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山達基公益電子報】
報主:山達基教會
創刊日期:2010-09-2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53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山達基公益電子報】報
【山達基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山達基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1-26 16:00:00 / 報主:財團法人山達基教會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山達基教會辦理人權話劇巡迴表演 促進高市友善校園理念
山達基教會辦理人權話劇巡迴表演
促進高市友善校園理念

山達基教會人權志工團為響應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特別精心製作人權話劇表演,將聯合國在1948年所頒布的「世界人權宣言」30條基本人權搬上舞台,透過生動有趣的話劇表演,來與多所學校師生互動,反應極為熱烈。
 
臺灣已是民族大融合的國家,有各種膚色的小孩,也有來自各個族群的移民,更有數十萬外籍新娘的第二代,但由於文化及種族背景不同,在校園中常常會發生霸凌及欺侮事件,孳生孩子心中的陰霾。
 
為了普及人權價值以及推廣人權,並促進相互寬容以及尊重之風氣。山達基教會志工特別組成人權話劇巡迴表演團,在昨日台中市區六所學校義演完後,於今日趕到高雄市的大汕國小、成功國小、後勁國小以及油廠國小。透過活潑風趣的劇本內容,來呈現生活中的小細節:如排擠身材肥胖的同學,到偷看別人的日記本、上課干擾其他同學,其實這些都違反了人權宣言。由於劇情內容逼真、爆笑,在表演過程中全校師生無不捧腹大笑,並了解到不要有差別待遇、隱私的權利、教育的權利等意義。
 
人權志工們在巡迴各校的同時,也邀請在場的同學們簽署人權請願書,希望政府及相關機關單位都能重視「世界人權宣言」,並將其落實在學校教育裡,讓青少年能夠一同響應一年一度的世界人權日。
 
人權志工許力今表示,山達基教會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先生曾說:「人權必須要落實,而不能只是理想。」他們希望透過持續不斷的草根教育,能夠讓人權價值深值孩子的心中,並以此格言來勉勵所有學生,人人都能成為人權的實踐家。在未來,我們將擁有一個友善校園以及一個和平的社會。
 
創意人權話劇巡演專案內容


山達基教會高雄中心

2010年世界人權日
「友善校園人權話劇巡演」
專案內容




1.     活動目的:結合世界人權日,透過話劇演出方式,讓人權教育在小朋友心中扎根,以降低校園霸凌與暴力事件。

 

      2.     活動內容:將生活上的例子與世界人權宣言結合在一起,並透過幽默詼諧的話劇,讓小朋友知道人權如何與生活做連結,以及如何在生活中去尊重自己與他人的人權。

      3.     角色介紹:

Ø  小呆弟弟:生性膽怯、內向。外型略胖,常被同學大作文章。是班上同學欺負的對象。

 

Ø  爆奸弟弟:個性驕傲,家中有錢的公子哥。覺得自己地位高於其他同學。

 

Ø  阿翔弟弟:爆奸弟弟的跟班,喜歡在旁加油添醋。

 

Ø  阿輝弟弟:阿翔弟弟的跟屁蟲,喜歡在阿翔弟弟旁邊敲邊鼓。

 

Ø  阿花:個性單純,喜歡寫日記的小女孩。

 

Ø  人權小天使:富有人權知識,熱心正義的小天使。

 

Ø  班導:班級導師,常為人權受侵犯的事情感到煩惱。

人權話劇內容:

 

第一幕:「不要有差別待遇。」(世界人權宣言第二條)

 

劇情概述:

爆奸弟弟、阿翔弟弟、阿輝弟弟三人在教室內玩掌上型電玩PSP玩得正起勁,小呆弟弟看到也很想玩,便靠近想要借PSP。沒想到卻被爆奸弟弟等三人排擠,說他太胖了不想借他玩。結果小呆弟弟很難過的離開,人權小天使見狀便帶著小呆弟弟去詢問爆奸弟弟怎麼回事。人權小天使了解情況後,便拿出「什麼是人權」小冊子要求爆奸弟弟念出第二條,並詢問如果他自己被排擠的話心情會感受如何?爆奸弟弟便慚愧的表示會好好的遵守「不要有差別待遇。」

 

 

 

 

第二幕:「直到被證明有罪之前,我們都是清白的。

(世界人權宣言第十一條)

 

劇情概述:

