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目擊者電子報
報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創刊日期:2009-07-07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0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目擊者電子報報
目擊者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目擊者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8-16 16:00:00 / 報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焦點報導】旺中媒體打異己 記者自省請辭

 

旺中媒體集團近期針對旺中案的相關報導引起社會各界反彈,而媒體內部工作者也在試圖挽救言論自由空間。(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報導

 

 

旺中媒體集團旗下《時報周刊》、《中國時報》、中天、中視新聞台等媒體,在「走路工抗議旺中案」後續報導中,大篇幅質疑持反對意見的學者及學生,導致社會各界反彈,更有700多名「真學生」包圍中天電視台抗議。該集團面對這波抗議發表六點聲明解釋,然而實際上各媒體編輯室內部亦對媒體公信低落現象感到憂心,據瞭解《中國時報》編輯部擬妥公開信,期望集團負責人蔡衍明正視外界批評,而近期也傳出《中國時報》副總編輯兼調查採訪室主任何榮幸、副總主筆莊佩璋,以及被指派撰寫「走路工」相關新聞的記者游婉琪等人分別請辭的消息,是否有進一步的內部爭取新聞自主行動,則仍有待後續觀察。

閱讀更多 » 
 



【新聞人語】我見我思:北風與太陽
 
文/何榮幸


【這是我在中國時報第一篇無法刊出的「我見我思」評論】


一、伊索寓言

   大家都知道這則伊索寓言:北風與太陽舉行一場比賽,決定誰的力量比較強,能讓旅人脫下斗篷。比賽之初,北風聲勢驚人,令人畏懼,但北風愈是用力吹,旅人就把自己包得愈緊。北風無功而返後,太陽開始照耀,陽光溫暖,旅人則因為悶熱而不得不脫下斗篷。


閱讀更多 » 




【焦點報導】抗議媒體公器私用 逾700名學生包圍中天

旺中媒體集團因報導涉己事務引起眾怒。(記者宋小海攝)


實習記者林佳潔/報導



針對旺中併購案,旺中旗下媒體「走路工」報導爭議,引起各界對於旺中案的高度關注。7月29日由台大、成大、清大、政大等學生社團組成「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在臉書上發起「我是學生、我反旺中」行動,號召學生31日至中天電視台大門口遊行表達訴求。當日共有32個社團,超過700名以上學生參與。


閱讀更多 »



【旺中聲明】:同學們!請認清事實的焦點

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
  

    一、七二五「反旺中」抗議事件,已追查出的確發生發放走路工事實,絕非我們所杜撰。

    二、我們的報導與評論,不是要追殺、抹黑任何人,重新還給社會運動一個清明理性的空間,才是我們的重點。

    三、在一個多元社會裡,從政府、媒體到學界,任何人沒有被免於質疑的特權,黃國昌教授是反旺中的長期領導人,號召網路動員,我們希望給予黃教授更大的責任與壓力,讓他與社會各界了解問題的嚴重性。

    四、部份網路人士串連質疑時報週刊副總編輯林朝鑫自導自演,林朝鑫以個人身份提出誹謗告訴,這是為維護個人名譽和依法爭取清白的合法權益,目的不在告學生,而在透過司法途徑追出幕後黑手。

    五、學界標舉理想,理想不應該被金錢收買,「只要反旺中,拿錢也可以」的雙重標準也要受到檢驗。

    六、我們願意深切接受社會各界的批評與指正,更肯定學生對旺中案的關心,我們誠懇呼籲社會各界,讓爭議回到正軌,大家一起揪出走路工事件的幕後黑手,加油!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 2012/7/31
 
【記協聲明】嚴正譴責旺中媒體集團以惡質的新聞操作手法抹黑學者
 
文/秘書處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嚴正譴責中國時報、中天電視、中時電子報今天以「學生拿走路工 黃國昌:毫無知悉」標題,抹黑反對旺中併購案的學者,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對旺中媒體集團違背新聞專業與新聞倫理,以惡質的新聞操作手法抹黑學者,感到痛心。

一、首先,中時記者將兩場完全沒有交集的抗議活動,連結為同一則新聞報導,在導言中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本周三審查旺中案,當天由中研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帶頭的學者,及反對媒體壟斷學生行動聯盟數百名學生則在NCC現場抗議」,刻意模糊學者抗議與學生抗議的時間落差,兩場抗議行動根本沒有交集,所有在場採訪新聞的其他媒體記者都非常清楚,但旺中媒體集團記者卻刻意將二者進行連結,是新聞報導中最惡質的做法。

