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媒體觀察電子報
報主: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0-03-20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5,87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媒體觀察電子報報
媒體觀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媒體觀察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4-14 16:00:00 / 報主:媒體觀察電子報
本期目錄
八點檔的編劇 請你醒醒吧
反對NCC「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砍斷公共媒體部分財源--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及媒體改造學社聯合聲明
媒觀在社大--板橋影像紀錄社︱3月31日︱第三堂︱社區照片說故事
精選網摘--不要把記者當賊!(小記者的隨想日記)
活動訊息:2010 台灣地方志影展入圍片單與首映活動預告
[公益聯播]人才招募
媒體觀察電子報
八點檔的編劇 請你醒醒吧
八點檔的編劇 請你醒醒吧

最近網友大量討論八點檔劇情,不是因為八點檔變好看了,也不是因為突然有人開始關心起台灣八點檔生態的積弊。而是毫無邏輯的劇情安排,引發網友嘲弄與kuso改編,不僅如此,連新聞報導、模仿秀節目都開始針對這些劇情大作文章。 
 

《夜市人生》原本只是一段被車撞飛的劇情,被網友拿來嘲弄「撞飛」的動畫特效做的太假,進而發展出更有創意的KUSO版本。但不知是否網友大量轉寄、瘋狂討論該段劇情的舉動觸擊了編劇的心,以致於往後的劇情出現越來越多「無厘頭」的劇情,像是:雷洪因憤怒單手捏爆橘子,又劈開橘子、兒子金大風將珍珠奶茶噴向雷洪臉上所造成網友討論「顏射」話題。 
 

可歎的是,這些KUSO的「創意」劇情並非由網友提供,而來自於八點檔編劇的靈感,這種狀況讓我不得不為這些演員叫屈。如果有收視八點檔習慣的觀眾,最常罵的大多是「荒腔走板的劇情走向」。不過,仔細觀察則可發現本國自製的八點檔連續劇演員,幾乎具有純熟自然的演技,但卻因為俗濫沒有結構的劇情設計,讓演員活像綜藝節目中的搞笑丑角。 
 

這些令人倒絕胃口的劇情設計,其實僅只點出台灣八點檔以及影視產業這幾年來越來越走下坡的冰山一角。本國自製八點檔連續劇,長期以來就有增加集數以搶佔收視率、減少成本的製播型態。增加集數的劇情編寫,直接造成觀眾感受「又在脫戲」,長期的低成本製作則讓觀眾看到曇花一現的「精緻外景」時就感動不已。 
 

此外,原本的1小時的八點檔文化因為有線台加入戰局,播出的時間逐漸從60分鐘延長至90分鐘,以至於今天120分鐘的局面(甚至民視硬是多了10分鐘,每天播出130分鐘),幾乎讓過去曾經有過的九點檔綜藝節目文化消失殆盡,也讓各台競爭八點檔收視率的競爭中陷入了難堪的泥沼。 
 

實在很難想像每天演出120分鐘的八點檔的製作流程為何?編劇必須隨寫隨播,若同時段的戲劇A出現辛辣的劇情(跳海、車禍)搶走了收視率,戲劇B隔天就必須寫出更離譜的劇情(強暴、床戲、破產)等,結果每齣八點檔的劇情,早在第50集後就開始陷入重複的輪迴,劇情不外乎是A不斷的作惡多端、B不斷地受到打壓、C不斷地嗆聲、D不斷地被賞巴掌;又或者每齣新上檔的劇碼幾乎與上一齣沒什麼差別,道具佈景情節相似,只因為上演的是「不同面向」的眷村故事。無論你看哪一台,只要打開電視,還以為看到的是重播!這也就是為什麼民間謠傳「即便半年沒有看這部戲,你還是可以跟得上劇情」。 
 

演員的演技不斷被毫無品質可言的製播環境所壓抑,甚至身不由己地成為當今KUSO文化的主角;此外,每天120鐘的播出時間意味著演員與劇組人員超時的工作狀態。這種身心雙重的壓迫,導致八點檔繼續無論在演員的質量、拍攝的精緻度、劇本的吸引性等各方面都逐漸枯竭。 
 