爆奸弟弟突然跑到小呆弟弟面前,質問是不是小呆弟弟偷吃了他的糖果。小呆弟弟很困惑地說沒有,而阿翔弟弟及阿輝弟弟在旁邊說小呆弟弟是胖子是騙子,因為爆奸弟弟認為小呆弟弟最胖,是最有可能偷吃他糖果的人。小呆弟弟聽了很難過也不知道如何為自己辯護。這時候人權小天使出現了,並了解情況後,要爆奸弟弟旋轉一圈(讓台下小朋友看看糖果在哪裡。)結果小朋友們發現糖果放在爆奸弟弟背後的口袋裡,爆奸弟弟覺得很不好意思,便向小呆弟弟道歉。人權小天使指出「什麼是人權」小冊子中的第十一條,希望每個人都能尊重這條權利,不要隨便誣賴別人。

 

 

 

 

 

 第三幕:「隱私的權利。(世界人權宣言第十二條)

 

劇情概述:

阿花在教室將愛慕小呆弟弟的心情寫在日記本上,放在桌子上後便跑出教室外。爆奸弟弟經過時看到便好奇地拿起日記本想要偷看別人的秘密,翻閱到一半時被阿花發現,阿花很生氣的想要拿回日記本。爆奸弟弟卻調皮地不歸還他,讓阿花難過地蹲在地上哭泣。一聽到哭聲人權小天使便又出現了,經小天使了解狀況後,發現是爆奸弟弟沒有在他人同意許可下偷翻他人的日記本,並糾正爆奸弟弟的行為是不對的。但爆奸弟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這樣是不對的。小天使便拿出「什麼是人權」小冊子中的第十二條「隱私的權利」,並告知台下觀眾每個人都要尊重他人的隱私權。

 

 

 

 

第四幕:「接受教育的權利。」(世界人權宣言第二十六條)

 

劇情概述:

場景為導師在教數學課。小呆弟弟專心地在聽課,旁邊的爆奸弟弟、阿翔弟弟、阿輝弟弟則在大聲的討論電動玩具。小呆弟弟請爆奸弟弟不要講話,他想專心聽課。結果爆奸弟弟就很兇地說「你不要吵啦。」並把他推開。小呆弟弟就很難過地低著頭,導師覺得不對勁便詢問怎麼了?小呆弟弟表示爆奸弟弟干擾他上課還推他。爆奸弟弟三人組覺得自己並沒有什麼不對。這時候人權小天使便出現了。表示爆奸弟弟的行為違反了人權宣言第二十六條「接受教育的權利」。這時爆奸弟弟表示第一次知道有這條權利,以後上課不會干擾別人了。

 

 

 

第五幕:「著作權。」(世界人權宣言第二十七條)

 

劇情概述:

場景為導師交代作文題目:「最喜歡的食物。」小呆弟弟很快的就把作文完成交到老師桌上便離開了。這時候爆奸弟弟三人組出現,對於不會寫作文正感到苦惱,結果爆奸弟弟發現桌上已經有寫完的作文便開心地拿來抄寫,然後三人愉快的把作業放在桌子上外出打球。導師回來後發現四個人的作文內容一模一樣,便覺得不對勁要找這四個人來問一下。集合了四個人後,四個人都堅稱自己的作文是自己寫的。(這時候導師請台下的小朋友協助指出兇手是誰)。爆奸弟弟便惱羞的覺得自己沒有什麼不對。此時人權小天使又帶著人權小冊子出現,並告訴爆奸弟弟因為他違反了第二十七條「著作權」。因此會被別人斥責。這時爆奸弟弟才恍然大悟地表示以後不敢抄襲別人的作品了。

 

最後由講師總結以上所有的人權,教導小朋友如何在生活中結合這些人權,並邀請小朋友連署世界人權宣言,立誓做個人權保衛者。

高雄市各校辦理成果

第一站:高雄市旗津區大汕國小
時間:2010年12月10日,08:05~08:35
對象:一到六年級同學
人數:約305人
 高雄市各校辦理成果
校長馮秋桂女士帶領孩童一同聯署世界人權宣言。

 

高雄市各校辦理成果
 
小朋友踴躍地索取人權小冊子。

高雄市各校辦理成果
 
拿到冊子後的小朋友認真地閱讀。


第二站:高雄市苓雅區成功國小
時間:2010年12月10日,11:05~11:45
對象:一、二年級同學
人數:約70人

高雄市各校辦理成果
 
人權志工演出人權話劇第四幕「接受教育的權利」。


高雄市各校辦理成果
 
成功國小的小朋友回應相當熱烈。


高雄市各校辦理成果
 
成功國小的小朋友聯署響應世界人權日。


高雄市各校辦理成果
 
該活動受到高雄港都電視新聞採訪報導。



 

