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體驗式瑜伽
報主:Monica
創刊日期:2005-03-0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3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體驗式瑜伽報
體驗式瑜伽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發報時間: 2013-06-12 16:00:00 / 報主:Monica
本期目錄
夏天怎麼涼?
Monica新節目
Monica的網路廣播節目「非典型瑜珈」 網址:http://nowradio.tw/course/yoga1/
每週四上傳新廣播節目 。歡迎收聽。



Monica信箱:2012monica@gmail.com 歡迎來信討論。

[公益聯播]『愛分享實物銀行』─ 弱勢家庭物資轉贈計畫
心靜自然涼,清爽心中來。
夏天怎麼涼?
 夏天一定要吹冷氣練瑜珈嗎?

 

這些年來,地球累積的二氧化碳呈倍數成長,溫室效應與氣候極端化已是我們正在經歷的課題。瑜珈人除了有紀律地每天修習自身,更可參與節能減碳愛地球的行列。如何在盛夏中儘量減少不必要的冷氣耗電與珍惜水資源,又能保持如常地練習呢?以下有幾個簡單的方式供各位參考。

 

 

呼吸

首先,呼吸法是最有效的一種。其中,最有名的涼爽呼吸法,當屬Sitali呼吸法莫屬。

 

如何練習Sitali?首先,讓自己坐在放鬆且平衡又穩定的坐姿。把背打直、脊椎拉長、肩膀放鬆、心輪(胸口)略往外打開,頭置中且下巴微收。

 

這個呼吸採用口吸、鼻吐的方式。當吸氣時不但嘴要張開,更要把舌頭捲起,也就是舌頭邊緣向中央捲起,外形像根吸管一般,讓空氣經由舌中央被吸入;吐氣時則將舌頭伸回、閉著嘴,由兩鼻將空氣呼出。

 

用這種呼吸法練習幾分鐘,就會覺得身體略帶涼意。若是無法捲舌者,在吸氣時可將嘴張開,讓空氣由牙齒縫之間吸入,此法叫Sitkari呼及法,同樣是閉口由鼻孔吐氣。

 

為何用這種呼吸法會有涼意呢?因為空氣經由舌頭進入,舌頭表面會有清涼的感覺,而這種感覺會逐漸傳導到呼吸道,以至於體內。

 

它的好處除了身體會逐漸有清涼感外,能舒緩因身體燥熱引起的皮膚病,還可淨化肝、腎,消除毒素對身體的影響,強化視力、預防心血管疾病、調整血壓。

 

也因為空氣經由舌頭進入有涼爽效果,另一個呼吸法也值得各位練習,也是透過張嘴伸舌的呼吸法,只是,要將舌頭拉長,伸出嘴外,張口用嘴吸、嘴吐。而且這樣的呼吸速度要快一點,快速地用嘴吸、嘴吐,頻率大概一秒1~2次呼吸。

 

這種伸長舌頭、嘴吸嘴吐的呼吸練習,很像小狗喘氣一般。沒錯,它有個暱稱,就叫「小狗呼吸法」。天熱時,小狗張嘴伸舌的呼吸,因為狗不像人類,可以透過皮膚的汗腺排汗,尤其是長毛犬,能夠調節體溫的「皮膚」只有舌頭和腳掌,因此,伸舌呼吸對牠們來說很重要。愈是用這種方式呼吸,牠們愈能排汗。

 

人類雖沒有犬類的皮毛,但做相同的呼吸也有降溫之效。此外,每天練習3分鐘以上的這種「犬式呼吸」,可以大大提升我們的免疫力。

 

冥想

 

另一個能消暑的練習是冥想法。冥想靜心的方式非常多,都能讓呼吸放慢、心跳下降且身心進入放鬆狀態。因此,安靜地坐在延展且放鬆的姿勢上,可安住內在的數鼻息;或是兩眼1/10微睜,看著鼻尖,或任何可以讓呼吸、心跳放緩的冥想,都是不錯的練習。古人說「心靜自然涼」,當我們靜靜地坐著,不參與腦中不斷縈繞的思緒,輕吸慢吐,即可浮出絲絲涼意。

 

飲食

夏天仍要秉持瑜珈式飲食,多吃讓自己能量輕盈的悅性食物,少吃難消化、油炸和重口味食物。尤其,夏天猛灌冰飲料,不但無法涼快一點,反而會讓內臟體溫低,造成脂肪堆積在腹部的後果,不宜不慎。

 

在眾多食物中,青菜水果屬性略涼,可在盛夏食用,其中尤以瓜類被認為較寒,依應個人體質食用。

 

夏天裡,喝足夠的水,是非常重要的。清水,是解渴的上選。請喝室溫的或比體溫略低一點點的白開水,可以保濕,避免脫水。

 

衣著

據科學家研究,要節能減碳的穿著,不外兩個原則。其一,在戶外陽光曝曬下,宜穿棉、麻、絲等天然材質的衣褲,不但儘量大面積地把皮膚遮蓋住,且保持衣物寬鬆、通風。

 

若在室內,則儘量讓自己穿得涼快些,短褲、短袖甚至背心,是最佳選擇。也就是說,在日頭下,儘量避免太陽長時間日曬,穿吸汗、寬鬆通風又能覆蓋皮膚的衣物可提供最佳「抗日」保護。而室內穿得短、少,能讓微風帶走表層皮膚的熱意,會覺得涼快些。

 

最後,適度地運動,流汗和補充水份是必須的。在大量流汗後,體內的熱氣隨著汗水排出,休息時會覺得倍感清涼。不過,大量流汗後要補充水份和鹽份,才能保持身體是在平衡且流動的狀態。

 

若是您經常且適度地運動,身體比較健康,自然,體溫的調節能力會改善。當別人揮汗如雨、焦燥不安時,還是可以維持內在的定、靜,展現瑜珈人與環境、與大自然融合的一面。

推薦訂閱
類SARS新型冠狀病毒病例,沙烏地阿拉伯上週大增十例@【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5/26康輔經典講座~打造@【康輔天堂報】
轉寄『瑜珈人愛地球的盛夏練習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