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4-02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本期目錄
認識部落──走進都蘭的小旅行
認識部落──走進都蘭的小旅行

文‧林怡廷 圖‧莊坤儒

近年因為觀光熱潮而越來越商業化的台東都蘭,不只有書包、糖廠和水往上流等景點,部落青年Suming決定為旅者企劃一場真正的都蘭旅行。準備好一起走進部落了嗎?

都蘭位於台東市北方約20公里,是東海岸南邊最大的部落。突出的都蘭鼻相傳是阿美族祖先登陸地,而都蘭遺址的歷史則可回溯3,000年前,屬於新石器時代的巨石文化。由於此地多石,阿美族人開墾時將挖出的石塊砌成牆,都蘭便是以阿美語’Etolan命名,原意是多石的地方。

都蘭不想「墾丁化」

自從幾年前總統夫人周美青背著「都蘭國小」書包被媒體曝光後,這個都蘭山腳下的純樸部落,突然聲名大噪,成了台東觀光的熱門景點,開始湧入大量的觀光客。「現在附近的東河擔心都蘭化,都蘭擔心墾丁化。」七、八年前和太太移居都蘭,經營月光小棧的兔子道出此刻都蘭部落的憂慮。

這個憂慮不是沒有理由。人文、生態景觀皆有看頭的都蘭,在2000年左右吸引了一群藝術家在此定居,近年更因為觀光人潮湧入,越來越多外地人來購地、租屋、經營民宿或餐廳,漢人52%的比例已經多過在地的阿美族。

認識而不打擾的部落導覽

古將今年24歲,在都蘭部落年齡階級中為「拉薩崠」的級長(阿美族每5年為一組成年人命名,目前20~25歲的拉薩崠是最年輕的成年男子組。)退伍後他回到部落,成為Suming的團隊一員,負責小旅行的部落導覽。他帶著媽媽送的成年禮物──綁著阿嬤手編美麗織帶的佩刀,那屬於阿美族活潑、亮麗的色彩,令人心情不由自主開朗起來。

古將沿著山坡帶大家深入社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以諾亞方舟為造型的都蘭天主堂,一棵高大綠蔭的大葉欖仁樹在旁守護著。這個美麗教堂是由外籍神父傅義修士設計,於2003年落成,一直是都蘭天主教教友重要的集會之處。

接著來到都蘭豐年祭的場地,每年7月15日~17日,部落的鄉親會從各地回來,在此歌唱跳舞,慶祝一整年的豐收。這裡也是許多都蘭人辦婚禮的地方,旁邊的都蘭書屋,則是部落孩子課後輔導之處。

繼續走到鼎鼎大名的都蘭國小,這個迷你的校園是日據時代就建置的百年國小,如今儼然成了都蘭代言人,觀光客人手一個紅色或藍色的書包。

走累了,還可以到部落沙發休息,這個由茅草屋及八八風災漂流木建成的公共空間,在社區散步不時可見。除了美化部落的公共空間,也讓部落青年有機會向長老學習搭蓋茅草屋等傳統技能,更是各年齡層重要的集會場所。

逛完了社區,古將再帶領大家往都蘭山裡去,尋找知名的都蘭遺址。更高處的月光小棧,是由之前的土地銀行都蘭林場招待所的木造老建築改成的咖啡廳、藝廊空間。

「都蘭需要觀光客,但如何和部落原本的樸實生活取得平衡?是都蘭面臨的問題。」兔子觀察到,都蘭的觀光客暴增,看似帶來商業收益,但實際上回饋到部落的卻很有限。而外來的人潮、車潮已擾亂了都蘭原本閒適的生活,部落孩子不再能隨意在社區遊玩。或許透過小旅行的導引,能減少觀光客在部落裡開車騎車亂竄的危險,打擾部落居民的生活。

「很歡迎大家來認識都蘭阿米斯,但我們的心情是分享,不是服務。」Suming強調,部落小旅行便是要打破市場邏輯、客戶是老大的觀念,從尊重部落主體性出發,才是小旅行要改變旅者的核心精神。

都蘭最美的風景

然而,這些都只是都蘭的一小部分,都蘭真正精彩的不是風景,是人。

30歲的阿香,是個酷酷的阿美族青年。為了幫媽媽種田,2年前結束在台北的髮型設計師工作,回來都蘭經營民宿,他也是部落的行動理髮師,到府服務的收費是一手啤酒或300元。

「這手啤酒不是我一個人喝,是兩個人邊剪邊喝,」樂天知命的阿香笑著說。他有時也幫部落老人義剪,「但老人不喜歡我剪的髮型,太新潮了,」髮鬢剃得很短,後腦勺綁個小辮子的阿香不好意思的笑笑。隨著口耳相傳,也開始有遊客會找他試試。

對阿香而言,回部落更重要的意義是學習傳統技能,搭茅草屋、下海抓魚、夜間捕撈,和同伴一起探索祖先的智慧。

這些祖先的智慧已面臨失傳的危機。

八十幾歲的沈太木,人稱巴奈阿公,在二十多年前被推舉為頭目時,決定將祖先傳統傳承給部落青年。他想起小時候曾聽父親說祖先會穿樹皮衣,但部落耆老也沒見過,巴奈阿公於是決定自己探索鑽研這個失傳已久的樹皮衣技術。

