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目擊者電子報
報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創刊日期:2009-07-07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0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目擊者電子報報
目擊者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目擊者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9-24 11:00:00 / 報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記協會訊】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近萬人民站出來
 【記協會訊】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近萬人民站出來
2012年9月1日,反媒體壟斷大遊行隊伍行經台北車站前。(宋小海攝)


文/編輯室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反媒體怪獸聯盟等團體9月1日發起「反媒體壟斷大遊行」,主辦單位估計約有八、九千人到場聲援,遊行路線自中國時報大樓遊行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達要新聞專業、要旺中道歉、要NCC監督、反媒體壟斷的訴求。


閱讀更多 » 

【記協聲明】拒絕成為紙糊的城牆──守護新聞專業 18年後再上街頭
【記協聲明】拒絕成為紙糊的城牆──守護新聞專業 18年後再上街頭
1994.09.01「新聞室公約」遊行。(謝三泰攝)



各位關心台灣媒體未來的朋友:


距離上次記協號召各界走上街頭,已是十八年前的「自立事件」了。這一次,我們是為了台灣健全的媒體與民主而站出來。

這對解嚴二十五年,看似擁有自由言論市場和新聞自由的台灣,是個諷刺。過去,許多投身第一線新聞工作的媒體人,為了讓社會保有獨立思想的靈魂,把新聞當作志業。我們相信,沒有獨立的新聞媒體,就難有鞏固深化的民主;我們也相信,權力是有權者的語言,而語言/文字則是無權者的權力。因而,作為第四權的媒體,我們的責任是監督有權者,避免濫用權力,我們的理想,是打造一個較公平正義的社會。

然而,在過去一段不短的時間內,我們卻感受到,前輩們爭取的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已開始斑駁。現今的台灣,空有眾聲喧嘩的表象,卻欠缺擲地有聲的新聞言論;媒體天天熱鬧,卻很空洞;媒體只剩立場,不問是非。


閱讀更多 » 


 
【新聞人語】901我為什麼要上街遊行

文/王思捷(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常務委員)


和多數記者不同,進入新聞圈,用自己的筆(現在是手指)改變世界,或讓世界變得更好,從來不是我的夢想。大學念的更是和新聞八竿子打不著的科系。可以說,成為記者的第一天,才開始學習新聞是怎麼一回事。

誤闖所謂媒體「黃金時代」的尾聲,那種今天辭職,明天就找得到新去處的時代,和同被稱為「新聞人」的人們一起,在日復一日的征戰中,學著處理新聞,在台灣新聞發展中扮演一顆微不足道的螺絲釘,身歷其境卻恍然不覺的,見證著新聞大時代的變化。

我們這群五、六年級新聞人,政治上橋接戒嚴前後年代,從威權到民主;社會上橋接白手起家、經濟奇蹟的台灣和如今徘徊十字路口、萬物皆漲唯薪水不漲的台灣;教育上橋接黨國教育和如今的多元開放;工作上則橋接沒有網路、沒有免費新聞的時期,以及新聞可以拿來造假、販賣、遂行個人意志的時期,經歷記者尊嚴和專業雙雙暴跌的劇變。老實說,許多人心中感慨萬千。

年紀大於我的前輩,勢必更有體會;而年紀小於我的新聞人們,要面對和校園、書本截然不同的實務,則可能是最無奈、無助和思緒錯亂的一群人。

沒念過一分鐘的新聞學,但新聞學對我而言一向不那麼高深,它是忠於事實,是實事求是,是一種良心,是一種正義。換句話說,記者只忠於自己,而非報社或報老闆,只問事實,只問良心,盡全力追求公平正義。


閱讀更多 » 


【新聞人語】人生總有非賣品 我拒絕旺中老闆保衛戰

文/游婉琪(新聞工作者)


前言:以下文章是我任職中國時報寫下的十篇日記,選擇在我正式成為前中時的這一刻公開,當成送給自己的記者節禮物。年輕是我賭一把的本錢,期待若干個十年後的我,回頭檢視這一天,依然認同這個決定。

閱讀更多 »  


 
【新聞人語】臺灣新聞攝影研究會支持「你好大 我不怕」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聲明稿
 
文/臺灣新聞攝影研究會
 
 
自解除戒嚴以來,臺灣媒體逐漸受商業力量伸入與影響,導致媒體不再以維護社會正義、監督政府與為民喉舌為職志;進而成為商人與政客的謀利工具。此一現象,在「旺中事件」裡,已成為臺灣自解嚴以來最嚴重的媒體危機。我們認為,這不僅是媒體產業民主化的危機,亦是臺灣社會公共領域崩解的危機,更是所有媒體從業者的專業危機。
 
我們認為,新聞自由不僅是人民第四權的權力象徵,更是新聞從業者的專業保障。然而,在商業利益掛帥的媒體環境裡,新聞從業人員並沒有實質擁有專業保障,新聞自由早已被收攏在媒體權力核心之中,新聞從業者也已淪為政客與商人的苦勞與謀益工具。
 
