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4-12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北智協的舊衣回收箱設置地點列表
本期目錄
單車上路 踩踏人生風景
單車上路 踩踏人生風景

 


文‧陳群芳 圖‧莊坤儒

關於旅行,有人喜歡行程滿滿,有人偏好閒散慢步,不論搭乘高鐵、火車、客運等交通工具,移動的路線由他人決定,而單車將主導權取回,移動的路線、速度、時間全由自己作主。

一百位單車旅人,一百種上路理由,不論疾騁慢騎、路途崎嶇平坦,眼前的一切,全屬他們的人生風景。



台灣地形地貌豐富,平原曠野、高山峻嶺,中央山脈阻隔的西半部平原、沙岸海線,另一邊花東縱谷、湛藍海水,佐以四季變化,讓小小的島嶼值得旅人一再探訪、永不厭倦。

 

意志力換美景

2015年交通部連結全台自行車道與公路自行車道標示,串聯單車的修繕與補給據點,完成「環島一號線」的規劃;獲CNN選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之一的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映襯碧綠的湖水與青翠的山巒。

有單車族口中夢幻路線之稱的193號縣道,北起花蓮新城、途經吉安、壽豐、鳳林……南至玉里,全長110.5公里,其中瑞穗87公里處到玉里110.5公里處的樂德公路段,緊鄰海岸山脈與秀姑巒溪,人車罕至,沿途有稻田與鳥鳴相伴,還有阿勃勒、油菜花、鳳凰木等花海隨四季盛開。

知名的池上伯朗大道,禁止車輛通行,只許行人、單車進入,一望無際的視野全無電線桿,只有滿眼的綠意與藍天……。這些交錯綿密的單車線路,見證了台灣最美麗的景致。

台灣島嶼雖小,以平均9天環台的旅行,一天約需騎乘一百多公里,十分考驗旅人的體力與意志,走出車外,騎乘單車感受風吹拂臉上的觸感,雨水與汗水交織的味道,更重要的是,深入與當地居民互動,一個微笑、一聲加油都大大滿足了單車旅行的深度。

來自德國的工程師Holger與Dietmar,就是熱愛單車旅行能直接面對大自然與人群。每年兩人都會結伴到世界各地單車環島旅行,今年則是來到台灣,看遍枋山落日、多良海景……,感受在地風情。

有擅長單車環島的騎士,也有嚮往美景而來的旅人。花東黃澄澄的稻田,自然純樸的人文景觀,吸引了來自日本的熊澤幹正,前來台灣參加單車環島,希望為人生留下紀念。今年68歲的他,除了國中騎單車通勤,已經五十多年沒騎車。為了這趟環島之旅,他忍住手臂、肩頸的痠痛,就是為了換得沿途的美麗風景。

 

騎車的心靈風景

不只單車環島需要意志力,挑戰耐力與極限的單車選手,則用盡全力完成心裡一座又一座的里程碑。

里約奧運自由車國手黃亭茵,出身運動世家,母親曾是中華隊女壘選手,運動對黃亭茵而言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原是游泳選手的她,小學六年級學校游泳隊解散,一度失去運動練習重心。母親的好友楊東蓁教練帶著她加入楠梓國中自由車隊,開啟黃亭茵的單車人生。

游泳的訓練讓黃亭茵擁有良好的心肺功能,加上跟著車隊的男生騎車,紮實的訓練下,黃亭茵很快就在國際賽嶄露頭角。黃亭茵原本專攻短距離的場地賽,為讓自己有所突破,轉而挑戰中長距的公路賽。為此她維持每周六天、每回高速騎乘、至少80公里的訓練。「有時遇到落山風,回程就得多花上一倍的時間與體力,」黃亭茵說,「風是單車最大的敵人!」