高雄市各校辦理成果
港都新聞:友善校園人權話劇巡演


第三站: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國小
時間:2010年12月10日,13:50~14:30
對象:五、六年級同學
人數:約300人
高雄市各校辦理成果
                       人權小劇團正在上演霸凌的戲碼。

 

高雄市各校辦理成果
                後勁國小的同學們一同響應世界人權日。

 

第四站:高雄市楠梓區油廠國小
時間:2010年12月10日,15:00~15:50
對象:五、六年級同學
人數:約300人
 


高雄市各校辦理成果

                        講師正在介紹人權小劇團的成員

高雄市各校辦理成果
     油廠國小高年級的同學相當專注的欣賞人權話劇表演

 

 

推薦訂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新象兒童劇】狐狸大老闆 《智邦藝訊617期》@【智邦藝訊】
本期目錄
山達基教會辦理人權話劇巡迴表演 促進高市友善校園理念
創意人權話劇巡演專案內容
高雄市各校辦理成果
港都新聞:響應人權日,友善校園人權話劇巡演

山達基教會響應2010年世界人權日,
創意人權話劇表演受到熱烈迴響。


 
影片欣賞:2011[團結‧賽車] 人權演唱會
 

2011年6月5日

由財團法人山達基教會及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主辦的[團結‧賽車]人權演唱會。

邀請國際青少年人權大使尼奇 藍尼Niki Lanik(英國保時捷冠軍)以及美國創作歌手達斯汀 麥加希Dustin  McGahee來台分享人權經驗交流。同時由年僅21歲的達斯汀先生帶來7首歌曲的演唱。

 

什麼是山達基?
山達基是由英文字Scientology音譯而來,它的 字面意義為知道如何知道。山達基教會(The Church of Scientology)的創始人是L.羅恩 賀伯特先生(L. Ron Hubbard)。山達基教會在一九五四年由山達基教友們在洛杉磯成立,從那時到現在,山達基教會及分支機構已分佈全世界一百五十四個國家,它是在一九八 八年傳入台灣,一九九一年正式在台中成立為地方性財團法人,並在二○○三年經由內政部核准,成為全國性宗教財團法人以及合法立案之宗教。

山達基的目標是「一個沒有瘋狂、沒有犯罪、並且沒有戰爭的文明。在那裡,有能力的人得以成功,誠實的人擁有權利,而且在那裡,人類可以自由地提升到更高的境界。這是山達基的目標。」
山達基如何提供幫助?
 

山達基教會懷著慈悲、無私、一視同仁的態度協助眾人。
教會的人道關懷和社會改善計畫遍部全球各地,志工服務時數達數百萬小時。
每項運動接觸人數超過五億人。

 

山達基教會很榮幸能夠支持那些在困境中奉獻的志工,他們在經濟拮据的年代努力付出,不管情況有多麼黯淡、破碎、多麼迷惘,他們仍然勇於相信,有一絲希望存在。

反毒教育看這裡

你可能對於毒品教育束手無策,或對於沒有教育資源感到困擾。趕快點閱,觀賞青少年都超愛的反毒宣導公益廣告,以及前吸毒者(真人真事)的受訪影片,來聽聽看他們親口向你分享他們的故事。  
人權教育看這裡


使人權在全球成真。趕快來看風靡全球的青少年人權公益廣告,了解你的每一條人權!美國人道主義者L.羅恩 賀伯特曾說:「人權必須要落實,而不能只是理想。」我們要讓人權實踐在地球上的每一個角落!  
品德教育看這裡

你如何把誠實、相互尊重和負責的訊息帶給青少年呢? 你如何能讓犯人恢復自尊與誠實呢? 應用《快樂之道》一書,建立一個有品格、祥和的社會。 「沒有哪個活著的人是不能重新開始的。」─L.羅恩 賀伯特
與山達基人見面

山達基人有著各行各業。
他們都持續在社會各個階層努力改善社會、幫助人們。
來聽聽世界各地的山達基人,分享他們自己的故事。

志工園地
要幫助一個社會有相當多的面向。歡迎您加入我們並貢獻一己之力,共同建立一個更好的世界。洽詢電話:07-725-7891。
版權聲明

©2013財團法人山達基教會有著作權,侵害必究。非常感謝L. Ron Hubbard Library

轉寄『山達基電子報第六期:響應世界人權日,友善人權話劇巡演』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