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媒體觀察電子報
報主: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0-03-20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5,87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媒體觀察電子報報
媒體觀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媒體觀察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10-12 16:00:00 / 報主:媒體觀察電子報
本期目錄
編輯室報告
本期主題--媒觀社大教案之綜藝節目篇
嬉笑打鬧的螢光幕後―談台灣綜藝節目的過去、現在、未來 /唐可歆製作
媒觀活動訊息--2009秋 媒觀講堂 開始報名!
媒觀在社大--9/24 專題講座:照片中的世界
[公益聯播]節慶活動
媒體觀察電子報
華視快樂有go正錄影現場
編輯室報告
<b>編輯室報告</b>

大家好,本期準時出刊,並再嘗試了新單元,希望大家看的習慣。新一季的媒觀講堂也要開始囉,這次是免費入場,但名額有限,敬請把機會!
本期主題--媒觀社大教案之綜藝節目篇
<b>本期主題--媒觀社大教案之綜藝節目篇</b>

前面幾期都有提供社大講師的教學經驗和與社大學員的相處情形,自這期開始,我們將每個月一次分享媒觀在社大的教案。首先登場的是,由唐可歆老師製作的綜藝節目教案---「嬉笑打鬧的螢光幕後―談台灣綜藝節目的過去、現在、未來」,若有任何疑問的讀者,歡迎寫信來討論和交流!
嬉笑打鬧的螢光幕後―談台灣綜藝節目的過去、現在、未來 /唐可歆製作
教學時間
2小時20
教學目標
一、認知方面
1.         了解綜藝節目的定義、特性及各種單元類型。
2.         了解時下各類型綜藝單元衍生的問題。
3.         了解台灣綜藝節目製播環境的困境。
二、情意方面
1.          在觀看綜藝節目時,能隨時警覺媒體訊息潛藏著意識形態。
2.          看到不適切的內容,主動向節目製作單位反應或向主管機關檢舉。
3.          能與他人討論綜藝節目內容所呈現的問題及其背後所反映的主流價值。
三、技能方面
1.         運用批判思考的能力分析節目內容安排的動機目的以及造成的問題與後續影響
教學設計理念
    根據資策會2007年一項針對台灣家庭電視節目偏好的調查顯示,有34%國人偏愛收看娛樂綜藝節目,排名僅次於新聞報導類節目和戲劇類節目,然而,在嘻笑打鬧的背後存在的是遲遲未見改善的老問題,包括主持人常藉由言語貶抑或肢體侵犯,對女性、弱勢族群、或違反傳統社會價值的行為者表現出不尊重或不友善的態度,還有國內的製作單位抄襲日本或歐美綜藝節目內容的積習難改等等,觀眾只能被動接受。
本單元教案試著從台灣政治經濟環境的變遷為背景,帶出台灣綜藝節目類型的轉變歷程,並探討近十餘年來引發的輿論爭議,透過重現受爭議的節目片段,讓學員省思主持人及來賓在言語和行為互動上潛在的意識形態和社會價值。再者,以日本綜藝節目製作單位來台踢爆抄襲的影片重現,揭露台灣電視節目產製環境的困境所在。
    本單元教案希望養成學習者對綜藝節目內容的思辯精神,並養成傾聽、接納異己意見的能力,與他人產生對話空間,從而落實民主社會中尊重人權及多元文化的精神。
教學教材
影片剪報。
 

 
教學流程
指導重點
時間
教學資源運用
 
一、老師請學員分享平日收看電視綜藝節的經驗。
 
二、以1960-70年代、1980-1990年代及其後隨著有線電視節目開放之後的歷史脈絡,帶出各時期的節目經典類型及特徵 (若班上年長者有看過當時的節目,可請他分享當時的觀影經驗,並比較和現在綜藝節目有哪些的不同) 。
 
10 min
 
 
15 min
 
 
 
 
 
 
三、談台灣綜藝節目單元遭受輿論批評的面向
※整人單元
從整人節目製作始祖沈玉琳的節目《台灣紅不讓》遭罰滿四次停播談整人單元吸引收視的原因。
 
提出三個開放性問題,讓學員分享個人的見解:
1. 你對哪些整人節目有印象?你對這類節目有什麼感覺?
2. 沈玉琳在節目中談到製作整人單元是為了迎合台灣觀眾的喜好,你認同他的觀點嗎?
3. 若整人單元已經是一種不會消失的類型,你覺得它應該謹守的分際是?
10min
 
 
 
 
 
 
 