2016年環崇明島世界女子公路巡迴賽,黃亭茵一身粉紅穿越終點線,擊敗眾選手,以黑馬之姿拿下第一、三站冠軍和總亞軍,因此贏得「粉紅小鋼砲」之稱,也將自己送上國際職業自由車隊的舞台,加入義大利Servetto Footon女子職業車隊。躍上國際舞台,等在眼前的是考驗心智、耐力的嚴苛挑戰。

2016年7月,她參加世界自由車三大賽事之一的女子環義自由車賽,為期10天、八百多公里地獄式考驗,蜿蜒的公路與逼近直角三角形的陡坡,讓許多參賽選手半途就放棄,黃亭茵憑著意志力苦撐,成為台灣第一位成功挑戰環義賽的女選手。年僅26歲的黃亭茵,將繼續在世界級的比賽中探險,騎著單車看遍一個又一個的各地風景。

擁有「下坡女王」稱號的周佩霓,則在登山車越野賽的世界,挑戰自我極限。原是徑賽項目常勝軍的周佩霓,因身形而被教練改為田賽擲鐵餅、標槍的選手,面對不喜歡的運動項目,也得不到理想名次。比賽失利的周佩霓,在學長引薦下嘗試登山車轉換心情,竟成了她運動生涯的轉捩點。「那時四點一下課就往山上衝,常常翹課練習,著了迷的愛上騎車。」周佩霓說。山林裡的大自然,爬坡下坡、彈跳飛躍挑戰極限的刺激,讓好動的周佩霓找到發揮的舞台。

登山越野賽,講求騎車技巧與全身協調性,山路的轉彎,路況與坡度隨時變化,在在考驗騎士的技巧與協調,登山賽雖不像公路比賽耗時,但其體力的消耗,絲毫不輸公路賽。

「從不後悔放棄田徑騎單車,如果我繼續參加田徑,也許不會有機會像現在拿到許多越野賽與下坡賽的雙金。」去年,周佩霓角逐亞洲登山賽資格,練車時右腳翻腳刀,造成腳踝韌帶撕裂傷,被迫放棄比賽。即使腳踝受傷,也絲毫不減周佩霓對單車的熱愛,笑說要騎到自己騎不動為止。

 

一生單車相伴

除了追求競技極限的運動員,鐵馬家庭的黃進寶接觸單車,則是人生半路轉彎。原本從事鐵工的他,因長年累積的職業傷害,造成椎間盤突出,醫生建議騎單車復健,沒想到竟意外迎來不一樣的人生。

起初是為了健康,帶著老婆小孩一起騎,騎著環島,還騎到歐洲,最後更是帶著單車環遊世界四百多天。這一騎,讓他停不下來,甚至還創辦鐵馬家庭,為許多人一圓單車環島的夢想。黃進寶以資深前輩的經驗,詳細規劃路線,盡量避免上下坡路段,讓參加鐵馬家庭環島的成員不論男女老少都能順利環島,完成率高達95%,讓許多國內外旅客心生嚮往,紛紛前來。

黃進寶說,台灣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騎車風景,但最支持他舉辦環島旅行的動力,是參加單車環島的成員,「每個人都像一本書,有難有易,有的你有興趣,有的你讀起來索然無味,但每個人生絕對有他的價值。」曾經有團員,在九天的環島行程,不論大小宮廟,只要經過就進去拜,一問之下才知道女友生了重病,想為她祈福,讓黃進寶大為感動。

鐵馬家庭裡,有來自德國、韓國、香港、日本等世界各地的團員,大家原本互不認識,經過多天的相處,超越語言的限制,交流異國文化,騎車時互相扶持打氣,不只欣賞美景,更體會台灣最溫暖的人情。

 

沒有煞車就一直前進吧!

