭的結果。

據報導,這是歷史上台灣人民第一次占領立法院!但這絕非是美國所謂「占領華爾街」運動可堪比擬:美國失業民眾根本沒有占領任何華爾街金融機構。但我們這次青年們的表現,不僅有反抗激情(在立法院內把酒高歌,人生幾何),更行動迅速,一呼百應,讓其他建制政黨、政治人物們尾隨於後,又是物質支援、又是法律顧問,當然還有我們親愛的柯P現場醫療支援。

不僅這兩日各公益性媒體都一致肯定這行動正當性,而隨著擴散效應,甚至連雞排妹等藝人也主動表達支持。在今日,那一個社運能有這種社會待遇?這種迅速引爆議題、即刻搶占版面、即時爆發能量的操作,堪稱為今後社運界的行銷經典教材。

這成功的秘訣有三:其一,要抓住民眾深層恐懼心理(大陸人要搶掉我們的飯碗,即使只有22k);其二,將此恐懼心理直接連結到一個可惡、無能的對立者上(鴨霸國民黨);其三,將前兩點不斷強化、循環擴大演出。砰,各位,It’s showtime(表演時間到了)!
陳維和/媒體與文化工作者

圖說:佔領立法院的學生20日凌晨齊坐在議場中央,準備抵禦警方攻堅。(圖文/楊子磊)

延伸閱讀
社論:打開服貿的黑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587
社論:小青年的憂憤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557
窺天集:台灣代議民主的末路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555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百戰場:台日殖民辯證:從「脫亞入歐」到「脫中入日」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1


■路況

從日治說到KANO,台灣的殖民現代性問題亟待深思。

現代性源於歐洲,本就蘊含歐洲中心之西方殖民主義。日本之「脫亞入歐」就是在現代化過程中同時效法其殖民主義,加入歐洲列強一起霸凌亞洲的難兄難弟。受日本殖民影響的台獨也效法「脫亞入歐」來個「脫中入日」,和日本一起歧視支那。日治說與KANO皆強烈反映「脫中入日」傾向,這是人類殖民史上一個奇特例外,必須重新定義「殖民」:

「殖民」就是「外來者」入侵某地,視「原住民」為非我族類,強加不平等之「主/奴」統治關係。關鍵在於,殖民者與被殖民者需互相認定對方為「他者」、「外人」。「殖民關係」是一種「互為他者」的「主/奴」意識辯證。

殖民不等於專制,就在此「相互認定」(mutual recognition)之主觀意識環節。例如,慈禧太后與小李子是專制之主奴關係,但絕非殖民關係,因為彼此互認是親密的「自己人」。此論專為台獨而設,因為在獨派眼中,國民黨與外省人是非我族類的「外人」、「外國人」,日本殖民者反而才是「自己人」,「同一國的」!

「脫中入日」反映了「脫亞入歐」的西方中心主義:「日本=歐洲=現代文明進步vs.中國=亞洲=東方野蠻落後」。然而,台灣的殖民現代性只能是「脫中入日」嗎?

正如黑格爾「精神現象學」之「主/奴」辯證:奴隸反而有主人所沒有的優勢。強勢的西方面對弱勢的東方,並不會真的想去了解與學習。反之,弱勢的東方被迫接受西化,反而得以走出自我,從他者學到許多。因此,東方國家的現代性經驗雖充斥西方強勢殖民的不平等「主/奴」關係,卻也蘊含了青出於藍,後來居上之辯證可能性。在文學藝術上最有可能展現此青出於藍之現代性逆轉勝,十九世紀的俄羅斯文學是箇中典範。俄羅斯當時所面臨的西化壓力並不亞於後來的非西方國家,但也因此激發其現代文學藝術大綻異彩,能量激情原創尤勝同時期西方。二十世紀下半葉拉丁美洲的魔幻寫實文學與繪畫是另一個大綻異彩,超越西方之典範!

其實日本之現代文學與電影,如芥川龍之介、三島由紀夫,小津安二郎,亦達青出於藍境界。那麼,台灣的殖民現代性可有青出於藍,超越日本之成就表現?

