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2000-08-21
發報頻率:每日出刊
訂閱人數:3,39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報
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發報時間: 2011-06-20 05:00:00 / 報主: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1-06-20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2011-06-20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世界傳真:中國發展迅速 歐美商學院搶佔大餅葉興台

譯寫■葉興台

根據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正如很多大型公司希望在中國取得立足點一樣,由於中國這個迅速成長的經濟體,對訓練有素的管理人才有急切的需求,歐美商學院也開始大舉進入中國,紛紛發起和擴大與中國大學的MBA課程合作,或是獨自推出中高階主管的課程。

中國經歷越來越搶手

在中國的經歷也成為歐美商學院返國後的賣點。歐美學生日益意識到在一所教員對中國有密切經驗的大學念書的好處,這樣的關係還能讓歐美的MBA學生獲得在中國選修一門課程或就讀一個學期的機會。

哈佛大學商學院主管國際發展事務的副院長克里希納.帕雷普(Krishna Palepu)表示:「去中國發展的誘人之處在於,可以瞭解該國的形勢,並參與這個全球最具活力的經濟體。」

過去20年來,哈佛大學商學院在中國設有一個教職員研究基地,目前與哈佛大學其他學院共享上海的一個新教室。帕雷普表示:「過去4、5年中,我們擴充這個教室的規模。」

商學院咨詢業者Symonds GSB負責人麥特.塞蒙茲(Matt Symonds)指出,國際頂尖商學院的院長最近紛紛在亞洲開辦課程,顯示出亞洲各大學商學院在商學院圈中的影響力。

看準商機 各校趨之若騖

喬治.伊普(George Yip)即將卸下荷蘭鹿特丹管理學院院長一職,並前往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CEIBS)任教。而曾擔任倫敦商學院院長的約翰.奎爾奇(John Quelch),最近成為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院長。阿諾德.梅爾(Arnoud De Meyer)去年辭去了劍橋大學佳奇商學院(Judge Business School)院長一職,轉任新加坡管理大學校長。

中國也設立了多所商學院,每年也吸引數千名學生就讀。但塞蒙茲表示:「中國對管理人才的需求殷切,因此對西方商學院課程仍有強大的需求。」

杜克大學將在上海附近的昆山設立分校,該校的福庫商學院(Fuqua School of Business)將是第一個在那裡開辦課程的商學院。歐美若干大學也與中國大學合辦全面的MBA課程,很多大學更提供短期的培訓課程。

中國企業成長的速度飛快,培訓課程難以滿足其對合格管理人才的需求。帕雷普表示,在全球企業爭奪管理人才之際,這類人才經常跳槽,因此企業必須確保他們有新的人才儲備庫,以便管理自身的成長。

大型跨國企業也寄望於頂尖商學院為其中國分公司培訓管理人才。由於中國經濟預料持續成長,這種需求只可能有增無減。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1-06-20

▲中國經濟迅速成長,許多歐美國家的商學院紛紛前來中國開辦課程。站在中國上海世貿中心,可望見一棟棟林立在上海新金融區的摩天大樓,圖攝於2008年9月30日。(圖文/路透)

中國學生渴望走向全球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國際EMBA課程學務主任方睿哲(Rama Velamuri)表示:「需求非常殷切,但還會成長好幾倍。」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是歐盟和中國政府在1994年合作成立的,是中國第一批國際商學院之一。

方睿哲指出,中國學生已經不再像從前那樣全盤接受西方理念。

方睿哲說:「中國學生已經變得很精。提出一個在西方創立的理論,然後將其講給中國學生聽,這種方式已不太足夠,中國學生會反問說:『告訴我們在這裡怎麼用它。』」

中國企業是西方商學院潛在學生的來源,這些企業正期待在全球擴張,並試圖要員工認識西方市場。

塞蒙茲表示:「中國企業開始放眼世界其他地方,他們希望高級主管接受培訓,好認識全球市場,因此希望西方商學院能教他們走向全球。」

哈佛大學商學院等西方商學院,試圖為不會說英文、但有意走向國際化的中國企業執行長,開辦一堂有同步翻譯的全新課程。

想要有全球視野的不僅是中國學生。巴黎HEC商學院院長博納德.拉馬南索亞(Bernard Ramanantsoa)表示,在中國建立影響力也是商學院提高在本國吸引力的重要因素。巴黎HEC商學院與北京清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在中國合辦MBA雙學位課程,並與中國政府機構合辦EMBA課程。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授方睿哲表示,如果一所商學院在中國有這種關係,就會成為一個強大的行銷工具。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055】野ㄚ頭,愛冒險│台灣女生.勇闖埃及@【性別教育電子報】
【No.194】一校一書,全校瘋閱讀@【【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1-06-20』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