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師大社區生活報
報主: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2-11-2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師大社區生活報報
師大社區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師大社區生活報
發報時間: 2013-11-11 05:00:00 / 報主: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102-2百達說書講座
2014三合一選舉的另類思考

一連串的事件造成這個社會的公民覺醒,其中最大的一個體認或許就是「自己的事情要靠自己管」!-因為不論是官員或是民代,其言行作為,似乎都和公民所期待的呈現出相當大的落差。選民得到教訓,不免開始思考要如何避免「只有投票的那一天才有民主」? 

明年的三合一選舉態勢,或許因此要變得不同。不再讓市長、議員、里長三級候選人,由上而下,夾政治明星的光環,「母雞帶小雞」,讓四年一次的政黨對決,選出未來四年的各級執政者,坐上位子以後,馬上變得遙不可及,根本聽不到選民的聲音,更無法為選民解決切身而直接的當地問題。 

結果可能是反向而行。選民終究認知,哪個里長真正在為地方鄰里和居民自己做事,根據這個認識去選擇自己理想的里長;同時為了希望確保這位里長能夠「朝中有人」,獲得上級的奧援和支持,政通人和,來推動鄰里環境的改善,進而再把自己的一票,投給同一政黨、具備相同理念的市長和議員的候選人。換句話說,變成由下而上,「小雞拱母雞」。 

這麼看來,以台北市為例,幾百個里長的勝負,或將對市長和市議員的勝負,造成相當具有決定性的影響。主戰場變了,自家門前、左右鄰里的問題,才是選擇主事者的考量。台北市如此,台北市以外亦然。 

苗栗縣政府那種以公權力的「作為」,來炒作房產、地皮,固然不足取;台北市政府的擺明了不依法行政、「不作為」,任由住宅區淪為夜市商圈,暗助非法地產投機客炒作,謀取百數十億非法暴利,踐踏法律、犧牲居民權益、「公益」和「公義」、謀取少數人一己之私利,更是絕對不容讓它在自己的鄰里發生、不容在自己的台北市發生。選民會依據這個判斷作出選擇。 

居民要透過「選對里長」來發聲,層層向上推進,讓對的人、作對的事,來決定自己所居住的這個鄰里、這個都市,未來要變成什麼樣。 

所以政黨想要勝出,必須更要落實去面對和滿足「真正選民」在「地方層面」上的期待。這個訴求一旦動員起來,勢不可當﹗

 經過多日以來一連串的社會、法律、政治事件的洗禮,台灣的人民民智大開,更加上民氣可用。二零一四年的三合一選舉,或可預期台灣的民主政治生態就此脫胎換骨,倒轉一往由上而下、明星掛帥、拼場子、拼撒錢、拼樁腳的政黨對決,轉而朝向真正的「人民作主」邁進,選出能替自己作主辦事的人。果真如此,那真是危機變轉機,因禍得福了。果真如此,那真是天佑台灣,國運昌隆!

 

推薦訂閱
主隨時都在你的身邊保護你,所以不要怕@【聖靈的見證】
【No.196】您的一票,換孩子無毒的一生!@【【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2014三合一選舉的另類思考
社區大小事

基督教靈友堂於雲和街92號成立社區關懷中心,歡迎師大三里社區居民多多利用。

好康報你知

師大綠生活系列活動第四與第五場【與自然一起修復城市~自然土牆粉刷工作坊】

旅人邀請大家一起動手動腳玩泥土,透過仔細觀察、發掘並蒐集週邊閒置廢棄資材,利用黏土、沙子及稻草自製會呼吸的土團,一起修復都市斑駁的牆面街角、利用質地圓潤的土團美化社區大樓,讓您我的生活不再被灰色的水泥所侷限,重拾可調節空氣溼度的自然土牆與粉刷技術。

時間:11/16(六)及11/17(日) 下午1:00 - 4:00
地點:師大路屈臣氏(師大路125號)旁
名額:每次15人
費用:每次每人300元/人;師大三里居民(古風里、古莊里及龍泉里)免費

報名方式:完成匯款後請填寫線上報名表,並來電或來信確認,始完成報名。

匯款資訊:
銀行-台灣銀行公館分行,帳號-034 001 000 859,戶名-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

聯絡資訊:Email-amy@earthpassengers.org

線上報名請點下列連結:駐足.發現綠生活系列活動 (goo.gl/7oBiaM)

 

NGO訊息

【跨越與連結----華人論壇劇場交流會】活動流程

2013年結束之前,我們邀請新加坡戲劇盒、香港好戲量、廣州木棉劇團、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齊聚一堂,透過精彩的論壇劇場演出、經驗座談、示範工作坊、大師工作坊,進行深刻交流、建立連結與對話關係。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共襄盛舉,除工作坊酌收費用之外,其餘皆免費,所有活動均以中文進行。

系列活動請詳閱簡章~
【簡章下載】
http://goo.gl/dVfyEZ
【線上報名】
http://goo.gl/YwNd1h

【活動洽詢】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catt0501@gmail.com;catt.epaper@gmail.com

師大社區生活報
轉寄『明年的里長選舉為什麼重要?』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