有的,1930年代的台語流行歌曲〈雨夜花〉,〈望春風〉,〈月夜愁〉,鄧雨賢學自日本教育之現代作曲,配上台語歌詞文白雅俗共融,塑造出哀婉淒惻而又清新悠揚之民謠新境界,遠超乎日本歌之哀艷傷感。公視2012年時代劇《歌謠風華》重現了這個台灣人唱出自己的歌,超越日本的黃金時代。這才叫台灣的驕傲,敢問「脫中入日」者流想像的到嗎?
(成功大學副教授)

圖說:〈望春風〉作曲鄧雨賢的孫子鄧泰超(左2)、作詞人李臨秋的媳婦蔡秀鳳(左1),2010年9月27日出席復古偶像劇「歌謠風華30」開拍儀式,預定明年春節後開拍。(圖文/中央社)

延伸閱讀
看守台灣:共守風箏神話地景去帝國殖民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444
瞭望台:走出「再殖民化」史觀陰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801
社論:台灣的後殖民現象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529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貓眼的世界:漿糊般的江湖

■黃懷軒

遠在我離開台灣出國唸書以前,理盲的台灣社會已經非常令人鬱悶,許多不可思議的鳥事只能往肚裡吞,家人朋友老說我成天氣呼呼的,但是其實我覺得是無奈的成分多些。現在回台灣多年,台灣這種理盲且不管大事小事好事壞事凡事娛樂化的社會,豈止令人鬱悶,覺得自己簡直像隻不知名的獸,被逼進四周皆是高牆的角落,只能本能地發出低吼,卻無力反擊,注定打一場失敗的仗。

當年出國一趟像是撥開雲霧見朝陽一般的經驗,仿佛開了眼,只是清靜沒多久回到台灣好像又回到一團霧裡,只是這團霧又更濃更稠了些,已經是一種接近漿糊的狀態,橫七竪八的東西全攪和一塊了,打這段文字時「漿糊」兩個字跳成了「江湖」,想想其實挺貼切,台灣社會除了山頭林立、剪不斷理還亂之外,還有數不清的潛規則。小從人我之間的相處、社會上的工作執行,大至攸關國家發展民生穩定的政治事務,無一不是如此。檯面上一套禮數、規則或程序,檯面下講究的又是另一套,是非成敗或成不成事,靠的絕大多是檯面下那一套。

這「漿糊般的江湖」就是這麼來的。從小到大,我對這樣一種存在各方幾乎無孔不入的人情世故及潛規則深惡痛絕,但卻無法坦然地說這不干我的事。就像武俠電影裡,即便你不踏入紛爭,難保不被爭鬥中灑出來的劍氣所傷。為了不要像電影裡的客串臨演連哀號都來不及就死的莫名其妙,還是得練就絕世武功防身,而這絕世武功不是別的,就是保持警戒與忍耐。說來充滿無奈與窩囊,但當社會從上到下充滿了虛假與欺瞞,我除了對一切抱持懷疑還能如何自保?當人們缺乏理性且反智,一切大小事皆當做娛樂事件看待,除了忍耐,我還能如何一如往常的起床刷牙洗臉面對他人?

台灣這社會是個追求英雄與武林盟主的封建社會,一大伙人不論願意不願意都被硬逼著上場瞎攪和,說穿了就像是江湖武林一般,令到大家總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不得已。若有天大家可以自在的選擇如何生活,遠離爭鬥,我們才真的進步了。

亨利.梭羅曾說:「人生來是為了享受生活,不是為了救國救民的。」我始終胸無大志,只求真誠;不曾想過救國救民,只想享受生活。不求大富大貴,只求溫飽,只想沈醉在風花雪月的瑣碎事物裡。
(展示設計師)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第 九十五 期 2014.03.07 2014新年特刊@【創用CC電子報】
【南方】本來就不應該叫做「南榕廣場」(Nick Lin )@【南方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3-21』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