 
※性與色情
舉出早期男性主持人對女性來賓使用性暗示語言的現象,以及近年來綜藝節目中強調女性身體展示的現象,從女性觀影後的不舒適感,挖掘背後隱藏的傳統父權概念 (若班上沒有女性學員,女性教師可以與男性學員分享個人的觀影感受) 。最後,談到女性身體在螢光目前被販賣、商品化的現象。
 
提出三個開放性問題,讓學員分享個人的見解:
1. 這個世代的年輕女性素人(非藝人)勇於在螢光幕前展露身材,你覺得是什麼原因? (可從整個社會文化的轉變和節目產製兩方面來談 )
2. 綜藝節目中常有醜小鴨變天鵝或改造的單元,螢光幕上呈現出變身後的標準身材或外貌,你是否完全認同?
3. 你覺得你自己或週遭的人是否有受到媒體的影響,用媒體的身材標準來衡量自己或週遭的人?
10 min
 
 
 
 
 
 
 
 
 
 
 
 
※男女中性化表現 (娘娘腔 / 男人婆)
從《康熙來了》和《大學生了沒》各自探討「娘」「男性中性化」引發的爭議,談綜藝節目對
 
 
 
 
 
提出三個開放性問題,讓學員分享個人的見解:
1.     兩組主持人在談論「娘」與「man」的態度上有什麼差異?
2.     來賓對於自己被評為「娘」或「man」時的反應是什麼?
3.     你覺得這兩集節目是以開放的態度看待男生中性化的行為,還是在強化它的負面形象?
15 min
 
 
 
 
 
 
 
 
播放20090312《康熙來了―我們娘不娘你們評評理》及《大學生了沒―校園處處中性風》片段
 
 
 
※族群、階級的歧視
舉出以往綜藝節目單元曾對原住民、東南亞外籍移工等弱勢族群出現不尊重的言論為例,指出媒體形塑社會的主流價值或強化社會的刻板印象,會造成社會上不同族群之間溝通的阻礙,也有違現代公民社會維護人權、容納多元價值的基本精神。
 
 
10 min
20080214自由時報剪報『王偉忠陶子失言 被批貶低原住民』
 
much TV談話性節目今晚誰當家》邀請藝人談家中的外籍幫傭的惡行惡狀的影片
 
 
※真人實境
談真人實境節目的定義以及滿足觀眾偷窺慾望等觀看誘因,並分析台灣的真人實境節目(排解家庭糾紛和選秀兩大類)其爭議之處,包括作假、侵犯隱私等等問題。
 
提出三個開放性問題,讓學員分享個人的見解:
1. 超級星光大道當集有人遭淘汰時,留下來的人就會難過流淚,你覺得這是參賽者間的真情流露,還是製作單位刻意建構的表象?
2. 歐美和台灣的歌唱表演競賽或選秀節目的人際互動有什麼不同?
 
 
10 min
 
 
 
 
 
 
 
 
※節目抄襲
舉出歷年有抄襲嫌疑的台灣綜藝節目,並播出播放日本綜藝節目「めちゃめちゃイケてるッ!」來台踢館的影片。
 
 
說明台灣的節目製作單位為省下「研發」 和「創意」費用,並減少新節目的市場風險,不惜抄襲國外當紅綜藝節目內容。
 
 
10 min
 
 
 
 
 
播放日本綜藝節目「めちゃめちゃイケてるッ!」主持群來台興師問罪影片
 
 
(娛樂性)談話性節目
筆者以個人訪問緯來談話性節目《冰火五重天》製作人為實際案例,說明一個節目從無到有的過程,包括節目設定、節目定調、擬定腳本和經費預預算、主持人選、節目試錄等等,並以製作人實際的經驗談(尋找來賓的標準、製作費直接成本、每週錄製六集的壓力),解釋目前台灣的談話性節目因為成本低及製作快速的特性而造成一窩風的原因。
 
說明談話性節目的興起與演變,剛開始以揭露藝人螢光幕後的秘密為賣點,近期藝人頻通告的結果,不惜出賣自己和他人的隱私,談話節目類型漸趨同質,議題也不斷重複,更有漸趨低俗之勢。另外,談話性節目衍生出一群專跑談話性節目藝人(ex. 大嫂幫) 以及素人藝人,這些人為求有更多的曝光機會,容易表現出誇張的言論行徑。
 
 
15 min
 
 
 
 
 
 
 
 
 
 
 
 
 
 
 
 
總結
總結目前台灣綜藝節目以製作成本低廉、製作時間快速、追求收視率而內容以保守(抄襲)為節目製作方針,影視環境惡劣環境源於老三台行之有年的外製外包制度所致,此時可以自製圖表解釋外製外包的運作,以及該制度對影視製作公司造成的衝擊。
 
尾聲之時,請學員描繪心中期待的綜藝單元形式,或者是否還有其他更多元的綜藝單元選擇。
10 min
 
 
 
 
 
 
10 min
 



媒觀活動訊息--2009秋 媒觀講堂 開始報名!

