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目擊者電子報
報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創刊日期:2009-07-07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0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目擊者電子報報
目擊者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目擊者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6-04 16:00:00 / 報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焦點話題】目送新聞局 看公視難題向文化部走來
【焦點話題】目送新聞局 看公視難題向文化部走來
文化部揭牌典禮上,前新聞局長楊永明與文化部長龍應台握手。目前公共電視未解的問題,也轉由龍應台負責面對。(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報導


主管公共電視政策的新聞局,在5月18日因「政府組織改造」正式走入歷史,末代新聞局長楊永明未能化解的公視董監事爭議,而《公視法》的修法與公廣集團未來發展,也已進入剛成立的「文化部」管轄,舊董事延任超過一年半、新董事名單尚未產生,眼前僵局已成為台灣首位文化部長龍應台無法規避的重大挑戰。

文建會在5月20日正式升格成文化部,設有七個司、五個處、一個會、兩個附屬機關及多個附屬機構,這也是《行政院組織法》修正後,首先改制的政府機關,新聞局多數單位移撥文建會,教育部、研考會等單位部分業務也一同併入。僅管龍應台矢言要在文化部任內提出百年藍圖,但在升格後的公開場合中,仍未對公共廣電政策提出推動方向。

閱讀更多 » 


 
【焦點話題】文化部公廣藍圖 前廣電處長張崇仁受命
【焦點話題】文化部公廣藍圖 前廣電處長張崇仁受命【焦點話題】文化部公廣藍圖 前廣電處長張崇仁受命
文化部長龍應台5月24日與事務官合影,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長由張崇仁(右一)擔任(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報導 

面對公共廣電政策議題,以及如何解決眼前董監事改選的急迫問題,文化部長龍應台多次表示將與團隊討論,而目前在文化部的架構下,公廣集團等政策轉由「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負責,新任司長張崇仁原為新聞局出版事業處處長,過去並曾擔任新聞局廣電處處長,而具處理公視議題的經驗。

張崇仁歷任新聞局國際新聞處秘書、編審,廣播電視處科長、專門委員、副處長、處長、參事、駐美國華盛頓及亞特蘭大新聞處主任、新聞局出版事業處處長,並為政治大學廣電系兼任副教授。

閱讀更多 » 


【傳播觀點】說媽媽的話─落實多元族語傳播權
 

特約記者陳佑婷/報導 


日前,由陶晶瑩所主持的節目《大學生了沒》,發生來賓講笑話,出現「原住民部落的男人都出去打獵,女人通常會去偷情」的言論,引發原住民社會一片撻伐;台語戲劇節目雖然擁有高收視,但台語傳播資源卻少得可憐;客語傳播更因沒有法源基礎,成為族群傳播發展的灰色地帶。

為了探討我國母語傳播制度到底出了哪些問題、政府應該制定什麼樣的母語傳播政策,以確保弱勢族群的語言及文化得以傳承,這場由媒體改造學社、輔仁大學傳播學院共同舉辦的「2012媒體公民會議」,其中一場議程「說媽媽的話─母語媒體與傳播權」邀請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執行長舞賽‧古拉斯、前寶島客家廣播電台台長劉慧真,以及公共電視台中晝/暗時新聞製作人呂東熹,共同討論如何提昇台灣多元母語傳播權益。

閱讀更多 » 




【新聞人語】《獨立媒體學院》不能沒有你!
 【新聞人語】《獨立媒體學院》不能沒有你!



文/朱淑娟(獨立記者、獨立媒體學院發起人)

或許很多朋友都知道了,今年五月我們發起成立《獨立媒體學院》;而我相信有更多朋友想問,在台灣大傳系所林立、媒體集團眾多的情形下,成立這個學院目的何在?我想試著說明並談談我們對媒體未來的想像。

這一陣子旺中事件搞得媒體圈烏煙瘴氣,但我除了不再吃旺旺仙貝以示小小的抗議外,倒很少說些什麼。我是這樣想的,旺中只不過是將這些年來我們對媒體的愛恨情仇做了了斷,而且也徹底把我們對主流媒體最後那點僅存的期望打得灰飛煙滅,宣告那個曾經屬於我們的美好年代已經結束。

而我也在想,當一個媒體舊時代已經結束、新時代的面貌還在混沌不明的現在,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去把那個混沌不明,塑造成一個比較屬於我們想望的模樣?

閱讀更多 » 


【新聞人語】面對這個世界,我們需要更多有獨立觀點、勇於挖掘問題的記者!

文/汪文豪(上下游新聞市集資深記者、獨立媒體學院發起人)


這是一個獨立媒體的年代,也是一個媒體獨立的年代。

守護我們的環境與農業,我們需要有獨立觀點、不滿足於表象、勇於挖掘背後結構性問題的記者,為社會守門,為弱勢發聲!

有志於記者工作的你,準備好接受挑戰了嗎?挑戰不公不義,也挑戰自己的能耐!


為何要獨立媒體與記者?

看到開頭第一句「獨立媒體、媒體獨立」,許多人劈頭會問:我們的日常生活八卦當道、狗仔充斥,你們媒體難道不夠獨立,記者不夠自由嗎?

要解釋媒體與記者獨立自由與否,或許我們先要看看當前的主流商業媒體的現況,才能理解為何我們訴求獨立媒體、獨立記者,因為我們希望打造一個真正的媒體獨立環境。

閱讀更多 » 



【新聞人語】獨立媒體,關我什麼事?
 

文/黃哲斌(獨立媒體工作者、獨立媒體學院發起人) 
 
 
獨立記者朱淑娟與幾位資深媒體人、新聞學者、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共同號召成立「獨立媒體學院」,試圖在喧囂紊亂的台灣媒體市場裡,發出些許不一樣的聲音。
 
在擁有六個全時新聞頻道、四家主要報紙、數十本重要雜誌、上百個廣播頻道的島嶼天空下,為什麼,「獨立媒體」會是一個重要、不應缺席的存在?為什麼,擁有獨立精神的記者,會是補強主流媒體不足的可能答案?
推薦訂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第 八十九 期 2013.09.06 2013 年 CC 全球會速記@【創用CC電子報】
本期目錄
【焦點話題】目送新聞局 看公視難題向文化部走來
【焦點話題】文化部公廣藍圖 前廣電處長張崇仁受命
【傳播觀點】說媽媽的話─落實多元族語傳播權
【新聞人語】《獨立媒體學院》不能沒有你!
【新聞人語】面對這個世界,我們需要更多有獨立觀點、勇於挖掘問題的記者!
【新聞人語】獨立媒體,關我什麼事?
廣告




 
記協敬請捐款
懇請各界支持,重視媒體改革;

歡迎小額捐款,創造社會未來。


捐款方式及帳號:

郵政劃撥帳號:18905850 

戶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台灣銀行(004)信義分行

帳號:054001050713

戶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媒體觀察












記協贊助委員
高雄市政府、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
轉寄『目擊者電子報-NO.51(看公視難題向文化部走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