近年來崛起,源自國外快遞文化的單速車,則讓人在擁擠的車陣中穿梭,成為都市特殊的風景。由於單速車固定齒輪的動力特性,讓單速車發展出倒騎、轉把等騎乘招式,加上單速車構造簡單,可依個人喜好挑選車架、手把、螺絲配色展現個人風格,在年輕族群間掀起風潮,成為一種街頭文化,「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耍酷,所以來騎單速車的。」FIXED STYLE單速車社團社長謝偉達說。

謝偉達2010年開始接觸單速車,也是被單速車的外型所吸引。那時單速車的團騎,大多都是各車店自成團體,非該車店購車的車友就難以融入。於是謝偉達號召朋友揪團騎車,開始勉強湊到10人,隨著社團臉書粉絲頁成立,騎車的照片、影音的發布,增加曝光率,粉絲不斷增加,目前人數已超過2萬。

FIXED STYLE是台北第一個不分車店、車種的單速車社團,旨在營造友善的團騎環境,讓剛接觸單速車的新手,能收集資訊與認識同好,一起體驗單速車的騎乘樂趣。每周五固定在台北西門町集合舉辦的夜騎活動,除了單速車,也有很多人會騎著Ubike、公路車等一同參與,每年固定舉辦的萬聖節百鬼夜騎,更是吸引上百人身穿特殊造型服裝,一同上街踩踏。單速車騎士大多會在車身貼上裝飾、特殊烤漆,就連騎車時的穿著也都精心打扮,讓騎乘單速車不只是騎士能欣賞景色,單速車與車主也因為競速技巧與造型,而成為別人眼中的風景。

不論想出發的原因是什麼,釋放埋藏在心裡想前進的慾望,踩上單車,創造屬於你自己的迷人風景吧!     

(本文摘自光華雜誌106年4月號)                                                             

單車上路 踩踏人生風景

再崎嶇的道路,只要有人結伴同行,定能克服,攀爬到終點。

單車上路 踩踏人生風景

謝偉達創立FIXED STYLE單速車社團,希望讓更多人體驗單速車在城市穿梭的美好。

單車上路 踩踏人生風景

開朗樂觀的黃亭茵(右),在世界的自行車賽事闖蕩,締造自己的人生風景。

單車上路 踩踏人生風景

騎著登山車,享受山林探險的刺激吧!

單車上路 踩踏人生風景

單速車從車架、把手、螺絲顏色,皆可隨喜好調整,創造個人風格。

單車上路 踩踏人生風景

台灣四季皆美,豐富的人文景致,連國外騎士也嚮往。

單車上路 踩踏人生風景

固定齒比的特性,反讓單速車能變化出各種玩招、競速的 騎乘樂趣。

單車上路 踩踏人生風景

踩上單車,不斷前進,體驗獨一無二的人生風景。

單車上路 踩踏人生風景

每一次的單車上路,都是騎士意志力與體力的考驗。(莊坤儒攝)

單車上路 踩踏人生風景

粉絲齊聚一堂,用單車為即將赴歐挑戰自行車職業生涯的黃亭茵(粉紅車衣者),獻上最深的祝福。(莊坤儒攝)

單車上路 踩踏人生風景

下坡女王周佩霓,即使受傷也堅持要騎車一輩子。



 

    1. 黃婷茵原本專攻短距離的場地賽,為讓自己有所突破,轉而挑戰中長距的公路賽。
      She (Huang Ting Ying) started her career as a sprinter relying on speed and explosiveness, but switched to intermediate and long-distance road races in an effort to break away from the pack. 
    • break away from the pack 突破; 脫穎而出
      The runner broke away from the pack to take his first international title.

 

    1. 謝偉達2010年開始接觸單速車,也是被單速車的外型所吸引。
      Xie caught his first glimpse of fixies in 2010. Drawn to their look, he soon dipped his toes into the fixie world. 
    • Dip one’s toe(s) into something 嘗試、摸索…
      We decided to dip our toes into Muslim market. 
推薦訂閱
「戒菸有靠山 來電送好康!」戒菸贈年曆活動@【0800-636363電子報】
留意「累、喘、腫」心臟衰竭徵兆@【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單車上路 踩踏人生風景』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