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師大社區生活報
報主: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2-11-2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師大社區生活報報
師大社區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師大社區生活報
發報時間: 2014-02-06 05:00:00 / 報主: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師大三里社區報(平面報)編輯方針芻議

師大社區三里社區發展協會,本年度預定出版四期紙本社區報,目的是作為社區營造發展的溝通平台,凝聚共識,擘畫願景,溝通傳播,徵集資源,動員參與,推動社區發展活動付諸行動,檢討成果,並且持續擴散經驗,收集回饋,交換學習。本乎此,提出以下年度編輯方針芻議,歡迎大家來信指教

 認識社區成員組成-例如退休銀髮族、供養俯蓄上下三代的中壯年齡層、徬徨的22K青年就業層、外來暫居的租屋族學子或就業青年等等;

第一期以「遠親不如近鄰-讓我們認識我們的鄰人」作主題,內容可以報導

l   整體居民的demographic,年齡、性別、職業等等的描述,(可以台大、師大社科院系協助調查分析?)

l   加上個別群體具有代表性或明星型人物的個別專訪或側寫-退而不休、含飴弄孫的銀髮族;各行各業的中壯階層,如何朝七暮九的撫蓄三代;二三十歲在學或初就業青年的徬徨苦悶;外來租屋暫住族(e.g.,外籍師生、台籍學生、陸生、以及初就業租屋族)的某些中外學生青年的隔閡感不安定的情緒等等。

l   以上是時間軸線的橫切面,然後順著時間軸線上溯,可以帶出一些社區歷年來發展變化的人、事、物,片段記憶回顧,型塑「我們從哪裡來?怎麼走到這裡?我們下一步希望往哪裡去?」等等的方向感。

l   然後最重要的是,聯結下一期的主題,呼籲大家提出他(她)所代表群體面臨的困擾和的需求,期間可以組織專題演講、討論會、座談會等等,找出「不同成員群體的不同需求」,以及「全體居民對社區環境的共同期待」。

l   告訴大家社區裡有哪些熱心團體機構,真正在為大家關懷、籌畫解決之道,同時介紹發展協會、揚生基金會館、主婦聯盟等等。

 辨識不同成員群體的不同需求-退休族的健康生活起居,中壯層的長幼照顧,青年就業,外來租屋族的融入和歸屬等等;以及所有人對優良居住環境的共同期待-安全、健康、舒適、優雅、方便;

第二期 「讓我們一起認識社區居民的問題、一起尋求答案」作為主題,綜合結論,報導第一期發行三個月以來討論的結果,譬如說:

l   銀髮族可能表示很希望除了健康保養之外,能維持較有趣活躍的人際互動,卻不想參加落於欠缺深度及持續性的制式團體活動,則可以建議發展新的節目課程;若表示希望可以共餐共食,則可以建議利用社區空間,作早茶、午餐、下午茶活動,至包括外傭、照顧工和媳婦孫子等家人一起參與,同煮共食;若是表示希望延續考慮下一步的需求,日間照顧和在地安養的機構設施,也可以開始著手規劃。

l   中壯族群負擔沉重,或許希望長輩有日托、日照,頤養天年,孩子有托兒所、幼稚園、小學、中學,課後陪讀輔導,自己這一代夫妻群體,工作、家事、通勤、採買,可以有所分工、代勞、提高效率;百忙之餘自己還奢望可以有所放鬆、憩息(療癒公園、社區公園、嗜好團體、公民會館、假日親子活動);

l   在學和初就業青年,為學習、就業、生涯規劃,徬徨苦悶,需要更多方向、導引、資訊、鼓勵。或許大型本土及國際企業可以為社區青年族群舉辦專題演講,譬如說:「誰說統一企業只用台南人?我們要的人才,除了專業,更要有一顆關懷鄉土的心-我們在甄選員工的時候,除了學歷,更想知道你對自己生活其中社區、鄉里有甚麼樣的觀察認知、互動參與?」,或是「我如何在XX年裡,升任XX企業的中級主管」,或是「不一樣的志業,帶給我更大的成就和回報」,「三十而立?那麼,二十而what?」等等。

l   外來租屋族,往往感到融入不易,疏離隔閡,沒有歸屬感,或許可以針對外籍學生、陸生、外地台生、及就業青年不同屬性的群體,在社區內、或配合學校、市府相關局處,分別為他們舉辦座談會,提供若干方向導引,譬如「如何入境隨俗」,「尊重鄰人,愛護社區」,「你把社區視為自己的家園,社區就會待你如家人」,「這裡是某些人的家,你在自己家不會作的事,就不要在這裡作」;某些問題,可以在發展協會網站開闢Q&A專欄接受問答;進一步可行的話,甚至應該由社區發展協會為外籍生、陸生、外地生舉辦小型聚會(以表達關懷、加強認識為目的的社區鄰里小聚,非以娛樂招待為目的的狂歡派對-我們不反對派,對但是應該在商業區或其他非住宅區的地區舉行)。

