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體驗式瑜伽
報主:Monica
創刊日期:2005-03-0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3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體驗式瑜伽報
體驗式瑜伽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發報時間: 2011-12-14 11:00:00 / 報主:Monica
本期目錄
增加熱能的幾種簡單方法
Monica新家

Monica最新課程資訊改在「昆達里尼之光」部落格。http://kylover.blogspot.tw/

 

Monica的網路廣播節目「非典型瑜珈」 網址:http://nowradio.tw/course/yoga1/
每週四上傳新廣播節目 。歡迎收聽。



Monica信箱:2012monica@gmail.com 歡迎來信討論。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體驗式瑜伽
想念太陽的溫暖與光嗎?自己製造點「太陽能 」吧!!
增加熱能的幾種簡單方法
 連續霪雨綿綿,又冷又濕的天氣已持續一陣子了,相信有很多人非常想念溫暖冬陽的可愛吧?我們不能改變天候,但是可以改變心情,以及改變自己週遭的環境呢~~

今天,在標準台北冬季氣候裡,Monica介紹幾個讓自己暖和起來的瑜伽練習。

呼吸:右鼻孔呼吸、火呼吸以及1分鐘呼吸(或任何深長呼吸)。至少 3分鐘。

右鼻孔或是右脈呼吸,是用手將左鼻孔按住,吸氣與吐氣都從右鼻孔。在瑜伽裡,中脈、左脈與右脈各自代表不同的意義。右脈代表的是太陽的能量、陽性能量,也就是活力、溫暖甚至熱力的代表。因此用右脈呼吸可以得到陽性能量。

不過,真的大冷天中,用右脈呼吸可以讓自己暖和起來的機會不太高。用火呼吸會覺得好多了。所謂火呼吸(Breath of Fire)是指快速地鼻吸鼻吐。在練習時要放鬆橫隔膜、腹部與胸腔。再用穩定但放鬆的方式快速來回吸與吐。不過,這個呼吸在練習上注意的地方很多,一不小心就會用到太多胸腔(或胸肌),適得其反。因此,建議要由老師指導練習。


1分鐘呼吸的挑戰度更大,若能練習正確的話,身體的確能很快且有效地加熱。所謂1分鐘呼吸指的是:吸氣20秒、閉氣20秒、吐氣20秒。也是1次的呼吸循環是1分鐘。這個呼吸看來不難,但只要持續幾分鐘下來,會覺得遇加困難。甚至會閉氣到頭昏眼花。因此,Monica建議,在深長呼吸好一陣子後 ,再開始練習這個呼吸會比較恰當。而維持同樣的速度,也非常重要。初學者若要嚐試,可以從吸氣、閉氣與吐氣各10秒開始,每次練習3分鐘,再逐步將練習的時間延長到5分鐘、7分鐘。

動作:拜日式。所有核心肌肉的練習。

拜日式是所有學過瑜伽者必定學習的動作。不斷地、重複地練習同樣的拜日式動作,在短短10分鐘內,身體也能產生熱能,也適合在冬天練習 。

拜日式之外 ,所有需要用到大量核心肌群的練習,都很適合。例如 :船式。讓挺直的上半身與兩腿合併且伸直的雙腿呈一個固定的角度,讓坐骨保持垂直往下,再加上深長的吸,不用多久,就會覺得不知哪兒冒出來的熱氣。其他核心肌群的動作包括:所有平衡動作....等。

跳舞。

只要能放鬆自己的身體與心,敞開心房地隨著喜歡音樂跳舞,或許是用跳舞的方式來做串聯動作(Vinyasa)的練習,或單純只是跟著曲子的拍子跳跳、動動,是個最好的運動,更是用自己身體禮讚太陽的最好表現。Monica會建議用非洲鼓節奏或任何節拍強烈的曲子,都能讓人一聽就想動。每天跳舞15分鐘,跳到額頭微微出汗,可以讓人身體、心靈都常保平衡與放鬆喔~

冥想

您可試著冥想時 ,觀想肚臍以下2~3指的丹田位置,吸氣時感覺能量進入丹田,閉氣時覺得丹田有個像太陽般的能量,不斷打轉,吐氣時將這個能量釋放掉。如此持續將意念與能量帶到丹田位置,加上深長的呼吸,不多久可以經驗到體內陽性能量的熱能,達到與太陽或陽性能量連結的目的 。

飲食

在印度瑜伽的飲食中,幾乎所有的辛香料都是比較溫性或燥性的,很適合冬食用。例如 :肉桂 、丁香、荳蔻....,但是最常用也最容易取得的 ,莫過於:洋葱、大蒜、薑。只要在食物中酌量(愈冷可加愈多)加入這些食材,都可以很快地提升體內的熱能,增加陽性能量。
推薦訂閱
台灣光華電子報-頭好壯壯──運動夏令營(2013/09/25)@【台灣光華電子報】
搶救生命對抗菸癮 即刻戒菸擁抱健康@【0800-636363電子報】
轉寄『向太陽致敬』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