這讓我想起在2003年紅極一時的八點檔《台灣霹靂火》,編劇鄭文華當時接受媒體專訪曾說過的一段話:「電視劇就是垃圾,看完就忘掉,就像是吃泡麵一樣,吃完之後得不到任何營養。」如果真的像鄭文華說的一樣,那我們必須衷心感謝網友對這些八點檔戲劇做資源回收,讓八點檔戲劇更有看頭。

反對NCC「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砍斷公共媒體部分財源--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及媒體改造學社聯合聲明
日前NCC提出「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放鬆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跨區經營限制,擴大業者市場規模,以利有線電視產業發展;但與此同時,卻刪除原有線電視法中特種基金提撥百分之三十捐贈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之條文。NCC此種對商業媒體解禁,對公共媒體限縮的作法,我們表示遺憾。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及媒體改造學社認為,NCC作為廣電媒體的主管機關應以健全媒體環境作整體思考,NCC明知「公共電視為建立公眾服務之大眾傳播制度,擔負一定之社會責任,應由國家編列預算補助經費來源。」但卻不積極解決目前公廣集團面臨的財政窘境,協助擴大並合理化公廣集團及影視文化產業發展所需財源,反而砍斷其部分財源,不利公共媒體發展,對此,我們表達強烈不滿。基此,我們認為:



1. NCC應恢復有線廣播電視法原將特種基金百分之三十捐贈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之條文,以維持公共媒體正常營運。

2. NCC應基於企業社會責任、協助健全公共媒體發展,及提升多元影音文化原則,創設合理規模的影音基金,分別以多寡不同的比例,對硬體製造業、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頻道供應者、直播衛星廣播電視服務經營者、衛星廣播電視節目供應者、境外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廣播、電視事業者、電信事業者,收取額度有別的營業額,另行制訂規範,管理該項影音基金及其所製作的節目。
媒觀在社大--板橋影像紀錄社︱3月31日︱第三堂︱社區照片說故事

<b>媒觀在社大--板橋影像紀錄社︱3月31日︱第三堂︱社區照片說故事

紀錄︱何思瑩

今天的課程首先延續上週的「老照片說故事」,由佳蓉、晨瑋和阿文和大家分享。

佳蓉帶來了一張三年前全家人在中秋節團圓烤肉的照片。照片的地點是佳蓉在三義老家的三合院。佳蓉說,以前總是會羨慕四周蓋了高樓的鄰居,自卑自己家裡是三合院,但現在卻覺得珍惜三合院像是一種「敞開」,是對人、對自然的敞開,裡頭有寧靜、人情味和安定。佳蓉說著一家人相聚是很難得的,以及過去她對家的逃離和現在的歸屬踏實,這張合照是多麼的深具意義啊。

晨瑋帶來的照片是國小一二年級全班校外教學的合照,照片中的小朋友們笑的好開心。晨瑋說,因為爸爸媽媽工作的關係,小時候總是由二阿姨帶他,而國小一二年級的班級,就像是他另一個家。他記得他在教室裡彈琴,同學看著他鍵盤上飛舞彈奏的雙手,都崇拜的說他的手好像假的一樣,還有班導師溫暖的教導,這是他最美好的回憶。

阿文帶來的並不是老照片,而是自己的攝影作品。他選了一張廟宇裡善男信女拜拜的照片。阿文說自己比較喜歡拍風景,所以照片中很少會有人的出現。

 

接著是上週的作業,拍攝一組照片,串成故事。

垂鈴就讀北一女的女兒剛好請他幫儀隊的同學拍照,所以垂鈴拍了許多同學練儀隊的照片。不過照片的角度大致相同,昆龍老師建議可以試著從樓上往下拍一個大遠景,或是臉部的特寫,可以更為生動。更重要的是,可以先假定一個主題(雖然主題會因過程而改變),比方說,北一女儀隊操槍練習是你的主題,那麼她們跪地練習、行走變換隊形、痛苦流汗就會是素材,而比方說同學看到鏡頭不好意思的微笑也是很自然、可以作為強調的一個點。