l   就整體住宅區環境,有哪裡不安全、不健康、不舒適、不雅致、不方便的地方?如何改善?作出釋義、導引大家思考,邀請主管當局或專業團體提供建議,同時邀請社區居民回饋問題和建議。

l   同時就已經呈現發掘的問題,徵詢解決之道的意見回饋。期間可以繼續舉辦討論會、分項分組籌備會,形成活動提案。

 充分溝通,達成共識,擘畫願景,制訂社區發展活動暨行動計畫,徵集在地及其他資源,推動發展;

第三期聚焦在兩個主題上面,一來綜合各項問題和提議,呈現社區願景,告訴大家「如何明天會更好」;二來鼓舞行動,「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讓我們一起動起來,跨出第一步」,提出一年、兩年、五年的行動計畫和預期成果(匯聚居民、志工、協力團體、政府主管機關、和其他資源的共識和承諾),同時選擇成立立即推動的個案,徵集資源,組織志工,著手推動。(以下為例舉,鼓勵居民提供意見)

群體

一年目標

兩年規劃

五年願景期待

退休銀髮族群

健康休閒

 嗜好活動

 社區參與

人際互動

日托

共餐

 送餐

家訪

在地安養

中壯族群

 日托/課輔

 長輩照顧

共乘/團購

協力換工

共用看護工

計時家管

家庭生活發展改善

 終身學習

 合理工作和家庭的平衡

 積極社區參與

在學/初就業青年族群

   

 

 

外來暫住族群

環境認識

鄰里互動

 社區參與

 義工

落戶安居計畫

居民共同對住宅區環境要求

安全

 交通號誌

巷弄消防

 房屋健診

營業場所強化管理

人行道設置

警民守望巡邏

警報連線

強化車速管制查處

 無鐵窗社區

健康

示範園藝區

商業區污染排放管制

 巷弄死角、廢屋空地加強清理

害蟲驅滅

 傳統市場及攤販食安檢驗認證

 定期全區域清潔衛生掃除活動

 

舒適

  社區公園整治

  強化噪音空汙管制

  街道巷弄車流人流管制

 

雅致

  市招整治

  不當招貼取締查處

 電線屋外冷氣機及其他設備整頓

 設立市容審議委員會

  自主整頓房舍外觀

 綠美化街廓

  開放空間設置

 

方便

  巷弄停車加強管理

 

  居民專用停車場

  室內傳統市場

 

逐步實現個別專案,滾動發展,累積效果,激發動能,臻至「讓社區裡每一分子都感到『信任』和『榮耀』」的社區,此一使命;

交換、學習成果經驗,擴散正面力量的影響範圍;

第四期以「成果呈現」為重點,

l   對提供資源的政府機構、協力團體等表達感謝。

l   由居民供稿、現身說法,印證發展協會推動社區營造的成效。

l   同時和其他發展協會學術機構交換心得觀摩學習。

l   宣布下一年度活動的啟動。

l   準備參與政府專案競標。

l   徵求更多居民更大範圍的參與。

 

 

推薦訂閱
【從13到14】感恩回顧,盼望未來@【都市人電子報】
【電子報114期】看不見的傷痕其實傷害更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師大三里社區報(平面報)編輯方針芻議
社區大小事

社區自習中心試營運

 

2/11起,週一至週四7:00-9:00,(週二與周四兩天將從4:30就開始開放)。

地點在雲和街92號一樓。歡迎大家多多利用!

好康報你知

揚生60館(師大館)體驗日

揚生60館師大館(位於古莊里師大路86巷16號)將於三月六日開幕,這是由財團法人揚生慈善基金會辦理的會館,藉由提供健康管理、保健知識、交誼空間,協助社區長者提升與生俱來的自我療癒能力,盡可能將身體保持在60歲的健康狀態。為了讓社區民眾入館體驗,將於二月27日(星期四)下午兩點開放,歡迎有興趣的居民來信報名參加,名額有限,先來先服務。

更多內容請前往

www.ysfoundaion.org.tw

 

報名電話0920803175或是來信

shida3cda@gmail.com

NGO訊息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公館站暫停營業


公館站將於103年2月4日 (二) 起至3月9日(日)進行內部整修,將暫停服務一個月以利工程進行,預計於103年3月10日(一)開始服務,請大家別白跑一趟囉!

 

師大社區生活報
轉寄『社區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