經過20年的摸索,巴奈阿公終於找到最合適打造樹皮的構木,並且透過無數的試驗,從反覆的敲打、曝曬和去蕪存菁,不但讓製作樹皮的技術重現,還以越來越精進的技術,打造出接近蕾絲的精緻紋路,除了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學生用在設計時裝上,這種特殊材質用在燈飾、帽子也很適合。

經營「拉客棧」的高秀雪媽媽熱情溫暖,手藝更巧。無論是阿美族服飾裡常運用的毛球,或者是傳統服飾必備的美麗頭飾,甚至是運用檳榔鞘、樹豆莢等天然材料作的創意作品,都讓人愛不釋手。26歲的海央,是十字繡體驗的教學老師,她以一針一線縫製出來的情人袋,上面的圖騰都是歷代祖先累積下的美麗又神秘的記憶。

部落生活不簡單

台東大學人類學系助理教授蔡政良,是來自新竹的客家人,因為20年前被阿美族人收為義子,從此和都蘭結下不解之緣。阿美化的他早已融入部落,參與社區事務甚深。

夜晚在位於五線的家中庭院,蔡政良燒了一塊大木頭驅蚊,也逐寒意,一群年輕人來找阿良哥拜年聊天。

「在部落生活一點都不悠閒,」蔡政良表示,不少都市人帶著浪漫想像,來到都蘭「放空」,卻不曾深入理解當地的文化。部落青年聚會交誼,參與公共事務,學習傳統技藝,每天都忙碌得不得了。最近蔡政良新熱中的活動是,和同伴一起在夜間下海射魚,「在一片漆黑的海底知道不遠處有同伴,內心感到無比安心。」蔡政良道出了阿美族「分享」及「互助」的階級觀,這也是和現代社會最大不同之處。

外來旅客若以一顆開放、尊重、不打擾的心,必然能體驗出有趣的文化差異。Suming企劃的都蘭小旅行,便是以打造一平台概念為出發點,提供在地消費的實用資訊—希望讓更多旅客有機會親近阿米斯文化,讓觀光促進在地人的經濟活絡和就業機會。

Suming的理念已經成形,都蘭必須走出自己的路,而現在才是起點。但只有透過不斷凝聚部落共識,實際執行才知道大路何在。

下次來到都蘭,試著帶著開放的心進入部落吧。去都蘭朋友家中作客,別忘了自備飲料,你可能得到更多:譬如打獵來的山豬肉,或是夜間去溪邊捕撈來的蝦蟹青蛙湯,一起配著自釀的「蘭調飲料」,這才是道地的都蘭美式生活。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4年03月號)

認識部落──走進都蘭的小旅行
美麗的都蘭鼻是阿美族重要傳統領域,傳說是祖先登陸之地。
認識部落──走進都蘭的小旅行 認識部落──走進都蘭的小旅行
透過都蘭青年深入社區卻不打擾的部落導覽,讓旅客有機會更貼近阿美族的生活方式。
都蘭山上的都蘭遺址屬於3,000年前的巨石文化,是旅客造訪都蘭的必到景點。
認識部落──走進都蘭的小旅行 認識部落──走進都蘭的小旅行
都蘭山腰上的月光小棧是眺望太平洋的絕佳景點,這邊的咖啡店藝廊,增添都蘭的文藝風景。
部落風味餐以野菜料理為主,家家戶戶必備的醃生豬肉也是道地的原住民美食。
認識部落──走進都蘭的小旅行 認識部落──走進都蘭的小旅行
巴奈阿公為傳承傳統技藝而鑽研樹皮衣製作,至今20年有成。右圖是他以樹皮為材質製作的燈飾。
認識部落──走進都蘭的小旅行 認識部落──走進都蘭的小旅行 認識部落──走進都蘭的小旅行
經營拉客棧的高秀雪媽媽有雙巧手,無論是毛球、十字繡、傳統頭飾都難不倒她。
部落行動理髮師阿香一邊和母親經營民宿,也靠著理髮專業幫社區年輕人打造潮流造型。
帶上飲料及一顆開放的心,旅客若有機會深入道地的「美式」聚會,會有意想不到的樂趣及收穫。

  1. 如果大家帶一句阿美族問候語,走進部落阿公阿嬤的雜貨店買東西,他們會多麼高興!
    If people would head into these local mom-and-pop stores and even just say "hello" in Amis, the old folks running those stores would be over the moon!
    ◎ over the moon 欣喜若狂
    She got into several programs and was over the moon.


  2. 不少都市人帶著浪漫想像,來到都蘭「放空」。卻不曾深入理解當地的文化。
    Many people in the big city have idyllic images of life in the countryside and come to Dulan looking for somewhere to blow off steam, not bothering with the local culture to any real degree.
    ◎ blow off steam 發洩情緒
    I'm sorry that I yelled at you, but it's been a rough day for me and I had to blow off some steam.
推薦訂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九十一期--【長壽糕】@【素食聰明吃】
Sat Nam Rasayan療癒工作坊@【體驗式瑜伽】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認識部落──走進都蘭的小旅行(2014/04/02)』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