我的照片是星期二到435藝文特區的玩具博物館拍攝小朋友參觀的情形。雖然我拍了很多照片、也試了非常多的鏡位,但是在介紹的時候我完全說不出故事......,唉!因為我一直很賣力的拍照,少了跟人的互動,以至於雖然我拍到了很多的特寫,但其實我是非常狀況外、不清楚當時大家在做什麼的,本末倒置了。

佳蓉帶來自己在週日前往廘角溪人工溼地到鶯歌捏陶的半日影像紀錄。佳蓉說,他的主題是「打開自己」,在這一天他讓自己隨意看、和人接觸,配合照片,佳蓉這一天的遊歷生動的呈現在我們眼前。佳蓉運用了巧思調整了照片的順序,我們可以先看到一個大大的草原,然後一個一個人物慢慢出現,像是採藥的老人、玩耍的狗狗和孩子……。另外佳蓉到鶯歌捏陶時遇到路邊的孩子在玩戳戳樂,先是一張三個小朋友的背影,而下一張是他們正面的照片,這樣的安排可以讓人先有好奇:他們在玩什麼?然後才答案揭曉。這是一個在分鏡上很好的示範。昆龍老師也提醒大家,在拍攝或剪接時要去想順序,去思考怎麼樣安排比較順。

最後,觀賞了上一期學員的作品,我們討論到:旁白和畫面應該是相輔相成的。比方說到一個地方的歷史,或許就可以搭配老照片的影像。

下一週大家要記得將照片帶過來,我們要學著用剪接軟體幫它們串成影片了!(新同學秋燕別忘了要多帶一張老照片和大家分享喔!)這週沒有交或是想重照的同學,昆龍老師也建議大家可以從社區開始拍、多想想自己想要拍的是什麼,慢慢的觀察、紀錄,就會找到故事的。

精選網摘--不要把記者當賊!(小記者的隨想日記)

http://tw.myblog.yahoo.com/bettybluelin/article?mid=8282&prev=8284&next=8277

我本來真的很不想為了一個科員,隨意指控講的話,寫一篇文章的.
 
這個政府對於資訊公開的,素養,有時候,還真的不知怎麼評價.我不認為,官員們可以了解,你們做的種種的事,如果是公共議題,如果可受公評,真的沒有理由不讓媒體採訪的.常常聽到說,我們不開放,或者是我們沒有對媒體開放的慣例,開放了會影響會議的秩序,這種屁話可以講得理直氣壯,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因為擔心秩序、因為沒有慣例、而不讓人民知道你們在做什麼,這種因噎廢食的邏輯,才會讓我覺得那種說法,是屁話,是做了什麼努力才讓人有本錢這樣說啊?憲法是拿來裝飾的嗎?
 
好啦,那跟我今天在環保署遭遇的事,有一點小小落差,但是,依然碰觸到,記者採訪所面臨的一些障礙.
 
我看環保署很多人都沒有我清楚,到底電子媒體可以進去拍攝環評會議的規則是什麼?可恨的是,當時那沒有黑紙白字寫下來,才會害我今天要遇到這些鳥事,環保署自己不寫下來,要用內規,那好歹也了解一下最初的狀況可以嗎?
 
那時候是我去爭取的.可以了吧.不是說我去爭取的規定就由我說了算,而是,那個規定就是我跟當年的環保署署長陳重信和副署長張子敬,和一堆環保記者,大家花了時間討論來的.至少我知道前因後果.那又不是我無中生有訂的規矩!
 
