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幻科學報
報主:科幻科學
創刊日期:2000-01-2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幻科學報報
科幻科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幻科學報
發報時間: 2016-06-21 05:00:00 / 報主:科幻科學
本期目錄
星艦奇航 ■ 新版《星艦》契可夫演員猝逝
科科書介 ■ 生命的躍升:40億年演化史上最重要的10大關鍵
編輯的話


才正在期待新片的來臨就傳來不幸的消息,哀!

Vulcan
星艦學院編輯小組

科科連結
[公益聯播]【暑期營隊】小冒險家領袖挑戰營
星艦奇航 ■ 新版《星艦》契可夫演員猝逝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2009年重新啟動的《星艦》(Star Trek)系列電影第3集《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將在下月上映,但在新片上映前卻傳來不幸的消息,飾演新版企業號領航員契可夫的安東葉欽(Anton Yelchin)美國時間19日在南加州家被自己的車撞死,得年27歲。

安東葉欽出生在俄國,以搞笑風趣的方式詮釋新版俄裔領航員契可夫的俄國口音,讓許多影迷印象深刻。

根據外電報導,警方發現葉欽疑似下車後,車子打滑倒退,而不幸被壓在車子和信箱之間。

《星艦》劇組成員則紛紛在推特上表達哀悼。《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已拍攝完成,將成為他的遺作。

科科書介 ■ 生命的躍升:40億年演化史上最重要的10大關鍵

▌文/貓頭鷹提供

DNA是從哪裡來的?眼睛是怎麼演化出來的?意識是什麼?我們又為什麼會死亡?生命為什麼是現在的樣貌?

這些問題,現在終於有了最好的答案。過去數十年間最新的科學研究,讓我們看見生命最真實的歷史圖像。現在的科學技術可以比對基因體序列,可以研究蛋白質的結構,可以在人思考的同時觀察腦神經影像,也可以分析岩石裡面的化學成分,甚至可以詳細地勾勒出過去的大氣如何變化……這些新發現都有助於我們更深入地了解生命的演化。

十大演化關鍵,改變了生命的樣貌。利用這些珍貴的科學發現,生化學家尼克.連恩挑選了十個演化史上最重要的關鍵,說明生命如何透過這些事件,一次次地革新,最後演變成今日繽紛多采的面貌。這十個關鍵,是根據它們對生命世界的影響,它們對今日生物的重要性,以及它們的象徵意義來決定的,其中包括:生命的起源、DNA、光合作用等等。

尼克‧連恩於本書重建了生命演化史,透過這十個關鍵,連恩不僅回顧了演化學過去的發展軌跡,也盤整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巧妙地重建了生命演化史。誰會想到,眼睛的起源竟是來自藻類執行光合作用的感光點?DNA是從海底的熱泉噴發口誕生的?連恩實際進入跨領域的研究現場,為我們取得第一手的資料。這裡每一個關於生命演化的奧祕,都是集合全球眾多科學家,歷經各種困難、失敗,才終於真相大白的科學探案。這些演化史上最重大的事件,改變了我們的生命世界,也改變了整個地球。

本書結合了最新的科學研究,以說故事的方式完整呈現大自然令人拍案叫絕的十大奇蹟,更獲得科普書最高榮譽──英國皇家學會科學圖書大獎。這本書遠遠不只是科普報導,它展現的是科學研究為什麼如此迷人、如此激動人心的原因。

小檔案/
書名:生命的躍升:40億年演化史上最重要的10大關鍵(2016全新增訂版)
外文書名:Life Ascending: the Ten Great Inventions of Evolution
作者:尼克‧連恩(Nick Lane)
譯者:梅苃芢
出版:貓頭鷹

推薦訂閱
【最危險的書】20世紀最偉大的小說,一場文化革命@【九歌文學報】
科幻科學報
轉寄『【科幻科學報 No.815】新版《星艦》契可夫演員猝逝』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