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媒體觀察電子報
報主: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0-03-20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5,87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媒體觀察電子報報
媒體觀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媒體觀察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3-12 16:00:00 / 報主:媒體觀察電子報
本期目錄
編輯室報告
正負二度C:除了恐懼與道德訴求之外,還有甚麼?/蔡蕙如
媒體新視界:正負二度C沒說的事………/何思瑩紀錄
【媒管家】FCC美國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 (轉自NCC WATCH)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媒體觀察電子報
編輯室報告
日前由陳文茜監製的「正負二度C」熱鬧首映,也引起了各界迴響。本期電子報即針對此片為主題,本會蔡蕙如的 「正負二度C:除了恐懼與道德訴求之外,還有甚麼?」提供了本片更深入的觀點, 另外一篇則是本會廣播節目「媒體新視界」 訪問台灣綠黨召集人,一同分享紀錄片《正負2度C》的觀影心得,以及長期以來環境議題在主流媒體的呈現等問題。
正負二度C:除了恐懼與道德訴求之外,還有甚麼?/蔡蕙如
挾帶大量媒體光環,風光舉辦首映會的紀錄片「正負二度C」,是近期來媒體大量報導的話題之一。由知名媒體人陳文茜擔任製作人,加上各界人士熱情贊助下,讓這部影片僅以5個月的時間,僅用800萬元攝製預算內完成,並且成為「台灣第一部談氣候變遷紀錄片」。

溫室效應、全球暖化等環境議題,近年來隨著全球氣候異常所導致重大災害的頻率大增,而受到各國政府與主流媒體的注意。在台灣,政府與主流媒體也異口同聲地倡導「節能減碳」。可惜的是,政府與媒體似乎也有志一同地避開了造成全球暖化的關鍵因素與問題:高耗能產業的汙染。包括石化、水泥、鋼鐵、造紙等高耗能的產業,卻是政府目前推行的「救經濟」政策之一。譬如,2009年國光石化選定在彰化縣開發引發的環評爭議,足以見政府的經濟大餅政策,就是建築在高度污染的前提之下。 
 

而高科技業的環境汙染問題卻更容易被忽視,許多研究認為,電子製造業中大量使用多種類的有毒化學物質,需要長期的追蹤觀察。這代表科技業的環境污染風險評估問題,在短期內都不被重視;科技業長期以來的用水爭議,在乾旱時期,農地被迫休耕配合高科技優先供水政策原則,高科技產業難道不用為全球性的氣候變遷負責? 
 

「正負二度C」自籌備以來就受到各家媒體、文藝界人士、高科技產業大老闆所推崇。陳文茜以原有的知名度以及泛道德的口號呼籲與論述,讓各界都欣見此紀錄片的誕生,並且希冀該紀錄片讓全台灣人為永續台灣發揮一己之力。但是除了一人一信寄到總統府之外,這部紀錄片到底告訴我們甚麼? 
 

本片雖清晰地呈現「正負二度C」的種種可能,但卻通篇未提「誰是製造排碳量的主要來源」。泛談排碳量大增造成北極融冰、洪水與旱災、物種滅絕等問題,卻避談石化工業、跨國公司、高耗能產業如何與政府掛勾協定出違反整體人類永續發展的污染政策 
 

沒錯!球暖化是所有人類的共業,但政府的角色是甚麼?當國家擁有制定環境政策的權力時,是否應負起更大的政治責任;企業的角色呢?當石化工業一年的排碳量等於1萬年中秋烤肉、當液晶面板業一天的用水量等於一百五十萬人一日的用水量,是否應負起社會責任,積極減少汙染。 
 

另外,深耕台灣環境議題、進行環境改革的諸多公民、環保團體(括自1996年成立的綠黨、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反彰火聯盟、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等)的立場與行動方案,在影片中更不復見。 
 

片中僅存「若是溫度上升,人類總有一天會滅絕」的恐懼訴求,以及「地球的未來,靠你我的努力」的泛道德訴求。是否該片意圖做為「喚醒(洗腦)全體國民的環境宣教片」?所以不需要呈現政府的角色、企業的責任,以及公民的行動方案? 
 

那麼,公民的角色又是什麼?值得稱許的是,片中訪問「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的作者Friedman時,他表示財團說客與政客的勾結和年輕人對政治的冷漠,才是全球暖化的殺手。此外,全片除了道德呼籲,不見公民角色在全球暖化議題中應該發揮的力量。本片究竟希冀年輕人站出來為地球做些甚麼(到底是什麼?隨手關燈?) 
 

