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幻科學報
報主:科幻科學
創刊日期:2000-01-2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幻科學報報
科幻科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幻科學報
2015-12-01 05:00:00/ 報主:科幻科學
本期目錄
星艦奇航 ■ 《星艦》通訊徽章 Google做出來了
科學小視窗 ■ 肉眼可見卡塔利納彗星 冬季現身
科科連結
編輯的話


《科幻科學報》從2016年開始,發報頻率從每周一次改為不定期發報。想像力不會被時間所捆綁,我們未來會以更彈性的方式,提供更快速和豐富的科幻與科學資訊。也謝謝讀者們長期以來的支持,祝福各位新年快樂!

Vulcan
星艦學院編輯小組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星艦奇航 ■ 《星艦》通訊徽章 Google做出來了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1966年第一代《星艦》影集中,企業號船員用來通訊用的通訊器,在現實生活中被發展為折疊式手機而成真。而1987年第二代《星艦》影集開始所使用的通訊徽章,也被開發出來了。

Google副總裁Amit Singhal在接受《時代》訪問時,展示了徽章型的穿戴式裝置原型機,其中配有藍牙和麥克風,用戶可以透過語音來進行Google搜尋,按壓後徽章進行收音,並把聲音傳到其他裝置去進行搜尋。

Amit Singhal受訪時說,他是星艦迷,一直想要《星艦》的多功能徽章。但據報導,這樣的裝置並未持續研發,因為多數人會傾向使用藍牙耳機來保持私密,而不希望和Google的談話內容被其他身旁的人聽見。

科學小視窗 ■ 肉眼可見卡塔利納彗星 冬季現身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從年底到明年初,卡塔利納(Catalina)彗星將成為肉眼可見彗星。卡塔利納彗星目前日出前出現於東方低空,位於室女座附近,亮度接近6星等。

日前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團隊就捕捉到彗星身影,畫面可見中間的扎實的彗髮以及朝向左下方的彗尾。到12月上旬之後,彗星位置將漸高而較容易觀察,且亮度預計達到4~5星等成為肉眼可見彗星。

C/2013 US10卡塔利納(Catalina)彗星是2013年10月31日被卡塔利納巡天計畫的0.68公尺望遠鏡所發現,屬於非週期彗星。在11月15日以距離1億2000萬公里通過近日點之後,明年1月17日將以1億1000萬公里距離掠過地球。彗星在12月底到達牧夫座,之後朝向大熊、小熊座方向前進,因此彗星出現時間較早、較容易觀察,彗星亮度將維持到明年1月中旬後才逐漸下降。

推薦訂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智邦生活館不動產電子報】
轉寄『【科幻科學報 No.809】《星艦》通訊徽章 Google做出來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