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體驗式瑜伽
報主:Monica
創刊日期:2005-03-0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3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體驗式瑜伽報
體驗式瑜伽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發報時間: 2012-08-15 11:00:00 / 報主:Monica
本期目錄
Dristi of Yoga
Monica新家

Monica最新課程資訊改在「昆達里尼之光」部落格。http://kylover.blogspot.tw/

 

Monica的網路廣播節目「非典型瑜珈」 網址:http://nowradio.tw/course/yoga1/
每週四上傳新廣播節目 。歡迎收聽。



Monica信箱:2012monica@gmail.com 歡迎來信討論。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體驗式瑜伽
每個體位法都有定睛凝神之處。呼吸與冥想的練習也要定、定心在某處 。
Dristi of Yoga
 練習瑜,一定知道我們的眼睛很重要 ,我們在動作中、呼吸中或冥想中,要定睛(Dristi)於何處,有不同的意義。

在哈達瑜珈的體位法練習中,大部份的時間眼睛是專注在手指尖,如:大三角式,我們是轉過頭來看著在上的手的指尖;戰士2的動作則是專注在前手上。但有時候會看著鼻尖,像在橋式時,定睛在鼻尖。

為什麼眼睛這麼重要?它「靈魂之窗」的名字不是浪得虛名。它最容易傳達內心的情感,情人含情脈脈不用言語就能交流,仇恨的眼神讓人不寒而顫,不但人類可以用眼神交流,連寵物也看得懂主人的眼神。

眼睛不但是人與人溝通最好的工具,它更是療癒的大使。各位一定聽過或親身有過這樣的經驗,當自己很悲傷時,看到某人的眼神,就馬上被平撫、被療癒了。是的,能人大德之士,如達賴喇嘛、教宗....的眼神都傳遞著愛和療癒,也的確給大眾精神支柱。

眼神,更是能量的門戶,這點,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蘇菲老師講過一個她親眼看見的例子。Gurucharan在北京開工作坊時,找一位女士對某樣東西做肌力測驗,結果顯示她對那件物品很無力、能量很差。後來Gurucharan找一位男士來做同樣物品的同樣測驗,發覺該物對那位男士的能量一點也沒有影響,也就是說維持很高的能量。

接著,Gurucharan請這兩位男女互相對看1分鐘,再做肌力測驗,結果發現,原本能量很好的男士,變成能量低落;原本能量差的女子卻反而變得好多了。

為什麼?只是因為他們持續對看而已。能量就從高處流到低處。當然,這不是永遠的,只是暫時現象,最終,這對受測者還是會回到他們原有的狀態。

也就是說,單單透過眼睛,就能促成能量的流動。可見,眼睛不但能流露情感和內在訊息,更是能量的門戶之一。

這也是為何古人在練功時,多為閉眼。為的是讓能量不外洩。保有在內在生生不習地循行。

而昆達里尼瑜珈的練習,絕大部份時間也是閉眼的。閉眼時 ,大多讓眼珠 微微上揚到眉毛高度,激俗稱的「第三眼」或瑜伽的第六個脈輪─眉心輪的位置。這個Dristi也能讓練習者保持注,有別於其他的Dristi,用內在之眼看著眉心輪時,您會發覺自己更敏銳、更往內。更內觀。

因為當我們睜眼外看時,會把我們的專注力或能量投射向外。外物成為主體,我們忘了自己才是中心點,一直在外尋找焦點、製造忙碌。可是一往內觀,閉眼定睛在第三眼或下巴 或肚臍時,切斷外界的紛擾,才有機會觀照到在內在的空間。

當您習慣在動作、呼吸或冥想時,定睛向內,傾聽內在的聲音後,您會發覺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廣闊空間,也能學習如何安靜且悠遊地獨處─和自己的靈魂獨處。
推薦訂閱
讓呼吸練習法成為生活的一部份@【體驗式瑜伽】
連續兩週出現本土病例,登革熱攻入台北市@【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瑜珈之眼』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