<b>媒觀活動訊息--2009秋 媒觀講堂 開始報名!</b>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將自10月22日每週四晚上19:30,共計八週,於永和「公園生活 果菱派客來」舉行「2009秋 媒觀講堂」。

媒觀講堂自2006年秋季開始,主要是針對關心當前媒體產業發展、媒體文化現象的年輕學子與社會青年。初期是以媒體識讀的角度設計課程,討論議題包括媒體再現、媒體類型(偶像劇、綜藝節目)的解讀,以及建立公民意識。接下來的幾次仍以「媒體識讀」為基調,但也開始試圖探索當代流行文化現象,例如王建民現象、真人實境秀和流行音樂等,並結合社會實踐的精神。至今年(2009)春季,媒觀講堂跳脫了原本的框架,以「文化行動主義」為主題,邀請NGO、文字、音樂、影像等工作者,希望藉由不同的文化行動經驗,重新思考文化對於社會的意義,以及文化形式的價值和意識。也跨出媒觀講堂既有的格局與視野。

在新一季講堂的規畫上,我們定名為「2009秋季媒觀講堂:文化如何「愴傷」:文化政策、環境與日常生活」,將先從鉅觀的「文化政策」談起,再進入產業的層次,但並非從一般「經營者」的角度,而是從產業中「勞動者」的角度來討論整個文化產業的發展。最後再回到文化產業本身的「內容」,以另一種視野去關注當代台灣的文化現象。本季講堂為免費入場,但必須預先報名,視情況開放現場報名。

詳細內容和報名方式可至http://www.mediawatch.org.tw/blog/或電洽(02)23648917。



 

媒觀在社大--9/24 專題講座:照片中的世界
文 /何思瑩 (媒觀志工)

今天是板橋紀錄社第三次上課。昆龍和蕙如老師為我們請到了聯合報攝影記者潘俊宏老師,和大家談談什麼是「新聞攝影」。

俊宏老師先簡單的講解攝影的簡史,原來攝影最初的功用是為達官顯貴照下美美的肖像,而慢慢的,才有紀錄市井小民生活的照片出現。其實每一張照片都代表拍攝者的觀點,似乎代著些許的目的和功能性。俊宏老師show了一張老照片,照片中是一個穿著華麗的白人貴族,而她的右邊蹲著一名戴著傳統配飾、小小瘦瘦的土著男孩,充份的展現文化上的落差。雖然這也和我們對於一張照片的解讀有關,但不可否認,攝影所能傳達的力量是很直接而強大的,如果我們在觀看攝影作品時沒有了解背後的動機及社會背景,那很容易就會被拍攝者的觀點、或是拍攝者刻意製造的表象牽著走。

<b>媒觀在社大--9/24 專題講座:照片中的世界</b>台灣的新聞攝影自解嚴、報禁解除後,也開始蓬勃發展。新聞攝影提供閱聽人在文字之餘,一個更能身臨其境、了解新聞事件的途徑,身為一名攝影記者,在報導上除了專業,更需要關懷社會脈動、並負社會責任。

在下半堂課裡,俊宏老師用照片帶大家一同認識「風信子協會」。風信子在新竹縣新埔鎮的山上擁有一片土地,讓病情已趨穩定的夥伴們從事有機耕作,協助精障朋友擁有自主、自尊的生活空間,並能回歸社區生活、勞動。因著刻板印象、及過去主流媒體的報導,對於所謂的「精神障礙者」,我們總是視之為社會的不定時炸彈,避之惟恐不及。但是俊宏老師給大家一個觀念:精障者也是人,也有勞動權、工作的意願和能力,這也是協會所推廣的。

<b>媒觀在社大--9/24 專題講座:照片中的世界</b>我們看到夥伴們經由俊宏老師指導下所拍攝的美麗照片,張張都讓大家訝異不已,夥伴們憑著雙手在大太陽下揮汗工作,他們的認真、他們的潛力。更感受到夥伴們期盼被社會接納、能活出自己價值的渴望。真的非常令人感動。

下週,上半節的課程會由蕙如老師和大家解說採訪的技巧,而下半節昆龍老師將邀請社區主委擔任受訪者,讓各位同學將所學應用,召開一場小小的實習記者會。
推薦訂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轉寄『媒體觀察電子報第237期--媒觀社大教案之綜藝節目篇』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