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2000-08-21
發報頻率:每日出刊
訂閱人數:3,39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報
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發報時間: 2011-09-07 05:00:00 / 報主: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公益聯播]捐款滿1500元,送<上蒼選了你>深度了解燒傷重建歷程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1-09-07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2011-09-07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教育論壇:北北基災難是如何形成的?羅德水

■羅德水

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親自主持「101年基北區學生參加全國基測北市家長座談會」,郝一再親臨火線、再三說抱歉,充分顯示其想儘快結束這場災難的心境,然而,觀諸與會家長的反應,北北基的紛擾短期之內恐怕難以真正落幕。

▲郝龍斌為北北基停辦道歉,首屆北北基聯測確定走入歷史,台北市長郝龍斌(左)對北北基聯測停辦,造成考生權益受損公開道歉。圖為郝龍斌與發言人張其強交換意見。(圖文/中央社)

關於這場教育災難的討論已經多到可以集結成冊,郝市府昨是今非、左支右絀的態度,更已嚴重衝擊社會對教育決策的信任,至此,郝龍斌市長必須為全案負起政治責任,恐怕連台北市議會多數國民黨籍議員也會認同,職是,有必要深入討論的是,究竟這個現階段引起諸多批評的錯誤決策如何形成?乃至於演變成為一場教育災難?

茲針對全案幾個關鍵點討論如下:


政治利益是政策動機:迄今為止,郝龍斌仍堅稱,一綱一本政策無誤、北北基聯測僅是「技術疏失」,政策設計是為了「減輕學生壓力」,北市府對續辦方案遭教育部否決深感抱歉云云。

實際上,北市府完全提不出任何有關「一綱一本」可以減輕壓力的有力數據,減壓也者自始就是政治宣傳,郝團隊利用家長對「一綱多本」的不解與恐慌,取巧的打出「一綱多本可以減輕學生壓力」的口號,其操弄教育議題以獲取政治利益的動機昭然若揭,也確實贏得不少家長支持,惟也正因為當初的宣傳過於成功,確有不少家長仍然深信一綱一本可以減壓,也難怪當郝改口表示考綱不考本後北北基學生權益不受影響時,會引起當初支持者強力反彈。


一綱一本是聯測先行:郝團隊在聯測續辦方案遭教育部否決之後,宣稱一綱一本與北北基聯測無必然關係,並將一綱一本是否續辦的日期延後至明年3月定案;實則,郝龍斌市長於民國96年6月27日與台北縣長周錫瑋及基隆市長張通榮簽署北北基合作備忘錄後,郝團隊即將兩者掛勾宣傳,除於民國96年11月9日假陽明山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舉辦「教科書選用、北北基一綱一本共辦基測論壇」,並出版「北北基一綱一本共辦基測」專刊,在在證明,北北基聯測就是一綱一本的後續政策,如果沒有一綱一本,自然不會出現其後的聯測爭議,準此,也惟有承認一綱一本也是錯誤決策,並儘快恢復一綱多本政策,方能真正化解家長疑慮。


教育專業隨民粹擺盪:郝市長挾民粹力推一綱一本與自辦基測,除全國教師會等少數團體自始堅持教育專業外,包括台北市議會在野黨議員、多數家長團體、校長組織、教育行政官員等,一開始多數人均臣服在民粹的壓力下,堅持專業者反而被視為是為反對而反對,甚至被懷疑背後有政治動機,而承受巨大壓力。

尤其可議者,這些原本支持郝政策的團體,在輿論轉向之後,又一面倒地支持教育部的決策,教育專業在本案中完全隨民粹搖擺,實為公民社會討論教育公共事務的負面示範。

北北基一綱一本與自辦基測是台灣教育日趨媚俗化、民粹化的體現,社會為此付出沉痛代價,我們應確實記取教訓,不應再制定違反專業的媚俗教育政策,並應強化教育決策之監督機制,建議重大決策除尊重教育專業,甚至有必要進行政策辯論或公民審議,也唯有揚棄民粹、回歸專業,才能重拾全民對教育政策的信任。

(全國教師工會文宣部主任)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iPod白之後,黑色風暴來了@【突破行銷懶人報】
童心的標竿人物 / 厄文@【旭智閱讀家】
轉寄『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1-09-07』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