在九一記者節前夕,本會誠摯呼籲同業,讓我們勇敢出來地站出來向媒體巨獸說不、向社會大眾展現我們的專業與決心。在今天臺灣社會普遍對媒體失去信心的今天,我們更有責任向社會大眾宣示,以重新贏得社會的尊重與信任。



【新聞人語】没有天上掉下來的進步 獨立媒體工作者九一聲明

對於這段時間以來,旺中集團意圖透過併購有線電視中嘉系統,同時掌握内容生產與傳播管道,而引發的媒體壟斷疑慮,我們 ── 一群一般不被認為是「主流」媒體的媒體工作者 ── 在此表達我們的憂慮。我們認為:建立制度、並確實執行,以保衛社會公共的資訊生產與傳播,不至於成為少數財團的特權,是國家責無旁貸的責任。在「旺中案」爭議中,我們看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資本及政治的壓力下,對於防止「媒體巨獸」的坐大,可說是無能為力;當社會大眾以行動欲奪回資訊生產與傳播的權利時,國家不應繼續漠視此一呼聲。因此,在九一記者節,我們呼應「反媒體壟斷大遊行」關於新聞自主等諸項訴求。

閱讀更多 » 




【新聞人語】傳播學生「戰」出來!


文/傳播學生鬥陣


不能容忍壟斷巨獸鯨吞媒體產業,

停止放任資本惡霸蠶食民主自由。

「傳播學生鬥陣」在此招募更多有志之士作伙「戰」出來!

如果你跟我們一樣是 傳播相關系所 的學生,認同傳播學生應該要:

1.認真守望自己未來的工作環境,為傳播專業而戰;

2.勇敢支持優質多元的媒體生態,為閱聽品質而戰。

3.積極捍衛台灣社會的公民權益,為言論自由而戰;

敬請加入傳播學生大隊,一同參與9/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鬥陣「戰」出來!


閱讀更多 » 


【友會聲明】媒體改造學社 901記者節遊行聲明
 
文/媒體改造學社 
 
 
媒改社共同主辦今年的九○一遊行,希望爭取新聞工作者自主權,並反對私人資本壟斷媒體。作為長期關切台灣媒體環境的學術工作者,我們對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有兩項重點呼籲:
【傳媒評論】「黑社會」與「黑」社會:關於旺中問題與媒改運動的一些思考

 文/魏玓(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副教授)


旺中集團在NCC有條件同意其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之後,一連串荒唐惡劣的舉動,包括動員旗下所有媒體平台惡意攻訐反對旺中案的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以及清大學生陳為廷等,引起各方反彈和撻伐。除了既有的學界和學生,包括影視創作者、作家、歌手等也紛紛加入批判行列。近日中時內部人事持續動盪,而社會上的反對活動也還在持續和醞釀,901大遊行也箭在弦上了。

這段期間,因為個人家中有些事情,我雖略知狀況,亦有許多憤怒和想法,但無心也無力行動或寫作。可是這些想法一日不說,如鯁在喉。日前看著我尊敬的記者好友何榮幸離開中時,內心震撼、不捨,於是決心擠出時間來,把這些想法好好說一說,雖然遲了很久。

我說話的對象,特別是那些最近因為反對旺中挺身而出的年輕學生們,這裡面也包括我自己的學生。我知道有些人都是第一次上街頭,因為實在是無法說服自己無視現實媒體環境與自己所學之間的荒謬鴻溝,而決定站出來。對於各位的熱情熱血,感動之餘,無以回報,只能將我作為一個傳播學者以及媒改運動者的所思所想,負責任地說出來,供大家參考、批評。文章有點長,但我也只能請求大家耐心閱讀,畢竟有些事情就是沒辦法像喊口號那樣幾句話就可以弄清楚的。


閱讀更多 » 


 
推薦訂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09-30@【立報─言論廣場】
本期目錄
【記協會訊】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近萬人民站出來
【記協聲明】拒絕成為紙糊的城牆──守護新聞專業 18年後再上街頭
【新聞人語】901我為什麼要上街遊行
【新聞人語】人生總有非賣品 我拒絕旺中老闆保衛戰
【新聞人語】臺灣新聞攝影研究會支持「你好大 我不怕」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聲明稿
【新聞人語】没有天上掉下來的進步 獨立媒體工作者九一聲明
【新聞人語】傳播學生「戰」出來!
【友會聲明】媒體改造學社 901記者節遊行聲明
【傳媒評論】「黑社會」與「黑」社會:關於旺中問題與媒改運動的一些思考
廣告




 
記協敬請捐款
懇請各界支持,重視媒體改革;

歡迎小額捐款,創造社會未來。


捐款方式及帳號:

郵政劃撥帳號:18905850 

戶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台灣銀行(004)信義分行

帳號:054001050713

戶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媒體觀察












記協贊助委員
高雄市政府、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
轉寄『目擊者電子報-NO.56(「反媒體壟斷大遊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