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體驗式瑜伽
報主:Monica
創刊日期:2005-03-0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3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體驗式瑜伽報
體驗式瑜伽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發報時間: 2012-10-23 11:00:00 / 報主:Monica
本期目錄
秋季保養法
Monica新家

Monica最新課程資訊改在「昆達里尼之光」部落格。http://kylover.blogspot.tw/

 

Monica的網路廣播節目「非典型瑜珈」 網址:http://nowradio.tw/course/yoga1/
每週四上傳新廣播節目 。歡迎收聽。



Monica信箱:2012monica@gmail.com 歡迎來信討論。

[公益聯播]人才招募
體驗式瑜伽
好美的秋季。祝各位身心健康、愉快。
秋季保養法
 秋天已盡,要如何在天氣變化大,氣溫已明顯轉涼的秋天,做好保養,好面對即將來臨的冬天呢?

以下這篇文章可做為參考。

秋天養好肺 憂鬱不上門

【聯合報╱李采霓/台中市李采霓中醫診所院長】

如果秋天讓您容易憂鬱,那是肺臟打電話來了。

入秋後,有憂鬱傾向的人愈來愈多,出現多愁善感,容易憂鬱,情緒低落,快樂不起來等負面情緒,這可能肺內氣血運行受干擾,使肺臟不能舒暢胸中悶氣,被壓抑得快樂不起來。

中醫認為,肺在中醫七情六欲中,掌管憂鬱情緒。肺氣運轉正常,肺氣順,心情自然開朗樂觀正向,就算遇到挫折,很快恢復精神氣力,比較不會被打敗。

相反的,肺氣轉運出問題,肺氣亂,肺氣瘀,不趕快解決,久而久之便形成憂鬱,情緒低落,甚至失眠,睡不好。

中醫論肺主氣,一個人的氣足不足、氣順不順,都是肺在管的。如果常覺得無氣無力,說話好像只說給自己聽(太小聲了),走路無精打采的,這是肺的動力出問題了。

肺氣不足時,可按壓合谷穴(圖1)及百會穴(圖2),可增強體力肺氣。

肺主皮毛,指皮膚紋理,一個人皮膚突然暗沉無光澤,甚至衍生許多問題,如蕁麻疹、脂漏性皮膚炎、痤瘡(青春痘)、皮膚易出油、皮膚粗糙等問題,這是肺氣無法保護皮膚,甚至肺氣發炎、火氣大,導致免疫力下降,潤澤度降低。

皮膚出問題,除了飲食要清淡,適度喝溫開水外,按壓曲池穴(圖3)及血海穴(圖4),可增強皮膚免疫力及保護力,加強潤澤循環。

肺又與大腸互為表裡,就像夫妻一樣,肺氣虛的人,排便會無力、量少;肺氣熱的人,易便秘不順,氣味腥臭,甚至痔瘡出血;肺氣寒的人,易腹瀉,排出水狀便。

排便不正常時,可按壓手三里(圖5)及足三里(圖6),穩定大腸功能,進而改善消化系統。

 

 

●開鬱歡喜湯:

材料:合歡皮6g、鬱金6g、百合9g、酸棗仁6g、柴胡4.5g、白芷6g

作法:用500c.c.開水煮滾後,放入藥材,再悶煮5至10分鐘,即可當開水喝。煮好待涼後,依個人口味酌量加入蜂蜜。



全文網址: 秋天養好肺 憂鬱不上門 - 秋冬養生秘技 - 美容養生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6620#ixzz28ynwp4hB 
Power By udn.com 

推薦訂閱
搶救生命對抗菸癮 即刻戒菸擁抱健康@【0800-636363電子報】
藍莓、葡萄與蘋果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姑嫂玩健康報】
轉寄『秋天養肺之道』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