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目擊者電子報
報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創刊日期:2009-07-07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0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目擊者電子報報
目擊者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目擊者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5-14 16:00:00 / 報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焦點話題】第二次旺中案公聽會 總裁蔡衍明現身
【焦點話題】第二次旺中案公聽會 總裁蔡衍明現身
蔡衍明出席第二次旺中案公聽會。(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5月7日召開第二次旺中案公聽會(吉隆等11家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股權轉受讓案),原先對外表示不出席的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不僅當天現身,也由於NCC在五個議題設定,即包括討論「媒體所有權與專業自主」,集團也有備而來,各事業及部門主管出面回應外界對於旺中集團的討論及疑問。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在當天出席的主管人員,包括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執行副總羊曉東、中天電視台總經理馬詠睿、中天新聞部總監梁天俠、中視新聞部總監胡雪珠、中國時報發行人吳根成、社長王美玉、總編輯張景為、旺報社長黃清龍、時報周刊社長夏珍、副總編輯林朝鑫等人。

閱讀更多 » 



【焦點話題】立委指被媒體圍攻 中天回應公眾人物可受公評
【焦點話題】立委指被媒體圍攻 中天回應公眾人物可受公評
中天新聞部總監梁天俠(右)回應各界人士對報導的批評,立委葉宜津接著準備上台發言。(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報導
 
 
在旺中案公聽會有關「媒體所有權與專業自主」的討論中,立法委員葉宜津表示,4月23日在立法院舉行跨媒體併購專案報告,除了邀請NCC委員,也邀請蔡衍明與會,只因要求代理人趙育培(旺中寬頻媒體公司董事長特助)補齊代理證明,但趙育培退席抗議,而當天中午開始,中天與中視新聞即開始對她攻擊。
 
葉宜津說,中天新聞在23日有13則涉己事件新聞,關於她個人有11則,24日有19則涉己事件新聞,關於她個人有15則,而25日的30則全都與她有關。對此事件,除了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曾在立法院表達不滿,還再次於公聽會表達不滿,也是現場多位學者等反對旺中併購案者,批評旺中公器私用的論述之一。
 
 
中天新聞:報導基於事實
 
中天新聞部總監梁天俠則表示,這場公聽會某些時候聽起來像中天公聽會,但以中天新聞為例,雖然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去年就反對旺中併中嘉,但這段時間中天對羅淑蕾的正面報導超過30則,可受檢驗。而民進黨立委葉宜津等反對旺中案立委,中天並無圍剿踏伐,一年多來對於葉宜津、管碧玲、潘孟安等人,也有6到7則的正面報導。「有沒有新聞自主?有沒有言論壟斷?有沒有影響言論自由?這點請大家深思一下。」

閱讀更多 » 


 
【焦點話題】言論有禁區?中時回應依舊忠實

記者宋小海/報導


旺中併購中嘉案,是NCC管理的「廣電」事務,然而公聽會對於「媒體所有權與專業自主」的探討,不僅針對中天等電視新聞頻道表現,反對意見的學者及團體代表,也將中國時報等媒體表現視為整個集團能否尊重言論多元及專業自主指標,因而出現中國時報等平面媒體人士,也出席NCC公聽會說明的情形。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批評,近一個月來旺中旗下新聞媒體,毫不避諱的「公器私用」,在其旗下媒體上,不但對負責准駁購併案的主管機關NCC砲火全開「公報私仇」;對在立法院質疑該案的立委,連續以帶狀談話性節目進行追殺式的人身攻擊;「米果大戰蘋果」的荒誕劇碼,顯示媒體服務於集團自身利益,其違背新聞專業判斷與專業價值。
【焦點話題】是否違法新聞置入 老闆、主管說法有異
【焦點話題】是否違法新聞置入 老闆、主管說法有異【焦點話題】是否違法新聞置入 老闆、主管說法有異 
旺報社長黃清龍(左)與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在公聽會後,仍持續討論置入爭議。(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報導

這場對於旺中媒體集團併購系統台的公聽會,在媒體集中化計算、新聞專業自主、甚至包括是否阻擋壹電視上架等議題,旺中集團與反對人士言詞有來有往。唯獨「新聞媒體接受中國置入」,蔡衍明表示有其事,但希望政府讓放寬法規讓企業賺取合法利益,而蔡紹中則表示自己半夜遇紅燈都不會闖,回去會虛心檢討。

