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師大社區生活報
報主: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2-11-2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師大社區生活報報
師大社區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師大社區生活報
發報時間: 2014-08-01 05:00:00 / 報主: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師大社區會淪為「五分埔」第二?

近期關於師大社區的一些消息讓人警惕。 第一則新聞,此前在師大路巷弄開設餐廳、2013年歇業離去的一個業者對《蘋果日報》說,「師大夜市」現在變成了五分埔第二。 

第二則新聞說,五分埔附近住戶像「師大夜市」附近住戶一樣地抗議吵鬧,而更讓五分埔商家苦惱的問題,是生意大幅滑落。 

第三則新聞,捷運松山線今年底即將通車,擁有松山火車站、捷運松山站雙重利多的五分埔商圈,人潮不如以往熱鬧,房價更比一站之隔的捷運永春站,每坪硬生生砍了20萬元。 

將三則新聞串連起來,就暗示著師大社區將步向五分埔後塵,商圈沒落、吵雜依舊、抗議不斷、房價大幅滑落。 真是這樣嗎?如果我們分析師大社區和五分埔的環境惡化過程,確實有許多值得警惕的共通點。

首先,由於地利及環境因素,一些合法、違法的商家逐漸帶進人潮,在官方睜一隻眼、閉一眼,甚至推波助瀾的情況下,帶入更多人潮、引進更多違法商家,逐漸蔓延至整個社區,發展成所謂的「巷弄文化」或者「夜市」、「商圈」。 

當人潮更多,一樓租金必然上揚。根據第一則新聞中業者的說法,一間3035坪的店面,4年前租金約10萬,而後,在仲介的拉抬下,一口氣提高至30萬,並切割成數間小店,而這樣營業面積的小店、如此高的租金,只能吸引服飾業者進駐。 

這是師大社區的現況、五分埔的過去。現在的五分埔,已經走過這段。他們的現狀,是當服飾店越開越多,店家只能捨棄高檔路線,開始與其他店家做惡性競爭,販賣的衣服越來越廉價,叫賣的方式越來越擾人,最終,住戶更大聲抗議、顧客逐漸散去、店家獲利逐漸減少,當地房價因環境品質太差而下降。 這不是一種假設,是一種可能,五分埔已經發生。作為師大社區的一份子,我們該思考如何改變、思考能為自己的權益和未來做些什麼了!

推薦訂閱
【黑潮電子報第81期】在自然裡面的人@【黑潮電子報】
《綠冰箱》風雨農友來@【綠冰箱新鮮報】
本期目錄
師大社區會淪為「五分埔」第二?
社區大小事

樂活健康 師大社區慶中秋

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預訂在八月三十日周六下午,在師大鄰里公園舉辦活動,內容有營養諮詢、骨質疏鬆測試、非基改食品試吃等,歡迎大家揪團參加!

 

好康報你知

動手做鳳梨酥 

你想習如何自行製作好吃、健康又衛生的鳳梨酥嗎? 由花見小舖老闆教授,參加者分攤材料費。歡迎8/13下午兩點到五點,親臨雲和街92號,社區關懷中心。報名電話:23632921,傳真:23661773

 

NGO訊息

食育營-電鍋料理小達人(國小中高年級)
8/14(
)食在當季最好吃:菠蘿肉排、鮮菇燴青蔬、三蔬拌飯(糙米)
8/16(
)人道飼養雞蛋餐:海苔肉卷蒸蛋、火腿冬瓜夾、菇菇炊飯(糙米)
8/20(
)非基改黃豆的豆豆大集合:豆腐小丸子、豆皮青蔬、黃豆糙米飯
8/21(
)沒有食品添加物的點心:碗粿、綠豆沙牛奶、南瓜或地瓜雪酪

欲參加活動者請事先報名,電話報名(2365-5480) 詳細活動內容可參考主婦聯盟生活合作社公館站地區營運網站http://kongkuan365.blogspot.tw/

師大社區生活報
轉寄『師大社區會淪為「五分埔」第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