二、其次,該報導操弄「平衡報導」原則,將根本沒有關係的對象,刻意以「查證回應」的方式,將黃國昌老師設定為所謂的「幕後黑手」,此種為達媒體目的,無中生有創造新聞的作法,根本就是媒體專業的淪喪。

三、該媒體若有質疑,應是善盡媒體查證責任,追蹤所謂發放走路工人員身分,以及查明其所拍攝到的畫面與記者懷疑的真實性連結,但該媒體卻在毫無證據下,以新聞報導、特稿質疑方式,將黃國昌老師套上莫須有的角色,記協對於台灣存在這樣的媒體,感到極度的痛心。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2012年7月27日

【傳媒評論】期待旺中倒下後的彩虹:一個簡略的行動紀實
【傳媒評論】期待旺中倒下後的彩虹:一個簡略的行動紀實【傳媒評論】期待旺中倒下後的彩虹:一個簡略的行動紀實
學生在颱風天前往中天電視台抗議,在幾度風雨中仍有太陽出來露臉。(記者宋小海攝)
 
 

文/林飛帆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731反旺中行動總指揮)


行前的夜,在會議持續到凌晨12點多之後,總算回到宿舍,大夥兒拖著有點疲憊又高昂的情緒回家。整晚我幾乎睡不著覺,想著隔天現場會有什麼樣的狀況,應該怎樣應變,也一邊想著當初為何如此義憤填膺,為何決定行動,而網路上1萬7千多名網友,又是各自因為怎樣的原因願意留姓留名,勇敢反抗?


閱讀更多 » 



【傳媒評論】自由宣言:一群學生挑戰一隻巨獸的故事
【傳媒評論】自由宣言:一群學生挑戰一隻巨獸的故事【傳媒評論】自由宣言:一群學生挑戰一隻巨獸的故事
抗議學生改編〈勞動者戰歌〉為〈反旺中戰歌〉,並於現場齊唱。(記者宋小海攝)
 



文/陳乃瑜(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學生)

7月31日上午,在蘇拉颱風間歇性的豪雨下,約700名學生出現在中天電視台一樓前廣場,高舉「真學生,反旺中」的標語和口號,呼籲社會大眾反對通過旺中集團對中嘉系統併購案。

也許有許多人還不是很能理解這件事情。一個財團若是有足夠的財力,試圖整合併購另外一個集團來獲利,到底錯在哪裡?而這群學生又基於什麼理由站出來,反對財團之間的商業行為?

我想從當天在時報廣場上拿到的一張旺旺中時媒體所散布的聲明稿談起。
【新聞人語】攝影記者的美麗與哀愁
 
文/吳逸驊(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理事長) 
 
 
攝影術發明一百多年以來,攝影迷人之處在於能複製【真實】。
 
【真實】是今日在媒體工作的攝影記者致力追求理想,透過相機把真實的新聞事件傳送給閱聽人,更是攝影記者每日的工作。
 
許多業外攝影愛好者或學生,對攝影記者這行業充滿美麗的想像,例如能夠用最新、最好的器材;接觸一般人無法接近的事件,或者到處旅遊,到處跑,又能拍照,是最佳的行業。
 
的確,攝影記者迷人之處,在於能四處遊走,拍攝一般人無法獲得的影像。例如能前往英國奧運現場,以最近距離觀看奧運。美食攝影則是能吃遍大江南北,旅遊攝影更能玩遍全世界,娛樂的攝影則可接觸大明星。而哪裡有衝突哪裡衝,哪有災難哪裡去。如此工作型態給人許多浪漫的形象。

閱讀更多 » 


 
推薦訂閱
第 八十九 期 2013.09.06 2013 年 CC 全球會速記@【創用CC電子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09-30@【立報─言論廣場】
本期目錄
【焦點報導】旺中媒體打異己 記者自省請辭
【新聞人語】我見我思:北風與太陽
【焦點報導】抗議媒體公器私用 逾700名學生包圍中天
【旺中聲明】:同學們!請認清事實的焦點
【記協聲明】嚴正譴責旺中媒體集團以惡質的新聞操作手法抹黑學者
【傳媒評論】期待旺中倒下後的彩虹:一個簡略的行動紀實
【傳媒評論】自由宣言:一群學生挑戰一隻巨獸的故事
【新聞人語】攝影記者的美麗與哀愁
廣告




 
記協敬請捐款
懇請各界支持,重視媒體改革;

歡迎小額捐款,創造社會未來。


捐款方式及帳號:

郵政劃撥帳號:18905850 

戶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台灣銀行(004)信義分行

帳號:054001050713

戶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媒體觀察












記協贊助委員
高雄市政府、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
轉寄『目擊者電子報-NO.55(「真學生」批旺中涉己報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