今天某種程度是一種誤會,以前的慣例是,只要審查開發案,過程都可以錄音錄影,但是前提,就是不能拍出環評委員的特寫,而且也不能寫出環評委員的名字.最後,涉及到環評委員,要閉門討論、並做出某開發案的結論時,就不可以拍攝,但是還是可以用文字來報導.今天環保署在討論,中科三期七星農場的環評,後續要怎麼處理.我的認知中,這不是所謂"審查開發案"的情況,而是一種討論的情況,應該可以拍.這下好了,規定都是官衙說了算,今天突然與我認知不一樣,我都還不知道狀況,所以不能輕易撤守,只是懷疑了環保署,「以前都可以拍,現在為什麼不能拍?」,就有人不知道在搶什麼話,說「本來以前都不可以,只是你們都用『偷錄』的」.
 
是怎樣,記者是賊嗎?新聞是可以用偷的嗎?
 
我之所以沒有站起來破口大罵,是我也要顧形象的,會議中大聲嚷嚷我實在做不來,不然隨便被指控,我真的不翻桌子也算對不起敝公司的形象了.用那種字眼,「你們都偷錄」的字眼,就是硬要"加諸""偷雞摸狗化"的聯想於記者身上,我!們!為!什!麼!要!接!受!
 
是你規定不清楚,是你們規定自己改來改去,不找我們記者來討論,在這種情況下,你們又有什麼資格,認定我們的有不可被接受、偷偷摸摸的採訪手段呢。我認知的是,前環保署長陳重信和副署長張子敬,那時候和我們形成的拍攝共識,如果環保署不接受前朝規定,想有新的調整,那,你們總該派人出來跟我們講吧。沈署長上任兩年了,沒有人來說過制度有調整,當年,那個拍攝採訪的權利是我爭取來的,我會不知道嗎?真的欺人太甚,自己規定不清不楚,我只是照個慣例來作,結果變成,是一個違反規定的人,然後還要被暗示我都在偷錄。
 
那時候我腦中在氣憤別的事,所以沒有第一時間快速反應,並要求道歉。我很感謝負責環評的科長事後跟我道了歉,我的確感受到誠意,但這是不成比例的。被當著眾人面前,指著我在偷錄,結果卻是私下道歉,這不符合比例原則。
 
告訴你們,在一個公共議題上,我光明錄與私下錄,又如何,我有違反憲法、我有違反刑法嗎?有什麼資訊是機密到不能公開的?你們是北韓還是中國,採訪要取得你們的"恩准",那怎麼不乾脆發張許可證,還要放照片,然後找個人隨時隨地監看我們寫些什麼、問些什麼?
 
解嚴不是很久了嗎?這種封建思想可不可以省一省!
 
說出那句話的環保署人員,雖然在我的抗議之下,馬上說,我"收回"那句話,那是,當著全有環評委員,指控一個記者使用偷偷摸摸的方式採訪,說收回就可以了事?即便只是一個反射無心的話,都不能說出這種毫無根據的話,你正在剝奪記者的採訪權利不說,還有那種可怕的封建思想,以為記者的採訪,是必須經過你們的審核,而不是相互溝通達成的共識。
 
可以請政府官員講話不要這麼隨心所欲好嗎?你"覺得"我偷錄,那請你可要拿出我偷錄拿來做成新聞的證據啊!
 
我要說的是,我可以理解某種程度要保護環評委員的心情,那些環評委員說白了,只不過拿了幾千塊的車馬費,只是來審查,不像政府官員有相應的權利義務,但是別忘了,你們做出的審查結果,是關乎產業環境等等重大影響,在公共事務的脈絡上,你們被賦予了權利,也當然某種程度要受到檢視.
 
我們電視台可以做到不露臉、甚至如果你們堅持的話,還可以幫你們變音,不讓人認出來,很多技術問題可以克服,而環保署的角色就是要協助一種更正向的採訪方式,保障採訪權並達成保護環評委員的"安全",而不是老是說那些沒營養的話,或是隨意指控記者.
 
有種下公文,不准記者採訪,不准記者踩進會議室!不然就好好出面把規定講個清楚,我們採訪不是採訪自己爽的,那是我們背負著讓公共議題的討論與決策的過程,公開,讓社會大眾了解,不要以為阻撓我一個人的採訪,只是針對單一媒體的個案,這是關乎,你們這個政府單位,有沒有足夠的民主素養,尊重媒體的採訪權,不要讓採訪的自由,因為這種小小的技術問題,變成了一種限縮,甚至不小心,成了一種侵害、大開民主倒車.
 