當各方對於媒體集中化計算方法缺乏交集,反對併購案者則質疑蔡衍明經營媒體的「適格性」,自蔡衍明在華盛頓郵報發言、涉己事件報導、到日前中國時報言論版資深編輯蔡其達等人遭資遣,都成為討論項目,但在蔡衍明回應各界檢視他的立場是「思想審查」,並強調自己並非中資進行違法投資;關於新聞表現及人事安排,另有媒體主管出面辯護解釋,防守回應。


「接受中國新聞置入」違法

在所有批評中,最直接涉及違法事項,也是學者將蔡衍明與梅鐸「違法竊聽」進行類比的,則是「接受中國新聞置入」違反法令。在學者的論述中,這點無關於政治立場,而是在違反現行法令與新聞專業。

閱讀更多 » 


【焦點話題】言論自由 公共平台何在?蔡其達:薛西弗斯神話
 
文/孫窮理 (苦勞網記者)


因為「旺中併購案」,與旺旺中國時報集團老闆蔡衍明一席為六四開脫的言論後,引發的學術、文化界拒絕投稿中國時報的運動,壹傳媒與中時各自利用自己的媒體交火,而中時言論版資深主編蔡其達遭到資遣,一連串的事件,使得旺中集團與各方開戰,烽火遍地;今天(5/6),在一場記者會中,蔡其達現身,從自己20多年來經營「公共論壇」的困境,尤其在現今由資本掌握言論市場的情形下,自由言論更加難以在媒體上出現;在遭到資遣後沒多久,就在旺中集團當下的「敵營」壹傳媒找到新工作的蔡其達,雖然對新工作的未來,也不敢抱太大期待,不過他強調,自己「在理智上悲觀、但是在意志上樂觀」。

閱讀更多 » 


【傳媒評論】當「社會責任」化成緊箍咒--從3・11東日本大地震的震災報導看起

文/林怡蓉(日本大阪經濟大學情報社會學部副教授)


2011年3月東日本發生大地震,之後所發生的大海嘯、福島核電廠等問題不單單是日本,同時也帶給全世界莫大的衝擊與震撼。

311東日本大地震之後,日本社會壟罩在一股自我審查的社會氛圍之中。電視裡的特別節目使得一般例行性節目的撥出被打斷,綜藝節目等也被自我約束播出。一連幾天的特別節目報導,雖然有時會看見混亂的畫面,然而,新聞主播與記者用著不慍不火、有條不絮的方式反覆播送資訊。電視裡播放著災區全毀的畫面、災民們在避難所中用冷靜的態度面對,同時有秩序的排隊,以及絲毫完全沒有半句怨言,持續的等待外部救援等等,這樣的畫面不斷持續撥放著。同樣的現象也發生在福島核電廠的相關報導上。在國外接二連三地持續播送令人震撼的海嘯消息,以及災民們在選擇避難所時所需要的輻射擴散方向之相關資訊報導,而這些消息在日本國內第一時間反而不被播出。帶有私人情感的申訴、生氣、悲泣畫面也和對於救災的方法與政策存有質疑的人,他們之間激烈與衝突的畫面幾乎不會被播送出來。然而電視呈現的畫面是,電視台的主播與藝人使用他們所熟悉的語言將災區災民的「聲音」搭配鄉愁式的背景音樂傳達出來,一般企業的形象廣告也都紛紛依企業的決定停止播出,而被AC JAPAN(舊名:公共廣告機構)的「溫情訴求」廣告所取代。

閱讀更多 » 


【記協會訊】世界新聞自由日在台灣

文/秘書處


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與世界一百多國會員國共同串連,並在今日上午於台北NGO會館舉辦「世界新聞自由日在台灣」座談會,邀請新聞工作者與傳播學者,共商台灣在新聞自由所面臨的挑戰。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在世界新聞自由日這天,必須檢視新聞自由,包括新聞媒體組織內部的新聞自主權是否受到保障,另外,記者在外採訪權利是否受到維護,都攸關台灣新聞媒體發展能否朝向公平正義的方向。