雖然政府苦口婆心地鼓勵人民節能減碳,但可笑的是,即便每個人每年隨手關燈所節省下來的電,也比不過高汙染產業、高科技產業、高耗能產業一日的污染與浪費。公民除了可以「潔身自愛」救地球之外,更需要的是更多有意識的公民監督、公開政府的環境政策並進行辯論、停止企業的高汙染、高浪費、高排碳量的作為。只有政府與企業重新被檢視、改革,回到「正負二度C」才有可能。

(本文為完整版)

延伸連結:
加減2度C行動聯盟官方網站
正負2度C紀錄片
從正負2度C,談許多它沒告訴你的事 (方儉)

媒體新視界:正負二度C沒說的事………/何思瑩紀錄
在2月26日的媒體觀察站節目中,邀請到了長年在環境運動上著力甚深的台灣綠黨召集人張宏林與大家談談,關於近期由媒體名人陳文茜所製作的台灣第一部描述氣候異常、全球暖化現象議題的紀錄片-《正負2度C》,並針對這部片以及一直以來台灣媒體在報導環境議題時的種種問題。
 
近日被企業界、文藝界等力挺由陳文茜所製作的《正負2度C》,這部片從新提供給大眾一個正視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現象的機會,而台灣媒體在這部片的轉播與宣傳上也相當積極,然而我們一直少見媒體在面對環境議題時,有再深入的追蹤及討論,例如針對政府的角色來進行批判,或是提供給民眾更為健全的資訊與分析。媒體扮演一個社會制衡的力量,當媒體不公平的時候,對於很多觀念價值的傳遞就會很辛苦。
 
宏林認為,環境的議題要從政策的角度去介入,而不只是單純的個人,這也是為什麼他選擇投入綠黨這樣一個政黨,並企圖從政治的範疇來對於政府進行監督。
 
關於媒體,宏林認為第一個要改變的是價值的問題,可是價值要改變需要靠遊說的方法,靠著各種媒介,不論大眾或小眾媒體,絕對都有它去傳達我們價值裡面的力量,但問題是現在的商業媒體,他要存在下來最主要就是要靠廣告,那這時候因為經濟或為了要維生,他就會被綁架。目前的台灣媒體環境並沒有提供所謂的公民觀點,也很少能有平衡的報導。媒體應該扮演社會制衡的力量,當媒體不公平的時候,對於NGO、弱勢團體的意見,就難以發聲。
 
對宏林來說,媒體像是得了一種「公共事務的無能症」。對於很多新聞都簡化成藍綠的問題,其實所有的公眾事務跟我們的日常生活是非常密切的,例如學費不斷上漲,那也是政治做的決定,立法院投票的決定,所以我們關心的應該不是要拼命打工賺學費,而是去了解政府他在教育的經費上花了多少錢,而很可惜的是在這部分媒體的報導卻很少。因此當民眾共同集結的力量,才有可能對於我們想要的社會提出一些想法。很多時候是觀眾沒有做反應,媒體也沒有感受到觀眾的需要。民眾要有判斷和察覺,或許可以主動的向媒體反應,告訴它們我想要看什麼樣的新聞,
 
有一些媒體對於環境議題是非常關心的,例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而現在透過網路或一些影像的紀錄,可以看到一些大眾媒體報導上看不到的東西,在真實的呈現上面可以更為理想。此外,仍有一些媒體對於環境議題是非常關心的,像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這是一個以報導環境議題為主的網路媒體,他們利用小額的捐款和志工,來傳遞重要的環境議題訊息。其他小眾媒體例如立報、苦勞網也用自己的方式突破。
 
過去可能只會聽到環境評估會議吵吵鬧鬧,媒體就扣上環保團體來鬧場的帽子。然而現在透過網路或一些獨立影像的紀錄,就可以看到一些大眾媒體報導上看不到的東西,是一個比較理想的呈現方式。

延伸連結:媒體新視界:正負2度C沒說的事………
【媒管家】FCC美國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 (轉自NCC WATCH)
http://nccwatch.org.tw/news/20100303/59535

NccWatch戴莉盈摘譯,羅世宏校對】

美國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簡稱FCC或委員會)是一個獨立的聯邦組織,直接受國會監督。FCC負責管理透過廣播、電視、有線、衛星和線纜進行的州際和國際傳播。