(本文作者林靜梅為公視新聞部記者)

活動訊息:2010 台灣地方志影展入圍片單與首映活動預告

2010 台灣地方志影展入圍片單與首映活動預告

<!-- /#content-header -->
 010台灣地方志影展的徵件活動,經歷了開年第一季繁忙地徵件、審查、決選的工作,最後的決選名單終於出爐,本屆影展徵件共計四十餘件,經評審密集的討論之後決選出三名長片組(三十分鐘以上)優選,分別為:游雲霞導演《家住青田街》、李彦旻導演《出磺坑油人傳奇》、黃信堯導演《帶水雲》;三名短片組(三十分鐘以下)優選,分別為:蔡一峰導演《畫房子》、高銘鴻與吳啟東共同導演《再見,台鐵老宿舍》、曾幼瑄導演《春飛伯二三事》,優選作品將各頒與獎座及獎金一萬元。此外並設有三名推薦放映(不分組別)影片,分別為:平烈浩導演《樂生劫運V2.0》、柯能源導演《阿雄的爸爸在哪裡?》、陳文彬與陳南宏共同導演《溪水濁》。本屆九部優秀作品,將於4月16日起,於北中南全省巡演場地放映。
 
 
本屆入圍的作品內容多具人文關懷的紀事性質,如蔡一峰導演以八八水災為主題,從災區兒童的眼光描述面臨災變當中人的韌性、黃信堯導演在多水的雲林湖口地區,描畫極度優美的風景中卻透顯著鄉民在下陷的地層中生活的無奈;陳文彬與陳南宏導演以濁水溪、溪水濁的韻趣側寫濁水溪畔的人文情狀與生態現況;又如曾幼瑄導演以「春飛伯」的角色描寫新店溪水域的常民人生、柯能源導演則以一柳丁農將務農生涯化為一種深刻美學經驗的動人描寫,探討農業政策與農民生計之間的關聯。得獎作品當中也有對於區域歷史的情感追溯,如游雲霞導演的「青田街」以書信體的形式詩意地建構出戰前、戰後,人的感情如何連接起日治時代穿越至今日的街區樣貌;李彦旻導演則透過多方訪查、口述歷史與現場紀錄的方式追溯全台歷史最悠久卻已被人淡忘的油礦村落;而高鴻銘導演以當地人的觀點緬懷即將被拆除的台鐵宿舍,也透露出老台鐵人的無奈心境;又有平烈浩導演自身長期且深入參與樂生院保留運動的思考與批判,紀錄一社會中原不可見的弱勢,如何展現勇於為自己發言的能量與氣力,這樣的過程。
 
此外,地方志影展搭配此次活動所舉辦的網路極短篇徵件仍在進行中,今年極短篇將以網路徵件、網路票選的方式,精選出五部最動人的九分鐘以下影像作品頒獎,徵件時間至2010年4月2日截止,歡迎在地方志影展中向隅、或是對影像有單純熱愛的朋友們踴躍把握機會,網路報名、影展亮相。本屆地方志影展片片都有可觀之處,首映活動還將搭配映後座談與紀錄片研討活動等,時間訂於四月十六至十八日(週五~週日)假新店市文化劇場演藝廳、新店文史館、文山劇場舉行,觀眾憑觀影護照免費欣賞。並於四月十六日的晚間七點半,於新店市文化劇場演藝廳舉行頒獎典禮,歡迎民眾踴躍前往觀影及觀禮。
 
系列活動詳情皆可洽北縣文史學會官網:
http://twlocalvoice.org.tw/
主辦單位電話:02-29176772;email:local.voice@msa.hinet.net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辦單位:台北縣文史學會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媒體觀察基金會、台灣立報、逗點創意劇團

推薦訂閱
【台權八月份電子報】集會遊行與非暴力抗爭@【台灣人權電子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轉寄『媒觀電子報第244期--八點檔的編劇 請你醒醒吧』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