代表記協參與國際記者聯盟執行委員的公視新聞部副理余佳璋表示,今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於新聞自由發表公開信,指出現今新聞自由面臨的威脅及挑戰。


閱讀更多 » 


【記協會訊】重視新聞自由 聯合國與記者工會密切合作
編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本年3月,第189 次會議決議,接受國際記者聯盟成為正式「合作夥伴」,在此之前IFJ都是諮詢夥伴關係。UNESCO希望藉由提升與IFJ的關係,強化與非政府組織之間的合作。


文/余佳璋(國際記者聯盟執委、公共電視新聞部副理)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12世界新聞自由日
 
聯合國提出世界新聞自由日的概念,目的在提升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的基本人權價值。
 
  2012年世界新聞自由日的主題有三;

「新聞媒體自由具有讓社會轉型的力量」
「難以接收具質量的訊息,正侵蝕著媒體自由」
「媒體新環境的挑戰,特別是記者人身安全與公民記者發聲權益」

 當前的媒體正在促進世界各個社會的轉型,重新形塑當地社會的政治、經濟與社會觀點現況。從去年的阿拉伯之春到美國的華爾街反抗運動等,透過媒體報導與新聞傳遞,提供世人對現況改變的了解與行動,改變意識型態與對既有政治經濟的認知。


閱讀更多 » 



【記協會訊】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回應初次國家人權報告
【記協會訊】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回應初次國家人權報告 



文/ 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一、遲交兩年的初次國家人權報告,嚴重違反公約及施行法規定
馬政府於今天(4/20)上午公布國家人權報告,這是我國自2009年簽署和批准兩公約[1]及立法院通過兩公約施行法[2]之後,首次根據公約[3]及施行法[4]的規定,提出初次的國家人權報告。然而,根據兩部國際人權公約的規定,締約國的報告應該在批准公約(內國法化)後一年內就應提交給聯合國條約機構,但政府在第3年才完成並公布初次的國家人權報告,此舉已經嚴重違反公約及兩公約施行法之規定。
根據聯合國人權體系的實踐慣例,當締約國政府依照公約規定公布國家人權報告之後,民間的非政府組織也會提出相應的影子報告(shadow reports)、反報告(counter reports)、或替代報告(alternative reports)。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預計於國家人權報告公布後一個月左右,也就是5月20日,正式公布由民間各團體共同撰寫的影子報告。

    儘管正式回應國家人權報告的影子報告要在一個月後才會提出,但是本聯盟從2011年6月以來至今,持續監督與追蹤政府國家人權報告各版本的撰寫與修改,民間團體對於上午馬政府所公布國家人權報告,還是以「官樣文章,紙上人權」八字總結回應,認為這份國家人權報告在許多人權議題上仍避重就輕,甚至忽視許多目前仍嚴重侵犯基本權利的事件。且對於政府提出報告之後的後續程序仍然付之闕如,表達嚴正的抗議。

閱讀更多 » 



推薦訂閱
第 八十九 期 2013.09.06 2013 年 CC 全球會速記@【創用CC電子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本期目錄
【焦點話題】第二次旺中案公聽會 總裁蔡衍明現身
【焦點話題】立委指被媒體圍攻 中天回應公眾人物可受公評
【焦點話題】言論有禁區?中時回應依舊忠實
【焦點話題】是否違法新聞置入 老闆、主管說法有異
【焦點話題】言論自由 公共平台何在?蔡其達:薛西弗斯神話
【傳媒評論】當「社會責任」化成緊箍咒--從3・11東日本大地震的震災報導看起
【記協會訊】世界新聞自由日在台灣
【記協會訊】重視新聞自由 聯合國與記者工會密切合作
【記協會訊】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回應初次國家人權報告
廣告




 
記協敬請捐款
懇請各界支持,重視媒體改革;

歡迎小額捐款,創造社會未來。


捐款方式及帳號:

郵政劃撥帳號:18905850 

戶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台灣銀行(004)信義分行

帳號:054001050713

戶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媒體觀察












記協贊助委員
高雄市政府、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
轉寄『目擊者電子報-NO.50(蔡衍明現身第二次旺中案公聽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