FCC由五位總統指派議會通過的委員擔任,任期五年。總統指派其中一位委員擔任主席。主席和其他委員監督FCC活動、委派責任給七個辦事處和十個辦公室。

使命

聯邦通訊委員會的使命在1934年傳播法案第一項具體說明並修正後為「盡可能讓所有美國民眾都能使用,不因種族、膚色、宗教、民族或性別而受到歧視,快速、效率、全國和全球有線及無線通訊服務在足夠設施情況下合理收費。」除此之外,第一項規定委員會創立「為了國家防衛的目的」和「為了透過使用有線和無線通訊促進生命和財產安全的目的。」

政策目標

1.寬頻

所有美國人都應該能夠以負擔得起的價格接觸使用強健且穩固的寬頻產品和服務。管制政策必須推動科技中立、競爭、投資和創新,確保寬頻服務提供者有充分的
動機發展和提供這類產品和服務。

描述

「寬頻」一詞提及先進的通訊系統,能夠透過網際網路和其它網絡提供高速服務轉換像是數據、聲音和視訊。轉換牽涉廣大範圍的科技,包含數位用戶迴路和光纖電纜、同軸電纜、無線科技和衛星。寬頻平台讓聲音、視訊和數據服務得以匯整至單一網絡。

衝擊
寬頻科技是經濟成長的關鍵動力。寬頻能夠以相當快的速度分享大量資訊,增加生產力、便捷的商務,並且帶動創新。寬頻改變我們相互溝通的方式、我們工作的地點、我們教育小孩的方式,以及我們的娛樂型態。寬頻對於鄉村地區尤其重要,先進的通訊能夠縮短偏僻社群的距離。

目標

國會在1996年電訊傳播法案第706項指出寬頻的重要性,指示FCC「在先進電訊傳播能力具有合理且適切的時機給予所有美國人之時,促進其發展」。委員會目標為:

* 擴展寬頻科技的部署
* 定義寬頻為包含任何平台能夠傳輸高頻寬密集服務
* 確保競爭的寬頻服務能夠合理監管
* 鼓勵並促進一個刺激寬頻科技和服務投資創新的環境

2.競爭

無論國內或海外,在傳播服務供應中競爭支持了國家的經濟。傳播服務的競爭架構應該培養創新、在可負擔的服務中提供消費者穩固、有意義的選擇。

描述
1996年電訊傳播法案指示FCC移除地方電話服務法令、管制、經濟和營運上的障礙。1998年,FCC建立國家法規的架構。這些早期法規著重三項地方競爭的市場進入點:

*以設備為基礎的進入方式
*從現存的本地交換運營商購買未綑綁的網路元件,以及轉售現存零售服務。

現今著重於:
*推動全美國民眾接近使用電訊傳播服務。
*確保美國消費者可以在多元可靠且可負擔的傳播服務中選擇。
*鼓勵競爭以及推動全球普及近用政策。
*告知美國消費者在競爭傳播市場的權利和責任。
*加強委員會法規更有利於消費者。

目標

*促進電訊傳播領域的合理競爭。
*透過相互連結的政策和其它競爭相關的法規促進更有效的批發市場。
*推動發展全球服務。
*確保消費者在傳播服務中有選擇權,並且在逐漸競爭的電訊傳播領域中受到反競爭行為的保障。
*持續評估報告競爭環境,以利傳播服務。

3.頻譜

有效率使用國內和國際間非聯邦政府的頻譜促進成長、創新服務逐步開發以及有效率的傳播科技和服務。

描述

新傳播科技的承諾意指:
*讓緊急派遣單位可確切得知您的孩子置身何處,當他 /她用無線電話撥打緊急電話(E911)時;
*透過您的下一代無線電話而無所不在的行動寬頻連結,讓您在旅行時能夠和世界各地的人們一同參與視訊會議;或是
*使用樓上的數據機或是地下室的彩色印表機─當你在第一層樓時─透過無線網絡(Wi-Fi));

這些以及其它未來的科技都仰賴一種資源─頻譜。頻譜包含用於傳送聲音、數據和視訊的所有電磁廣播頻率範圍。FCC和國家通訊及資訊管理署(NTIA)共同分擔管理頻譜的責任。NTIA掌管聯邦政府使用頻譜(例如空中交通管理和國防),而FCC則掌管其它使用,包含個人(例如開關車庫門的遙控器和電腦數據機)、私人組織(例如廣播和電視台業者),以及公共安全和衛生官員(例如警察和緊急醫療技術員)。

