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3-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958
官網:
http://www.scimonth.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2015-02-03 16:00:00/ 報主: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
本期目錄
科學月刊542期(2月號)目錄簡介
《科學月刊》2015年2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科學月刊網路平台
[公益聯播]105-1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科學月刊542期(2月號)目錄簡介

購買2015.02月號(542期)科學月刊

科學之外 圖文之間

在科月的內文全部改為彩色印刷之前,圖片限於黑白印刷,細緻的紋理常會隨著色彩隱沒。改為全彩之後,我們對於圖片的要求越來越高,挑選圖片也成為編輯部的一件工作樂事。

還記得一月號「法布爾的昆蟲世界」專輯中活靈活現的蟲蟲們嗎?在送印前最後一刻,我們臨時換了一張圖片,因為它實在讓我們驚呼連連!好奇的你可以翻開一月號的第56頁,就會看到一隻跟你一樣睜大眼睛的蝗蟲與你對望,看似綠得透亮的身體以及伸得直直的觸角,讓人瞬間會忘記他是食量驚人的怪客。

或許你會覺得我們很大驚小怪,但碰到好的圖片就跟閱讀到好的作品一樣,讓人興奮不已。

一個圖片的產出,同時也是考驗著編輯之間的相互溝通。「這到底是什麼意思?」美編總是這樣問,一個簡單的問題卻帶來一連串的討論。「所以這是凸透鏡?」「它是一個凸透鏡和一個凹透鏡相黏。」「那他每個透鏡的大小比例是多少?」美編與文編一來一往的討論,在這時帶來一陣沉默。「我......再研究看看。」(p.99)

學設計出身的美編,與學科學出身的文編,兩種不同的思考方式在一個圖片中相互撞擊。在每一次的溝通後,推動著我們對於文章的內容更深入去了解。

打開這一期「森林新思維」專輯,在筆直、高聳入雲的樹林圖像中(p.116),帶入這一次精采的森林之旅。在你步步進入森林深處之時,你看到的樹不再只是樹,而林也不再是只像以前保護起來就好,更有趣的是森林中你無法忽視的居民們。在圖像之內,你看到的是林、是樹、是木頭,但在圖像之外,是遠遠超越紙張所能書寫的豐富知識。

圖總是最吸引人的,卻在引人注目之後,讓文字的意涵在圖的襯托下不言而喻。老師們用文字說一個科學故事,作為編輯的我們嘗試用一些設計,讓故事更加動人。

目錄

84金門的海濱植物
86蟲卵表面
89頭髮再生新發現/人類的色覺變化/寒冷使人瘦?/想像就能讓肌肉變壯?
 
90評論:真的只是運氣差嗎?/歐陽太閒
92評論:數位遺產保存的兩大挑戰/洪朝貴
 
94專欄文章:必勝撿石頭/游森棚
96專欄文章:哈利波特的隱形斗篷/劉宗平
100專欄文章:體內的推理 (上)/陳妙嫻
104專欄文章:科學證據會說「化」/楊國珠、吳淑芳、陳祖望
108專欄文章:寂靜的山頭是否即將復活?/王珮玲、胡植慶
112專欄文章:光譜入門之探索光譜/李美英、楊國珠
 
116封面故事:森林新思維
118封面故事:森林裡的藥方/王升陽
124封面故事:臺灣木材的自給不足/邱祈榮
130封面故事:淺山裡的野生動物/林大利
134封面故事:葉的特寫/編輯部
 
 
142蚊子幹嘛老叮我?/梅華軒、陳俊銘
146腳下的能源/甘魯生
152菲萊登陸彗星/林忠義
 
156書摘:遙測個人時代
《科學月刊》2015年2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科學月刊》2015年2月號閱讀意見調查問卷

針對2015年2月號(森林新思維)內容填寫問卷,只要於2015年02月28日前完整回答問卷內容,就有機會獲得遠流出版社新書《遙測個人時代》。數量有限,敬請把握!獲獎名單將於2015年03月05日公布在科學月刊臉書與部落格上。資料煩請詳實填寫,以便贈書寄送。

《科學月刊》2015年02月號閱讀意見調查 ← 點我!

科學月刊網路平台

科學月刊     科技報導     臉書粉絲團     生命科學論壇

推薦訂閱
@【九歌文學報】
@【台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電子報】
轉寄『科學月刊第542期(2月專輯)-森林新思維』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