目標

發展和實施市場導向的配置和任務革新政策以改革原有頻譜。

*強力防止有害的干擾並且加強公眾安全相關的法規。
*執行有效且及時的許可執照,促進有效率的使用頻譜。
*提供足夠的頻譜和改進互通性,追求更好的公眾安全和商業目的。

4.媒體

美國的媒體管制必須推動競爭和多樣性,並且促進轉換為數位傳輸模式。

描述

FCC有責任發展調整廣播和其它媒體法規和政策,因應科技和競爭變遷,以及所有權方式。此領域的改變源自於:

*所有權方式改變,
*FCC法規和政策的合法轉變,
*匯流市場和產業,以及
*服務提供者採用的科技逐步變遷。

與法定指令一致,這些因素導致FCC重新將媒體所有權管制和競爭政策視為首要優先。FCC將會檢視現行媒體管制形式是否達到法定政策目標,並且決定管制改變如何影響競爭、多樣性和地方性的政策目標。一項確保公眾擁有效率和競爭的媒體服務的FCC責任具體部分是全面轉換到數位廣播電視。

目標

*加強遵循法規促進競爭和多樣性。
*建立且持續更新媒體所有權管制之可靠、根據現況和分析的基礎。
*鼓勵及時發展和數位服務佈局。

5.公眾安全及家園保護

緊急狀況和危機時傳播必須能夠利用,保衛公眾安全、健康、防禦和個人緊急狀況,同樣應符合所有消費者需求。國家具體傳播建設必須穩固、互通、精簡並且可
立即恢復。

描述

遭受卡翠娜颱風重創後,美國民眾意識到穩固、易取得和互通傳播的重要性,得以讓個人緊急回應慘劇、讓個人與親朋好友聯繫,對全國而言則是立即獲取進行的
事件。委員會管制的電訊傳播、廣播和有線電視產業在危機時對我們國家相當重要。其它關鍵產業包括銀行、運輸和能源對於傳播建設的依賴,更加說明傳播建設
的重要性和FCC確保持續其運作的角色。

目標

為了全面有效實行推動家園防衛、網絡保護、互通、精簡和穩固的角色,FCC建立下列策略目標:

*發展政策推動接近使用有效的緊急傳播服務,如公眾安全、健康、國防和其它個人緊急情形,並且符合所有消費者需求。
*評估並且加強措施防衛國家重要傳播建設。
*促進美國傳播建設和設備能夠在瓦解後迅速恢復。
*在公眾安全、家園防衛和災害管理的事項上協調產業和其它聯邦、州、部落和地方機構。
*在公眾安全、家園防衛和災害管理的事項上能迅速行動。  
*參與國際組織和會議以便協調全球傳播建設的防衛。

6.FCC現代化

FCC應力求作為一個高生產、適應的和創新的組織,從有效的系統、過程、資源和組織文化極大化利益相關者、員工和管理階層的益處。

描述

FCC自我期許必須做出根本的改變成為一個積極、有效率和有效的組織,能夠面對千禧年後新的科技和經濟機會。

在機構改組並且提出資源聘用、訓練、裝備和部署專家人力這些改變之際,仍有許多事項執行,機構尋求利用自身能力於:

*促進寬頻服務和設備的競爭、創新和投資,
*確保一個適當的競爭結構適用於傳播革命,藉以支持國家經濟,
*促進最高最好的國內和國際頻譜使用,
*修改媒體管制,使新科技得以發展同時多樣化和在地化。
*在強化美國通訊傳播基礎建設的防衛事宜上,扮演領導的角色。

目標

*調整FCC的結構,使其能夠即時地彈性回應國會、消費者和傳播產業。
*提供並且維持具體任務訓練和發展,確保一個多樣與專家員工之卓越能力。
*提供員工教育和進修機會。

原文出處:
http://www.fcc.gov/broadband/

http://www.fcc.gov/competition/

http://www.fcc.gov/spectrum/

http://www.fcc.gov/mediagoals/

http://www.fcc.gov/homeland/

http://www.fcc.gov/fcc_reform/

http://hraunfoss.fcc.gov/edocs_public/attachmatch/DOC-285705A1.pdf

推薦訂閱
【電子報109期】道別過去.蛻變重生@【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轉寄『媒觀電子報第242期--正負二度C的另一種面向』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